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的正道
天真法語 -
作者 圃農居士   
2013-09-05

彰化八卦山天真堂時期(公元1979年~1981年)
此為楊緒東醫師早期的天人交通筆錄
著作者:楊緒東醫師(光贊)

修行的正道掃描檔

修行的正道
 
序言:
 
修行的人,不必求乎異端之事,所謂:怪、力、亂、神,只能夠譁眾取寵,逞一時之旺,然其氣數有限,乃因為其非「常道」故也。
所以修行,即是修日常起居之行,順自然合理的方向,不急不緩,腳踏實地去體驗、去領悟,久而久之,可以明白人生真正的做人原則,此原則就是「平常心」之所出也。
一個人若是要悟出常道,必須從「五常」仁、義、禮、智、信方向開始,這是內修自省的功夫,而外治行持之道,便是人與人之間的「平常起居交往」了,這個「平常」是什麼呢?乃「倫理」也,孔子曰「仁」亦指的是此呀!
所以修行的人必須合乎「倫理」觀念,行「倫理道德」之事,悟「五常」之性,若是一切皆能做到的話,他已經是修行有果了。
 
圃農居士 書於寓所
 
◎第一篇:
 
社會上有很多人,只學到一部份的道理,未加以明確的判斷其中內涵,便盲目瞎煉,自以為道行不淺,就到處講演修行之妙,可是一旦遭受到挫折,便抱怨神佛有秘法不宣之處。
例如佛陀有日食一餐,過午不食的行持,其目的便是要人少貪食慾,不令飽食而昏沉也,但是一位不明白的修行者,就只會學佛陀之少餐少食,甚至於絕食,以為如此便可以立證菩提,終於苦行過度,身心兩傷,修得不明不白,所以修行,不單是學樣子便可以,而必須用聰明的理智去了解修行的意義,如此方算是循入正軌之大道。
現在我來說一則喻言:
從前有一個愚笨的人叫「蠢」,他做事情往往出乎於直覺的反應,有一次到朋友家中做客,主人便很殷勤的招待他,請他吃飯,在吃飯當中「蠢」覺得食物的味道太淡,主人知道以後,便為他加少許鹽巴,還自言自語的說:菜要煮得好吃,就需要鹽巴來調味,若是放得太少的話,便會覺得不好吃。「蠢」聽了以後,就記在心中,此後便單吃鹽巴,結果是越吃越鹹,口乾舌燥,無法下嚥,真是鹽不害人,人反為鹽害。
這一則喻言,就是強調修行者必須用「心」來修,用智慧去分析,不是一味用「死訣」一成不變的學個樣子,修道的方法很多,只要能夠合乎理性與中庸之道,就不會越修越不知「道」。若是偏取末端,執法修行,就會像「蠢」一樣越修越不行。
 
◎第二篇:                                      庚申二月初五日
 
現代人有許多奇怪的念頭,好像修道,便必須要搞出種種規戒才顯得有個樣子,又好行小術以為靈驗,其實法門千千萬萬,逃不過一個「心」字,萬法惟心造,除了自修人道之外,所表現出來的修行外相,便不是「道」也。
「如人飲水,冷暖自知」修個什麼?成效如何?自己心裡有數,古德先賢,但順良知而為,無愧天地之德而已。「修行」亦不只是所謂修行,只是順天理,而行人道三綱五常,四維八德也。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看清人事是非,悟覺塵世如夢,今世了緣多做天理良心之事,用千萬刀把「我」剁爛,好尋個回頭路,如此即是真修行了。
基督聖經裏,還把所有磨煉忍耐之事,歸於神意,可是老漢,卻大言不愧的說:所有困頓,忍耐之事,不是神意,也不是天意,乃是業力的緣故,它是要給您機會,讓您還債、贖罪的呀! 正是自我鍛煉的大好時機,是可喜可賀之事。
磨煉,即是所謂魔考,然而魔是何所指呢?魔是助道之緣,考得過方是真人,考不過便是俗人,就要受到魔的統馭,永遠輪迥六道之中徘徊不去,若是認魔為侶,為指導修行的老師,那他則是「助我成真」的「助道菩薩」,就是連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雖能尋聲救苦,還是要讓魔來考驗其人之真心,歷九死一生之際,再拉你一把,從鬼門關救出來,此是為了什麼呢?乃希望你能由魔難中悟真修之道也。
所以先賢有言:「無魔不能成道,無考不能試真,無奸人不能顯現忠貞聖德」此之謂也。
 
◎第三篇:                                     庚申二月初八日
  
有一位叫「盲」的人,曾借給朋友五十元,可是這個朋友,老是拖欠不還,於是「盲」便十分生氣,下定決心要回五十元,立刻前往討債,但是路途遙遠,故搭車前去便花了一百元,更不巧的是到了朋友家中卻逢其外出營生去了,於是「盲」帶了憤怒的心情又花了一百元搭車回家。
眾同修想想,只為了五十元而浪費二百元,值不值得,不過像「盲」這種人,在今社會上多的是。爭名奪利、虛榮擺闊、死愛面子,都是意氣用事之徒,容易因小失大,全盤皆失,反觀出家眾修也有不少如此之人,也會為了施主的名利而生出恭敬,更裝模作樣,自尊稱師長,終日汲營吭歌梵唱之間,鐃鈸和聲,竟不知發心自修,廣傳佛法,寧為衣冠沙門袈裟,不想一旦失卻人身、六畜沉淪,何時出期?這種為修行而賣唱之徒,何止是貪小失大而已乎。
又有自命修行之人,好裝門面、自炫神通,好為人師,表現出「吾皆知道」的氣概,甚至於胡言亂語,以為天機之事,盡在吾掌中握定,便吹噓替人消災解厄,賺取財利,如此所「失」亦有甚於沙門之「賣唱」也。
 
