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靜坐要義4
科學的宗教宇宙觀 -
作者 大地網路志工小組   
2013-05-28

靜坐要義4
主講:楊緒東(光贊) 醫師

此影音乃楊緒東 醫師未退出天帝教之前錄製(公元1994-1996年),為保留原始記錄,忠實記載所有内容。(註解:楊醫師開示內文)
 
 
中國正宗靜坐是中國五千年前老祖宗留下來的強身強種、養生長生,天人合一唯一的遺產,也是古代道家鍛煉精神、肉體,以求超越物理世界之束縛,而達形神俱妙長生不老之基本修煉方法。
解:從中國流傳下來,以肉體來鍛煉精神,使精神達到天人合一。
 
中國古代道家了解天為大天,人為小天,天有三百六十五度數,人有三百六十五骨節,天有四時八節,人有四體八脈,天有週天,人有氣血循環即是週天一轉﹒﹒﹒﹒﹒種種自然之道(解:漢醫講奇經八脈隱藏與宇宙同步的奧妙,人體的構造蘊涵與宇宙相吻合,人因此才能在宇宙之間安穩生存,而人來自宇宙,若不按照宇宙大道在走,軀體與精神將很快衰敗耗散。),人身能運用自然與物質相配化合之理,經過精神肉體鍛煉的過程,終必超脫物理世界的束縛,氣化而形神俱妙長生不死,進入天人合一的永恆精神境界。(解:人的肉體雖然會死,但精神卻不會死,會與上天永相配合。人有肉體但精神若與天地脫離,亦對死亡仍無知,這將浪費天地的造化。天地養育了人,人卻未加以運用鍛煉,這便是虧欠天地的債,將往下墮落。)
 
道家學術上這種精神與肉體相配合。由物質而返自然的綜合修煉工夫,經過五千年來千千萬萬人在不斷研究體驗得來的成果,是非常科學的,是合乎現在科學上證明「質」、「能」可以互為轉化的道理;這不但是中國老祖宗留傳下來的精神文明,而且更足以說明中國人五千年來,一直認為在物質世界之外,還有一個精神世界的存在,所以中國思想一直以天人合一為最高境界。
 
我們中國人說:「在天成象,在地留形」,就是先有精神世界後有物質世界,天人合一的境界,就是精神世界。
 
凡此種種,都是加強證實中國正宗靜坐和天人合一的關係,由此而知靜坐進修,小而可以祛病延年,健康長壽,可以探討宇宙秘奧人生究竟,可以神人交通透露天人消息,可以長久住世救世了緣;大而可以超凡入聖,長生不死回歸自然!
解:人以透過肉體的修煉去探究精神世界,並發現人在精神世界裡能夠發揮很大作用,更了解人的價值為何。有心人,應該在靜坐中去探究天人合一之間的關聯性,並認真去研究與實踐,勿浪費天地對人的用心。
 
 
第六講 人人可學的靜心坐法
 
現代社會有許多人想學習靜坐,一方面因為科技文明發達,物質生活富裕,人們愈加感覺到內在精神生活的重要性,因此產生追尋內心心靈世界安靜快樂的想法。另一方面有些人則想從學習靜坐開始,追求治病、健康、長壽之道。於是乎學習靜坐已普遍成為人們愈來愈重視的一種精神鍛鍊活動。
解:追求最高的藝術生活,即是對自我內心世界的探討。人最不了解的就是自己,追循自我才能找到宇宙的奧妙,因為所有的宇宙都在人的頭腦裡,只是未去開發,因此要返本還原,靜坐,便是從自己本身開始做探究。
 
中國正宗靜坐傳習之目的,不只是用來為社會大眾治病強身的,其有非常深宏遠大的目的與功用,在此暫不贅言容後說明。由於正宗靜坐是宇宙昊天無上的正法,一般人學習正宗靜坐,必須具有正氣,經過初步面試合格,且需要經過百日靜坐訓練,恐非一些人能夠放下世俗雜務而參加,因此為顧及大多數人的便利,在此特別介紹一種簡單易學的法門--靜心靜坐,以利社會中有心之士均能參與學習。
 
這項靜坐要領非常容易,人人均可以學會,而其學習的主要益處包括:

