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自由論壇 arrow 用詞要正確,才有自己的國家
用詞要正確,才有自己的國家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 羅榮光   
2013-06-02

經過長年的觀察與體認,國內外的台灣人對於用詞是否正確並不在意,一直沿襲外來「中國」國民黨洗腦灌輸的錯誤用詞,使我們的認知與判斷經常錯誤,失去了正確的國家觀念與國家認同。

第一個我們常稱對岸的中國為「大陸」,就是掉入「一中政策」的陷阱,無法自拔,只把台灣與「中國大陸」視為「兩區」,對岸的中國是國際社會所公認的國家,因此我們必須尊重與承認她就是「中國」,有國格,有身分。我們台灣國人不能自我鎖在「一中兩區」裡面。記得二十多年前我到維也納訪問當地台灣教會時,被接待在一位台僑家中住宿,在談話中,他開口閉口一直說「大陸,大陸…」,我就問他:「您說的大陸,是歐洲大陸呢?還是非洲大陸?…」他立即覺悟過來,改口說:「中國,中國…」,不再稱「大陸」,至於稱對岸為「中國大陸」也不對,因為那是「亞洲大陸」呀!

第二個台灣國人也常跟著國共兩黨用「兩岸」來形容台灣與中國,難道海峽「兩岸」都沒有國家嗎?!最近台灣國內有許多稱為「海峽兩岸文化交流」的活動愈來愈多,藉此搞文化統戰,又使台灣鎖在「一中」的框架裡。如果要說「兩岸」,台灣與菲律賓,台灣與日本也應當是「兩岸」關係吧?!甚至隔著廣大的太平洋,台灣與美國也是「兩岸」呀?!在含糊的用詞中,台灣是不同於中國的國家定位就難於確定了。

第三個海外許多台僑常稱祖國台灣為「島內」,好像台灣島上沒有國家,沒有中央政府,沒有國會,也沒有主權一樣,這也就容易使中國當局稱台灣為「中國的一省」(Taiwan,Province of China),而中國當局也稱對台灣的統戰目的是要「入島、入戶、入心」,視台灣只是一個「島」而已。我也常提醒海外台僑請稱呼台灣為「祖國」(motherland),不要只稱台灣為「故鄉」而已,把台灣提升為一個國家,台灣人才有國格與主權。

目前台灣事實上(de facto)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只有靠著海內外台灣國人共同推展正名「台灣國」,制定台灣國憲法並且加入聯合國,台灣始能真正成為國際法理上(de jure)獨立自主正常化的國家,讓我們加緊從改正許多錯誤的用詞開始走上第一步吧!!

(作者為台灣聯合國協進會秘書長)2013年5月24日

source: 羅榮光facebook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3-06-02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