◎第四篇:                                      庚申年二月十二日
 
有人以為布施是有條件的,往往求神護佑,就附帶條件,如某人拜神敬佛,口直說著:仙佛在上,我某某生意太差,不能大賺錢,若是您能保佑我大發財,我一定重重的奉獻金牌財力或大副五牲來報答您。可是一旦賺錢發財時,他還會不知足的想「我賺得還不夠,太少啦!比起某人真是小巫見大巫呢?」便把當初諾言給忘了,若是偶而良心不安,亦不過是取微少比例之數表示一下而已,最糟的是其人財氣欠佳,逢生意破產,便會怨天尤神,罵起神像來了,更怪神明不保佑,這種現象今世之上比比皆是,你說奇怪不奇怪。
布施是不可以講求條件的,所謂「如果我賺錢才……」「若是我發財就……」這樣的話,不能得福。所謂:愚人修福,不見發心,不知順緣布施,卻要等到無可布施之時,才怨天不公平,不能順其意,布施是無時無刻之事,心皆可捨得,況乎錢財乃身外之物呢?故不必等錢賺夠了才想作布施,而法施,無畏施,更是時時刻刻可行的呀!
試問:眾生何時才是你錢賺夠之時呢?
慾望無限,何時能尋到真正「夠了」的時候,布施的本意,便是要破貪慾,而講條件之布施正是「貪」字作祟,何能自足?今日吾具體的說明布施與福報的道理:
布施予人,好比是銀行存了錢,布施越多,存款越豐富,等到有災有難之時,自然有此「存款功德金」可以應用,故能達凶化吉也,所以有了災難的人,若能即時轉惡為善,努力修身正己,處處勸人為善,也是無形中累積銀行「天庫」存款,將會逐漸改善困厄之境呀!並不是一定要有錢才能行善布施作功德也。
然布施之心,只要出乎誠誠懇懇,不帶有貪求的條件,皆是大(真)布施,「馬上去作,即時改錯」,則無形之存款(功德金)自會源源增加。
 
◎第五篇:                                     庚申年二月十五日
 
宗教皆是勸人為善,可是各教教義以及所談的道理,卻各行其是,各信其真(主)。故產生教派之別,以致於紛擾不清,形成信仰上的大混亂。有信仰的人是不可以有偏差之觀念,勸人為善是隨時隨地可以做,但是教人修養內心靈性,追求精神上的解脫,則必須具備很正確的見解不可。
觀察各寺廟神壇之間,其信徒往往是始於信神拜佛,而進一步到啟發善心的程度而已,至於內心修養之行持,則是五花八門,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爭是非辨真假,把虔誠的修行之路阻礙啦。
中國講禪,便超乎宗教之上,是內心感受而表現出來的修行藝術。故對於教條,應存在著理智明確之反省,由外物而融通自性,其啟教的課目乃是自然環境所編排成的。吾說這些話,好像是很不連貫,其實是一氣呵成,諸位自己想一想吧!
 
◎第六篇:                                     庚申年二月十八日
 
有人嚴制守戒,有一天無意中,受人引誘犯戒,便自思惟「即然破戒,破一戒與多戒,皆是相同,索性一不作,二不休,不必守戒了」。
聖賢何嘗沒有過失,可貴的是有勇於改錯的精神,於是污點不染,始終是清白光明,現代人,死要面子,終其一生專門做假戲,做錯事情,不但不認錯,反而因為面子關係,文飾其過,就怕自承錯誤,會讓人看不起,有傷自大自尊之心,於是一錯再錯,終於是非不明,內心失真,這種人,是世間最大的可憐蟲,為虛偽不惜犧牲自已的靈槐,人生如戲,如幻如夢,竟然假中作弊、思慮、緊張、操勞,便是他的生命相了。
 
◎第七篇:                                     庚申年二月廿二日
 
世界上,假修行的人很多,其不明修道心法,竊佛法、背名詞,好引用佛語,津津樂談,好像是十分真修,可是觀其平常行持,卻常常離背佛法甚遠,這種人為何要如此作法呢?乃為可獲得別人的禮敬吧!百喻經有言:某番人,偷得國王寶衣,王遣人搜得,番人卻說:「此衣是祖先留傳下來,並非偷得」。於是國王對賊說:「既是祖物,何以您顛倒穿著,不知反正之理乎?」
由此故事可知「寶衣」有如「佛言」可是若只學得皮毛,不知法中有真意在焉!竊佛法為己有,而以為自有,反而是迷亂佛言,不識真正法相,豈不是像番人一般,雖得寶衣,卻不知順序,顛倒穿著一樣嗎?
 
