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啟迷聖言 第一輯
天真法語 -
作者 楊緒東醫師   
2013-09-14

彰化八卦山天真堂時期(公元1979年~1981年)
此為楊緒東醫師早期的天人交通筆錄
著作者:楊緒東醫師(光贊)

啟迷聖言第一輯掃描檔

啟迷聖言  第一輯
 
彰化八卦山天真堂
 
無極至尊王母娘娘 
 
母后淚垂嘆眾生,大劫臨頭喚不回。
天刑奇文指人心,了悟災去保家寧。

 
老母坐鎮無極,大千細微必見。此書或可為老母分憂。吾為之命名曰:「啟迷聖言」。眾子此後不斷精進,共赴龍華聖會。切莫半途而廢,前功盡棄。則母心欣喜,金仙有望矣。
 
己未年六月三十日
 
南天太白金星 
 
遙遙觀地暗室燈,十方神佛助鸞篇。
善發造功此一回,珠光明耀化大千。
吾宣玉詔:
欽奉
 
中皇大天尊  玄靈高上帝  詔曰:
 
朕居中天金關,無時不以蒼生為念。各方奏褶皆言惡多善少,塵世黑氣騰騰,恐有災厄。故天降桃筆飛文教化群倫,奈何效果不佳。仙佛慈言如東風爾。故下此寶筏,直指人迷,直降天罰。以事實明證也。
此後不再縱容邪說魔橫。日後刊書發行、助印、宣讀,獲功無窮也。
 
天運己未年六月三十日  降文彰化八卦山天真堂在案
 
南天豁落靈官王天君 
 
以文載道、天降奇章,渡化迷眾,乃鸞堂之任務。今宵吾等前來鑒視諸生之行為,並作冊報功也。
此月來,楊堂主等,夜夜勤勞不怠,道功映天。楊筆聚神通靈,尚無差錯,亦能克盡職守。其餘效勞生,李副堂主、吳、陳、謝、楊、曾、林,以及蘇生等。皆不負天職,自有功果。此後飛鸞金篇不斷,應續力有恒。其中或有魔考,不可因而惰志也。
 
慈言善語出鸞門,破除迷信在鸞章。
四方神聖道天理,八方淪危鑑章銘。
 
天運己未年六月三十日
 
文昌帝君 
 
文字通真句句神,昌明大道法變遷。
帝心降鸞效天倫,君臣忠孝人道明。
吾自降飛鸞之術以來,至今已有二千五百年了。雖然台疆各鸞堂林立,善書金言渡人無數。但是頑迷之士頗見謗言,其中以知識份子佔多。以文毀道,真愧對文士之清操。待看今人以文為不法之事者多,以文助道者少。社會淫語、淫詞,和文章攻伐之事屢見不鮮。各宗教更有少數主事,立邪說、出邪文、迷虔信。或歪曲經義,自創門派。文可載道,可以敗道。敗道易,護道難。天降此書簡明直言,毫不曲折。天刑配文,希眾信了悟。
 
天運己未年六月三十日
 
本堂文衡聖王 
 
眾生接駕
 
南天張元帥 
護法天兵天將齊 

 
宣玉旨 
欽奉

 
中皇大天尊玄靈高上帝  玉詔曰:

 
朕觀彰化境民,敬神奉道者多;然而迷執曲理者,亦不少。故天予重任,急急就文。諸真通鸞造就奇書:「啟迷聖言」。帝心欣然諸鸞誠心,故移「武」就「文」;以正法統也。

 
天運己未年七月初十日  降筆於彰化八卦山天真堂

 
本堂文衡聖王  登台
 
借筆楊家飛聖言,時勢急迅出此行。
效勞眾生皆有名,只怕中途志退恒。
 
待此書出刊必可導有志來堂,眾文徒不可失之禮儀。然亦會有不良蓄意之徒;遇這些人只可寬忍,不可爭辯。時到自知。
 
己未年七月二十一日
 
八卦山釋迦佛祖 
 
新基石鬆團心定,文章飛出仙佛訓。
初動鸞手此一回,天氣定數有今延。
 
吾定堂規:
一、內堂不得喧嘩,參拜依三跪九叩之大禮。
二、身為效鸞生,應知以身作則,以文質化眾。
三、本尊等五恩主,以正理化眾,除非特殊發願,一概不收受金錢。

 
西天濟公禪師 

 
「話」:
此次天降銘章,皆是直言無隱。以最通俗文字直指人心,洩盡天機。所期望者乃是人人易讀易懂,而導迷入正、喚醒沉迷,挽回不良風氣也。

文淺言深細參研,正道正理護國昌。
棄邪反正讀聖言,歪理邪言入心難。

 
楊筆問:請示恩師,所謂「末劫」、「末世」、及傳聞之「第三次末劫白陽期」、「末世紀」等,是何所指?
 
濟佛答:此指的是「共業惡成」之時。故諸天仙佛飛鸞警世,勸人為善,力行善舉。希望減少眾生共業之災難也。未雨綢繆。切記!切記!

 
楊筆問:出刊此書有何功勳?
濟佛言:此書正應三曹普渡之時,乃暗室之明燈。出刊此書不但獲天鴻福,又可「以功免災」。助印者依其發心,或大或小,量情化厄。若有「善智識」以此書為人解說,可得文昌帝君暗助。令其人或子孫聰明、智慧、家道平安、功名在望。
 
八卦山大佛殿釋迦佛祖 
 
談:「為鸞之道」
大道應時降下鸞堂之舉,而經「文昌帝君」發明,乃有桃筆通靈,揮鸞出詩章。以儒為宗、以神設教、以佛為終。鸞堂猶如教室,諸真為老師,以詩文為課本,親聆仙佛教化。往往有人譭謗鸞堂,正有如釋迦佛祖當時之受辱一般。世塵之一切,時時變化;傳道之法,亦因世情而有改變。照道理,則一貫而中不變。
孔老夫子為人間之大導師,其教法亦因人、因時、因地,而各別教化。七十二賢心思各異,孔子因材施教,個個皆入大道。故何以因地理、人文,分別五教,又何以同是佛門,分別以淨土宗、密宗、天台宗、鸞宗……等等,而皆能入門?
時機不同,修行渡人之法亦不一。萬法唯心造,人心改變,渡法隨異,此乃上蒼慈悲權宜造化也。吾痛心的是各觀、各寺,以佛自高,自成一派。對於一般之民間信仰,頗有謗言。一部「金剛經」為佛門之總論。主旨乃欲望佛修者去偏執,不著形、相、聲、色。又渡人之原則正是慈悲為懷,方便為門。故差別之心乃修行之大礙,各寺廟之神祗皆是在世修行、慈悲忠貞之士。入廟蒞位受人香火,正可引信士、信女,見神像而自覺。此亦引道入門之基也。
若是各地私壇收取財利、胡亂人神綱紀。不但無功,反而有罪。吾神皆已暗中查明,待看下場之慘!
 
佛心慈悲不多言,奈何引佛異議多。
眾生一概平等來,回去不免黃土栽。
唯有心識細分開,一點靈光引上來。
西方光芒阿彌佛,大道臨前效佛陀。

 
濟公禪師 

榮譽非名譽,虛榮是浮名。
面子沾人情,何識我真心。
 
人人好名,有曰:「三代以下惟恐不好名」。「虛名」、「名譽」、「榮譽」,各代替不同的意義。
「虛名」,是表面的,一時之稱頌,乃虛榮心的產物,為滿足自我而產生的錯覺。
「名譽」,是外面加諸來的,是外在的讚揚。若是加上內在的修持,才可以稱為「真正的名譽,受之無愧」。
「榮譽」,則是自性的光輝,不是野心,也非榮寵。是生命的尊嚴、正氣的發散,而有所不為也。
例如:人前炫耀,自以為是的虛榮,被動的恭維,乃是「虛名」。
努力工作,上司獎勵,外界來的鼓舞,則是「名譽」。
為了一定的「真理」而奮鬥,不求名號,不計得失,才是「榮譽」。
所以說:不浮於世俗,不停精進,護持正道,情願光榮過活,不願苟且過一生的人,謂之:「做人的榮譽」。
 
人生如戲重榮譽,小丑跳樑虛榮嘻。
泛泛怠志苟且活,不如蟻螻奮求生。
 
本堂福德正神代筆

 
楊筆問:請示恩師,西方極樂世界,是佛陀願力的加持而造成,是幻境乎?是應景乎?或是實有呢?

