蓮花聖境5
科學的宗教宇宙觀 -
作者 大地網路志工小組   
2013-07-10

蓮花聖境5
主講:楊緒東(光贊) 醫師

此影音乃楊緒東 醫師未退出天帝教之前錄製(公元1994-1996年),為保留原始記錄,忠實記載所有内容。(註解:楊醫師開示內文2002蓮花聖境二度解釋之錄音檔+2002讀書會錄音檔之補充內容一併加入。)
 
 
蓮花聖境(五)-悟心淨土1
 
光贊:好慚愧!剛剛我只想到一點點,就有如此好戲連場。妄想!妄想!
解:人一發出意念,就立即現出景像。
 
過天:我是過天真人,光贊並不差,能即時止念,否則我可看傻了!這裏名為悟心淨土,是宗主最得意的傑作。你想什麼,幻境就因你的念力而顯示,心思毫無遁跡之處。他們這些由明心淨土而來的學員,有許多人考試成績很好!但是一入此境,心思巧變,其感應所產生的幻境,比起你的歌舞秀,還精彩幾倍!如果不能達到萬念無我,人心達天心,天人一貫的境界,幻境無法消滅。看!這位學員不但心生幻境,竟然參與幻境之遊,他還以為很正常,我派鸞鳥去喚醒他!
解:人的心思在此天界完全無法瞞騙過仙佛。所以念力很重要,有清淨的思想,是修行的第一要素!

學員:這是怎麼一回事?我接到 玉帝詔書,錄取我為新科狀元第一名,成就無上天仙果位,正想去受命,你是何人?敢要我回來,不怕犯了天律!
 
過天:醒醒!看看我是誰!
你已經在名與傲之間打轉了!
 
學員:唉!叩拜主持!我真無知!
真真假假,虛幻似覺,醒時方知一切為空,我請求入悟心殿再修習印心法門!
 
光贊:這種發明太偉大,如果人間能夠心幻顯像,境由心變,這些世上惡人就無計可施!
 
過天:所以說:修心、修道,就怕妄想,想神通、想證道,想高人一等,心生魔幻境界,大夢不醒,還以為成就非凡,其實是一場幻影!
 
濟佛:人間的修行,以為見到我們仙佛形相,或是和我們講話,或是遊歷諸天靈域,以為是真,這可要小心,精靈魔府的精靈會在你夢遊之中盜你的元氣,這是很高明的一招,修行的人最會患此毛病!
 
不要以為能突破酒、色、財、氣就非常了不起,修道不流於空靈虛幻才最重要。
解:修道者並非只做個正人君子,合乎酒色財氣的標準就好。而是要克服心理障礙,就算表面能夠克服酒色財氣,但內心仍然會像炸彈一樣,隨時會爆發出來。所以,就要注重精神層面的念力與心理變化,在修道上是最主要的課題,而不是外在表現的行為;外在的行為可以假裝,但內心卻是假不了。修道即是從心理開始建設革心克服心理障礙。切勿執著在神通,否則可能會變成精神病。

有許多在世修行,自以為自律嚴明,但就過不了此關,切記!切記!
2002解:自認為自己可以,便會產生魔障。
 
光贊:多謝開示!修道人不愛酒、色、財、氣,卻著了道魔,生種種虛迷魔境,無怪乎有很多自以為修行很高的人,觀其行為,確無俗人之慾望,但總是覺得怪異,原來這些人是惑於(內心已迷惑)魔幻之境,大夢未醒!

請示悟心殿在何處?何以是印心法門?
解:所謂道魔即是心魔!不是長相可怕的妖怪惡魔,這種反而不必怕,自然能夠去防備;而內心裡的魔,是觸摸不到的,它隨時會存在。當道心虛掉的時候,魔心就會出現。魔心與道心結合時,就變成道魔,也有修道修到最後變成妖道。

自古修道者眾多,但進入妖道者更多,意思是說,因為內心的境界,無法突破,無法革心。有許多人一輩子花了很多的時間去了解各種法門,也認真精進,最後卻變成魔道的不計其數。有些人自認為修煉的道行已很高,得到XX通,自封XX王,XX菩薩,還自覺驕傲,這種的人就要注意,在專業醫生看來,這種人比神經病還更嚴重;一般的精神病與修道無關,那是屬於自身的內心問題所引起,但這種的精神病卻與修道有連結,且深受其害的人會更多。在似通非通之下,幾次巧合的準確,就拐騙到許多信徒,這是魔通(魔會去與他的心相通)!打著修道的形象,要去傳授別人功夫,就會越傳越邪惡,於是變成社會亂源。例如,在中國曾有義和團與白蓮教等教派,都是修到走火入魔,最後造成社會的大悲劇;也有發生在美國之邪教門派,騙說能到天國,讓信徒自殺或吸毒等方式,其影響所及甚鉅啊!

