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靜坐要義8
科學的宗教宇宙觀 -
作者 大地網路志工小組   
2013-05-28

靜坐要義8
主講:楊緒東(光贊) 醫師

此影音乃楊緒東 醫師未退出天帝教之前錄製(公元1994-1996年),為保留原始記錄,忠實記載所有内容。(註解:楊醫師開示內文)
 
 
釋:靜坐的原則即是回復到自然,回復心靈與精神上到自然狀態。靜坐最重要是內心的鍛煉,必須運作身體內的三寶精氣神,與平時自我反省懺悔,去接收天地間之靈陽真炁,將精氣神鍛煉出一股很大的能源,並開發智慧與身體所有的機能,達到與大自然的共振在相互配合。
 
 
靜坐研討問答

一、問:初學打坐時,身體會不自主的大搖晃,幾乎無法控制,這時候自己該如何處理?旁人若看到應如何協助?
 
答:有二種情況會產生搖晃,第一種:本身內氣機發動,發動過程最多一個禮拜,一個禮拜之後會自動停止;第二種情況比較特殊:上面的上聖高真替你們調體,或者是你們的親和靈(過去在天上邊的老朋友,也是仙佛聖真)祂來看看你,祂們的靈進到你們的身體裡邊,不能適應你們身體內部的環境,也會產生搖晃,比方說:適合我戴的帽子頭寸,戴到你們頭上也許就不合適了。第一種情況的人,七天以後如果身體不停擺動,你自己心裡上控制,要它停,它就停,否則就下坐。
解:氣機發動時,身上若有內傷,當氣通到那裡時會受到阻礙,氣就會產生一種振動,讓身體有時往前移有時往後仰,動作只要不影響到他人,久而久之自然可以打通,而這些過程中身體亦會感到不適,有時酸痛睡不著口乾舌燥,那麼須要多喝開水。
 
最不好的方法就是"啟靈",比如,常自稱被仙佛附身,但實際來附身的靈,多屬虛假,為何虛假?乃是因為由個人心理上強烈的意識所召引,在正氣不足之下,多半召來的皆是不正經的陰靈,很多包括在無形空間遊蕩的邪神偏神妖怪,亦有鬼魅附身,開口誆稱是神明來濟世,民間的乩身若本身正氣不足,便會受邪靈附身變成邪乩,做騙財騙色之行為。故啟靈非常的危險,與我們的靜坐是完全兩回事。
 
二、問:打坐時脚會麻,是什麼原因?

答:打坐脚麻是生理上最基本的反應,主要是因為少坐的原故。同奮最好一天至少一坐,如能兩坐、或三坐更好。脚麻時將腿伸直,輕鬆一下即可。
解:漏精過多末梢血液循環太差的人,腳會容易發麻,而坤道天癸期間腹痛不適腰酸背痛,若腳麻可將腿部搓揉後有助循環,則再回復靜坐。

三、問:命門部位會發痛,只有打坐時才會轉輕,是何種現象?

答:與靜坐無關。對於身體的病痛只要有信心,抵抗掉就會好。
解:命門(額頭性竅處)在氣機運轉,也許因為磁場太強,氣還無法適應才會感覺特別明顯,但也有因為個人太神經過敏緣故。但這與靜坐無關。

四、問:為何打坐時眼睛經常濕濕的?

答:這是生理變化,與靜坐毫無關係。
解:因為在靜坐時新陳代謝會特別旺盛。

五、問:打坐到某種程度,頭會發脹,胸口發悶,要不要緊?

答:女同奮犯這種毛病的太多太多了。精神療理(天人炁功)的方法已經傳給你們,你們可以在打坐以前,拿一杯水,一面唸廿字真言,一面默禱,祈求天醫院醫士對症下藥,然後喝下半杯水,另半杯水留待打完坐再喝,同時還須多唸皇誥,消除陰氣。
解:個人因為陰氣重,當正氣從天而降時,所產生的一種對抗的反應,過程中有時也會心悸,因此要多培養正氣,並要多為天下蒼生祈誦兩誥,因此內心的陰氣便能在無形中得到化解。

六、問:為何近幾週來,不論打坐,甩手或平時都會打嗝?而且肚子脹痛,有時想吐卻又吐不出東西來,請問是什麼原因?

