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靜坐要義1
科學的宗教宇宙觀 -
作者 大地網路志工小組   
2013-05-28

靜坐要義1
主講:楊緒東(光贊) 醫師

此影音乃楊緒東 醫師未退出天帝教之前錄製(公元1994-1996年),為保留原始記錄,忠實記載所有内容。(註解:楊醫師開示內文)
 
靜坐要義」原作者:李玉階 先生,涵靜老人,西嶽華山大上方白雲深處修煉八年之心得。
 
解:本書主要介紹中國的靜坐。一般人以為靜坐只是閉上眼睛靜靜坐著,事實上,這個動作從小學生到博士都是完全相同,不是注重外型如何的坐,最重要是靜坐的觀念內容與師承,靜坐如未強調精神意義,惟恐在靜坐過程中會產生妄想或怪力亂神,而引發精神障礙變成精神病患,因此必須下功夫去深入探討。在現代社會快速變遷與人心多變的強烈衝擊之下,人類可藉由靜坐來調和身心,故此單元,可讓世人有正確的靜坐觀念。
 
 
前言
 
中國正宗靜坐,是我中華民族老祖宗,留傳下來的強身強種養生長生,天人合一的唯一遺產,也是古代修道之士,鍛煉精神肉體,由物質而返自然,以求超越物理世界之束縛,而臻形神俱妙,長生不老之基本修煉方法。
解:藉由心理鍛煉,以達到身體健康,長生不老的修煉方法,因此就要了解何謂?靜的原動力為何!思想若有偏差,所接引下來的氣就不同,思想若產生怪力亂神,將會引發種種不正常的心理發展即有妄想症。
 
而其修煉主要目的,在求使人學習聖賢,先從做人著手,而求清心寡慾變化氣質,自度度人,進而超凡入聖,以達於真人境界,也就是天人合一,永生共生之最高境界。
解:學習聖賢就從做人開始,這與靜坐相關連,心思若正,接引來的氣則是正氣,心思若不正,接引來的氣則會偏,人的心會越來越偏差,而變成歪道或精神病患。
 
要清心寡慾,物質上不過度追求,應去擴大精神層面,無形中能改變氣質。何謂真人境界?人類的食衣住行育樂無一不是假象,因為必須應付社會應付內心的不平衡應付各種為了生存的虛偽動作,因此無法做個真人,只是個假人。因為生活過得十分緊張,又防衛性心理太強,所以台灣人產生種種不正常之心理現象,如躁鬱失眠、過度擔心生病等,這都必須從靜坐開始。
師尊涵靜老人,李公玉階,道名極初,道蘊先天,自弱冠起,開始修持中國正宗靜坐,始終不輟,今年已九十一歲高齡,民國二十六年時年三十七歲,謹遵天命鎮守西北門戶潼關,攜眷歸隱西嶽華山大上方白雲深處,子午虔禱,勤修苦煉。(解:修道不是要為自己而修,是為天下蒼生而修,修成要讓眾生所用,師尊為了救世人,所以到華山認真苦修。)
以迄八年抗戰,最後勝利之來臨,復遵第二個天命,全家下山南歸,輾轉來至蓬萊仙島,以應上天保留民族復興基地-台灣寶島之特別安排。(解:台灣是重要天命所託之地。)時當國際共產勢力日益擴張,地球面臨核戰毀滅邊緣之際,(解:師尊當時除了要保台,在韓戰爆發時,將中共的軍力在韓戰中消磨掉,以致中共無餘力再攻打台灣,還有中共在823砲戰攻擊金門失敗,使台灣渡過種種危機。然而台灣還有一個危機,未來,台海將處於互動不安的關係,而這中間還有全世界更須去關注的就是核子戰爭的危機。師尊強調,人若靜不下來,就必須從""開始著手,惟有靜才有力量。如聖雄甘地從英國人手中取回印度並獲得獨立,然而因他背負印度的共業,最後死在自己人的手裡。)師尊正在早晚懇切祈求,人類浩劫化減於無形。(解:放射線的戰爭,能夠傷害人的靈體,使其完全滅絶,致使宇宙靈的世界產生斷層,這是上天最不願見到的事。)
因允長孫顯光等青年所請,乃於民國六十八年四月間,在淡江大學主講「中國正宗靜坐」兩講,從四十年前,棲隱西嶽華山修煉談起,應當場聽眾數百人請求,願以數十年之靜坐經驗為媒介,引渡原人精進於至道。遂決定開辦中國正宗靜坐傳習班,於六十八年七月正式開課,時至今日,正宗靜坐班,已經結業者計有十期。(解:由師尊應允之後,才能進入靜坐班,天門一旦打開,魔障就跟著來,累劫所積的陰氣,也會隨之而來,因此若是無功無福的襯托,很難進入修煉,故修道也要認真地消災,想要消災就要努力去行功佈德。
 
