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李登輝總統演講-領導能力的修練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05-31

李登輝總統演講-領導能力的修練 20130527

全程演講mp3下載

李登輝總統於5月27日在長榮大學舉行一場名為『領導能力的修練』的專題演講,他鼓勵在場同學,年輕人有新時代的使命,要有勇於承擔的生命力,而領導能力的修練更是一門重要的課題,因為領導是達成目標最好的方法,但領導者也必須擔負決策成敗的風險。

李總統以電影「獵殺U-571」為例指出,一個領導人不能說我不知道,領導人一定要有答案。另外信仰對於領導人也是相當重要,李總統以自己的信仰過程說起,他提到信仰幫他渡過軟弱的時刻,但信仰也幫他了解自己內心的脆弱和猶豫,他後來並且體悟到死亡本身的意義,就是我應該怎麼活下去?我要做什麼事?人生只有一次,活著的時候要做有意義的事,了解自我的死才能了解有意義的生。

李總統進一步說明,中國歷代君王都只有想到為自我而存在,所以才會一直說「寡人」,但相較於西方優秀領導人,常具備三項特質,第一就是描繪夢想的希望,對現狀的不滿足,第二就是非獨善其身,而是與眾人共同圓夢,第三就是海納各種不同的意見。李總統並以秀姑巒溪泛舟來比喻,泛舟最重要的事要能保持船身的平衡才能克服各方激流,所以領導人就是要扮演好平衡者的角色,並順應變化,做好短期與長期的計畫,例如蔣經國去逝,他臨時接任總統,儘管經歷了各種難題,但有做好短期與長期的計畫,因此台灣才慢慢步向民主的軌道。

李總統也提醒,權力容易使人腐化,而司馬遼太郎曾經說過,權力不是每個人被賦予的力量,而是制度衍生出的客觀力量,必要的時候從中運用,但隨時要有準備放棄的覺悟,因為制度比個人更重要,領導人要以謙卑、真實的態度面對民意。他歸納此演講有六大重點:一、以信仰了解自己的脆弱,二、領導人要消除自我,為民服務是重點,三、領導人是平衡桿,四、權力是向人民借來的,五、要謙卑誠實的面對人民,六、領導人要有目標。他最後強調台灣人不要太在意經濟議題,因為台灣人很聰明,懂得找到生存之路,當前台灣最重要的是每個人都要培養民主法治的素養。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3-05-31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