答:你的氣(病氣濁氣)沒有打通,在身體裡邊作怪,同時打坐跟甩手的時間太少。沒有關係,好好再努力加油!
解:有些乩童被附身也會打嗝,這表示他體內有濁氣,不論是陽氣或陰氣,當氣進入身體,在體內無法調和時,就會產生打嗝。有些人在廟寺看到別人在打嗝,這無關陽氣或陰氣的問題,這種人自己要先克服心理障礙,勿先預設立場,用自我意識在打嗝(因橫隔膜受到刺激的打嗝),此時自己即須保持心平氣和。
 
七、問:靜坐前後的扳脚功夫,能否幫助我們排除體內濁氣?扳脚時間需時多久最為恰當?

答:希望濁氣排得越多,預備功夫做得越長越好。
解:扳腳的動作越久越好,若能扳到讓膝蓋越酸則濁氣能排得越多。濁氣排得多,身體氣機運轉越能順暢。

八、問:初習靜坐,脚心中自有一股熱氣上升,促使全身感覺熱烘烘,然而最近打坐卻一點感覺也沒有,是何原因?

答:因功夫深淺不同,每個階段的感受也就不同,過去脚心發熱,現在卻沒感覺,表示你已進入另一個階段了,不必介意,仍應秉持自然無為心法,用功靜坐不予理會。
解:身體的氣脈若完全打通,便沒有冷還是熱的感覺。因為你的氣脈已經與天地合而為一,變成為一個良導體,也就不會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勿去執著在感覺,感覺最不可靠最無用,跟著感覺走最危險,一切自然即可。

九、問:打坐時感覺有一股氣由天門進入,全身發麻,是什麼原因?

答:這是 上帝的靈陽真炁。只有自身的陰氣排除一分,靈陽真炁就進入一分,要好好做反省、懺悔工夫,培養正氣,自然可以和 上帝靈陽真炁相通。
解:平時若不做反省懺悔,好比你心中有一杯水,裡面裝滿了髒水,上天若要幫你倒進乾淨的水,就沒有空間可裝了。因此你要先將髒水排除掉(做反省懺悔),乾淨的水才能夠倒進去,排掉的髒水越多,清水就能裝進的多,而  上帝的靈陽真炁就進來越多。
 
全身發麻表示炁已進入身體,但久了也不會發麻,不會有任何感覺,因為自己能夠感覺被一股正氣充沛,但這種不是肉體上的感覺,是屬於在精神上的妙覺。

十、問:在四正時經常感覺在頭頂有氣進入,有的只是在盤旋,有的感覺旋入是何種現象?

答:是功夫在考驗的階段,不要著相,聽其自然,凡是頭部上的反應、感覺都是好的,不必太執著。
解:各種身體感官上的感覺,通通都不要去著相。

十一、問:初習打坐時,坐得很好,但過不了多久,整個頭部好像被某種東西罩住,呼吸逐漸停止,氣往上升,靈魂彷彿出竅,現在每次打坐一唸靜參訣,這種感覺就來了,我實在不知所措,請問是否不必管他,儘管坐下去?

答:假定你所講的境界是真的,那你可以一切不管、聽它去,照樣打坐,這是提靈現象,如果你害怕就下坐。通常有二種人可以達到這種境界:第一種人懂得培養正氣,置生死於度外,一心一意為國家民族、為整個人類的前途而奮鬥。這類同奮有這種境界是很正當正常的現象。第二種人自身能夠懂得一面行人道,一面修天道,當靜坐達到某種程度,即能進入這種境界。我們「直修昊天虛無大道自然無為心法」的最高理想境界,即是你所形容的這種情況,亦即中國人所謂的「天人合一」境界,目前大多數同奮都在盡人道,打坐才剛剛起步,很難有幾個人能發生這種情況。
解:許多人用意識想要將氣往上衝,這樣反而是在損傷自己的身體,會短命。提靈現象是自然發生的,這點須慎重告訴大家,絶對不可用意識去做。

十二、問:靜坐以來,頭暈沉重,耳朵腫脹,天癸也已兩個月未來該如何是好?

答:女同奮如果功夫深,天癸會自然斷絶,達到「斬赤龍」的境界,但是有個過程:第一階段先經期亂,一個月來幾次或幾個月來一次,顛顛倒倒。第二階段顏色變淡,最後天癸沒有了。這是好消息,是煉精化氣成功的表徵。至於你的情況,可能是內部宿疾在發動,只要持續坐下去,就可以正本清源。
解:天癸期間應採臥禪方式,才不會損傷身體。

十三、問:打坐中,突然電話鈴響,嚇得不知所措,請問這樣對身體是否有影響?