上天讓一個人活生生地來到世上,卻因為修道並告訴信徒說,要早點死才能到天國、拐騙吸毒、找方法殉道或自殺等,這些都是魔道啊!否則,天地何必養育你這個人呢?這種方式會變成社會的負擔,這是敗壞道門啊!

魔藏在道門中,太多了!尤其是現在這個時機,大家要求速成要立刻有感應,卻越感應越慘,越速成就越糟。大家要睜大眼睛要用理智抱著懷疑的態度,去探討修道的內容!
 
過天:我會帶您們去參觀!濟佛老師要你休息,明日就在此恭侯!
 
濟佛:你不要急,急的話就會草率,這是你的毛病,我也是如此!你的 師尊亦是大急之人,大家急中帶緩好吧!哈哈!
 
急疾即及,快斬加利;
緩和至中,慢剁少損。

明天再遊悟心殿,參研印心法門!


蓮花聖境(六)-悟心淨土2
濟佛:
悟心殿裏印心經,字字推叩扉門清;
心無所住住所處,受想行識一朝寧。
2002解:將感官固執的念頭拘束起來,心才會清。
悟心淨土-悟心殿就在眼前,走!
光贊:見過「過天」主持!
在明心殿聆聽淨元如來「心印法語」,大開耳界,現在又得有幸恭聞「印心法門」十分榮幸,就勞你帶路!
過天:到了!你們看出什麼來了?

光贊:真靜!一點聲音也沒有,只見會場中央有顆明珠,珠光(和光)映出一位大佛,不知是誰?真像是達摩祖師!
過天:就是他老人家!他正在講印心法門,仔細體會才能聽得到!
濟佛:用心去聽,他的法門是禪法,不言不語,只有心領神會!
光贊:聽不出什麼?我很用心,還是不能心通!
過天:你應該聽得到!你不是在做天人交通嗎?如果你在祈禱的時候要與天親和,你會有所啟示,這種啟示無法以言語來表達,只能在心靈上溝通,這就是印心法門的妙處!
光贊:我懂了!但是如果有人產生幻聽,自以為聽到了啟示,而事實上卻不是這麼一回事,豈非走火入魔?
過天:問得好!這點你放心,悟心殿是不一樣的地方,要產生幻聽倒不容易,你看那位學員正處於幻境之中,剎間即滅,歸於平靜,這是達摩演經的功力!
一位大師要傳頓法悟心,必須要有很大的光能,此等光能來自心與天通,沌然一炁的境界,我亦無法解說。凡修行到了化境,人間文字便不可說,無可說,不可解了!
解:已修煉達到這種程度的上聖高真,因為祂的功力夠,所以發射出來的腦波,自然能影響到達人的心思;祂說出來的話、所想的事,能夠涵蓋我們全部的心思,並且把你的雜念也一併吸收,讓你能夠平靜下來。

為人講經說法,並不是說把經典的每一句、每一字解釋清楚,人家聽懂就好;講經的講師或法師,必須要有足夠的氣勢,若是缺乏氣勢,就算學生會聽你說,內心還是看不起你;縱使有學問,仍然無法去打動、滲透人心。能說善語、有學問的人很多,但是站在台上,就是缺乏氣勢。「氣勢」如何養成?要用我們的正氣去培養,靠修道、靠修行、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礙,去發出我們最大的浩然正氣。只要有那個心,就有力量出來。

人想去弘道→剖心置腹一心想改善社會風氣→解救人心→自然上天就會來與我們配合→天人合一;雖然所講的道理很淺,但對方聽到會很感動!道理會說的人很多,而若是隨便從路邊聽到的道理,與總統對你說的道理,就算同樣簡單一句老生常談的話,那種能令人感動的氣勢就是大不相同!