 
濟佛言:吾以偈言:
心中電波識神藏,加靈磁力天線依。
唸唸交通有頻率,未悟蓮花坐化身。
己聞交感天門開,佛心佛性應報白。
分子電子霽加靈,心悟法身見如來。
宇宙乾坤道源深,千變萬化是無明。
引人迷虔悟化蓮,天花亂墜佛音明。
金身法相功德蓮,西方勝景大願形。
顯化人間開路先,應世苦心西方境。
果有佛性靈光顯,極樂聚形示人前。
五六神通示迷空,慈悲有術引道宗。
 
自己悟,自己得,看得見即不見,若說無還示現。老納不多言,以免胡說八道,醉語洩天機。西方恒河沙數佛,邀吾喝酒去也!
吾回西天赴宴了。哈哈!

 
八卦山文衡聖王 

 
本堂福德正神代筆
楊筆問:現代世界各國皆流行「中國風」,而台疆寶島卻反而有「外國熱」的趨向。請示恩師,弟子於斯如何自勉?
 
聖王言:外國人要的是中國老祖宗留下來的精神,而寶島上的人士卻往往感於外國「科技」,忽視祖先的遺產。於物慾重於精神的時候,若是不知把「祖產」發揚光大,去蕪存精,豈非太不「出息」。做為現代的中國人,不祗以祖宗的光榮而自豪,還要力求貢獻於「祖業」的發展,使中土文化成為國際文明的中心。
如果只是以祖先遺產煽示外國人士,不知為民族的文化盡力,便是「賣老祖宗產業」,成為「不肖子孫」。中土文化,自古以來一直為世界各國所崇尚,然自清末以來,中土國勢漸弱,各國人士盜取國寶,是眾生的恥辱。現在台疆寶島,衣食豐富,應知憤發圖強,負起身為中土子孫的責任,以維優良的道統。
 
民族自尊子孫揚,文化精神求自強。
但知祖宗有法寶,奈何外人先著跑。
 
楊筆問:「權利」的產生,是他人盡責任的結果,並沒有憑空產生的「特權階級」,是吧!請恩師指示?
 
聖王言:此種法律,吾是不懂的,不過自古以來,中國人的「公德心」便十分缺乏,又喜歡擺官架子。不但對別人要求的多,而且對自己所謂「地域勢力」,是很講究的。每逢選舉「代議士」,便花招百出,「民主」之聲不絕於耳。吾不多言,以淺言答:
 
民意公僕稱民主,大千眾行看公平。
諾言出口重泰山,特錢難買千金言。
代議即是代天鳴,良公天心鑑冤情。
隱私藏公不如意,天地清明楊震理。
 
楊筆問:請示恩師,本堂的香爐何以常常「發爐」,是何原因,煩予指示。
 
聖王言:此道氣,陽剛正氣也。靈力是電力的一種表現,電生熱,熱化氣,堂有正氣,自然真神靈力加持,香火為通人神之天線,故爐底電勢張,熱因而產生,熱極心生火,不見乎!香火兩叁枝,亦是熱氣冲天,火光滿堂。
人身亦有丹爐,正氣通天地之時,一樣是道光滿面,氣貫三界。
 
丹田火熱氣冲天,光耀乾坤達中源。
發爐正是真理贊,正神靈光化電傳。
有形應化正倫前,天人合一抱心圓。
道道通真合理度,恰是理氣天助人。

 
濟公禪師 

 
本堂福德正神代筆
楊筆問:請示恩師,何種人當墮入無間地獄?

 
濟佛言:無間地獄又稱阿鼻地獄,「無間」之意義依地藏經來說明有:
一、日夜受罪,以至劫數無時間中止之期。
二、地獄空間無限,一人亦滿,多人亦滿,並無時空限制。
三、各種刑器具備,叉棒、應蛇狼犬、碓磨鋸鑿、剉斫鑊湯、鐵網鐵繩,鐵驢鐵馬、生革絡首、熱鐵澆身、飢吞鐵丸、渴飲鐵汁,苦楚連綿,毫秒不斷,故曰無間。
四、一視同仁,不分男女老幼,富貴貧賤,天龍鬼神,待遇相當,罪行業感,悉同受之,故稱無間。
凡是罪大惡疾之人,此獄有份。諸如下列之人必不能免。
一、不孝父母,或至殺害。
二、傷毀佛身,毀謗三寶。
三、玷污僧尼,伽藍行淫,殺害修行。
四、偽作沙門,心非沙門,破用常住,欺誑白衣,違背戒律,造種種惡。
現在社會不孝之徒越來越多,殺害親人者,屢見不鮮。真讓老衲擔心。痛心的是教門中人,假和尚、假尼姑,亦漸增加。加上靠神佛賺錢的行業興盛。一世造業萬世「無間」。
嗚呼!嗚呼!
 
逆天之錢罪無邊,賣道裝鬼神無赦。
布衣僧尼供三寶,真心修行苦煎熬。
享修衣食欠難清,唸經拜懺重明心。
佛陀慈意不賣錢,苦行求甘西方見。
 
楊筆問:因果報應無爽,親人業障,可以代為消受?請恩師指示。
 
濟佛言:地藏經有云:「眾生莫輕小惡,以為無罪。死後有報,纖毫受之。父子至親,岐路有別,縱然相逢,無肯代受」。
 
各人作孽各人殃,至親妻兒不代受。
只聞地獄痛苦聲,奈何陰陽隔迷雲。
 
楊筆問:又聞「祖先有過,子孫代受」,是否與恩師所言有矛盾之處?
 
濟佛言:地獄刑法,自作自受。陽世過錯,卻殃及子孫,陰陽兩罪,造無窮禍根也。
子孫受祖業牽連,但並非代受。譬如說:祖先殺了人並不是判子孫殺人罪,只是為子孫者,受惡名所累,無法立足爾。為了復建家聲,可以多作善事,暗行陰德,終則眾人擁戴,再揚家風。故親人陰苦,陽世人可以多做陰騭,冥功補錯。苦魂刑減,歡喜欣受,此正是超拔祖先的最好方法。
 
楊筆問:現代社會複雜,重病不癒,失眠魘寐,鬼祟很多。請示恩師,是否有辦法治療?
 
濟佛言:種種如此冤業牽纏,其解決的辦法有下列幾種。
一、皈依三寶,修心做功,轉福報於冤怨,日久見功。
二、法會超渡,雙方解冤。
三、地藏加持願力解怨。
其中以「地藏願力加持」的方法最為速捷。依地藏王本願經所言,由老衲再簡單說明一遍,如下言:
每日對諸佛菩薩神明像前,高聲轉讀地藏王本願經一遍,並取病人所喜愛的衣服寶貝,莊園舍宅,於病人前高聲說:『我某某人為了此病,於神像前起誓,將即時捨諸等物,或供養經像,或造佛菩薩形像、或造塔寺、或燃油燈、或施常住』。如此明說三遍,使病人知悉。若是病入膏肓,諸識分散,元神失覺,可大聲誓願,高聲誦經,則於此人命終之時,其宿殃重罪,至于無間罪,得解脫,所受生之處常知宿命。此乃地藏願力的大功效。
老衲加減經意,於起誓部份,亦可以解說為「以捨喜佈施,神前為證,功德護我,冤業消除,皈依地藏,宿冤和解,受生善道」。此即是功德加上地藏王願力的解冤法,何不為之。
切記!切記!
 