答:我講過,在靜坐時不要運氣導引,目的就是怕發生這許多問題,今天是工業社會,人口眾多,生活緊張,你要在家裡打坐運氣,隨時都可能受到驚嚇,導致氣血阻塞不通,到時找我,找中、西醫都沒有辦法治好。但是今天各位修的是天帝教「自然無為心法」,電話鈴響了,沒有關係,不會受驚,縱然受驚,對身體也沒有影響。假定你們要運氣或者導引,那就要發生問題。
解:若有受驚情況,先挺胸,再叫自己的名字三聲,使心先靜下來,然後在心頭的地方往下滑三下,即可繼續再靜坐。
 
十四、問:靜坐時身體感覺寒冷(在光殿上也曾發生),請問是何原因?如何解決?

答:打坐時感覺身體寒冷,冷氣貫通全身,且冒冷汗,乃是陰氣太重,宜多誦諗皇、寶誥。唸到渾身是汗,陰氣排出再來打坐,就不會再有這種現象產生。
解:其他宗教徒就多唸自己宗教的經典,一樣真心真意去為天下蒼生做祈禱,正氣產生會發汗,能使人的陰氣排出。
 
有些人唸經時,因為本身陰氣業障重,唸經唸到心會虛身體會畏寒,這會召來陰眾業障,但這是幫自己消災,你直接將今天所唸的經與修煉迴向給這些陰眾業障,並祈求天兵天將,來助你修成正果。人要捨得付出,回收就會比付出還多,大家要有信心,並且不能夠害怕,怕的時候心就要先靜下來。人會感到害怕,是因為對事情不了解所引起的恐懼,越怕心就越虛,陰氣就更重,於是因果就開始發生作用,一旦讓因果起了作用,這個人就墮落了。所以越虛的時候就要越勇敢,越害怕的時候心就要越靜。
 
十五、問:靜坐時為避免吹風,常常緊閉門窗,但是房間空氣不佳,應如何處理?

答:打坐時應注意環境整潔,空氣流通(空氣要對流),但是腦後風與攔腰風要絶對避免。
解:因為這兩個部位在靜坐時,毛細孔會打開,是最虛弱的時刻,一旦受風就會造成內傷。
 
十六、問:打坐時口中唾液很多,是否正常?

答:打坐唾液(天河水)多,是很正常的現象,不必介意。
解:天河水來自膀胱經脈延脊髓往上,慢慢運化產生的腎水乃天上甘露。

十七、問:修習靜坐不行人道達一年之久,一年之後再行人道,對身體是否會構成傷害?對靜坐修習會產生何種程度的影響?

答:靜坐工程三步曲第一步是「煉精化氣」,如果你能在一年內專心靜坐,身體裡的濁精(陰精)自然會慢慢化成氣。有的人功夫未到,陰精還不能化氣,而有自然遺精現象,對身體不會造成傷害,此時只管照常打坐,一切順應自然即可,反之,若動了凡心,再行人道,只要懂得節慾之道,對身體和功夫亦不會產生重大影響。
解:靜坐功夫好,能把精化成氣體,使陰精逐漸地消失,但若再行凡道時,行房就必須儘量不要去動用意念做娛樂,應該節制。
 
十八、問:坤道在懷孕期間,可否靜坐?

答:一切照常,但最好避免夫婦同房。

十九、問:靜坐時間長短,次數多寡與坐功有無關係?

答:靜坐最主要在心能放下,亦即「一切放下,放下一切;一切不想,不想一切」,與時間無關。
解:看你能達到入定(極靜)的時間長短。

廿、問:何謂「氣交」、「神交」?

答:一男一女背對背打坐,謂之「氣交」,這是旁門左道,採陰補陽的欺世之談,「神交」更高一層,你們不必去研究。
解:這種是邪道,雖然有這種修道法門,但是因為人的心思容易走偏,以此來假藉騙財騙色的太多了。

廿一、問:生產開刀,或是生病開刀,是否會影響靜坐?

答:正常的開刀是開肉體(凡軀),不會傷到靈體,也不會影響靜坐,應繼續坐下去。
解:除了靜坐,還須多做反省懺悔與誦誥為天下蒼生祈禱,才較快了因果。
 
廿二、問:靜坐期間,打坐不容易靜心,晚上睡覺常做「惡夢」?如何克服?

