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靜坐要義7
科學的宗教宇宙觀 -
作者 大地網路志工小組   
2013-05-28

靜坐要義7
主講:楊緒東(光贊) 醫師

此影音乃楊緒東 醫師未退出天帝教之前錄製(公元1994-1996年),為保留原始記錄,忠實記載所有内容。(註解:楊醫師開示內文)
 
 
我們要求健康長壽,如何才能算健康長壽?只要生活有規律,沒有私心,不為自己打算,天天唸誥救世救人,自然清心寡慾,身體健康(解:只為自己打算的人,容易鑽牛角尖,進入死胡同,應該擴大自己的心胸);長壽是想長生,肉體要長生不死,根本是不可能,只有精神可以不死,這就是要借假修真,鍛煉精、氣、神,創造新生命修煉成真我,才能長生不死。靜坐就是鍛煉只有人才有的「精、氣、神」三寶,普通動物沒有,經過鍛煉精、氣、神三寶,創造的新生命,可以永生,在 上帝左右,與宇宙共始終。現在人間多少人所希望的長壽,結果都是黃土一坯,他們的目的都沒有達到,人生幾十年是太渺小了,現世的功名富貴都帶不走,只有罪惡和功德和自己的道行(靜坐功夫)可以帶走。
 
各位同奮們既然發願參加靜坐修持,這是你們為自己奮鬥的開始,不是為別人來的。希望大家切切實實堅持到底,才能負起自救救人的重責大任。解:靜坐不要著相,一著相必會出毛病,人的意識很強,意識可以將假的變成真的,有一種意識強大到能影響生理方面產生極大的變化,比如有一種假懷孕的症狀,這是一種用思想帶動肉體的現象。現代人因為肉體上的困擾,卻把思想壓制住,也就是跟著感覺走,但感覺最不可靠。
 
 
第十四講 靜坐修持應矢勤不怠
 
中國人最懂得修道煉丹,從黃帝問道於廣成子之前就有打坐,因此,靜坐修煉為中土人類特有的人生最高修養方法。
 
我在華山時曾請問過雲龍至聖,崑崙山上的地仙有無外國人?祂告訴我有一位印度人、一位希臘人,只有兩位。印度、希臘屬亞洲,而近代文明也就是所謂西歐文明,比較注重科學,講修身養性他們不懂。
解:但西方人與大自然接近與配合的道理比亞洲人更懂,只是從內心與外在的大自然相配合的精神科學,西方人較不懂。
 
過去在靜坐班所講的不外乎靜坐的基本常識,總原則是性命雙修,修煉的三種步驟為:

(1)煉精化氣。
(2)煉氣化神。
(3)煉神還虛。
 
我們每個人無論男女,身體發育成熟,必然有性慾,這是與生俱來的,因為我們人的身體構成份子有陰性、陽性之陰電子(這裏所說的電子與人間的電子學是不同的物質,此電子乃是人體不可分割之最極小的單位。)、陽電子。所謂『一陰一陽之謂道』,道就在本身。古人云:『飲食男女,人之大欲』,這性慾的產生就是因身體內有陰陽,陽需要陰,陰需要陽,陰陽相互調和,身心才能平衡,因此男婚女嫁,便成了天經地義的事了。各位知道釋迦牟尼佛、孔老夫子、關聖帝君、呂純陽祖師等都有妻兒,他們都無法逃過這一關,而在天上仙佛聖真,在人世娶妻生子的太多了。這個原因就是人倫所使然(解:因為做了人,上有父母,加上環境驅使,必須傳宗接代,縱使天命大亦無法避免。)。但是,地球上也有反其道而行,自願終生守真葆元的修道人,以及禁慾的宗教,如天主教修女、神父不結婚,他們終身為天主奉獻,但會受到教會特別的照顧;佛教有尼姑、和尚也是一樣。(解:但現今時代變遷,還俗的修道人也很多。)
 
一般修道人免不了要動凡心,這是沒有辦法的事,我們應知道「修道」容易,「修真」難。修真是什麼?是修「真元」,就是由母親生我們時帶來的「元精」、「元氣」、「元神」三元,我們成年結婚後就破體了,三元就會慢慢消耗,到達某一年齡就會完全沒有了。所以「修真」是保留真元。你用什麼方法來保留呢?祇有靜坐修煉。我們打坐即是在修煉築基功夫。
 