◎第八篇:                                     庚申年二月廿五日
 
修道無捷徑,還須初基起。
物物皆大用,智愚只在理。
 
讀經典是很好的事,有人讀了金剛經、六祖壇經,便自以為破我執、除四相,得到無上智慧。
佛陀教人行修,必須由「戒」「定」「慧」根本功夫下手,如建大樓,必先穩固地基,然後一層層的連著疊上去,所以成就道果,並不是一蹴可及,而是由生活磨煉而成功。
荒漠甘泉有言:「一條值五塊錢的鋼鐵,如果作成蹄鐵,可以值三百五十塊錢,如果作成刀片可值三萬兩仟塊錢,如果作鐘錶上的發條,可以值二十五萬塊錢,但是一根鋼條要值這許多錢,必須經過煅煉,鋼鐵越經煅煉、鎚打和琢磨越是值錢。」
修道的過程,是在不斷的煅煉中,就像鋼鐵一樣,越煉越精,可為天下之共器。這種循序而進,歷階而升的道理,不僅是適用於修道,而且是合乎於做人處世、研究學問之道。
 
◎第九篇:                                     庚申年二月廿八日
 
為富不仁,終遭自滅。
大道為公,私則不通。
 
「福報越大,其人越痴」,昔有二人共種甘蔗,其中一人貪心狡猾。不事正常勞作,共同發誓比賽誰種的甘蔗較甜,不甜者必須重罰,於是貪狡者自言自語說:「甘蔗汁是甜的,如果用蔗汁來灌溉的話,必然甜上加甜,可以贏得勝利」於是到市場買甘蔗,然後再壓榨其汁,用以灌田,可是不久,由於蔗苗不堪消受,皆一一枯死。
這喻言是告訴我們,世人欲求善福,不知修習智慧,自恃財勢,不由正道,反而脅迫弱小,雖然得意一時,但是前福報盡,後殃臨頭,就像蔗苗全部枯死一般。
富有之人,乃前世福報,今日為人卻不知加以進修,反而以為自己了不起,很能賺錢,錢財愈多,貪求愈甚。若是積不義之財,心裏不安,想拿些布施,結果是功不抵過,此即是財施起因於「良知」才是真施。
喻言之中「壓蔗汁」指的是為富不仁,巧取豪奪,而以壓詐得來的別人血汗(蔗汁),再用於灌溉(喻布施)則這種布施,反滅善根(蔗苗枯死)。
 
◎第十篇:                                     庚申年三月初二日
 
莫謂老來方修道。
效聖學賢須趁早。
 
在呂氏春秋裏,記載有這樣的故事,從前有個楚國人,坐船渡江,於途中偶然不慎,把一柄寶劍掉在水裏,當時這位楚國人,因為急於過江辦事,便用利器在船舷上,所掉劍之處刻上符號,表示此劍是由此而落下,過了幾天事情辦完,才想憑船上的刻記尋劍,但卻始終是找不到了。
這個故事,是說明為善,須隨緣就地而辦,就如尋落劍一般,須立刻下水尋找,不可以稍為等待的呀!
修行辦道,心若有意,立刻實行,刻不容緩,若是稍有猶豫,便喪失時機,則是徒然無功也。
儒家說:「道不可須臾離也」,又言:「我欲仁,斯仁至矣!」子曰:「朝聞道,夕死可矣!」皆表明修道是不可以等待的,光陰有如流水,一去不回,若是如楚人一般「刻舟求劍」,已是不能如願。
 
◎第十一篇:                                   庚申年三月初五日
 
悟覺紅塵五蘊苦。
早登慈航破塵楚。
 
有人修持不夠,便以為可以不受誘惑,心從所欲,而不踰矩。此是愚頑短視之見呀!
從前有一個人,遭國王鞭打,被鞭打之後,雖是瘡痕累累,經過馬屎傳治,竟很快治癒,有一個愚昧之人,竊而學得,便說:「我已經有治瘡秘法了」,於是回家告訴他兒子:「你快鞭打我的背,今天我有妙藥秘方也好試試!·」,終於兒子被父執意不過,便鞭打之,再試以馬屎治之,而此愚人卻已飽受瘡痛之苦。
此鞭所指的是受、色、想、行、識五陰也。塵世眾生飽受五陰之鞭打,遊戲於慾望之中,尤其以「色慾」為最甚。此即自古以來生死相繼的無明呀!佛能教人以「不淨觀」打破色關,這種「不淨觀」好比「馬屎」一般,可以治癒五陰之瘡,現在卻有人以身試法。故意嘗試女色,反而為女色所惑,修道不成,沾染色情,其恨緜緜,後患無窮。
修行人,對於「正倫夫妻」以外的色慾,是不可以稍存體驗之意念,事前防患,避之為妙。
 
何以是「不淨觀」呢?
(一)觀自身不淨,身體是不斷的新陳代謝,吃的食物再香,排放出來的總是臭穢難聞,肚腸之內充滿無數細菌,唾液汗垢處處為病茵溫床,一天不刷牙、三天不大便,渾身發臭、體液酸垢。
(二)觀他身不淨,此身是前業為因,父精母血為種,水火風地四大假合,出生之後漸食後天雜糧,肚內之中,乃是死爛動物存屍之處,如果老死,埋則成土,燒則成灰,蟲啖成糞,究竟追尋,無一淨相。依此觀想,見女妖妖態,外皮之內皆是腐肉菌生之臭,香水之外無不是九竅流垢污穢。
故!任是美麗外表,卻是一付髏髏外衣,腐敗滋生之地。值此聖凡關頭,入世出世之間,唯有破此色相,大道方有可成,否則江山(果位)不保,慎之!
 