常唸地藏本願經,願力持護功德被。
一切生病助有緣,莫忘苦心地藏願。
善加傳佈利人天,明說寶經理合意。
救世救人天德經,靈不靈證老衲言。
 
楊筆言:有關地藏王菩薩威德,世尊曾說一偈。奉恩師指示恭錄於此,以為傳
佈。
 
吾觀地藏威神力,恒河沙劫說難盡。
見聞瞻禮一念間,利益人天無量事。
若男若女若龍神,報盡應當墮惡道。
至心歸依大士身,壽命轉增除罪障。
少失父母恩愛者,未知魂神在何趣。
兄弟姊妹及諸親,生長以來皆不識。
或塑或畫大士身,悲戀瞻體不暫捨。
三七日中念其名,菩薩當現無邊體。
示其眷屬所生界,縱墮惡趣尋出誰。
若能不退是初心,即護摩頂受聖記。
欲修無上菩提者,乃至出離三界苦。
是人既發大悲心,先當瞻禮大士像。
一切諸願速成就,永無業障能遮止。
有人發心念經典,欲渡羣迷超彼岸。
雖立是願不思議,旋讀旋忘多廢失。
斯人有業障惑故,於大乘經不能記。
供養地藏以香華,衣服飲食諸玩具。
以淨水安大士前,一日一夜求服之。
發殷重心慎五辛,酒肉邪淫及妄語。
三七日內勿殺害,至心思念大士名。
即於夢中見無邊,覺來便得利根耳。
應是經教歷耳聞,千萬生中永不忘。
以是大士不思議,能使斯人獲此慧。
貧窮眾生及疾病,家宅凶衰眷屬離。
睡夢之中悉不安,求者乖違無稱遂。
至心瞻禮地藏像,一切惡事皆消滅。
至於夢中盡得安,衣食豐饒神鬼護。
欲入山林及渡海,毒惡禽獸及惡人。
惡神惡鬼并惡風,一切諸難諸苦惱。
但當瞻禮及供養,地藏菩薩大士像。
如是山林大海中,應是諸惡皆消滅。

 
又世尊再向觀世音菩薩說明偈曰:

 
觀音至心聽吾說,地藏無盡不思議。
百千萬劫說不周,廣宣大士如是力。
地藏名字人若聞,乃至見像瞻禮者。
香華衣服飲食奉,供養百千受妙樂。
若能以此迥法界,畢竟成佛超生死。
是故觀音汝當知,普告恒沙諸國王。
 
濟佛言:是故地藏王菩薩威靈廣大,有在世男女眾,罪深欲趣惡處者,常唸誦地藏名號,並懺悔禮拜地藏大士之像,發心施捨所愛之物,迥向法界,有恒用功,自然得大士之護,畢竟成佛超脫生死輪迥之障門,可說是五濁世中修行的捷徑。
 
火宅修行惡業障,眾生修持豈無門。
今日但把地藏誦,志心禮懺見佛靄。
 
南海古佛 
 
認定正理一心行,道行慈悲看性靈。
以道辦事協同成,異意他心化一貫。
 
什麼稱作「道心」?認定真理辦道,而且有非辦好不可之心便是「道心」。今天有志工同來辦鸞堂、辦法會、辦理出刊善書之工作,其原動力則是道心「作用」也。但是道心同一,內思各異,亦難辦好大事。今宵吾來降鸞便是要眾修多研習聖言,消除執性,和氣共議,思想交流,以「道」大前題之下共造慈航。有「道心」無「同心」則辦道難成,更勿論以「文」化眾之目標了。
 
本堂司命真君 
 
身入道門皆負有「啟迷」之職責。達觀遠見可識內涵,去假面具可得真身。虛文雜事正好磨練真心,紅塵火宅當悟以暫我之身,把握時光行萬世之功。人間是「考場」,人身三才皆備,考好考壞看此時,退志則是考場「逃兵」也。
 
天上不知因果知,自身修為自己求。
上通無極下阿鼻,勝敗優劣人世裁。
 
中壇元帥哪咤太子  登台

談:「先天與後天之別」
以佛性而言,人人皆是先天。有執欲望、注重形職、心事多慮,皆是後天。若論修行,一概由後天覺悟而立先天之果。蓄意先後天之分,此人不得修道之理。吾暗查各教門,往往執相、執形、執理、執經、執法、執術。欲入正道反成偏頗,終無法得無上正等正覺。執事者,常引人意歪曲正理,雖想渡人,往往引人入迷,罪莫大焉!

 
火宅之中大道修,注重原是正五倫。
執意修行反天真,平和存心化太平。

 
白鶴仙童 

 
稚童下凡笑人心,黑氣重重欺孩光。
赤心不怕魔光染,只怕人心莫招感。

 
南極仙翁 

 
老眼不花見世變,七大劫幻數億年。
成住空壞順天延,剎那人生眨眼過。
辛苦再多幾十年,忍者過渡考績高。
拿此幻身行善功,但願學我逍遙過。
 
「話」:
大法今時降,乃希望以父母、妻兒、人事、朋友,一切之折衝,以造就真正修道之士。不可一時受人輕悔動搖修志,家人之情較為微妙,正有可考驗其內心之真。

 
西天白眉尊者 
 
談:「發願之理」
佛言三佈施:「財施、法施、無畏施」。此皆行功佈德之總言。
先論「財施」:富有之人發願以金錢作功之謂之。
「法施」:乃是以正理、正語,引迷入悟,言教廣佈。
「無畏施」:即是唯心法喜,為正法、正道之佈施也。如捨身成仁、忠貞報國、犧牲生命。於日常生活,處處樂善隨喜(見善則喜,見憫則憐)。雖無助人之力,但有助人之心,此之謂也。
現世善書、刊物很多。助印、傳佈,最好造功。
 
功德不以錢論重,明心造功無求報。
自有天公福氣到,日常衣食可造善。
先功後果不強然,隨喜功德並不難。
觀心用度配功果,陰德陽報應心得。
 
本堂孚佑帝君  登台
 
談:「命理」
吾四處雲遊,見各地之「命相館」林立,生意還都不錯,十有七八皆是觀人眼色胡說八道,以財利為尚。真正能化人迷津者鮮矣!
吾勸諸生,好命、歹命,皆是命,出生在世就需奮鬥,福大須「惜福」,多助歹命人,則子孫可保。氣運差者,此乃前世造因,今世得果。不必怨嘆!還能出生人道,正好造善佈功,忍耐受苦積蓄善因,皇天不負苦心人也。

 
先天修果避享樂,受苦恰是修真心。
在世高陞處處考,心性煉試勝更多。
 
斗姥聖母 
 
談:「命運」
天有不測之風雲,日月星辰各有盈虧。氣候轉輪幻化無常,人生之旅途,莫不如此,其歹命者乃是前因作孽,此世應知忍受,並努力造善,將功補罪也。其好命者應知惜福保命,延年福氣。切記不可驕傲、自大,暗培惡因也。何以有言「好不過三代,歹不越三代」呢?
此何說!吾曰:歹命作善有後幅,好命作惡終殃報,天理循環昭昭報應,毫無錯失。今日之世,惡報速明不必及三代,現世之報屢見不鮮。故受人之欺、輕侮、或他人以財勢壓人,皆有後報之災。所以不必因一時之敗而自哀、自怨、喪失奮發之心。「人必有自侮而後人侮之」,「自助才有人助」,「積善必有天助」,命好不常久,命差亦有化,端視人心之善惡,修持也。

 
氣數始然有興旺,旺氣必現衰敗時。
但悟其中正真理,人生在世可超然。
 
本堂文衡聖王  登台
 
談:「風水、改運、祭煞之理」
「風水」,依字意乃取四大「地、水、火、風」之中兩字爾。依吾見不如改「風水」為四大,執肉身方受四大之苦,視己身為假體,何來風水。故勸諸位多修心,少執風水之論,「福地福人居」爾。
 
「改運」更迷誤,常見迷信之徒受江湖術士之騙,謂能改壞運成好運,又不計錢財,以求改勢。世上之愚此最甚!不知功德造化,自然運改,而運差亦是前世留因,忍受造善自然可平。術士何德何能,可改他人之運,恐自身難保也!
致於「祭煞」,乃罪過荒唐之行為。煞移他人自以為能,自已之過硬是要別人或者是兄弟親友,甚至自身孩兒代受,冥中森律必嚴刑治裁。故不可迷於此行,以免生辰為人惡用,招致無妄之災,常三思己過,無愧天地良心,則「煞」自消,運可改。知乎!
 