而法華上乘靜坐先修班,第十一期及坤道先修班第四期,即將開始上課,為了使靜坐班同奮,以及有志參與精神鍛煉奮鬥行列之慕道人士,能就中國正宗靜坐有一基本之認識,乃以師尊華山時代之修煉心得「精神之鍛煉」為綱,以及近年有關靜坐之公開演講,暨對各期靜坐班,傳授正宗靜坐之要義記錄,配合「直修昊天虛無大道自然無為心法」,加以系統整理彙編,共集為十五講,以供研讀體會,書末附錄「靜坐問答」可供旁證,並附錄「由靜坐修持邁向世界大同」,等曾經參加學習靜坐人士之心得報告八篇,以揭櫫修習正宗靜坐,非徒祇求做個自修自度的自了漢為足,更冀期學者能己立而立人,涵養出豁達的胸襟「不為自己打算,不求個人福報」。從茲家和、國治而邁向世界大同矣!帝教出版社編輯委員會謹誌-中華民國八十年九月一日


第一講  中國靜坐的根源
「靜坐」這個名詞,開宗明義的說,就是中國上古道家從靜坐中求養生保命的修煉方法,解:人的心思隨時在變動每塊肌肉隨時在振動每吋肌膚隨時在做抗衡,大腦隨時有雜念,人腦潛在的能力,就算再聰明的人,最多只用掉10%,有90%未使用,故大腦是宇宙智慧的寶庫,應去發掘善用。人類透過靜坐,俟天人合一的階段後,便可以了解宇宙各種的變化。初步階段,應先消除雜念,才能發現自我,成為"真人"靜坐時集中所有的能源,產生出的抵抗力最強,癌症患者如能達到入定程度,就可逐漸改善將身體之癌細胞轉為正常細胞。)後世道家稱之為煉丹。佛家禪宗也講靜坐,惟本書所講的是「中國正宗靜坐。」孔門修養過程:「定、靜、安、慮、得。」(解:先定再靜心才會安過慮掉不正常的心思→得才會有所覺悟。)也是從靜坐中而來;宋儒程子、朱子參融禪學也主張靜坐;明代袁了凡曾用佛家方法寫了一本靜坐要訣;民國初年日本人岡田和藤田兩人根據中國古代內功原理,著書倡導靜坐,卻說是日本人的發明,但也風行一時。於是蔣維喬先生便針對日人著作而寫了「因是子靜坐法」,前後三篇都是他個人學習靜坐之體驗,發行了幾萬本,在中國甚受歡迎,在台灣也很暢銷。因為很多人看丹經,滿紙陰陽五行莫名其妙,看了「因是子靜坐法」淺顯明瞭,從此這個通俗響亮的靜坐名詞,在近代中國就普遍傳開。
 「靜坐」就是「打坐」,原意是「打掃心上地,坐出性中天」。第一句話即不容易做到,要人於坐下後,收起凡心,除去妄想,妄念既除,尚有多少遐思,隨起隨滅;要想「坐出性中天」,則更為困難。所以若干人對於靜坐一面想學,一面又以為神祕,深怕走入魔道。因此近代學靜坐的人,對神祕觀念,一知半解,盲修瞎煉的階段都隨著時代而要求改進。
從學術觀點來說,「靜坐」是一門大學問,它包括心理、生理、哲學、醫學、形而上學、生化學、宗教哲學等等學科。事實上,「靜坐」是中國之國粹,也是現存唯一的國粹。中國若干古代文明,皆流到歐美人士手上發揚光大,只有「靜坐」的奧妙,外人尚未學得。(解:此屬於心靈上的突破,與一般的研究學問寫文章不相同,若是未達靈性上的修養,則無法體悟出靜坐的奧妙。)我們務要探求中國靜坐的根源,發揚遠祖開創道統的精神;光大我民族現存唯一的遺產。