答:應多做「煉心」之功夫,早晚要祈禱懺悔,認錯改過,有空多誦唸皇誥,自然可以坐得下去。
解:所有的心思若是全往心裡放,那麼所有的業障與因果就會累積在身上發芽生根結果,心思持續受到擾亂。修道如果能夠把心思放在天下蒼生身上,並以修道的目標就是要去救世救人,那麼因果業障的種子與心思就不會發生,當然就會好入眠,也不會做惡夢,因為你的心已經跟菩薩一樣慈悲。惡夢乃是自己的心思太重,業力受到感應才會出現的。

廿三、問:參加靜坐班後,逐漸對肉類食物不感興趣,如沾羶腥,心中即感難過,此為何故?
 
答:茹素分好幾種,有很多人生下來就吃素,謂之「胎素」,也有人為了維護身體健康,不飲食葷腥而改吃衛(維)生素;除此之外,尚有部份人士因宗教信仰的緣故(了解因果業力),拒殺生,吃宗教素。
真正講坐功的人,功夫一深自然不食葷腥(因為已經與自然化為一體,故聞到腥臭就會受不了),因為葷食充滿濁氣、陰氣。一方面打坐排陰濁之氣,一面吃羶腥的食物如何承受得了?所以自然而然不想吃葷。你能問這個問題,表示功夫有進步了,很好!
解:吃自然的食物,應以植物性為主,靜坐主要在排陰濁之氣,若是再愛吃葷食,便是與靜坐背道而馳。當靜坐與大自然合而為一時,也會發起慈悲心,將那些掛在攤架上的牲畜一視同仁,也不忍心把牠們吃下肚。
 
廿四、問:何謂「一靈常照」?

答:「直修昊天虛無大道自然無為心法」的原理,就是希望大家在做功夫的時間,要一切放下,放下一切;一切不想,不想一切。以達渾渾噩噩的境界,亦即「將睡未睡,似覺不覺」的觀照狀態。此時,你的原靈清明在躬。躬指身體,打坐時若能一切清清楚楚,不昏沉瞌睡,原靈自然不會離身而去,這就是「一靈常照」的真意。
解:原本是凡體在靜坐,最後是精神在觀照;精神進入靈界,與我們在無形中的靈體合而為一,此為一種無法言語的妙有境界。
 
廿五、問:既然談「無我」、「忘我」,為什麼又有所謂之「真我」?「真我」從何而來?

答:你們如果希望長生不老,長生不死,一定要「鍛煉精、氣、神創造新生命」。新生命與舊生命有別,舊生命指的是假我軀殼、臭皮囊,假我生命很短促只有短短幾十年,「真我」則可以永生,而與宇宙共始終,永久長存。
解:修道鍛煉精氣神,能夠使頭腦保持清醒,能成為眾生的導師,而後知道了過去與未來。因為宇宙的寶藏本來就在人的大腦裡,若精氣神修煉至一個階段之後,大腦裡的寶藏自然就會打開,想要查詢什麼資料,想要了解宇宙的歷史,到時候自然會完全知道。人原來就隱藏著一個寶庫在身上,但上帝不會先讓你完全知道,祂要你自己去尋找解答,而解密的鑰匙就在你自己的身上,祂要你一扇一扇地去打開。但偏偏人類先天所帶來的這個寶藏與身軀,都將變成一團爛泥,最後化為塵土,完全浪費了上帝的用心。人本來就是與天相通與宇宙相通,人類是極聰明的,所以人身難得啊!
 
廿六、問:修持至真我出現,是否一定要斷慾?約時多久?

答:女性懷孕到了相當時間,一定要夫婦分房,否則會影響腹中小孩,當然也有人不受影響,不能一概而論。我們凡人的凡胎都要注意保養,何況是聖胎?一般人都是從媽媽的紅門出來的,走凡道,聖胎則從天門出來,行天道,出胎過程相當艱難,要運用最高的功夫,不是三言兩語能講得清楚,你們沒到這個程度,無法了解,所以我只能講基本原則,要真我出現一定要斷慾,絶對的斷慾。
解:若未斷慾,則會精漏,因為精已漏掉,所以無力結胎,胎乃是元精所結,結先天的胎,故元嬰由泥丸(頭頂)出生的道理亦在此。而急頓法門所修煉的則異於一般,不在下丹田,而是在上丹田
 
廿七、問:心頭清靜時,常有似己非己之悲心與妙智湧出,是否正確?是真心或妄心?

答:打坐時一心不亂,心頭清靜,不可能有悲心。但誦唸皇誥、 上帝聖誥時,大家痛哭流涕,是天真流露,當然是真心。
解:真心乃是與我們的原靈有感應,與天地同悲的感動。靜坐時會痛哭流涕乃是一種自身心理投射的因素,不是什麼神明附身勿起妄念。
 
廿八、問:為何坐中默唸靜參口訣,身體內部氣機隨即發動?靜坐時意識尚存,心靜不下來,可不可以一直默誦口訣?
 