造功造德第一先,不怕氣運敗先天。
猛心覺醒祛迷信,正理正道看鸞篇。
 
本堂文衡聖王  登台
 
投機逸安的心理,造成賭博歪風。賭不迷人人自迷,於是社會上多了新行業,乃「職業賭徒」也。碰運氣的賭博已是讓人玩命喪志、傾家蕩產。加上如此之職業特技賭法,其賣命倒財,更是能削減賭徒之身家事業,令其因一念之貪,速取滅亡之時。聲色犬馬,靡靡淫風,社會工商發達,人心稍不自持,自然沉疴難拔。所謂「純賭博」,甚至「衛生麻將」,皆加上各種「色彩」,成為治安上之「毒癌」。眾修謹記吾言。
 
貪念敗家產,賭風成毒癌。
賭心無限度,金錢有限數。
衛生麻將賭,戲久見真博。
贏時大方花,輸錢餓妻兒。
 
受天宮玄天大上帝 
 
談:「進香之意義」
「進香」,即是「朝拜結緣」;有如人間之訪親、拜祖之舉,其道理有二則:
一、堂廟之神歸拜祖厝,以示不忘本。
二、特殊事情朝歸總堂,人神合辦共策大事。若是各善堂互相之拜訪,此乃指的是互相結交觀摩也,不屬進香。不必因互相朝禮,而致生大小之分,故言:「堂方謙虛,其容乃大」。
 
謙虛度量如海蒼,鸞堂忍和不須勞。
天闢兩半眾生愁,人力難抗天旨留
 
南斗星君 
談:
「註死」
 
天變地變人不寧,八卦命理算不清。
善惡好歹速分平,何必相命分不明。
 
上蒼既然慈悲,何以使吾來判「死期」。現世之繁華也真是能迷人心性,加倍惡業,惡性循環;黑氣囂張,污染南天。故氣候已成,必有收殘之行。可嘆!世人不修,真知又被各教門執意分別。烽火四起,眾生不怕燃眉乎!
天下之城隍、王爺、天神、地祗,皆是精忠護國,正直護道之士。正理為宗教之所宗,本鸞之道亦無敗國不孝之徒。切記!
死有輕於鴻毛,有重於泰山。人人不免歸終,你們自己選擇。再言人之出生各有使命,早死、慢死亦有定期,貪生怕死還是死。無畏佈施肉身去,此不謂「死亡」是「重生」也!

 
南海觀世音菩薩 

 
談:「大悲之心」
今降關廟,眾生為慶祝聖王之生日,本是歡聚一堂,竟然有人葷食污染聖王,敬神之心已不存矣!吾並不要求人人執齋,然於聖堂、廟堂禮拜,自應生虔敬慈悲之思。六道眾靈皆是生命投生,平常便需依大悲之心,少做殺業。況於聖誕,更不可借神明之生日做殺業,而滿足口福之慾,知法犯法何來保佑。

 
慈悲為懷度生靈,應知生命皆有緣。
今世富足絕殺業,來世無債靈可清。

 
濟公禪師 
 
楊筆問道於吾,命本堂福神飛鸞傳真。
吾乃福神接筆
 
楊筆問:請問恩師,近年來私壇林立,其中不乏神通靈感之事實,信者很多。何以恩師不學他們大顯神通,如此豈不是更能令信者口服心服?
 
濟佛曰:恩主渡人只是指明正道。所謂神通,小術爾;有違天地良律。果以神通度眾,暫用還可;如是常以法術逞能,則人迷於其術難入正門。
「恩主」以理教人,以自然之因果律改厄,以各信男女之功德暗消其災殃。神通本無神通,眼前歡喜迅速成空,加加減減還是大夢一場。
人生如戲,法術唯「心」,乃戲中戲也。
吾說人間之「通」才是利害,「酒通」、「色通」、「財通」、「氣通」、「六根通」,皆是「人通」。好在吾除「不醉通」外,樣樣不通。善哉!善哉!
楊賢徒,吾常常試道於你,成績尚可。已漸漸「不通」了。
 
楊筆問:多謝恩師教化,原來不通即是通,通亦不必通。「人通」竟鬥倒神通,到底還是人類「通」得過份。可悲!可怕!
 
濟佛曰:
四大皆空不要通,六根識覺不必風。
萬法神術一時通,莫耍術中著戲空。
老衲言至此,不必送。
吾回。

 
受天宮玄天大上帝 

 
世人皆曰吾神通廣大,四方掃蕩妖魅,靈應感格,香火旺盛。然而眾信執吾神通而信仰者,日久待吾不顯神通之時,必生頹退之心。人者,心之器也。惡事邪行,必敗於心思起意,外感邪靈亦必因意識偏差。故重要者在於「修心」,不在於所謂「神通收魔」之舉也。
內魔生,然後外魔亂,心邪思,身邪行。太上清靜經有言:「夫人神好清,而心擾之」。人心好靜,而慾牽之。常能遣其慾,而心自靜。澄其心,而神自清。自然六慾不生,三毒消滅。「慾望」與「心識迷惑」才是真正的妖魅邪魔。眾信只要「少思寡慾」,多作善事,自然道長邪消,何來「收妖縛邪」之事。吾亦可高枕無憂,少受眾信之「聒擾」了。此後眾信見文,朝禮廟堂,應視吾寶劍為斬心魔之刃。觀吾神像去邪思之念,則刀不刃血,天下可太平矣!
 
指心可開悟,心清靜明鏡。
利刃斬心魔,何處見邪徑。
迷信吾神通,執迷不通時。
還是一場空,高明尚理風。

 
本堂福德正神代筆

 
楊筆問:近幾年來,好像惡人多得勢。小人囂張,為富不仁者又多。請問大上帝恩師,此何因?

 
大上帝:生於台疆中土者,都是福報甚大者。然而今日社會重財輕義,厚利不仁。福報投胎之人,一旦錢多,往往財迷心竅,淫意邪行。四、五年間看天時,福盡必殃。故福報可為邀福善舉,亦可以為喪身敗家之禍端也。惡人得勢,乃人心惡業助成。然而「人有善願,天必從之」。只要努力宏法利生,自然天佑善人,邪不勝正。

 
濟公禪師 
 
本堂福德正神代筆
楊筆問:眾生無明,何謂「無明」,請示恩師?
 
濟佛答:無明也者,不明不白,不知何來,莫知歸去。視我為是,執意幻身,不明緣起,有如大夢一場,此乃謂之。知因果,求正道,明正理,行六度,效先賢,可破無明。

 
楊筆問:人生在世因果牽緣,家庭、妻子、兒女、社會人事之關連,不免身患三毒,貪、嗔、痴、愛,而倫理為重,如果不愛家人,不有利己之心,如何養家?還望恩師開示。

 
濟佛答:衣食適止,方便節用,不可舉債,知足不辱,可去「貪」慾。修心養性,默行善事,遇事容忍,謙虛為懷,少計較是非,則可去「嗔」。
多讀聖賢書,親近善智識,或鸞堂聽訓,少言神怪奇妙之事,自然明是非、辨正邪,久之不惑,「痴」無從而生矣!
推己及人,由愛家人之心推而廣之。其重要者,在於「孝親」做起,不少人提倡博愛,竟棄妻、子、父母不顧,此已是本末倒置,迷惑執意也。並非「真愛」。若是男歡女愛,正倫不忌,邪淫則有大過。不正常的痴情歡愛則須用伏魔寶刀,慧劍斬情絲了。
世人受西風影響,愛情至上。如果雙方誠心相悅,乃真正美滿好事。
然而事實上演成喜劇者少,悲劇者多。此乃迷於無知之情愛所致,故必須愛情、理智兼顧。否則「情愛」成了「性愛」,男為「嫖客」,女為「野柳」,若加上「孽種」不請自來,可真是「剪不斷,理還亂」。片刻之歡,造不解之業。
 
人情事故家為本,理財知止絕貪念。
容忍謙虛莫生嗔,智慧明理痴可離。
淫意邪思慧劍斬,七情六慾問心留。
阿賴耶識障心流,法王撥開萬世情。

楊筆問:波羅密,在何處?請恩師開示。
 
濟佛答:波羅密又解為彼岸也。心識動念千變萬化,胸中城府,滿佈迷陣,顛倒眾生。待六度奉行,慧光顯現,照見自性,此乃波羅密也。
 
心胸亂草塞天門,歷劫罪種迷心田。
自性即是波羅密,奉行六度開竅門。
 
六度,佈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
 
楊筆問:有人評譏鸞門扶乩曰:「信乩憑鸞,易生執著妄想,不知自性圓妙,反向外貪求」。請示恩師,此合宜乎?
 