修道也是一樣,你沒有修到那個程度,所說的話就會「言輕」,無法打動人心;程度夠,說到最後根本不必說,心與天通,你心印我心,我心印你心,心心交融,心心相印,心領神會,此即為禪宗之妙!

濟佛:你聽出來了吧!他說了!
假相是無常緣起性空,心燈燃乎太虛之中,嬰兒垂髮白如絲,剎間生滅(無常性),一見不再見,因緣復來,黑髮在眼前,你說是法輪有情還是無情?
解:這段話是濟佛藉此心語開示給世人聽。「禪」即是要我們對於文字,不要落入文字障,當我們在靜靜的時候,才能去思考、體悟。「悟」:我的心。悟到,就是你的;而如能悟到那個境界,亦是無法用言語表達出來。

文字並不是光看文字表層的字意,大家應從文字裡面,去細細體會出文字的「心」(內涵)、文字的思想,然後去體悟;每個人能體悟出的境界各有不同,這是一個原則。故,我們要借假修真,真真假假,虛虛實實,修道修心;「心」有虛有實,要抓住中心點,不偏不倚,有情無情皆無所謂。

「菩薩覺有情」,因為世間人心多思想→有情;而「佛陀覺無情」;菩薩與佛陀加起來,亦是有情亦無情,無情亦有情,這即是中庸之道。但如何「執其中」,還真是不簡單啊!因此自古聖賢在心思方面,經常去揣摩人心,並執中,發乎中節(註:取自《中庸》發而皆中節,謂之和)

2002解:濟佛開示,人生的假相是無常性,人帶著對因果的無明,對因果的不了解,在面對人世的無常,因此產生許多的七情六慾,以及人性思想的偏差,所以才要〝悟〞;從有形去體悟到無形,再從無形去看有形就可以了解種種的思想。
光贊:似懂非懂,將通未通,真禪機也!
頓漸就在這層薄縫之間。
解:想要頓悟的人,若未經過生活中的磨練,未經歷世間的困擾、挫折感,想要「頓」也頓不出所以然;「頓」是「覺悟」出來的那一點;「漸」則是頓悟的過程,所以「頓、漸」是連貫一體。(比喻:好比一個人要吃6個饅頭才會飽,漸→就是指吃掉前面5個的〝過程〞,而頓→就是吃完第6個之後〝突然〞覺得吃飽了。)

從六祖壇經了解到,六祖若沒有經過那些生活經驗,沒有經歷種種的挫折,就無法激發出他的智慧。
有些智慧是看書之後悟出來的;讀書經過了解可得到學問;而多看書可增加知識;但是知識不及(輸)學問,學問不及(輸)智慧;智慧若再向上提升達到覺悟(自覺)的境界,代表宇宙至高無上的思想,覺悟即是這個道理。

所以,能夠悟出這個道理的人,智慧打開,便可處處去為人說法,無所不是法,千千萬萬法說不完。因此,原本不擅言語的人,會突然變得很會說,原本不懂人心的人,也會變得很懂人心,天下之道,皆在其掌握之中啊!
濟佛:你寫出來就不是禪了,想透了!才是悟,心悟就沒有妄想,沒妄想,不生幻境!
過天:請你再看看學員們的反應,這一位進入禪定三昧,身體化為一股清炁,偶而心思點點,幻成紅光剎現,迅而消逝,並無幻境出現,可以通過考驗!
光贊:那邊有一個學員幻化為石頭,進入頑空之境(指他執著在「空」關)就無法過此關了!是吧?
過天:真空不空,空中妙有,見相非相,即相為相,三昧尋佛,佛在心頭,悟豈能求乎靈山,十字田裏印證三寶,他這個石頭卻是執著空中非空之魔障,此關不能通過了!
2002解:勿固執去執著在一點;心思與潛在意識皆有那固執的點→障礙,故須時常在矛盾中去尋找那個〝真〞。
光贊:我去喚醒他!也請濟佛老師開示!
學員:好個一眠三千年,剛才坐入石山,不知不覺,無色無相,深得印心法門了(這位學員自以為悟了空觀)
濟佛:入了魔幻之道,剛剛若不是光贊喚你回頭,你就要變成千年化石了!
學員:我悟了空觀,行入空中妙有之道,一切了無礙!怎麼會變成化石?
濟佛:我點化你!