答:心裡默唸口訣,身體內部氣機即發動,這種現象很正常,很好。唸口訣的目的在幫助你們靜心,打坐時心靜不下來多唸幾遍口訣,自然心平氣和。
解:未被師尊傳授靜參訣,唸現在所傳授的心法亦有同效。重要是一心不亂,誠心誦持,便能感動仙佛前來為你加持。
 
廿九、問:靜坐時,眼前常光亮無比,晚上打坐,燈一關上,眼睛比白天還要亮,請問何故?
 
答:打坐時要你一切放下、一切不想,你怎麼還會看到?表示您沒有放下。凡是在打坐中看到的、聽到的都是色相,我們修無為法專講無色無相,看到的只當沒有看到,聽到的也當沒有聽到,誠如金剛經上記載: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所以一切色相都是假的,我們應該破四相--無人相、無我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
解:靜坐之中所見之虛相,皆是有為法,切勿受其影響。釋佛修煉即是因為能夠不被虛相所引誘而證道。必須先覺悟一切現象皆為無色無相。
 
三十、問:一般道家靜坐,艱苦修煉,可將身體提昇五至十公尺高,或飛至對面幾尺遠,請問正宗靜坐能否達此境界?
 
答:荒唐、荒唐,今天我們修的是「直修昊天虛無大道自然無為心法」,你方才講的是有為法,華山是道家的發源地,我在山中生活八年,從沒有聽過道教在打坐時,身體會往上提昇,這是妄想會著魔的。
解:這是有為法的修煉,這種狀況去修煉做地仙就能辦得到,但前提必須先行三千功八百果,完成後必須再等  上帝的奉詔始得回天,但這種只著重在武藝與法術,與我們的修煉所論及的法門完全不同。急頓法門的修煉,著重心理狀況與精神面的改變這是非常了不起,絶對異於一般人。
 
卅一問:一般人所謂「天門」是在什麼位置?
 
答:可參考初生嬰兒頭頂跳動的地方,道家稱為泥丸宮,年紀一長大,就封頂。
 
卅二問:天門開了,頭頂有什麼感覺?
 
答:點道就是開天門,是出死入生的途徑,一般人死後陰氣太重,靈魂沒有辦法從天門出去,有的從下部出去,只有修道人,能培養正氣,死後靈魂由天門出去。
 
我們靜坐時默運祖炁,就是從頂門進入,再到性竅、命宮。所謂默運祖炁的「祖炁」就是  上帝靈陽真炁,如果本身陰氣太重則根本進不去(解:若本身連反省懺悔都不做,那麼  上帝的真炁根本無法進入,完全浪費師尊的苦心。),必須自身一己真氣發動,然後才與靈陽真炁相調和運化,最後自然呈現純陽之炁,即修成功了。每一位大羅金仙必須經過此一階段,現在告訴大家的只是基本功夫,即首先要做築基的功夫。
 
一旦天門打開了,在靜坐時,靈魂可以進出,不但是本靈、原靈、親和靈都可以出入,不必太執著。(解:不必去感覺靈的進出,一切順其自然,勿用感覺去影響靈魂,無形要讓你知道時自然就會知道,感覺都是虛幻的。)
 
卅三問:何謂「封靈」、「法身」、「元靈」、「聖胎」是否意義相同?
 
答:從廣義言:封靈、法身、元靈是同一個。聖胎則不同。修肉身、結金丹謂聖胎、結了聖胎以後一定要下功夫、才能出胎,否則會像女人懷胎不順一樣胎死腹中,出胎即是道家所謂的「陽神冲舉」。現在我們正處於三期末劫的時代,情況緊急, 上帝特准修習正宗靜坐同奮修煉封靈不修肉身,封靈、法身、真我都是一個,但是結聖胎一定要陽神冲舉才能出現真我,兩者不能並為一談。
解:目前同修要修煉到陽神冲舉的階段不太可能,因此師尊以急頓法門,讓同修快速成就封靈法身,將上丹田所結成的正氣(無形金丹)+天門打開+與原靈合體,所產生之各種運作,正氣充沛,奉上帝召見,上帝會賜予金光,封賜一個封號,好讓我們培養封靈,俟封靈種子(原種)經修煉成熟後,即能化出身外之身,身外之神,來與我們相配合,以產生無形應化有形的力量。
 
 
(文字整理/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網路志工小組 編製)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3-05-28 )
 
< 前一個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