◎第十二篇:                                   庚申年三月初八日
 
人生百年如南柯一場夢。
慾海無窮何求貪圖迷濛。
 
人生若是能夠活到百歲的話,便可以說得上是長壽啦!白天與晚上各佔其半,於晝間活動的時間亦不過是五十年,以此類推,痛苦與快樂,亦如白天和晚上,各有受用不同也!
今天要告訴各位的是,有人白天做「王」,晚上睡眠作夢卻被折磨成生不如死之態。有人白天是「乞丐」,但是夜裡安眠,夢中是神仙呢?
周朝時候,有一位貪心的人名叫「尹」,使役老僕,刻薄無情,有同情老僕者,對他說:「您未免太辛苦了!為什麼您甘心過如此生活呢?」老僕回答:「人生百年,晝夜各半,我白天受氣指使,晚上睡覺,十分安逸、無比的快樂」。
原來老僕每晚入睡,總是作夢,夢中他身為國王,而主人尹每夜做的夢,卻反而變成僕人,任由別人使喚、挨罵甚至鞭打,「尹」,深感痛苦,乃求教於有德之士,於是這個人對他說:「白天的世界您過得太舒服了,現實生活中就像是國王一般享受,但這種風光是不能白天晚上,都如人意,過份的驕傲,自然會在晚上得到懲罰」。
那富人「尹」聽了他的話之後,便減輕老僕的工作,不計較人事是非、以及生活上的享受,結果就不再有惡夢出現困擾他了。
現代人,神經緊張,好炫耀生活上享受,並不充實心靈上的修養,終於百病叢生,神經衰弱、精神病、中風、失眠…… 等,致使精神官能失調所引起障礙,急速增加,這就是白天不曉得放鬆心神,夜裏尤甚,思慮進逼,腦細胞不得休息,疲勞過度,惡夢連緜,甚至徹夜未眠,人生乏味,那麼試問,生活的意義,豈是如此嗎?
偈曰:
身窮心富夢不驚,繁華虛度業隨身。
討飯三年懶作官,清爽舒怡效神仙。
 
◎第十三篇:                                  庚申年三月十二日
 
因果業障不了哪裏躲。
消災解厄猶須造功果。
法音升起人間幸福多。
 
因果,是天地間永恒不變的定律,種瓜得瓜,種果得果,天作孽猶可違,自作孽不可活。
從前河南開封白雲寺僧人文通慧,其師令他管理洗面的淨盆,有一天,看見一位賣魚的人,以滿手魚腥血,就洗於淨盆,把淨盆染得污血一片,文通慧因氣憤而失去理智,竟然失手把賣魚者打死。
於是潛往華州總持寺,深心懺悔,精進修行,日久成為長老,經過二十年,有一日,突然對徒弟說:「二十年前一段案,今日當了斷。」有徒問其何以故。答曰:「中午就會知道啦!」遂端坐以待來人、這時候張俊率兵至寺中,行至文通慧之處,有一青年士兵拿弓箭直至法堂,見文通慧靜坐,就欲射殺他。文通慧便笑著說:「我老和尚等您好久了」,士兵驚奇問道:「以前並未熟識,何以今日我見您便不順眼,有一股衝動,急於想殺掉您,是何道理?」
文通慧,便將前後因果關係告訴他,終於使士兵豁然醒悟,說偈道:
 
冤冤相報何時了;世世相纏豈偶然。
不若與師俱解釋;如今立地往西天。
 
說罷坐化而往西矣!
接著文通慧書偈曰:
 
三十三年飄蕩,做了幾番模樣。
誰知今日相逢,卻是在前變障。
 
字寫完未乾,便怡然坐化。
 
有問曰:何以士兵一聽完僧言因果,便能立悟而往西?
濟佛答:此乃文通慧,懺悔修身廻向冤業之功也!
然後經過開導以心印心,因緣斷滅,卒頓悟前因後果,此剎那間,認得本來面目,息其瞋恨,因果一了,同得解脫。
人活的時候,還是因果業障未了呀!若是人人了悟自性真心,則「四大」無所依附,其靈性自然出脫矣!此亦可說明何以僧人立刻隨後坐化之理。
 
問曰:世俗習慣,有替人消災解厄,是否有效?
 
濟佛答:若是有道高明主事者,體天行道,一時應用,暫時有效,然而因果猶存,必須是當事人,立即發願行功造善德,有恒不懈,才有得救之望。
如果是私心用度,為人消災,反而是替人項罪,將取速死之路。
仙佛行事,亦不違因果律,只有無知的庸俗,才會要求「花錢消災」,居然不知「以功補過」之理,乃是正途,事實上神明在辦理消災解厄的工作,只是站在「指導」的職責,還是以您的發心善願酌量辦理罷了。
 
◎第十四篇:                                    庚申年三月十五日
 
求人如吞三尺劍-不如求己。
仙佛皆向凡人修-心即是佛。
 
「自助才有天助,天助始生人助」,神明法力無邊,卻拯救不了一個懶人,若是相信依靠神力,就認為可以使我們免於患難及衝突,這便是天大的笑話,神明的護佑,是作用於人類的種種考驗中。
凡是上蒼所喜歡之神器(真修道子)皆須要不斷的去奮鬥,經過七情六慾考試,人緣、外因之困惱,若是這個人,不沮喪、不退志,堅守道心,則他的道苗,將會日漸壯大,所結的道果是不可限量。平庸肉體之中,藏有神聖佛性,而由凡入聖的途徑,就是去除肉慾引誘,用聖火來烤煉他的本性,有如鐵礦,經過一煉再煉,才成為無堅不摧的靭鋼。
 