濟佛答:由第一輯的「啟迷聖言」已知為鸞之道,正是破除迷相,由淺而深,依眾生根器利鈍、淺深、隨機設教。此鸞堂扶乩乃是五教圓通方便法門,如來所說法,有定法乎?
金剛經有言:「如來有所說法耶。須菩提曰:如我解佛所說義。無有定法。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無有定法。如來可說」。故依鸞說法,時勢所趨,方便施設爾。不可執誤,認定「有想」。

說法本無法,說亦不必說。
奈何今世人,鈍淺啟鸞篇。
卵胎濕化色,有想非無想。
非想非非想,法界唯心造。
飛鸞三界通,悟見西方佛。
世明十法界,飛鸞讀書高。

 
聖保祿尊者 

 
濟公禪師 

 
聖保祿:今日濟佛請吾談問基督一些令世人迷惑之問題,覺得十分光榮。借正鸞飛文還是第一遭呢。

 
濟公曰:貧僧有幸從「基督天堂」請聖靈臨言,榮幸之至。
老衲也不再客氣,開始請教聖經所言:
「一主」、「一信」、「一洗」,何所指?

聖保祿:
「一主」--乃言專心歸皈上帝,有如專唸一佛號,使心不亂。靈與主相通自有感應,此乃修心專定之「喻」也。並非是後人所傳言,只有基督才是真主。此乃執言之說,故「一主」便是「篤定心識」爾。
「一信」--佛門有「信、願、行」。入道之說,乃是信其「真理」一心不亂也。
「一洗」--表示洗去污塵重新做人。所謂:「洗禮」,便是懺悔與再生之意。
「一」字在頭表示眾信專注如一之謂。並非一般所言,基督、天主,才是救主,只有信祂們才能得救。五教同源不分彼此。「真理」在「真神」存也。

 
濟佛曰:基督教門有不少教會,勸人不要以香祭祀祖先靈位,有甚者竟然破毀靈牌。

 
聖保祿:說起此事真令吾面上無光,聖經所言,乃是希望信眾不必「執相」。神雖然是無形無相,然而信眾靈修往往不足。故自耶主降世至今,還是有「聖像」、「十字架」,或立體、或畫像;此種種皆是以「像」追思,引人入信。依聖經所言,其真意在於「見像有形,靈在心不著相」。
中國之祭祖,乃是傳統,燒香與否,自和宗教無關,與聖經無礙。後人「文字障」太深,固執聖言。罪過!罪過!基督之「博愛」如此已被蒙塵。
 
濟佛曰:聖靈句句真言,打破千年迷津,中土有幸了。
 
聖保祿:一部聖經,已被後人意氣差別,引「喻」失「意」。經言頗多比擬之句,千萬不可執文,應合乎倫理之道加以解說。不明真理之時,只要默禱上蒼,吾會加靈持正。切記!

 
濟佛曰:多謝聖靈指正,老衲茅塞頓開。哈哈哈!

 
聖靈摩西尊者 
 
聖經有談到,吾蒙受神靈感召,千辛萬苦獲得「十誡」金言之史蹟。此乃真主耶和華的召喚。世界五大宗教,儒、釋、道、回、耶。各因則地理、人文,而有化身教主,因宜傳道也。
天降「誡文」之時,正是歐非兩洲之黑暗時代。人民縱慾粗暴、崇拜邪靈、妖魔,爭逐酒色毫無天理。故吾乃秉天父之旨,以「十誡」神通降魔驅邪、整肅人倫。然而後傳之「十誡」,一到中國,便被諸主事,望文執意,引誡文毀人宗祠,公正之天父,已被染上污點。希望信眾與主事者,因理成道;不要引文敗理,削足適履。

 
公平天主清白明,傳文施誡正民風。
後傳執文敗正理,且讓魂哭不入門。
 
濟公禪師 
 
本堂福德正神接筆,繼續問答。
楊筆問:自從官方出版「迷信害人知多少」一書以後,確實對於一般不法私人神壇,胡為之乩童當頭棒喝。但是副作用亦不少,許多為人師表者,竟連入寺廟燒香之勇氣都沒了。大概是怕學生譏為迷信。
請問恩師,燒香拜神是否迷信?

 
濟佛答:如此副作用太大了,神道正可補法律之不足。人律可逃,天法難隱。共產黨以無神論起家,故清算、鬥爭,殺人無數。全無因果報應之思想,以為今日快活,種種罪孽一死可了。又加上無祭拜祖先之念,故慎終追遠之道殆亡。何談傳統、文化、道德。所以說:敗「中國之根」乃無神論可致之。
寺廟神聖,國之瑰寶。皆是忠貞愛國、慈悲化眾、救苦救難之先人。後人敬仰,取追思效法之意。三香奉拜,何來迷信。
 
敬神拜佛效先賢,自取心頭靈光現。
乩亂正理法不容,消災改厄佈功勤。
 
楊筆問:現代人喜歡追求神秘、靈通。邪乩、邪壇應運而生。
叩問恩師,對於這些敗道不法份子如何處置?

 
濟佛答:大哉問!
王母娘娘己下旨將次第收拾,不法自有速報。
到了法術不通之時,可難翻身、叫不寧!
有心人切記!切記!

 
朱熹夫子 

 
日據時代,日人為敗中國臺胞傳統之心,以惡毒之方法焚燒神像、神具、祖宗靈牌;企圖毀滅傳統文化之根。
現代又有一般科學新知之士,視神像為古董,又認為祭拜祖先,為古舊之落伍行為。而另一方面,政府提倡之「祭孔」大典,竟成為「觀光」性質之表面文章。參與主事者,一、二是真心誠意外,其餘大多數,皆是敷衍了事,虛應而已,可悲!可嘆!
「敬神如神在」,「敬鬼神而遠之」既言如神在,又何以遠之?
 
虔心禮拜神自在,鬼神法天遠不看。
顯形在心天門開,遠效近行心自在。
 
因為無形、無相,可謂:「遠在天邊」。又有天理可循,故曰:「近在眼前」,現世無形思潮暗掘道根,危險萬狀。衛道之人應知警覺,擔負發揚中土大道之任。
「又話」:
前日與濟公禪師雲遊南海,屍魂累累不計其數,觸目驚心。真是陰風慘慘,鬼哭神驚。泛泛遊魂,連濟佛都一改常樂之態,認真安魂。逢臺島將開普渡,此無依孤魂或可一飽。嗚呼!
「切記」!
 
忠心體國不護私,貪心怕死死無處。
護己視短浪裡淹,陰間何須陽金條。
 
濟公禪師 
 
本堂福神代筆
楊筆問:請示恩師,現代社會有人提倡墮胎合法化。此事合理否?

