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靜坐要義3
科學的宗教宇宙觀 -
作者 大地網路志工小組   
2013-05-28

靜坐要義3
主講:楊緒東(光贊) 醫師

此影音乃楊緒東 醫師未退出天帝教之前錄製(公元1994-1996年),為保留原始記錄,忠實記載所有内容。(註解:楊醫師開示內文)
 
 
()不漏精,不漏氣,不漏神。(解:完全斷慾清心寡慾。)
()不傷精,不傷氣,不傷神。(解:要自我警戒。)
()不搖精,不搖氣,不搖神。(解:要能節制。)

由外陽不生,煉到外陽再生,返回童貞純陽之體,再加修煉。
 
上面所說已破之體宜早栽接,是指自己身中後天返先天之陰陽交,鉛汞接,切莫猜到女人(異性)身上,不論神交氣交,凡夫那有把握,都是傷天害理,欺人之談(解:要禁得起誘惑)
 
本書所談道家正宗靜坐,主要把握本身真陰真陽,自己身上的真水真火,自己去栽接,自己去調和。絶對不要身外的陰陽,絶對不要存採補之心;在城市之中,絶對不可運氣用意導引。務須控制現實軀體自強不息,多做煉心(解:要克服心理障礙)功夫,一切妄想俗念,概行掃除盡淨,渾渾噩噩,聽其氣機自然運行,以合天體。
 
上帝創造宇宙是有其自然規律的。科學家說宇宙起源於二千八百萬年前,最近美國一位天文學家發現,大宇宙大空間是在不斷擴張,不是收縮;所以大空間銀河系的星球永遠不會相撞,宇宙不會毁滅。這些極其奧妙的自然法則,其實就是道家性命雙修的根本法則。(解:指與宇宙大自然產生同步;即修道的原則與自然律相同。)
 
幾年前中央日報曾有一篇「以出世的精神作救世的事業」之社論,恰好有段話可做為性命雙修之印證,社論是為蔣總統經國先生接見各宗教領袖而寫,其中一段這樣說:
 
「愛因斯坦曾預言:『將來最大的發明,總跳不出道德社會和精神生活的範圍;因為我們對於科學,既已走上了身外的自然律,就應當回頭去尋找我們那內在的生命法』。內在的生命法即是精神、靈性,和道德律;也就是明心見性,抱道宏仁的法則。」
解:所有的科學研究皆離不開自然法則,自然法則運用於內在的原則乃是靈性與道德,且深入去研究並突破,從三度空間探究至五度空間,再更加了解宇宙法則之後,可發現每個人都有此神性,除了肉體的世界之外,還有另一個靈的世界會來與我們接觸,於是開始去談論修道的內容,而現代科學已逐漸朝此方向做突破。
 
由此證明科學走到絶境時,便要求內心修養,提高精神境界。所謂「內在的生命法」在愛因斯坦當時的想法,可能是指人身生理和心理,精神和肉體,須要達到適切的配合,平衡的發展,促使精神生活和物質生活,得能維持和諧,這也就是中國人天人合一的最高理想。

本來大道至公,不許個人自私,但歷代有志修道之士,跋山涉水,雲遊天下,參訪明師,偶而有緣遇到高人指點,透露一二口訣,惜其自己始勤終怠,不下苦功修煉,亦屬徒然(解:顯化都是在最困頓的時刻出現。)。所以靜坐的心得,只應由各人憑自己用功的深淺,自己去體會,根本無法以言語來形容,所謂「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即是此理。
 
 
 
第四講 內煉精氣神三寶
 
中國正宗靜坐最主要是內煉精、氣、神,這修煉過程,自明朝以來,通常分為三個階段:

()煉精化氣。
()煉氣化神。
()煉神還虛。

現在簡單先由這三階段談起!試看如何能造成這內煉的修煉過程?
首先要知道凡道。仙道的真正意義:

凡道是順行,我們一般沒做修煉功夫的普通人,由少而壯,身體發育成熟後,必須經過易經上所謂「一陰一陽之謂道」,天地萬物孤陰不生、獨陽不長的過程,陰陽兩性配合,使人體內在的精蟲與卵子,自然而排泄下漏,這就是順行。順行結果生人,人是一定要死,這本是天地生化之道,也就是凡道。
解:凡道即男女陰陽交合之道。