所謂煉「精」化氣,有人說,就是把這「凡精」化煉成氣,化氣之後這精就不會作怪了,不作怪,性慾便不會衝動。其實,這「精」指的是先天「元精」,在未生性慾未動凡心,一心清靜而修而煉,真火把後天「陰精」質料鍛煉成氣;試問一動凡心陰精變成一堆廢料,如何修煉?不分先天後天、元精陰精,只要達到極致,一經運化,自然成氣,亦即自身之真陰(真水)、真陽(真火),自己去栽接,不須假借身外之陰陽,自己的真水真火自己去調和。如繼續下苦功,即可完成第二步煉氣化神的功夫,及到了第三步煉神還虛真我出現,你才能成為大羅金仙,回到 上帝左右。
解:煉精化氣的第一關,煉得有沒有成效,自己會知道,在""尚未下降時稱為元精,下降後會變精子成為濁精,未降時會在下丹田旋轉發熱,所以能夠感覺到。眼神靈活,精神飽滿,氣魄旺盛,人較不會疲勞,表示有在化氣;精氣消耗掉,眼神會混濁。
 
煉精化成氣體時,男女的生殖器官,也會發生變化,會回復到自然嬰兒原始的狀態。
 
因此你的功夫深了,到了本身的真陰真陽能自相調和,這時情欲就會減低,(解:有精子才會有淫念,沒有精子不會產生性慾,在無性慾之下,慢慢修煉,情慾自然會降低。)功夫是點點滴滴累積而成,不是一朝一夕可蹴。煉精化氣要到什麼程度才算完成?男的至「馬陰藏相」,就是生殖器包括睪丸全部都縮進去(全部上去);女的至「斬赤龍」,月經停止(解:更年期的停經不是斬赤龍。)。有了此種現象產生才算完成煉精化氣的過程。但此時如再動凡心,馬上又恢復原來,所以「修真」談何容易。
 
修道須要下苦功,最忌始勤終怠,過去歷代肯發心修道的人太多了,跋山涉水、雲遊四方尋訪明師,因為祖上及他自己有德性踫到一、兩位高人,聽了一點口訣,也要他自己下苦功修煉,有許多人最初立志高得不得了,什麼都看透了要去修道,能熬到兩、三年的太少,大都不肯下苦功,中途而廢;所以歷代「修道者車載斗量,得道者鳯毛麟角」,成道、成仙,現代一般人沒看到,認為是迷信,最起碼按我們各人的修煉,希望能達到:
 
(1)下乘-小者:祛病延年。
(2)中乘-中者:返老還童,破體之人發心修煉,重返童貞純陽之體。
(3)上乘-上者:超凡入聖。
 
二十多歲仍保童貞純陽之體,若能勤修苦煉,三年即能大成,遠勝過中年破體之人十年苦煉;這不是假的,只是很難,在這人慾滔天、物質引誘力量太大,「男女飲食、人之大欲」是很自然的,不婚嫁、不發生性行為,千古以來,惟有志修道者始能勉強克制,真是難得,真是不容易,想當年,五教聖人大都是破體人,均是後天凡夫修成。(解:看破人間世事,受盡苦難折磨的人,一旦進入修道,時間雖然須費耗較久,但希望會較大。)
 
儒家教主-孔子:結過婚,雖不修道,但其生前聰明正直,志存救世,道貫古今,德配天地,死後當然為神。
 
佛教教主-釋迦牟尼,結過婚,已經破體。看破世情,雪山苦修得道,明心見性後,回家度其獨子羅睺羅為隨從,最後也成菩薩。(解:修道過程最好不要有人吵,不要與世俗一同摻雜,否則很難修道。-指釋佛。)
 
道教教主-老子,孔子言:「老子其猶龍乎?」他老人家姓名、年齡、出身、家庭背景都無法查考;最後,他西出流沙(新疆),不知所終。(解:老子是唯一未背負到共業的人,祂已知天命,故在完成傳道後便消失了。)
 
回教教主-穆罕默德也結過婚,在深山得道,奉真主受命救世、為阿拉伯民族的救星!(解:穆罕默德用結婚來完成天命。)
 
總之,凡夫一念之轉為聖為賢、成真成佛、全在道心堅定,修煉矢勤不怠,誓願自度度人而已。(解:修煉的目的在度人,度人之後才能國泰民安,也才能完成天命回天繳旨。)
 
解:五教教主同樣都有結婚生子,最後仍然成為教主,這可分為兩種解釋:
1.不結婚之人能保持童真真元,修煉的成也會比一般人快。
2.已結婚之人,對社會狀態較了解,能夠去克服社會種種問題與應付人事的是非,因此在修道過程的克制力也會比別人強。
兩者各有其優缺點。亦有先天就與生俱來,從小開始進入修道,但將來在為他人講道的時候,會因為缺乏人道上的經驗,因此說服力就會較差。
 