 
濟佛答:有關政策問題吾不作評論。但是對於墮胎事,則可以加以說明。
人生出生由受胎而來。陰陽相合順氣成胎,於此時早有胎神主事。雖然從受胎至成型之三、四月中,元神未定,容易流產,亦更須加護。此時人工墮胎已犯殺生之罪,若是因為母體衰弱畸胎結成。因懷孕之故,有損母身生命,此時治療性之打胎「無罪」。青年男女陰陽私通,暗珠即成,不可隨便傷胎。既是有孕,不妨生子免多作孽。男人風流好色到處放種,自以為時尚,將有身家後報。諸女性不論於任何情況下墮胎,皆有胎靈相隨。或附在肩頭,或於兩手兩足。一旦運差,必覺酸痛之症候。補救之法無他,修心則氣足。廣佈功德自有紅光保身。超渡胎魂可免牽連。親近神聖教化胎靈,重要的是少思節慾,預防勝於後棄。
 
兒魂結胎皆是緣,寶貴三物精氣神。
惜精保命長壽考,持此先天風流敗。
胡行傷胎殺生靈,既思悔錯功補過。
今世已絕親子緣,後出為人再牽連。
 
楊筆問:現在男女淫亂,果如濟佛恩師所言,則社會上必然孽子成堆了!
 
濟佛答:哈哈哈!如此問可真為難老衲了。昇平之世多孽種,一點不差。
吾以詩答:
 
修心之士重節制,良駒必然出善門。
不重節慾好淫樂,不如結紮斷精卵。
婦產醫師常勸教,莫樂殺胎飽金囊。
業多罪重勝淫蟲,胎魂業纏無期刑。
 
張桓候大帝 

 
論:「忠與護法」

 
「忠」一字,可分解為上「中」下「心」。此乃「中庸」之正「心」也!
「忠」字為修道之首,用於國家稱為「大孝」。用於人倫、親情,曰:「孝親」。故忠孝為倫理之首。
吾幾世下凡皆是忠臣、孝子,為國之犧牲,正是保護全國之父母,以大忠成小孝之節也!常聞修道人慈悲為懷,不犯殺戒。唇亡齒寒,觀越南亡命之徒,十九皆是華裔子孫,何以哉?
以金換命,蕩蕩南海,皆是私心作業。無國何以修行,假慈悲反成大殺戮。依正理、正信、正道,護持真修之基,必要時須奮勇作戰,其一心為國捐軀。護道之士正是「忠」之表示,宗教之「大護法」也。
所以殺人稱神,亦只有此「忠貞之護法人」爾!眾生不可不明此理。
 
忠心護道大慈悲,假意稱神毀善靈。
人人私心金貝尚,淪亡流血湧上身。
 
「假意稱神毀善靈」之意義,乃是世人以為神修不犯殺戒,然忠貞戰士成道者多矣!應以大忠護道之心,不視殺人為觀。
 
濟公禪師 
 
本堂福德正神代筆
楊筆問:弟子由報上知曉,有一些人自稱「民主鬥士」,以攻擊政府為目標。請問恩師如此作法對不對?

 
濟佛答:昇平之世,衣食豐富,必見亂民。高棉、越南,素有米倉之稱,人民放逸安樂,心氣散漫。久安共老,野心家興起。如此之人亦稱社會人士,民主鬥士。吾等眾賢只有護法保國之士。臺島乃寶島也,寺廟林立,善書不斷出刊,修身修道正是時候,對於國家只有感恩,老衲今夜來此飛鸞,還是沾了自由民主之光。
 
餓人飢求食,富足蛇吞象。
久安享太平,慎防老秦師。
 
楊筆問:越南未淪亡之前,宗教家干預政治,如此作風對不對?

 
濟佛答:於無神論之國家,作宗教護法行為,是可以原諒。若於宗教自由之國家,政治正是宗教之保障。身為信眾只有秉忠報國,干撓政事則是「叛道」。地獄有份,身為鸞門之學生更須上體天心,忠貞護國。叛逆之徒皆非正修之人。老衲多言可令共產黨恨死了。哈哈!
 
南天趙將軍 

 
談:「正信與迷信」

 
私心拜神,枉然求福,慳吝求財,人意賣神,鋪張浪費,外求心乖,一概皆是迷信。
民間之信仰,分門別類各有千秋,借神之名賺取香火、功德金,飽入私囊;故置廟產者,應以濟世為本。
又外來之信仰,以外國之民情硬是套圈「東風」,不以孝思先祖,祭祀祖靈,違反泱泱中國傳統,立國之根。
更迷惑的是以佛為名,錯用正理;雖不詐財,亦有少善。然偏執人士,不談在世修善,倫理教化之理。竟日汲汲邀人入道,自以為功;令欲真修者如入迷陣,而難以自拔。
諸生應該認清真偽。其原則如下二點:
一、遇有故示神秘、神通,執言偏差,不以倫重修性者,皆不可信。
二、以人執事,化錢消災;主事人員品格低落,不以身作則者,任是說得天花亂墜,不可信。
果然修眾無法分別此邪,不如在家克盡三綱五常,亦不失為真修者。
 
紛紛正邪風雲起,莫知何處取真意。
待看人倫造善起,意氣生嗔敗道氣。
 
濟公禪師 
 
八卦山上盜墳碑,不堪目睹偷門賊。
毀人宗墓罪非輕,陰陽兩報追悔遲。
 
近日雲遊經過八卦山上墳場,宵小挖掘唐山石之墓碑,造成枯骨外曝,墳塚蒼夷,使得失碑子孫怨氣難消。如此作為,已犯天地不容之罪,若此盜碑者不知悔過,於陽世將有慘報。
 
陽律因果禍子孫,老死他鄉無葬地。
遺骨入踐魂無依,曠野哭號陰風寒。
 
死後,勾魂入第六殿大叫喚大地獄,施以毀容、斬手輾腳之刑,並日夜哀號,血流遍地。至期滿轉入諸小獄再受苦,或數月、數年、幾拾年不等。如果有幸轉輪人道,必現出醜陋畸形之態,人見人厭,以致於自卑而羞於見人。
 
你毀他墓容,他報你醜怪。
陰陽因果律,報應無差錯。
還受死無處,說來不划算。
賺他石碑錢,欠他幾世債。
早早悟回頭,改圖做正業。
將功來補過,初一十五時。
城隍金駕前,懺悔無知罪。
從今以後起,重新把人做。
 
老衲勸眾修見文,多加宣講,功德無量。奈何盜碑者能閱及此文亦稀矣!更勸作墓碑的石匠店家,勿收購此類所謂之唐山石,否則所造諸孽與盜碑賊同也。現代人迷信「唐山石」,也是錯的,只要陽世子孫多作陰德,在世活人修心養性,常做無私而利人的公益事業,則長眠之地,吉光長照,靈氣充沛。就是枯木、粗石,亦是呈現霞光燦爛,石色、木色、彩紋不褪。
 
石碑不分材料質,堅固美觀常追念。
臭皮囊何重面牌,子孫賢孝才是實。
看伊墓大唐山碑,若是荒煙蔓草生。
不如墓小大理石,兒孫滿堂齊拜墳。

 
清水岩觀世音菩薩 
 
千經萬典仙佛訓,唸經拜懺明心悟。
莫讓經懺口頭禪,明理正智研經義。
 
會唸經之人真不少,唸入心竅明心性者鮮矣!和聲唱唸佛典,乃是後人為了便於記憶,助佛道道場之莊敬。以音引人入門,亦是渡人之法也。奈何現代人重名、重利,把莊嚴之唸經妙門,加上現代樂器和聲一起;有如「歌唱大會」。所謂之法會變成賺錢賣經之「市集」。
不少人會一點經懺誦唱之法,便自以為佛門高徒,以老師自任。教人練課,而不以佛理言教,以身作則,以致到今日小集團,分門別類。唱唸皆稍有異別,以示不同師傅。