不經修煉則回不去先天的老家,因為人的身體,隱藏著包括宇宙的資訊知識智慧神,讓我們在經過修煉之後,去發揮更大的功能,一個修煉者,修煉成功就能夠去保護環境並維持和平。修道即能救國亦能愛護眾生。修道能擴大能場,好比太陽能夠滋養與造福眾生。
 
講述一個修道和尚勝過六個皇帝的修道價值的故事。修道人須時常省悟內在自尊自重,才會受到他人的尊重。
 
仙道是逆行(要通天),就是煉精化氣,本來精是往下行,現在要把它反轉回來(解:鍛煉方式以靜坐方式、在明師指導下,返本還原,擴大能場再與宇宙大能場同步,便能造福眾生。),超過一般凡夫之上,所以,順行生人,逆行成仙。
 
普通一個凡夫俗子不修煉,幾十年的光陰,最後的結果必然黃土一坯與草木同朽(解:指肉體能源都消失,對國家社會環境無所貢獻,人不去開發上帝給予人身的寶藏,這便是浪費宇宙空間的能源。大宇宙不斷在人的身上投資,儘管能回收的少,但仍然慈悲地投資在人身上,故"人身難得"啊!人有了一個身體,上天就給予百般充足的好處,想怎麼修煉都可以,可惜人類不了解這一點,只是順天安排,生人縱慾,一輩子渾渾噩噩,能夠貢獻的力量實在太小了。),歷史上多少帝王卿相而今安在?(解:人能夠留下的就是精神,而真正留下最多精神的多為大法師之修道人,其傳承下來的才是真的寶藏,過了億萬年也不會消失。)不講歷史,民國至今,多少總統、國務總理、行政院長他們的命運亦復如此。普通一般人,若不能為大眾服務、造福人群,不管科學家、宗教家、哲學家,最後終必埋葬在公墓與鬼為鄰(指進入鬼道)。所以,人實在太渺小了。(解:上天為我們安排這麼多的工具,就應該照天意逐步去修煉,成為人間的救世主,然而上天雖然慈悲,但人卻已自棄。)雖然,天有好生之德,男女成長發育陰陽交配,精蟲與卵子結合生生不已,地球上的人類已達到五十億;但是由於凡道的定律,每個人結果必死,因此,具有大根基、大智慧的人要學道、要修煉。
 
內煉「精」、「氣」、「神」,第一階段是要「煉精化氣」,就是使後天的精不走漏,使它逆行回到上面。人吃五穀飲食的結果都變成陰精,這「精」是陰精,不是真精。我們經過真火化而為炁,把陰精燒煉盡淨,使後天的精、氣、神經過修煉而逆行,最後使它返本還原成為真精、真氣、真神,也就是先天帶來的原精、原氣、原神。
解:人腦只用掉1/10,所以擁有9/10都是修道之本,少數人才會好好去利用,若能充份地利用,那麼這個人就是救世主,人人皆有機會,聖凡平等,凡能成聖,而聖也可能墮落變凡。師尊強調,人類應該好好發揮人的功能。因此多數人都是在消耗宇宙的能量,人類若是不斷在順行生人,而未增加靈性上的提升,又無大智慧者出來領導眾生,到後來必定會為了搶糧與爭地而發生戰爭的劫數,在弱肉強食之下最終導致滅種。

「所以,道家修煉極合科學,是生理上的化學」。「精」、「氣」、「神」在人身是看不到的,也很難下明確的定義,就拿宇宙物理學來做比方:「精」就是人體生命的「熱」,「氣」就是「力」,「神」就是「光」;人體生命,假如沒有「光」、「熱」、「力」的功能,就將瀕於死亡的邊緣。「精」的成分為非白非青、半陰半陽之質,「炁」同一般後天所言的氣完全不同,不是大空之氣,也不是口、鼻、肺部、胸腔呼吸之氣,依據本書第二講--「精神之鍛煉」內,所說「氣為和子中一種高等電質,與靜電軀體交流後所發生之至陽熱流」,這「至陽熱流」就是炁,上面是(炁)無(四點)字,下面四點是火,這「炁」可說是後天返先天之氣。
 