地球自有人類以來,就遭遇生死問題,人生一直就在追求生死之謎,人都怕死,但卻不免於死;所謂「人貪生,人怕死;人人貪生,人人死」。生物之有生死是天地造化之一大祕密;也是宇宙間之大道;故,成了中外古今宗教上、哲學上、科學上不斷探本窮源,仍得不到究竟的大問題。(解:人的一生很短暫,要如何去發揮作用,則靜坐即是重要工具,透過靜坐才能夠發揮人的潛能,完成天命。)
由於人類對生死觀念看法的不同,生命的短促,時代的進步,人生壽命隨著生活環境而變,最多也不過百餘歲。具有超凡出眾,純樸自然,如上古無懷葛天氏之民,在近代人中,而為人所親見並可舉出人證者,只有四川楊森將軍的老師李青雲老人,活了二百五十多歲。
青雲老人生於前清乾隆年間,自幼就往來於四川青海間高山採藥為生。曾漫遊於湘、鄂、贛、豫深山中,遇一道士自言年已五百餘歲,當宋朝德祐年猶見文天祥起兵勤王軍容之盛;青雲老人叩求長生之術,道士笑曰;蔘苓之蕙,長生之藥;山林曠野,長生之地;清靜無為,長生之訣。老人遂歸峨嵋,築室以居。有問老人,曾國藩平太平天國及駱秉章擒石達開往事,娓娓談來,如數家珍。民國十九年楊森迎接老人到萬縣城中小住,優禮有加,即派李寰(國大代表)至南京晉謁先總統 蔣公,專呈李青雲照像一幀,並詳陳李之生活起居,蔣公曾有意延召入京一瞻盛世人瑞。惜老人過不慣都市生活,不堪人事煩擾,未及晉京,便告物化。假使李老人足跡永不入城市,過他的山林隱居生活,現在一定還在人世。
從歷史記載中,中國古代名山洞府中確有高人隱士,從「靜坐修煉徹悟」中瞭解修道長生的方法,只有從靜中以求,這種種方法便慢慢的流傳於世。
依據史記黃帝本紀載,黃帝西至崆峒。「莊子」也說黃帝三上崆峒問道於廣成子,最後一次廣成子傳授祕訣(心法),「必靜必清,毋勞汝形,毋搖汝精,乃得長生」。「毋勞汝形」即是不要過分消耗體力,「毋搖汝精」即保精養精,御而不施之謂。直到如今崆峒山在今甘肅省平涼縣,那裡有塊黃帝問道處的碑碣,以供憑弔。
抱朴子內篇中也說:「黃帝西見中黃子受九品之方,登崆峒山從廣成子受自然之經」。又陰符經三皇玉訣記載:黃帝於第一洞天石匣中取出三皇玉訣陰符經三卷,因係雲篆,文武百官盡不知此經義,左右即向黃帝說,崆峒山有一高聖先生妙道深玄,因而黃帝親詣,問道於廣成子,膝步肘行,禮拜侍立,請求指教,廣成子言「此經是陰陽造化,治國治家,長生不死,上昇天界之大道。」黃帝跪下求教。廣成子曰:此經為上天所祕,當予世間有大德之人,如德行不足,得之也是無用。
廣成子見黃帝之誠,乃說:「今峨嵋有一天真皇人,道行比我還高,深曉此經義」。於是二人同去峨嵋請教。
黃帝問曰:陰符者,何也?
天真皇人與廣成子同曰:此陰符經雖只有三百三十三字,但,上可通天,下可察地,中可化生萬物,惟人最尊。陰者暗也,符者合也。古之聖人內動之機,可明天地造化之根,至道推移之源,性命之本,生死之機,知者可究,暗合天地之機,操運長生之體,故曰陰符。(解:古代聖賢了解天地之道理,生活順應大自然的道理相生而行,合乎大自然的氣習,故能得到長生不老之軀。)