空即不住其空,相亦無常相,禪入空靈,不住空幻,如水之流,順勢而過,不著跡,勿著痕,光滑滑,一筆休!
解:不要停留在虛空之中。心相與有形的相也經常會變,不會常在。禪進入空觀、空靈,切勿停留在這個頑空裏,自認為已經都空了,但心裏卻一直在想著空,然而空中自有「妙有」的這個「妙」若是沒有悟到,那就變成了頑空。不要停留在「空」,順勢讓它過去,順勢過就不會有痕跡,而若停留在那裏,就會留下痕跡,一切讓它光滑滑地過去就好。
你懂了嗎?
學員:我回家去把石頭磨平!
多謝指教!拜!
濟佛:這頑石真是不懂,老衲浪費口舌,那來石頭可磨?
光贊:這裏充滿禪味!處處禪趣,無怪乎!諸大禪宗大師來來往往,一語不說,即有法門之妙!
解:在此處往來的仙佛皆能心領神會、自然法喜,空中自然地出現祂們所領悟的光芒。這個淨土就是如此的妙。真正的快樂不必說,真正的悟也說不出來。
濟佛:來到這地方就像到了啞謎的世界,並無有趣之處,我們悶了老半天,無聊得很!現在就到下一站去參訪。
偈曰:
是是非非,無堅不摧。
有有無無,吹噓拉矢。
呵呵!有禪有味,各位聞聞看!
結語:空,何謂空?不是指頭腦有問題的空。而是人的心若是能放得開要放空,才能夠再生出新的東西。心若未清空並且擠得滿滿,明明已經擠得滿滿的,卻認為已經清空了。好比,垃圾桶裏的垃圾沒有倒掉,只是把垃圾包起來而已,雖然沒有看見垃圾,卻有一包在裏面,就當做已經乾淨;但事實上垃圾越堆越多,只是包成一包一包而已;將整個內心都塞滿,這就是進入頑空」(固執在想要放空的念頭)!頑空的人,比較不承認自己的見解是錯誤的,固執!固執的人,對修道而言,是最大的阻礙!

許多人經常說:勿著相!萬念無我!意指,不要執著在自己的想法,不要執著在自己只能想到的那一部份。若是!說出來,皆是不常在;且「住」(執著)在這個思想上,也很危險!故,一切修道的過程→應「如水之流,順勢而過,不著跡,勿著痕,光滑滑,一筆休!」
 
有人說:我現在打坐一入定,可坐34個鐘頭,心還能完全放鬆。結果,看起來卻像是死人一般。為什麼呢?因為這樣的人缺乏」!因此,打坐就像死人一樣,有如沒有思想的人在睡覺,昏迷了,這樣的打坐沒有意義。打坐目的,在於靜中生出智慧,靜中生出一種,這種覺,不是人間感覺的覺,而是覺悟的覺

如何心有靈犀去悟出這個「」、這個「妙」呢?是必須去花3年、5年慢慢鍛煉出來的功夫啊!有人打坐一輩子,傻傻地也很能坐,但這只是訓練屁股能坐得穩,變成石頭、枯坐而已,這種坐功雖然也是一種功夫,卻是一種「著相」的功夫,可以很無聊地坐很久。
 
「悟」即是「妙」!「妙」若要去追尋它,就必須從心理建設開始,從反省懺悔開始。打坐,雖然無聊,但就是去雞蛋裏挑骨頭,挑自己心思裏面的骨頭、挑思想裏面的錯誤,讓它浮現上來也無所謂,雖然會不簡單,但必須要去學習。

心中思想的學問,是最大的學問,亦是智慧的寶藏;我們若是能慢慢去開發到這些,那麼在大腦裏面,所有累劫累世所留傳下來的「寶藏」,都會讓我們去發現到它,當你發現到的時候,再去參贊天地的化育,與宇宙同步,屆時你就是人間的仙佛啊!成為不簡單的人啊!
 
靜靜地打坐,不是沒有學問,而是心中的學問,比看得到的學問,更是多出千千萬萬倍啊!
 