◎第十五篇:                                   庚申年三月十八月
 
有此般人,修行有年,未得真傳,好炫神通,藉此招來信眾,自命教主,如此行徑,不能得見大乘心法。大乘修行,不尚神通,與常人無異,或有應變之時,亦不得已而為也!
阿羅漢果,是小乘佛教之極位,得入涅槃而不再生於三界,免除六道輪迥,若是不精修菩薩、佛果,行三仟功德,則猶如宇宙遊星,不能得到佛性三昧真傳,世尊稱之為焦芽敗種,乃因其獨善其身,不能廣渡眾生之故也!
世尊有見於此種修持,對於社會教育甚微,故教人效菩薩修行六度(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不畏艱難,福慧雙修,歷千辛萬苦,始成佛果,如此才是修行的皈依。
黃檗憚師,遊天台山之時,遇澗水暴漲,不能渡過,有僧人、眼光如炬,如舊識之狀,只是臨時想不起來,此僧知禪師欲渡,回頭向師說:「我帶您過去好了」,便運用神通,偕同禪師,踏水而過,此時黃檗禪師頓悟曰:「若是我早些知道是你這個自了漢,應該打斷你的脛骨,讓你醒悟一下」。
那個僧人自知身份為人看穿,曰:「真是大乘心法呀!我是甘拜下風的」,說完便消失不見。
 
問曰:何以禪師不顯神通較量一番呢?
 
答曰:神通是幻,肉體不實,妄用神通,以妄欺妄,仙佛應化神變之事,只是機緣示現罷了。
 
另一則故事則是說:道樹禪師,得北宗神秀心法之後,隱於壽州三峯山,結茅而修悟,並有徒弟數人,共同受教,於修行期間,常有外來修士,變化菩薩羅漢,天仙、佛祖形相,惑於諸徒,或作出種種奇妙之事,取信於人,令禪師門徒意志動搖,這般光景,持續約有十年,便突然寂靜無踪,不再有此神異之事。
其中有不解徒兒求教於師,師曰:「任是多般伎倆炫惑於人,只消老僧不見不聞,他的法便不靈光,心有反應,始見法術通靈之時,若是不為外法所惑,法術便毫無用武之地,有為法有時窮,大道心法無限無盡也!」
世俗人,好行小術,逞能自矜,連小乘佛修,都摸不到邊呢?有何能為,奇哉!奇哉!
 
◎第十六篇:                                   庚申年三月廿二日
 
▲佛教必須是傳至佛寺乎?
▲道教必定是來自道觀乎?
▲儒宗必來自孔子門下乎?
 
三教之教,是否可以融通呢?
 
這個問題是許久以來,不解的公案,今日吾來闡釋這件事,也讓諸「先進」評評理。
不久前,吾參訪南部某廟堂,此廟倡說五教合一,故內堂各分五方,分別塑立孔子、老子、耶穌、釋迦、穆罕默德之金身坐相,座前皆香煙裊繞,莊嚴肅穆,初臨此處,頗有新奇欣慰之感,其後乃悟,世界上唯有吾寶島,以中國泱泱大度同而化之,才有五教教主,共聚一堂,和平肅穆,讓人禮拜瞻仰,其實五教本是不分家,學說道理,因人、時、地、物,應化施教,因宜權變,後人分派系,各執其意,是五教教主,所料想不到的事呀!
古時候,交通不便,人文地理,界限明顯,而今日科學已入太空時代,打破時空限制,正是五大教門,合而為一,大同之道的時候,若是執古不化,思想一旦偏差,即刻宗教大亂也!嘆哉!
 
寶島何以是神佛樂居之土呢?
 
中國文化的精神,於信仰上講求的是悅遠人,而近來者,不論是人是神,只要是有令人敬佩崇拜之處,就一律平等禮拜,其內涵本質,並不刻意差別「真神」「假神」或是所謂「外道」。
近來發現有不少教門,批評民間信仰,或是鸞堂所倡之「五教同源」扶筆著書,是所謂「邪門外道」,此該是中了「本位主義」的執著呀!
依我所接觸的許多青年人,只要是鸞堂信徒,對於各教經典,並沒有所謂「外道書籍」的觀念,完全體會出依心悟修的道理。
可是不少佛修之眾,卻避談五教同源說法,或是根本上排斥,而視為「一貫道」。
如此一股腦的以非法視之,因此他們的修行路途,便處於躲躲閃閃之中,把修心的範圍局限下來,這到底是「修心」有異呢?還是人為差別?
這是眾修該仔細思量體悟的一件事。
 
◎第十七篇:                                   庚申年三月廿五日
 
世人修道,往往只見得成功一面,卻不能深究其未成功之前的奮鬥。
凡人所羨慕「慧能」之頓悟,不知「神秀」苦學之心,忽視戒定根本功夫,只求快快「頓悟」,希得捷徑,不由實學參證中打好基礎。
譬如有人,因腹飢買餅六枚,還是吃不飽,又買了一枚,才吃了一半便得飽足,於是此人便十分生氣的說:「我怎麼這樣傻!早知道前六枚餅,都不能讓我吃飽,便不去吃它!只要吃第七枚餅不就可以了嗎?就是這第七枚餅才是真正能讓我飽足了呀!」
自此以後,逢人便說:「想吃飽,只要吃第七枚餅就可以!」
這是比喻愚人只認得道果(第七枚餅)而不知得其果,是要經過一段時間的努力修持(喻前六枚餅)願各修子以此喻而有所悟之!
 