 
文飭佛經賽歌喉,唸會虛文不知修。
以經賣唱飽金囊,千古精英放流水。

俗語言:「唸經不如唸心」、「拜佛不如拜己」、「拜己不如修心」。自古以來成仙成佛概由修心入門,以「經典」為師,以悟入道,以功成果。語淺言深,有心人細想。

 
本堂玄天上帝  登台
 
吾問一題:如何才是「辦道」?吳生答。

 
答:以自己之生活行為,依正理正道,以身作則,引迷途之人入聖門修心性。以恩主為師、以詩文為課本來修身養性。
 
恩主言:對的!
辦道之意義,則是以無畏之精神,行救人心性之大事業。「人能弘道,非道弘人」。神聖只是幕後老師,鑑明人心爾。
眾鸞既為南天門徒,憑天意辦事,正氣化眾,即是辦道。
 
南天文衡聖王關平 
 
忍辱乃是波羅密,消災解厄由此起。
他人毀謗謾罵吾,亦是前業結牽緣。
冤冤怨怨聚一舟,夫妻父子朋友倫。
皆是前世造起因,若要修身去前業。
六度合行抗因苦,不動聲色忍讓人。
魔考針對修行者,越考越進消厄緣。
忍辱正好抵魔考,愈考愈堅煉性命。
自性磨光自然明,業厄消除明珠顯。
自悟自覺蓮花化,萬事不可執己見。
同心合力公眾明,火性須用水來澆。
言多必失莫輕口,多言聲大狗哮月。
對牛彈琴無用度,一鳴驚人眾意從。
此言乃因深思慮,上合天心下同人。
四五數緣換小千,白光火氣祛邪盈。

 
南天使者王天君 

 
神鞭掃惡魔,火眼金睛閃,何以能隱形。
滅邪護正道,諸生誠信仰,自有吾護法。

 
西天長眉羅漢 

 
談:「三業」
「三業」乃是身、心、口。論起修身業,一般認為是素食清齋則可,不知其真意指是身體之清淨行爾。身之行為不犯邪行、邪淫。
言及修心,乃是克己心明,不起邪念,不著外緣,降龍伏虎,以達不動心之金剛行也。
再談修口業,有言:「禍從口出」。收口慎言,多論聖語,無時無刻法施行。並非如世俗之見,以為唸經即是修口業,此三業難修易敗。
言語為心思體行之表現,雖心善德高,然口辭難達意,亦是難以宏法。此亦口拙而已,不犯言業;可怕的是多言少修,歪曲正理,煽動人心,口是心非。
 
又有人持長齋而以此炫眾,自我貢高,口出邪言引人入迷。不知吃清齋即是清心,心悟入齋才是真修。修真之士,應人方便可不必執齋葷也。
 
吃素吃肉重明心,待看當時濟公顯。
不重執齋看心開,若悟慈悲不殺生。
觀汝堂上思孝親,修行原來重親懷。
家中活佛勝金仙,基石修倫忠孝開。
 
天佛院彌勒佛 
 
哈哈大笑過一生,平凡生活不出頭。
但觀天下愁滿邊,三餐渡日足可以。
何以刻求不知時,運差乃須喜歡受。
福大更要謹行善,乞兒亦有大笑時。
皇帝欲哭無處覓,受苦應視消業障。
福報慎防作惡因,仙佛聖人苦修來。
今逢大道四方開,安居行道聽慈訓。
果還不知不悟悔,空住人世走一回。

 
西方文殊利菩薩 

禪定奇功靜心求,精枯髓空難集丹。
可幸仁心佛性在,元神自性無雜念。
平心靜氣平浮迷,精失猶可神氣扶。
食衣住行守元神,莫因外緣馳亂氣。
禪定第一莫意氣,百般皆是定心田。
心定氣順不浮亂,精苗再生自然留。
 
濟公禪師 
 
本堂福德神代筆
楊筆問:請示恩師,有一句話,一個人一生當中最大的敵人便是自己。此何以言之?
 
濟佛答:「自己」,其所指乃是「心」也。心可為六根之「主」,可為六根之「奴」。世人總是「管別人之事比管自己者多」。自大自驕可為宰相,可為指揮官,可為董事長。表面上十分堂皇,若論其心性已為修羅所制。如此之人一旦失志受人譏謗,往往變得老羞成怒,無法控制情緒。理智伐亂一敗塗地,反為心魔之徒也。如何制伏心中之猴,就只有平時無時無刻之修持。一部「金剛經」所談的是「制心之法」,眾生宜多參讀。先好好管自己,再管別人吧!
吾何以言心猴呢?相信大家皆看過「西遊記」。此部書當故事來看只是有趣,若當做修心煉性之「喻言」觀之,只要小心參悟,則可知何以「齊天大聖」逃不過「如來」掌中。哈哈!
 
有了自己便有心,心識作亂六根全。
統帥千軍萬馬揮,難制心魔修羅眾。
平心下氣忍為先,如如不動效聖賢。
管人不如躬身己,以身作則德服人。

 
濟公禪師 

 
福德正神代筆
楊筆問:請示恩師,有一教門點玄關、授三寶。自稱「點玄得道」視為「先天」。信者很多,然皆不欲人知。如此教化是否合乎正理?

 
濟佛答:此事吾早悉。今日緣起只好全盤解明清楚了。玄關不在任何地方,只在心靈深處,等待眾修自己領悟。若是點關得道自謂先天,便是「執相」。眾生以先後天分別,其「意識」之中已有「差別心」。再言得道,便是「謗佛」。
老衲修行五十八世,未曾被人點過什麼玄關,至今還不知是否「得道」?慚愧!慚愧!
 
玄關此竅人人有,一旦修心合天理。
自然靈動宇宙通,心外馳行礙修靈。
 
楊筆問:此教門中亦有飛鸞出文,各方神聖亦一一降鸞,好像恩師也常常光臨出詩。此何以說呢?還望恩師指示。
 
濟佛曰:吾以詩答:
精靈稱名性不明,真真假假靈非靈。
眾生肉眼視何靈,竟叫高靈分不明。
新裝舊形學老衲,自稱其名非其靈。
虔心修行信真理,不管乩身清不清。

 
西天達摩祖師 
 
達達通天一理求,摩乎一指明見性。
祖氣傳心現靈通,師者何在鸞堂求。
見心本源赤子心,列宗先祖心頭尋。
不執一指玄關竅,真正三寶在人身。
精氣神合乾坤和,降龍伏虎平心氣。
火降水昇黃婆牽,中宮守竅火水好。
肉身本是借來往,虛華形質不免死。
酒色財氣心魔亂,利刃穿心敗元靈。
終年面壁為何因,法天自然觀自在。
推心及人明塵因,後天慾望來蒙蔽。
先天性靈污染黑,房屋戶主時時換。
駐身肉體不常在,不重肉慾清心氣。
氣動山河谷永在,諸惡莫作齊人倫。
修身齊家平天下,虛懷若谷納百家。

 
西天降龍尊者 

 
談:「在家修與出家修」

 
在家修行就人常,紅塵火宅千魔煉。
人事善惡細分明,浮游世俗不合同。
蓮花冲出黑氣濛,考成功高見世性。
出家修士清淨行,研佛修性利人天。
刻苦去慾化萬千,衣食簡樸示身範。
修己渡人駕慈航,三施精進宏正法。
不可執意經註解,後人加添罪業多。
依文解義佛喊冤,只因後學用執形。
 
今世之修道各家言論不一,有執玄關、真言。或關、訣、印,三寶者。又佛門之宣講者,以佛經歪曲,認為佛乃至高,餘皆外道。不知人人佛性在,不可執意大小。
又先知先覺即是先天,眾生具有先天佛性。故修道重在覺悟與造功,造功可了惡緣,救後天之厄。返先天之性,惟功可輔。
歐美新潮入侵,不思敬天法祖者多矣!試觀新潮智識份子,不知參拜祖靈,背棄慎終追遠之道。可怕倫常果不存,將應驗有如茲言:
「青年人之天堂,老年人之墳墓」。
可嘆!
 
