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自由論壇 arrow 聯合聲明不要站在歷史的對立面
聯合聲明不要站在歷史的對立面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社   
2013-05-10

台灣南社  台灣社  台灣北社  台灣客社
聯合聲明

不要站在歷史的對立面:
敬告遂行軟性威權統治的獨裁頭子—馬英九與司法打手



如果過去槍桿子暴力的威權統治是硬性威權主義的話,那當前完全執政,卻動輒操弄司法以鎮壓反對異議者的馬英九政權,踐行的則是不折不扣的「軟性威權主義」(soft authoritarianism)。

從阿扁的政治性司法判決,到罔顧阿扁醫療人權強制轉送培德監獄的事件、邱議瑩踹門移送案、起訴丟鞋抗議的王獻極、用查貪名義多次騷擾柯文哲、利用集遊法名義起訴工運人士毛振飛、恐龍法官對林益世案的枉法裁判….等等,司法便成了馬英九政權對付異議者,以及縱放有車輪牌黨證的貪官污吏的工具。以司法正義之名,行黨同伐異、鎮壓異己的手段,這是馬氏軟性威權與獨裁的主要特點。

尤其,當馬英九施政無能、怨聲載道的民間苦情把馬英九民調不斷壓低到10%初頭之際,馬氏軟性威權手段的操弄亦就更加順手與頻繁。當然,利用司法騷擾異見者,不僅可以讓產生恫嚇作用,更可轉移民間對馬政權施政無能令致國家社會崩壞之怨氣焦點。

再者,必須指出,此種軟性威權的操作之所以可能,乃在於長期服膺於威權體制下的司法體系,並不會自動隨著選舉腳步與緩慢的民主化進程而成為民主社會下獨立與公正的司法體系。反倒是,長期服務於威權政府所養成的威權習慣,在民主化之後遂淪為威權殘餘,並扯拉著民主體制的建立;畢竟,沒有經過清洗汰換的威權司法人員,如果是慣於出賣身體與靈魂的話,如何能期待此些欠缺民主內涵跟素養的司法人可以在民主化的隔夜,馬上變身為自愛自重之司法人呢?這即是20多年前東西德合併之時,為了滌清東德威權復辟,德國政府便即刻對前東德司法人員進行人權教育與清洗為表現的司法「轉型正義」工程之主要理由。

基於此,民主化之後的司法威權殘餘,隨著威權之子馬英九的上台,為虎作倀之姿更加猖狂,重挫玷污司法的威信。這些年來,辦藍不辦綠的政治判決,不斷斲喪司法的正當性,終於引發政治判決的受害人,跟一群想望司法正義的律師,在上個月共同站出來控告此些迎合馬英九政權,而不當且惡意進行司法濫訴的檢察官,展開破天荒的「破繭╱檢」行動,以期能嚇阻此些甘為馬英九軟性威權政權唆使之司法人員。

記得,過去那些以宗教裁判官姿態而非現代法官之模範對阿扁一家審判的口吻—「爾俸爾祿,民脂民膏」等道德指控,就如同向空中丟去的石頭,終將回到你們自身。「爾俸爾祿,民脂民膏」,你們領的是人民的納稅錢而非馬政權的恩給施捨,若為馬政權之孺子牛、看門狗,你們的打手行為將不僅是個人式的浮士德交易,而是敗壞台灣司法那一絲絲僅存的正當性與公義天平。或許,迎合馬英九軟式獨裁,讓爾等也誤認並分享了當中權力濫用的快感,但敬告此些司法蛀蟲,我們絕對會秉持信念,為追求符合公平正義的司法、社會和國家而繼續奮鬥,因為我們清楚的知道,現在雖身在陰影裡,但卻讓我們更加清楚知道陽光的方向所在!

若陽光普照再臨時,我們定會汲取教訓,為清除司法威權殘餘的轉型正義和弊絕風清的制度性重建而努力,屆時馬氏軟性獨裁政權的幫兇跟打手,定將成為首波掃除威權殘餘渣滓之標的。

職是之故,身為關懷台灣民主發展與深化的本土社團,在此嚴正呼籲馬英九政權和甘為政權孺子牛的司法人員:

1.    立即停止利用司法為剷除異己、噤聲異議之工具,讓台灣司法正當性遭受深層崩壞;
2.    呼籲台灣司法人員,切勿配合馬政權的政治起訴與淪為威權打壓的工具;
3.    保障阿扁醫療人權,尊重醫師專業,讓阿扁居家醫療;
4.    停止利用司法迫害異己:停止移送邱議瑩、停止傳喚柯文哲、以及利用集遊法限縮打壓社運人士毛振飛與王獻極;
5.    呼籲所有關心台灣前途與社會的人民,必須嚴峻阻止馬英九利用司法遂行的軟性威權與獨裁政治。

source: 台灣社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