()祛除病源,身體健康。
()頭腦清晰,思維敏捷。
()情緒穩定,心胸開闊。
()精神旺盛,活力充沛,消除日常生活壓力,提高工作效率。
()培養正氣,養成規律生活習慣。
()修身養性,創造內心寧靜快樂。

其下手方法如下:

把上半身坐挺,兩脚著地,手放於膝蓋上,自然而舒適,臀部坐於椅子之上,佔椅子的二分之一即可。
唸「廿字真言」,默唸或稍微出聲,以想像每一字皆降至臍輪為原則,此為要訣。所謂「廿字真言」即為我們做人應遵守之「人生守則」,其內容包括:忠、恕、廉、明、德。正、義、信、忍、公。博、孝、仁、慈、覺。節、儉、真、禮、和。
 
唸廿字就是要以此廿字來正心修身反省懺悔,意引降至臍輪,就是一種降心浮之氣的功夫。
 
其時間由十分鐘到數小時不等,量力而為。
 
氣降臍輪時,即不用意,順其自然,如此一來無形之中,因正氣的加持,就可以治病、強身。
 
 
第七講 正宗靜坐的修煉方法
 
正宗靜坐與道家傳統的修煉方法,自有其基本上的差異,我們修的是法華上乘正宗靜坐,是直修昊天虛無大道自然無為心法,即不加絲毫一點人為的力量與意念,因此超越了道家的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的兩個階段,而直修煉神還虛的工夫,其下手方法:
 
一、不守竅:初學者多藉守竅以袪除雜念,使精神思想集中於某一點,以止妄念。
竅者-人身上的穴道,道家教派有守三田、山根或海底者,然如守久,即易生毛病,除非他有先天特殊的原因,或是功夫用得很正確。只有我們不守竅直修虛無大道不會出毛病守竅如果方法不對,易出毛病,而且藥石無效。前幾期靜坐班,最初亦曾囑守竅一段時間,以去妄想雜念,為時甚短,直至第九期靜坐班起則一開始即不守竅。這就是從有為法轉入無為法,是自然無為法的一種「頓法」。頓法就是讓其豁然貫通。

二、不調息運氣:很多人以為不調息就是不呼吸,這是錯誤的觀念,所謂不調息就是任其自然呼吸,不做作,不假外力,若亡若存,似呼似吸,初坐氣息急粗,約半年或一年後,自然就會逐漸細長,漸漸均勻,而至外呼吸停止,只有內呼吸,先天之真息自見,成為胎息,返本還原。
 
而一般所謂的調息,則係吐納運氣,吸收星星月亮太陽的精氣,這些都是有為法(這樣有危險,已不適合現代雜亂的時代。),所以我們正宗靜坐則是按照 上帝的自然無為法(天地運行無聲無息,有為似無為,有形似無形),因為我們知道星球的運轉,是自然的力量在運轉,道家所謂「天為一大天」「人為一小天」,現在許多人靜坐都在用有為法,這是人力的作用,人的力量要來同天爭,與自然對抗,行嗎?一定會出毛病,因此正宗靜坐,從第一期到現在還沒有聽到有同奮因靜坐而出毛病的,如果你們有造化,肯按自然無為法用功,那麼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的過程自然而然就會過去,你不要去想它,無形中自然在煉精化氣,無形中自然一關一關地過去。
 
三、舌尖輕輕抵上顎,聽任津液自生自來,一到定靜境界,滿口甘露,津液如泉湧,慢慢吞下,可助消化,且有延生功效。(解:津液來自脊髓骨將腎氣慢慢蒸化出來的蒸氣,又稱天河水,比人蔘更好的補藥,讓身體有抗體會更健康。)

四、不執著於某一處,心無所住,一切不想,一切放下。(無天無地、無人無我、無色無相、無是無非、不思過去、不想未來)以達虛無境界,混混沌沌、渾渾噩噩、杳杳冥冥、恍恍惚惚,使之不落頑空。這要如何做法?就是在靜坐時,經常保持將睡未睡,似覺不覺的心理狀態,這是最高的 上帝昊天心法。從渾沌的狀態中立根基;從狂風大浪中、海闊天空中、無邊無際中紮基礎,這是無上上品的修道丹法,也是本地球幾千年來道家修煉丹法中所沒有的。
 