談到「精」、「氣」、「神」三寶在身體的部位,拿生理來配合,「精」在小腹以下腎臟的部位,「氣」在胸腔的部門,「神」在頭部,熱與力都是光的功能,所以「精」、「氣」、「神」三寶是我們人生缺一不可的至寶。
 
陰陽交配,男女媾精為人之大欲。性慾如不放縱,身體不會有大的損傷,若超過身體、年齡的負擔,必會氣血衰敗。所以,破體以後再要修煉,一定要費很大力量修回童貞純陽之體,最後再來加工補救。
 
順行生「人」,這「人」要在輪迴裡做普通凡夫;只有逆修,內煉精、氣、神,可以返本還原超出輪迴(解:講述"輪迴"的典故/30min.。逆修要借「假」修「真」,「假」者我的凡體也!為什麼要把握軀殼內有的「精」、「氣」、「神」三寶?我一再說:精靈古怪要修長生不死,第一步要拜日月精華,先要變成人身,這不是迷信而是千真萬確,真是人身難得,雖是假我,切莫以「假」做真,把「假我」當成真我、唯我獨尊,什麼都是「我」,(解:這種就是自私的人,不會與他人分享。)只重物質不重精神,就要借「假」修「真」,利用軀殼內的三寶,內煉精、氣、神,經過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煉神還虛三個階段,可以得到真我(有了真性可通天)。以一般人為例,其本人是個假我(色身),是由電子體構成,一旦軀殼毁滅,根據天帝教教義(新境界)的理論,其電子體仍要還原:陽電子歸陽電子,陰電子歸陰電子,最後如能成道,他的真我-就是二我,永在大空間存在;若沒有修煉、沒有造孽,只能做個自由神在同溫層(地球大氣層)以下空間飄飄盪盪;經過內煉「精」、「氣」、「神」,借「假」修「真」,最後得到真我,永久在大空間、大宇宙逍遙自在。(解:不受宇宙束縛,可往來宇宙三千大千世界,由於他的精神已得到自由,可以解救不自由的眾生,成為天人的導師。)但願各位都能把握假我的軀殼修成真我,也不辜負我一番苦心。今與各位有緣,不惜苦口婆心,但願將來大家回到大空間,仍能嘻嘻哈哈在一起。
解:人應用有限的生命來成就大空間的生命,人道是仙佛的訓練場,許多仙佛自願來到人間修煉,然而不成功比成功還多,但成功者可以去引導不成功的人,雖然上天很認真地教化世人,而人卻自棄,一來到有形界就忘記根源,事實上,有形與無形的世界是永生結合的。
 
假若此身能保童真之體,經過一百天靜坐的修煉,第一個內煉階段,先做好煉己、築基的工夫,萬丈高樓平地起,只要築基工夫做好,將來破體之後,再要修煉,也要比別人成功得快。
 
要做好築基的工夫,使工夫進步、穩得住,必須要注意奠基、築基的起步,應由清心寡慾做起。配合下列三條件,則可以收修煉之功效。
 
()認定人生守則中的兩個字要早晚反省。
()戒酒、色、財、氣。
()把握機會多幫助人。(解:為他人服務時,持著不求回報的心,所以在發揮這種道德感的時候,也能將自己內心的障礙很快打開,因為能從為他人服務的過程中,同時也在修正自己不良的行為,這乃是天性。大家在參與義務服務時能別無動機,這就是修道。)
 