天真皇人與廣成子逐一答問,盡將三卷經文精妙,修道長生口訣全部吐露,黃帝才大徹大悟,稽首再拜而還。從此發憤性命雙修,形神兼養,最後道成飛昇,開創了中國道家超凡入聖、超聖入神、超神入化、超化還虛,而進入天人合一、回歸自然的最高境界。(解:人來自大自然,也回歸大自然,肉體亦是大自然濃縮製出,此濃縮體在還返大自然之前,須經過一再再地修煉,最終回歸老家-與大自然合為一體,稱為天人合一。賢聖體悟出,人既來自大自然,經修煉再回歸大自然與其合而為一的道理,因此達到上知天文下知地理的境界。)於是中國正宗靜坐就起源於黃帝。同時昭示,人的肉體生命總是有限,唯有經過修煉而成的精神生命,才能永生不死!
又據史記漢武帝本紀載(史記成於公元前九十一年,距今二千零七十餘年):(解:古人從很早就知道要如何修煉,而現代人乃受到科技發達之影響,只重眼見為憑,不重視肉眼看不見的背後其內容與精神層面,因此人類越來越擴張在感官與享樂上,使得精神層次與心胸越來越狹隘。)「黃帝且戰且學仙,百餘年而後與神通,采首山銅,鑄鼎荊山下,有龍下迎,黃帝上騎昇天,後世因名其地為鼎湖」。
史記封禪書「漢武帝曾問群臣:吾聞黃帝不死,今有塚,何也?」(既飛昇,何以橋山還有陵寢?)
左右曰:「黃帝已飛昇上天,群臣葬其衣冠」。
黃帝陵位於橋山,橋山在今之陝西省黃陵縣(中部縣)。民國三十三年陝西省第三區行政督察專員余正東奉命興修黃帝陵寢,並聘史學家黎錦熙、唐祖培編修黃陵志,經過考證黃陵確是黃帝的衣冠塚。(解:修煉已化為氣。)
今天是科學時代,說乘龍昇天,各位當不能接受,實則不能用科學解釋尚待研究者太多。天帝教教義新境界「精神之鍛鍊」第三段所言:「此乃真我之出現,亦即原來軀體炁氣孕育之化身。從茲煉神還虛,真火自焚,瓦解肉體,真我常存,此為鐳炁之威力,亦為物質而返自然之妙用。」此可以解釋「道成飛昇」自然現象。(解:人從無形界來到有形界,最後再回歸於無形,此乃是靜坐修煉至氣化於無形之最高境界。)
自黃帝起迄今已有四千七百餘年,黃帝之後二千六百多年而有司馬遷作史記,史記上採用的各家注解,共引書凡一百五十六種,所引大都關於黃帝之傳說故事神話;但經過了二千六百多年的考證與研究,其傳說本身就已具有歷史價值;何況世界歷史久遠的民族,其遠祖皆是神話故事傳說所構成,後世子孫何必要問其證據,其傳說流傳時間便是最好的證據。
毫無疑問,縱然黃帝飛昇之說,正史無從查考,今天又不易提出科學上的證據。但是,根據中國道家修煉基本原理原則,可以肯定黃帝確實成道,真正聖功神化而回歸自然,此為中國後世道家所公認共尊的事實。
解:對人類歷史的了解,進而去了解科學的靜坐觀。
 
(文字整理/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網路志工小組 編製)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3-10-17 )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