昊天心法的修煉結果,一旦豁然貫通,直接還虛,一步登天。什麼是昊天虛無大道呢?因為人從虛無中來,仍回虛無中去。一靈常照、萬念皆空。這「靈」就是煉神還虛的境界,「一靈常照」就是似睡未睡的心理狀態,你心裡一切都不想即是「萬念皆空」。
 
所謂「法華上乘」即是直修昊天大道,就是超越了道家之「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的二個步驟,直接修煉「煉神還虛」之第三步工夫。雖然一提「煉」字就落入「後天」,而違反自然,但我們煉神還虛之「煉」,仍秉持「自然無為」之宇宙最奧妙之修持法則。
 
所謂『自然無為心法』即是修持時不假絲毫人為的力量與意念,全在修一己真陽之氣,以接天地真陽之炁,就是配合天帝教特有的默運祖炁。所謂『祖炁』-即道統始祖宇宙主宰 玄穹高上帝之靈陽真炁,一經調和,聽其自然運化,關開竅通。實為宇宙間無上上品修道丹法,看來下手很難,似無邊際,又沒落脚點,實則只要把工夫做將去,自能體會到虛中有實,無中有真。
 
正宗靜坐功夫很容易,簡而易行,祇要照上述方法坐下去,什麼都不用管,最後一定會豁然貫通,各位靜坐現在不必管它通了什麼脈、什麼經,這都是著相,心理一想就著相,所以什麼都不要想,自然就會貫通,就是不通也不會發生任何毛病。(解:此為急頓法門之妙有,但須有明師指導。)
 
 
第八講 正宗靜坐的基本要訣
 
談到中國正宗靜坐的基本要訣,可包括:
 
()靜坐的姿態。
()靜坐的坐訣。
()靜坐的時間。
()靜坐的戒與忌等重點。
 
茲分述如後:
 
一、靜坐的姿態:
第一是先天坐法-平坐:兩掌掌心蓋在膝蓋上,軀幹挺直,兩眼平視,一切動作照樣。有些環境不能盤腿時,如在飛機上就可用先天坐法,我們在母親體內時就是這種坐法。
 
第二是後天坐法-盤腿:單盤、雙盤都可以,道家、佛家都用後天坐法,後天坐方便,幾千年來,大家都成了習慣,但是我們若要返本還原,仍舊回到我們的真面目,先天坐也未嘗不可。我把這兩種坐法同時教你們,你們喜歡用那種方式都可以,各人可依不同環境,採取不同的坐姿,但是各位應明白,重要的是打坐不能間斷。(解:這樣氣的運轉才能相接,修煉才會有所成。)
 
二、靜坐的坐訣:靜坐就是靜坐,根本沒有第二個方法,這不是打太極拳,一套一套練下去,一定要用心在靜中去求,自己體會、感覺;但是,祕訣是有的,就是「一切要自然,身心要放鬆,絶對不要太用力,不要勉強,絶對不能運氣導引」。

運氣導引很危險,我在許多公開演講的場合也一再強調,我基本上不是反對,除非在大自然、深山裡,一切與塵世隔絶沒有往來,身心通通放得下來,運氣導引也未嘗不可;不過,今天我們住在城市的人,要修道、要運氣,十個有九個會出毛病的,有時生理發生變化,有時心裡產生變化,情緒衝動,或是生理受環境的引誘有了變化,剛剛運氣運到某一部門,某一關節,氣血就阻在那一個部門、關節、氣血都停留在這一關節,是相當麻煩的,中醫、西醫都沒辦法看好;用意識導引流弊也很大。
 
為什麼要用導引?原因是求其速效,希望早點過關,任脈、督脈、奇經八脈通通打通;天下事欲速則不達(解:硬運出來的氣功,會造成身體極大的損傷,也會折壽,氣血要自然才能運行,用不自然所運轉出來的氣是暴烈的,會傷及本身。),你越要快,氣血越停在某一部門,將來求生不得,求死不能,各位一定要注意。基本上我是不反對,是可以的,除非你一人或約三、兩同好,放下一切,到深山裡隱居,與人世間不相往來,專心修煉,一面吐納,一面運氣導引,這對身心都有幫助;否則,一定要順其自然,以合天體運行的自然規律,有如日月的運轉,根本沒有任何推動的力量,所以,「自然」就是靜坐的祕訣。
 