 
第十五講 靜參心法語錄

★中國各家修煉心法:儒家「正心誠意」。佛家「明心見性」。道家「清靜煉心」。正宗靜坐乃是「直修昊天虛無大道自然無為心法」。
 
★法華上乘,昊天自然無為靜參心法:
靜參口訣,默運祖炁,性命雙修,返本還原,既不守竅觀相,亦不調息運氣,若亡若存,似呼似吸,無人無我,不聞不見。先做煉心功夫,務將此心煉得一無所有,與太虛合其神,與宇宙合其體。以自然為宗,以無為為法,人境俱忘,渾渾噩噩,任其絪縕炁化,自然關開竅通,積功累德,業消障除,煉神還虛,聖胎圓滿,運乎出峒,萬神迎禮(解:萬神迎禮-鍛煉出我們心中的太陽,陽剛之氣會完全回歸自然,將大腦潛在的能量全部運化變成宇宙的正氣。),回歸自然,永侍 上帝左右,與宇宙共始終。
 
★靜坐時默運祖炁,就是從頂門進入,再到性竅、命宮。所謂默運祖炁的「炁」就是 上帝靈陽真炁,須將自身濁氣陰氣逐漸排除,自身一己陽氣才能發動,然後才與靈陽真炁調和運化,最後自然呈現純陽之炁。
解:人有心思就會有陰氣-鬱種種皆是陰氣。而做壞事怕人知道的人陰氣重,因此要做反省懺悔,挖自己深層的瘡疤來清一清,自然上帝的靈陽真炁就下來了。
 
★自然無為心法即是「一切放下,放下一切;一切不想,不想一切」。
解:靜坐的時候就要這麼做。
 
★自然無為心法即是要在「虛中求實,無中求真」。
解:虛中求實這是妙有。無中求真這是人的真性。虛即是實的本質,內心完全放空光明就會出來,天真的真性就會出現。將世俗的怨恨與委屈在靜坐當中去消化掉,就會出現真性。
 
★自然無為心法即是要效法天體之運行,星球之運轉,自自然然。
解:人受到天地三種氣的自然調和,如果能不生氣,身體自然會健康。如果生氣,一動氣,人體的這三種氣就亂掉了。三種氣都公平施放給人,但如果進到人體,經過心思的變化(負面的),就會變成陰濁之氣,當然人的身體就會生病。因此要合乎天體自然的運行,大宇宙都是公平的。

★自然無為心法即是要用「文火」不用「武火」,不加絲毫人為的力量與意念,身心放鬆聽其自然。
★在靜坐時經常保持將睡未睡,似覺不覺全身放鬆,「一靈常照、萬念皆空」的心理狀態,而達超神入化、形神俱妙的境界,這是昊天虛無大道自然無為心法的最高境界。
解:越自然就越能產生力量。
 
★直修昊天虛無大道自然無為心法,是真正通了天,是 上帝的真傳。
解:靜坐只要與自然配合即可。
 
★修道煉心的功夫乃是將「人心」、「凡心」,煉到什麼都無的「天心」與「道心」。
★修道煉心要煉到「心不亂、不動心」,亦即要煉到「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
★平常心就是不動心,不動心就是不對聲色貨利動心。
★要能收放心,止妄念,才能達到靜坐之最高境界--無心無念。
★修道應無心、無念、無人、無我,亦即心不著一切相,心不住一切處,一塵不染,一念不生,乾乾淨淨,空空洞洞,自自然然,常清常靜,一無所有,方可得大自在。
解:無心、無念、無人、無我即是佛。有心、有念、有人、有我即是菩薩。打坐中念頭剎那間無心、無念、無人、無我,在平常生活中用菩薩心行天命救劫。

★透過靜坐,克制凡心,加強精神修養,才能清心寡慾。
★你若心一動,魔鬼即來攻。
★以「正念」收攝紛紛擾擾的妄想雜念,進而達到「無念」之境界。
★「無心無念」才能發動自身的靈陽真氣,接上 上帝的靈陽真炁,氣炁抱合激盪,循行復始,排除陰氣,煉就純陽真炁。
★要心胸寬闊,要能容忍-包容天地間的怨氣,才能安氣胎。
★外緣不入,內緣不生,不為情欲所動,就不會損傷自己的元氣。
★每個修道人最重要的就是忘年,忘我,一切不為自己打算,不斷的犠牲奮鬥。一心靜坐煆煉精、氣、神。
 
 
(文字整理/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網路志工小組 編製)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3-05-28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