就事實而言,神仙並非迷信,神仙也是凡人;我們不妨來拆字:仙--山人,是不在世俗人間討生活的人,尤其今天工業社會,生活如此緊張,要想修煉真不容易。過去農業社會,到山林裡養生、修道,不與一般凡夫俗子在一起,這種人無以名之故謂為「仙」,並不是大空間下來的超人,中國文字真有意義。佛教在東漢明帝時傳入中國,如今已兩千五百多年,佛--也是普通凡夫俗子修成,我們人在俗世紅塵,要「在塵而不染塵」,這整個紅塵是一大火炕,亦即所謂「人間火宅」,這一個大的熔化爐,任何人掉了下去,都難以自拔(解:因人為了生存與人際關係,毫無理智與智慧去克服)。如今國難當前,我們身居自由中國,要一片丹心為國家為社會,與台灣共存亡(解:我們不移民不做台灣的逃兵,須以台灣安危為己任。),心更要出世,不要名利心太重,也就是要「存出世之心,行入世之道」。
解:享受著台灣的福報,就要為台灣盡一份責任,也要為台灣的將來做修道,修煉的道氣能化成一股正氣,消弭邪惡之氣,故修道人越多社會就越平安。
 
煉精化氣這工夫做三年、五年、十年都做不完,究竟要到什麼時候可以證明第一步工夫是做完了?憑我個人的體驗:要做到渾渾噩噩的境界,外呼吸沒有了,只有內呼吸,不知身在那裡,達到忘我階段;到那時候,氣機自然在運轉,任脈、督脈、奇經八脈,一關一關都打通了;所以我一再講:運氣導引,用意識導引,這是勉強,只是你心理的感覺,不是真正的氣機在運轉。天帝教教義「新境界」一書上便提過:「要任其自然的運行,以合天體」;主要就是要效法天體的運行:「天為一大天,人為一小天」。
解:這點很重要,人本身就是一個宇宙,用大宇宙的道理來造就一個人身,人身可隨時再回到大宇宙,早已讓人身有這種的準備,而業障重的人也無法來做人,人在死前只要存有一點善念,就能脫離輪迴。可惜有些人在死前仍心存貪嗔癡怨,這會召來妖魔的引誘而往下墮落。
 
整個大宇宙、大空間,銀河系裡有許多太陽系;每個太陽系裡有許多行星及許多衛星,彼此不互相衝撞、毁滅,這全是大自然本身的力量;拿本太陽系裡地球的自轉、公轉來講,這純是自然的運行;所以,靜坐一定要讓氣機自然運轉,符合天體(大小星球)的自然運行,最後才能達到渾渾噩噩、忘我的階段,到這時候煉精化氣的工夫也差不多了。
解:靜坐與修道說到最後都是與宇宙相連結,表示修行的道理皆來自宇宙,因此可了解,人可以很偉大,但也很渺小,偉大是因為有思想與精神能去探究宇宙,而肉體在宇宙的有形物質界裡,極渺小微不足道,人活在宇宙的時間如火花般短暫,因此要把握這短暫的時間去逐步修煉,參贊宇宙的運作,故人身是寶啊!
 
 
第五講 天人合一境界
 
最後談到天人合一的境界,這也就是中國道家、儒家的最高思想、最高境界。中國讀書人稍有修養者,無不以天人合一為唯一目標。
 
老子曰:「道大,天大,地大,人亦大,域中有四大,而人居其一焉。」道、天、地、人四者稱為域中四大,是特把人與道、天、地並列。蓋因人為宇宙的骨幹、宇宙的中心,無人則宇宙如萬古長夜,一切盡空,其所以有宇宙者,因為有人(解:有人才會去探討宇宙),人既不在,宇宙又在何處?老子曰:「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由此可知人在宇宙之間是頂天立地,唯道獨尊。
解:人是宇宙中的頭腦,代替上帝仙佛來調和有形的世界,故又稱萬物之靈。上帝隱藏在每個人的身上,有能夠參贊宇宙世界的能源,等著人類去開發運用。然而人越多卻越往下沉淪,與天的距離已越遙遠,故必然引發天人的磨擦,劫難便起。
 
人人都有道根,人人都與道合,人人都能修道,人人都可得道。修道不外修身,身外無道,修道必先正心,道在人心,只有反求諸己,自己靜坐修煉。
解:經逐漸修煉就能發現自己內在的奧妙,進而發現天地的奧妙,如此心胸就會開擴,與宇宙同心,故能看淡世間所有的是非磨難並一笑置之。
 
 
(文字整理/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網路志工小組 編製)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3-05-28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