老實講,靜坐就是「道」,所謂「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可離者非道也。」故「道」是盡在不言中,我講了多次中國正宗靜坐,有人要我再講內容細節,我也很難講,各人功夫,各人自己領會,我的功夫不能適應到你們每位身上,譬如我喝這杯水,溫的?涼的?冷的?只有我喝下去的人才能體會,「如人飲水,冷暖自知」,無法用言語來形容它溫、涼的程度,你們也無法領會,所以說功夫是時間的累積,我五十年功夫是五十年時間的累積,不是一朝一夕馬上可以達成的,更不是一步能登天的。
 
三、靜坐的時間:過去我跟我的老師打坐一百天,按子、午、卯、酉四時入坐。子、午、卯、酉是「四正」,指中原時間,幾千年來,道家都按照這時間打坐。今天,各位是社會大眾,人事紛擾,我能體諒諸位的不便與困難;在我定的時間,只有上午十一點半到十二點半合於「四正」,可是,如果實行夏令時間,又不對了;所以,你們各位除了規定的時間可以打坐外,在家只要環境許可,隨時可以打坐,不要太勉強。
 
所謂「四正」時間如下:
子時:下午十一點至上午一點,陰極而陽生,真陰中有真陽。
午時:上午十一點至下午一點,陽極而陰生,真陽中有真陰。
卯時:上午五時至七時。
酉時:下午五時至七時。

打坐,就是要求道,一陰一陽之謂道,靜坐要有規律的坐,應該按照這「四正」,可是你們時間不許可。我在華山八年是坐「四正」,到台灣來三十年,一掉到這紅塵,一切不由自主。塵土不紅,為何要稱「紅塵」?就表示塵土吸入我們的氣血,紅塵中離不了七情六慾,酒、色、財、氣,其中以「氣」最嚴重,特別是做功夫的人才能體會,我就曾有這種經驗:一生氣,氣血就壅阻在背後,須要坐兩小時才能正常。所以,學靜坐功夫的人,絶對不能動氣,生氣就是動氣,否則你自己會受不了,我們在紅塵裡,避免不了酒、色、財、氣四怪,任何一怪都要吸我們的精血,耗傷我們的精、氣、神世上每人都知養生重要,打坐就是要養生,但是,養生不一定能保命。
 
四、靜坐的戒與忌:在各位想要學習靜坐,約談時,有好幾位,我都要他們回去考慮,將來有機會再參加。「男女飲食,人之大欲」,我不能講「要戒色」,但最少在這一百天靜坐傳習時要節慾,如若不講,參加學習的人,出了毛病,我有責任。我要輔導各位,希望大家能百日功成,百日之內犯了規,最起碼只是浪費時間,沒有一點收穫;但進一步,對身體還會有損害,我察言觀色,因人而講,看來不能就範的,只有請他以後再來。
 
()靜坐的「戒」包括:
1.色:做不到戒,一定要有節制。
2.酒:不要喝太多;多則亂性、傷氣。
3.傷天和(傷天理):和普通的戒沒關係,一時難找適當之詞形容,即現代所謂「怨天尤人」,一般人最容易犯。(解:須心理建設反省懺悔)

()靜坐的「忌」包括:
1.風:坐時忌大風、冷風、腦後風與攔腰風(易敗腎)
2.飽食(會想睡覺)
3.身體勞累、心力疲憊時勉強而坐(這只是在睡覺而不是靜坐,故無效)
4.受驚:就是在靜坐時,突然受驚嚇、震動。不要馬上下坐,要先鎮定,兩膀往後擺,心中默念人生守則及天人親和呼號(呼喊教主我願奮鬥!目的在使精神振作,魂魄合體),使之安神,然後再坐。
5.夫婦同房後:宜過二十四小時,潔淨身心而後靜坐。
解:既煉靜坐,這些禁忌每個人就要去遵守,若靜坐卻在打盹睡覺,這不是靜坐,靜坐是有內容的,是一種妙,在妙中的靜與妙中的動,絶不是不知不覺,不然就無法有所成。
 
靜坐要有耐心,也無法速成,許多學習靜坐的人因思想的不正確有所偏差,故而產生妄念易變成精神病患。
 
 
(文字整理/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網路志工小組 編製)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3-05-28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