天后院天上聖母本尊 
 
天降甘霖彰埠清,穢氣分散天地變。
湄洲本駕下凡塵,天后院中鑑諸閨。
嘆迷濛霧男女私,唸經拜佛修心悟。
宏唱佛音揚堂彩,西方元靈助道慶。
 
大甲鎮瀾宮天上聖母 
 
繞過善域恩主請,拜旨辦道心頭憂。
開山老祖困難多,依天辦堂志氣高。
低頭下座基本重,行事畏天不怕鬼。
理氣冲天貫天下,大雨淋境天雷響。
善惡掃蕩天命現,天降大限叫不靈。
惡氣漫天地形移,陰居暗遷陽氣煉。
 
彰化南瑤宮天上聖母 
 
大媽命吾來代筆,吾乃三媽行乩意。
媽祖堂內不安靖,人事亂道貪金貨。
借筆揮出心內氣,奸邪宵士記載明。
時到陰司必見刑,知悔改誤善道前。

南天豁落靈宮王天君 

上天威怒人作孽,神佛寺廟貪金貝。
如意算盤賽金箱,誑騙欺虔莫此甚。
 
由於寺廟之管理不善,流於散漫。廟內之管理人一代傳至一代,日久漸漸由為神「服務」之工作,變成「管廟」、「管神」。所謂之「賽錢箱」與「功德箱」,慢慢成為「騙錢箱」和「分贓箱」了。騙取信眾之虔誠「奉獻」中飽私囊。如此之人可是一本萬利。可惡!可惡!吾今道出天機,時候到了。雷霆之刃必一一收拾。有心人懺悔可免災,執迷不悟待看明日了!
有不少信徒得到神明保佑便謝神,如做戲、金牌、牲禮。或以無謂之浪費。以為如此作風可以感格神明。唉!太錯誤太錯誤了!還願之道在於多積功德與修行,以報答神恩,有財餘更可多印善書或助益慈善機關。只要能利己利人,貢獻社會。神明不但歡喜,又有功可得。豈不皆大歡喜乎。
 
本堂司命真君  登台
 
小兒魂魄不牢固,意外驚嚇動元靈。
收驚有道回魂合,病痛生理應求醫。
 
小兒受了驚必眼神不定,額角浮青筋。面色蒼白,哭啼不安呈現恐怖心虛之狀。此乃魂散魄亂。收驚之理在於收回散亂之魂魄,此本十分平常之理。但是靠神賣道者多,散財行道者稀也。加上近幾個月流行感冒,腹瀉腸病日眾。小兒病患人數最多,新興事業於是產生了。如小兒腸炎、收驚專門。或是所謂之腦膜炎、重感冒、收驚專家……等等不勝枚舉。這些人所言之收驚一概胡言,說是收「錢」可,若論收「驚」可驚死人了。吾向眾信公開一種方便有效收驚之法:
(一)取米一盤、小兒衣服一件、壽金一束。然後至附近之「土地公廟」或「公然大廟」向神明秉告地址、姓名、年齡。三香為引求神幫忙,然後依照盤、香、金、衣,順序疊好。待片刻或二、三十分再筈杯,有杯則可燒金謝神,盤米現形。持香與衣服回家,小孩前後叫名各三聲,換衣其上可保安眠也。
(二)小孩雖然受驚,但是生理有恙,應該先求醫服藥再收驚,方不誤事。不可迷信術士之言。
 
西天達摩祖師 
 
執迷佛經分門別,真假虛實世間覺。
人意背天逞私理,倒駕慈航奈何鳴。
 
世界上雖然人種、文化、地理,各有不同。但是皆具備先天佛性。故上蒼待人一律平等。其後天環境之不同,乃前業後成「藏識」牽緣爾。眾生無明只知有己,不知有他人。管別人者多,躬身克己自律者鮮矣。此乃人心「識神」作祟,執意太甚也。就是一門宗教,一旦流傳時久必然被割分為各教、各派,有如軍閥割據。其主事者各執己「經」,各圓其「理」。真是人意亂天。老衲只知人有人道,以儒為範。地有地道,四季順動。天有天律,自然依行。
吾觀各教門於此末世之年,主事者只知執經、執解、執法。不知身體力行,鞏固人道之基。往往為了招攬信徒,便標新立異,互相攻訐。已失蒼天教化之理。五教同源,所欲教導眾生者「倫理」爾。
 
無極至尊王母娘娘 
 
眾生虔誠母臨堂,欲救原靈九二數。
劫劫相因雙淚垂,抱金精枯一場空。
人身難得寶島生,但把肉身當成真。
不知大限在眼前,身外物慾空虛幻。
人生短暫夢無常,三綱五常考人倫。
深樹釘根功果分,上下有司於斯時。
先功後果實行穩,空言虛表亂誓咒。
自作自受馬難追,天地旨行亨慈悲。
勸人忍辱神行先,滴滴淚珠欲太平。
原靈渡回正先天,母子相會見本源。
 
花蓮慈惠堂本堂王母娘娘 
 
隨母駕雲結善堂,彰降瑞氣此最高。
飛鸞降筆通心意,神通廣大難渡人。
方法用盡術道亨,孝悌不立難行道。
修身養性此必靈,入鸞拜佛重禮儀。
行為泛慢無神在,心即神光神如來。
定靜靈動乩意鸞,觀詩效學啟心言。
 
木柵仙公廟孚佑帝君 
 
談:「修真之道」
今時之修持,重在修心養性,順人道倫理而行。造功了緣完人事,自有仙佛指示命功。
青年、中年,正是造功佈德收心試道之期。自不必死守禪功,自了生死,任是修得五氣騰騰,三花聚頂;無功無德,人緣未完,業力招感自下塵再胎;猶是凡夫,又錯失一世之修。
有疑問者:老來精敗何能修真命功?
吾有偈曰:
 
順氣生人精不虧,淫意放肆無功德。
自然精枯難修真,紅光護身保精氣。
節制情慾寬心田,無憂無慮養精神。
作功造善神留精,不怕老來難修通。
 
論:「陰陽化生之理」
無極有如車軸之中心,一點不動車輪轉。外轉之輪如人生之百態,修心至中則如如不動,自可返無極至善之地。
天下之萬物皆由無極陰陽化成,人身亦不外陰陽氣質;「水、火、風、土」四大因緣合成。陰重下沉為鬼,陽清上昇仙佛神聖。修心造功,作善屬陽;作惡動心敗德為陰。又有問:何以是「人身難得」?人為萬物之靈,先天之佛性偏重,不論是佛祖、金仙,皆須下凡修身,受紅塵之魔考,修陽去陰。故其在世莫不急切修心造功。
中土大道開,眾生得聞仙佛親臨說法,應知即時修行,淪為鬼畜,悔莫大焉!

台南府城隍尊神蔣 
 
談:「淫意」
淫心無限,慾念無窮,然三寶之身,精力有限。吾近幾年以不孝與色情之案增多;情慾固是人之常性,既有婚事,當守正淫,若是未婚,更宜守身如玉。西風思潮如猛虎,以致胎珠暗結,動輒墮胎,視生命如無物。又有一班採花狂徒,到處敗人貞操,或淫他人妻女,甚至尼姑、寡婦。令受辱者含三世之恥。
(一)讓祖先含羞。
(二)令夫君親朋含怨。
(三)使子孫恨意綿綿,無法抬頭。
合姦之淫羞愧更甚!眾生應仔細思維:
女身花報何以多?
豬狗受宰何以多?
賣身妓女何以多?
別看今世是男身,不過色關邪淫行,下世成為畜類、妓娼,反悔莫及!
 
再談:「孝道」
新潮之論,以為父母生我乃淫樂結胎;我之出生,非自主也,故不必孝順雙親。吾答曰:
順淫生人本自然,辛苦哺養含親情。
果是淫樂何必孕,懷胎十月食母精。
大腹便便難消受,含苦維生為胎兒。
生產有如刀割裂,產後還找婦兒科。
花錢受苦此最多,試看今日小兒科。
大排長龍心頭憂,不顧三餐怕兒病。
何須新潮敗孝思,免去迷茫心頭憂。
但看母子父親情,可悟人間天倫樂。
 
試問:淫世少男多產女。何怪?
簡言淺談。切記!細思之!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3-11-17 )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