 
蓮花聖境(七)-天蓮池淨土
濟佛:天蓮池淨土就與其他淨土不同,今日前往一探究竟,拈來蓮花一朵,光贊坐好!
曰:
呼呼衝入旋和路,法輪轉到天蓮池;
淨土尋覓真修行,坤乾兩道皆丈夫。
解:坤乾兩道皆丈夫→強調坤前乾後。此丈夫不是指男性,而是指有氣魄、有決心的女性。台灣現代社會,當得起「丈夫」的男性太少了,因為缺乏氣魄;反而許多當太太的女性,氣魄旺,女中豪傑,稱之為「丈夫」。

天河:我是天河元君(元君:指女性神佛)!為天蓮池淨土之主持,奉宗主之命在此恭候!
光贊:請問主持,您已是蓮花化身成就法身,何以在聖境還有乾坤之別?
天河:我這個女身是個應化,乃是應化之體,是在世的形相,事實上經過蓮花化身之後,並無男女體相,要我以男相應世亦可!
光贊:何以是應化之體?(2002解:必須修煉有蓮花化身才能有應化之體。)
天河:有「法身」如如不動,性靈不滅,宇宙同壽,炁清靈明之體,與光和同之軀是修證之原靈。
解:一個原始,如如不動,有如太陽,不管男或女,清靈一體,與宇宙同步、宇宙同壽。
有報身願力所制(解:用你發的願力,去報應變成什麼身),因行願而化身,因了願而變身,亦有福德之力,而應乎其身,如投胎之時,行在天之願,因願力化為宗師,有女人羨慕美容,因福德之故,生為美女有應身,現在我的軀體乃是應身,是為應化世人而示現的形態,為了使坤道同修明白坤元修行,亦可為淨土表率!
解:元君主要鼓勵女性要認真修行,祂照樣也是女兒身,照樣也能在此淨土做仙佛,這裏許多的仙佛亦是由祂所訓練出來。她目的要讓人有信心,好比做個在天上的女強人。元君示現形態,是為了應付讓世人明白的應身。
報身:就是因為祂修道,所以才能有那樣的面容與體態。
法身:是一個中心點,是一個光。
光贊:在此修煉要不要吃飯?
濟佛:我來說:吃呀!吃炁飯,配法菜,在蓮池修行自有人來供奉天衣、天食,看諸天有仙女、仙吏,奉各天王之命前來施食,為長養諸天之德。
解:你已經能修到這裏,自然有人來供養,你成為了貴賓,貴賓來此受訓,諸天自然會供應你;祂們認為供養你有價值,將來你成佛、成道、變成王,祂們也會有功德、福德,故,諸天會派仙女、仙吏來供養你。
在此處則是一日一食,不像凡人一般大口大口嚼,也有酒呢!