荒漠甘泉有言:
人類的偉大力量,並非得自安樂之鄉,英雄決不像一葉浮萍,僅在平靜的止水中徜徉。
人生的道路決不是平坦的,有高崗、也有深谷,任何人登上勝利之路以前,必須穿過艱辛的隧道,方能達到康莊大道的終點也!
修道的過程與生命生長無異,並不是平坦易行,只有層層關卡的突破,才能明心見性,人之始生,何嘗不是重重困難之克服,終於打開產道,踢破紫河車,哇哇聲起,又開始接受生活的洗煉了。
 
◎第十八篇:                                   庚申年三月廿八日
 
颱風的中心點,為最安靜、最和平之處,呈現出風平浪靜,我們稱它為「颱風眼」,海的中心點,乃在於它的最深處,任是外面狂風暴雨,而於此處,仍然是靜如處子,我們稱它為「海的墊褥」。
在人心的深處,亦有一寂然不動之點,不論是何種逆境,打不敗此處之堅固堡壘,我們稱它為「自性」。
「颱風眼」「海的墊褥」「自性」,都是站在外緣的中心裏頭,於是經過四面八方拉力推力,而恰乎乎的把中心點定下來,成為動中靜源。
今天說明此事,就是要大家,以後無論做何種事,或是遭受到任何困境,必須確立在中心點上,不偏不移,則萬緣成為助道因緣,一目了然,不惑於形相事態,而洞悉事情的因果,故對於加諸身上的困難,也將釋然於懷,不會哀聲嘆氣,怨天尤人了。
修道人,是需要堅定其自信心,因為它是中心點的基石,亦須加上沉著忍耐應變的勇氣,此即是基石之所依。
自古以來,所有聖賢偉人,其不是經過最艱困的環境,一再挫折才摸索出中心信念來的。
所以人之能成為聖賢,就是在於百折不撓,動心忍性而磨煉其不動心之本性也!
安逸、平穩的生活,固然很好,但是卻能造成一無可取的懶人,終其一生,活著與死亡是相同的,且毫無意義可言。
 
◎第十九篇:                                   庚申年四月初二日
 
人生就是須要不斷試煉,一切美好的東西都是從苦難中得來。
稻米必須磨去粗殼,經過蒸煑,才能顯出米氣香味,聖香雖馨,若不經火的燃燒,不能夠發散出孕藏於內的真正味道,泥土如果不經過農夫的除草翻耕,就不能種植,而生長作物。
所以生命是生動活潑,需要時時刻刻去開墾,接受環境以及社會人事的衝擊,才能明瞭生命群相本性真諦。
憂傷結佳果,知道何以是「苦」的人,才能教導別人,感化人心,以身作則的。
上蒼是眷顧貧乏痛苦的人,因為這些人,受到天命之磨煉,不久之後,將會有明珠出土的!
想到這裏,困頓的人,是用不著悲傷了。
 
那麼接受試煉的修道人,應該是如何應變呢?
這是很多人急於想了解的中心問題。
不論何人,經困苦之折磨後,總是會動搖道心,自亂方寸,甚至於失去理智,而做出荒唐糊塗的事情,其實天無絕人之路,苦難中自然會有一種超乎想像的力量,來支持您的,只要是汝道心不變,精神不痿,這種奇妙的力量,始終會跟隨您的左右,這種感應亦只有經過大風大浪的人,才能領會出來。
惟有鎮靜以及忍耐的等待,這些所謂狂風巨浪,反而是心性昇華的助航呢?困難的路程也就是要您走向覺悟的道路上也!
所以修行無助的修道人,抱定信心堅持到底,光明就在掌握中,痛苦過了之後,心靈就增一層光芒,求神求佛是不必要的,自性覺悟已是仙佛種子,試煉正是道的本意,大道是無時不在,有道氣的人,大道便是他的靠山,身為大道中的人,豈能臣服於人事困境之下乎!希各自加鞭策進,勉之!
 
◎第二十篇:
 
眼、耳、鼻、舌、身、意識都是人體膚淺感覺,若是倚靠感情、直覺、印象,以及社會環境,來做為生活準則,那麼就會像阿米巴變形虫一樣,為了口慾、性慾……而混混噩噩過了一生。
深入的人,是不重視,官能上之感受,或被感情所左右,只知順道而行,去發掘感官下的內容,把生活當作磨煉「私我」的工具。
這個「私」與「我」不知埋沒了多少「人性」,所以修道人,應該在這方面下功夫,以家庭、社會為考場,不怕任何悲哀與困境,消磨「自私」與「我執」,而成為金光閃耀的「無私」與「無我」。到這地步,宇宙成了他的家,凡塵則是助他成道的恩主了。如此天上人間終成為一片樂土矣!
 
◎第廿一篇:                                   庚申年四月初八日
 
現在人,對於宗教信仰,常常是建立在靈異顯化徵兆之上,又有不少人憑著靈感,追求宗教信念,以至於歪曲宗教信仰的本意。
信仰,是由外而內,再由內放射出去,有信心的人,是把信仰建立在平常道德修養,而不是滿足於無從捉摸靈異世界裏。
修習「禪坐」「啟靈」是為了增長本身智慧,安定浮燥元神,了悟道源所在,其具體作用,還是為了救世救人,挽回墜落人心也!
不求靈異,自有靈異之事,靈異亦是順自然因緣而形成,並不是刻意追求,才有以致之。
精神病患之中,有不少人是自命神通廣大,滿口胡言亂語,這固然有其因果關係,但其弊害所出,往往是由於不正確的信仰,或修行產生「幻覺」「幻視」「幻聽」。
例如信基督的人,便會聽到「上帝的審判的聲音」,信佛的人,會看到「鬼卒」「牛頭馬面」……或是仙佛神形象。
 
這種病態,一旦到了病院以後是如何治療呢?
治療的主要方法,並不神奇,就是:
(一)排除宗教信仰上的錯誤信念。
(二)建立自信、自強的本性(佛性)。
(三)消除對無形力量的恐懼感。
眾修必須明白,宗教是為人類建立精神上的指標所形成,並不是因信教,迷於教義,惑於教理,反而喪失自己本性。
信仰的正確性,應該是追求人生合理行持以及修養,發揮人性至極,促進和諧互助的社會。
內在信念,就在於覺悟,人性本源,探求內心靈性之真誠,產生大悲犧牲奉獻的道心。
人人皆有佛性,信仰宗教,是效學先賢聖哲行徑,並非迷信,乃是自信也。
 
◎第廿二篇:                                   庚申年四月十二日
 
正道、邪道,皆是道,大道玄機,邪中有正,正中有邪,修道把握人道修持,自然能合乎人倫,循古聖先賢的路跡向前邁進,便不會離開道徑,而為各教門所迷惑也!
 
有人問:某道門,有點關師,會點玄關,授合同,教密言,有何意義玄妙,是正道否?
 
吾曰:點關師,不但須開人外竅;更須啟其心竅,傳真理,教他往修行的路上走,所以不管是點得如何成效,一旦受點傳,就是要重新做人,開始用功修心養性啦!
基督教的洗禮,跟這個道理是一樣的,故先天道曰:「得真傳了」,而基督教曰:「得救了」,入鸞的人曰:「該好好修行效聖學賢了」。究其各教之理該一致也!
吾常勸先天道的道親,不要迷信「三寶」如何如何的靈驗,三期末劫如何可怕,既然受人一指,便要趕快的修行,遵守三綱五常、四維八德,合乎人道倫理。若是處處拉人求道,不如快快勸人行善,而自己以身作則,能以修養德行來感化於人,此才是正確。「真言、密咒」皆是一種心神交感的天線,如果能建立本身修持上的不動法王,便不再依賴「三寶」了,是不是?
 
又問曰:是否修行之士皆必須受明師指授?
 
吾曰:凡是修道皆是修先天大道,不分彼此也!
明師不單是指「點傳師」而已,凡是能啟我悟道覺性的人及仙佛,都是我的明師,不論鸞堂門生、各位道親,凡是諸天聖佛仙真,一概是啟開祖竅的明師,皆是能夠來傳授三寶,點你靈竅也!
所以修道,不必拘於名相,執文字,應自自然然,放心寬懷,奉行五倫,說是「真修行」,個個皆能返回無極理天瑤鄉了。
 
偈曰:
返璞是真道,
平直莫勢張,
天真乃我性,
生活五倫常。
 
淨水生蓮花,
座上見佛彩,
鏡田不染意,
即識法身開。
 
◎第廿三篇:拜天公
 
王君家裏,有了喜事,王家的老二娶媳婦啦!為了表示謝天謝地,特別殺了一隻又老又肥的大豬公,以為敬天公之用。
豬公經過一番開膛、剖腹、洗身、剃毛之後,就被祭上高台,口含壽麵與紅包,參予祭典了。嗚呼!而唯一令王家人,引以為憾,就是此豬並非純白,而在肚皮近頸地方,有一皮膚病形成的黑斑,不過已經擦上白粉,看不出來,這件事也就沒人再提起。
婚後,夫妻恩愛,不在話下,倒是媳婦常常夜生惡夢,夢見豬仔往身上衝,有時甚至感覺到加上來的重量感,直到懷孕,這種現象才消失。
十月懷胎,期滿出世,男嬰又白又胖,夫婦甚喜,美中不足,就是前頸部常生濕疹,白天能吃能睡,夜裏直吵得王氏夫婦,不得安枕。
在偶然中,此夫婦抱來給筆者看病,看到皮疹之處,已被擦上一種白粉狀的止癢藥膏,這種藥粉是不適宜治療頑固性濕疹,擦久會產生吸收性的皮膚黑瘢,雖然即刻停用,可是也是太慢了,頸下地方,已經形成黑斑點。
筆者勸王氏夫婦,此後多做善事,持早齋、多唸「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名號,禮敬地藏王菩薩聖像,早消宿業。
 
問:結婚是喜事,何以又殺老豬公以敬天公呢?
 
答:此乃是世人無知迷信,傳下來的錯誤,在從前,因為少牲口,故藉著喜事,殺豬、殺羊,表示秉天公之福氣,才有肉吃。
現在生活富裕,已經是天天魚肉不絕,何不藉喜事,行慈悲不殺之佈施。
結婚是喜,反而殺豬公,在此豬公來講,則是悲,以其悲而助喜,喜得了乎!
快改過來才好!
 
問:此豬公祭品,天公能受得了乎?
 
答:天公慈悲,萬物一同,佛性不二,眾生平等,天公不等豬魂投訴,早已落淚,還會享祭嗎!
 
問:清淨祭壇,擺此牲口,是合宜乎?
 