這種天酒是凡酒所不能比擬。一下子講不完,以後再談!
解:在此天界修行,自然有那種「炁」來應化。人間所看到的東西,必須有那個「質」(由粗糙的原素所形成);而天上是由炁的元素所形成的東西。修煉的過程需要吃,若修煉到一個程度,你自己也能夠變食;化天地之炁,想怎樣做就怎麼做,甚至變一個屬於自己的國度,因為你的威能,能夠運用天地之能,變化出你自己的天國,這是可能的!阿彌陀佛亦是按照祂的願力,累劫修行得來的,去變化出祂的國度──西方極樂世界。
2002解:依靈體的能力可達到那個熱準,才能去吃那裏的食物,並且感覺具體真實,但並不是為了口腹之欲,而是一種〝妙〞覺,炁所養成。到諸天會有各天之天衣穿著。
天河:我介紹天蓮池的來由:
這天蓮池長養諸修行,由宇宙純清至精之炁所結成,無量廣、無量壽,其所結之餘炁,降至地曹,形成地曹之地蓮池!(解:地蓮池炁是接天上的天蓮池,炁較不足;2002解:清純的炁需加一些濁重的東西才能往下降)
大凡修道鍛煉蓮花化身,若無此等蓮花供養元精與元神(解:到此處已有一些正氣,因此需要蓮花來供應元精、元神),就不能臻功(完成)。修煉靈體如不能達蓮花化身的境界,則此人之修煉無法自由來往天界,乃炁化不足以突破諸天障壁的原故!這種天蓮之妙用,即在於他是宇宙中唯一炁氣互變(先天後天),質炁互轉的寶物。等一會兒請您們去看一些實例。
光贊:諸天有障壁,何以會如此?請開示!
天河:光贊!您提靈是坐什麼上來的?坐蓮花是不是?
為何以蓮花為座,就是要運用此蓮花的特性,質能互變,來往諸天(2002解:蓮花在人間種植須在爛泥中,若在硬土則不行,會死!因祂的質與能,能夠互變作用。祂可在很淺、很清或濁重、濕的環境裡化出一股清流。也就是說,祂在髒的地方能化出一股清涼乾淨的東西),因為諸天有天光照射,各天的天光其熱準不等(解:越上層越熱,若修煉不足會受不了,被幅射線打掉),其性質亦有異,要往來各天的仙佛,他們若不能適時調整其適度性,一樣無法適應各天的天光(解:最好就是與蓮花合而為一,煉成蓮花化身,則可輕易來往諸天。)。蓮花化身修煉完成之後,因〝能〞的變化,就不會受天光特異差別所限,可以突破天光的禁制!天光特異所形成的禁制,才有諸天的界限,彼此之間各有其不同之水準。如果低層的天要到高層的天層,沒有其他的方法,就唯有藉鍛煉來達到上層天的熱準,方能安然於高層天的天光,生活於其間,怡然快意。天,層次之別,其奧秘就在此了!
2002解:低熱準要到高熱準很難,必須再鍛煉精、氣、神;在天上無精、氣,只有炁。
光贊:我乃凡靈提昇到此,若無蓮光加被(跟蓮炁化為一體),要來往諸天,就要受限制了吧!
濟佛:你有原靈、封靈配合,不用蓮花也可以來往諸天,但是你的後天靈,濁氣還沒淨化,氣不純,為了方便這次的遊歷,送你蓮花座坐,不要污了蓮座!讓我臉上無光!
天河:這裏就是天蓮池了!
光贊:工程真是浩大,這裡的蓮花比在地蓮池所見大為不同!五光十色,如披彩衣之水晶,透出柔柔光輝!
天河:你摘一朵小蓮花看看!
光贊:(採下來)何以毫無重量,這是為什麼?唉!我亦被染成透明光體,蓮花不見了!感覺身體很清瑩!
濟佛:你現在吸取蓮花之炁,質化為清淨,體光大增,洗掉不少凡塵濁氣。知道何以修煉用蓮花化身了吧!(解:蓮花化身好比是人間的電源充電器)
地蓮是天蓮餘炁所化,故其質感較為粗糙(重),當然不同!
光贊:這蓮池何以不見有人在此修煉?
天河:這地方是天蓮的養殖場,我啟用光能來施化於池底蓮種,就能生長不同光度與彩度的蓮花,分門別類,依修煉者之水準,送往諸淨土。
光贊:蓮種由那裏來呢?
天河:這是天機,我亦不敢說,是否濟佛老師能開示?
解:濟佛在靈界的地位很崇高,乃佛界層次。祂變成菩薩之身來到人間應化,在人間裝瘋癲;濟佛雖然是佛體,但在天界乃是萬教歸宗;而祂的應化乃是應化在佛的世界,祂的原靈在天界,萬教皆崇拜祂為老師。
濟佛:怎麼推到我頭上來了!這蓮種來由豈能多說,點一下倒是可以。它們來自金闕,而由聖母所關切,人間有一原人,天上必有一蓮種(子),只是原人多迷失,蓮種只好久蟄,無從發芽成形,十分可惜!只能講到這裏!已經洩露宇宙天機,滿意吧!
天河的責任很重要!您注意這兒的護法特別多,虎視眈眈,就是怕人來盜天蓮!(待續-接第6集)
解:在靈魂有一條金線相接引,有些接往天上,有些接往他處,若是一直往源頭追蹤下去,就是接到天上蓮種的地方;但有些卻是接到閰羅那邊、有些接到妖怪、偏道、畜牲道、鬼道卻沒人想接回到最原始的那條路、偏不走「歸路」!我們若是能好好修煉,將會隨著我們心中的這片光芒,與我們的原靈相配合。這是天機,因為在此應元劫數的時代,也不得不洩漏!故,才能有原靈與原人相配合之急頓法門!

 
(文字整理/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網路志工小組 編製)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4-04-01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