答:祭壇是清淨之地,牲口一盤盤,等於是陳屍所一般,只會招來惡鬼搶食,牲魂哀聲遍地,無處躲藏,正神慈悲,也只好保護一番,世人迷信,虔誠反而造孽,乃世道拜神之惑也!
 
問:王家媳婦所生之兒與此豬有何原故?
 
答:王家老二,本無子息,雖結婚,並不能生育,但是因為豬魂業報已盡,然而怨氣還重,不甘被殺,趁祭拜天公之時,投訴於地府冥王,冥王念其豬身轉輪已滿,又王家有殺生慶喜之罪,判其轉生王家為子,三年期滿,再收回覆命。
 
故王家媳婦夜夢豬仔壓身,以及幼兒頸部濕疹成黑斑之事,都是再轉生的徵兆。
 
問:何以教他夫婦常唸「地藏王菩薩」名號,禮拜「地藏菩薩」聖像呢?
 
答:地藏王本願經有言:
「若未來世中,閻浮提內,剎利婆羅門,長者,居士,一切人等,及異姓種族,有新產者,或男或女,七日之中,早與讀誦此不思議經典,更為念菩薩名,可滿萬徧,是新生子,或男或女,宿有殃報,便得解脫,安樂易養,壽命增長。」
此乃地藏王菩薩有不可思議功德故也!
所以吾勸眾生,常唸「地藏王菩薩」名號,消累世冤業,終得獲福登天,西方見佛。
 
◎第廿四篇:土地公公的煩惱
 
這間位於鬧區中的土地公廟,已有兩佰多年的歷史了,可是蒞任此處的土地公公,卻困惱得很,這裏是祂與南瑤宮媽祖的對話,玆記錄如下:
 
土地:每月初二、十六日,俗人便供一些牲品來拜我,求這個那個的,好像小神欠他們幾輩子的債,老還不完似地,加上跟來的雞鴨牲魂,要吾超渡,還口口聲聲說是我害了牠們,人聲畜聲吵成一片,老漢應付不了,拜託媽祖尊神,幫幫忙呀!
 
媽祖:牲品只會引來惡鬼搶食,土地公是無福消受,況且,這些牲魂還會去向土地公要命呢!
故世人求福,不要殺生,拜神敬佛,清香水菓、餅乾、糖菓就可以,不然求福不能得福,反而造孽呢!
 
土地:多謝媽祖向世人開示,希望以後善信者,不要再拿葷食來拜吾神,這些屍體,吾神一見就要流淚,更不必說去吃牠了。
 
媽祖:吾那邊宮裏頭,還不是一樣,屍體排得滿滿的,尤其各方進香朝拜,或是慶祝吾神生日,莫不是牲禮越來越大副,肉氣迷漫於廟堂之上,反而引來邪神侵犯,這時則須勞駕千里眼、順風耳兩位大將費神。
吾再勸世人,時代改變,牲品不宜與祭,既不乾淨,又污染道場,快改正過來!
神明皆是慈悲為懷,只有不成正果的邪靈,才會教眾信,拜大副牲禮!切記斯言,好好印證吧!
 
土地:話就此為止,吾說一偈與眾生結緣。
 
世人拜神染習氣。
淨壇案上擺屍體。
魂出無依要吾理。
忙亂一場正神泣。
 
老漢卑職再勸您。
殺生取供非正意。
魂哭嘆苦牲靈依。
財福不至真可惜。
 
言淺心意深,此後案上不見肉氣,才是明理會做人。
 
問:有人拜祖先喜牲品肉類,是否合宜?
 
答:有福之魂,可以食肉,然食久福盡,反而是苦。
無福之魂,不能食肉,反為牲靈討債。
故知祭品不宜用肉食。
 
問:拜「好兄弟」可以用肉食?

 
答:強鬼、惡靈,因肉食之供而來,地方反而不寧。
肉氣燻天,仙佛法身亦不臨場,倒是靈鬼邪神,不召自來,霸佔地盤,弱肉強食,烏煙瘴氣,世人求福,只是賄賂邪靈而已,真正無依苦魂,還是沾不到食物,仍然飢餓。
故知拜「好兄弟」,不必用葷,改以往生錢(唸過)、清素供品即可!
 
◎第廿五篇:小小心證
 
以下所述,是筆者所見的幾件小事情,借聖賢雜誌發佈以告各位大德,也證明一件事情,在這世上,確實有因果輪迥。佛祖勸人戒殺,有其真正道理。
 
(一)今年元月搬入目前新居,環境安靜,正合外子喜愛清淨之個性,這一排房子剛好十間,第一間住著張先生是個小生意人,養著二條約三個月大的小狗,活潑頑皮,卻長得可愛,我的小孩很喜愛小動物,常弄些剩菜飯給它們吃。二隻狗吃過了之後,當天晚上就在家大門口看門到天亮才回張家,如不給飯吃,就在張家看門,不到我家來。每當夜晚散步經過張家門前,就看見二位男性老人傴僂的蹲在門前處,但定神一看卻是二隻小狗,我將所見告訴外子,外子說:「老早我就注意到了,這二隻狗很現實,吃了飯就來看門,沒吃飯就不看門」。第二天上午約十點鐘,我正由菜市場回來在看報紙,突然見到每晚蹲在張家門口的二位老人進屋裏來曰:「女士,我吃貴府一餐,回報看一個晚上的門,現買現賣,不結來世之緣,你我沒有因緣(果),我倆欠張家債,所以轉世為狗身看門還債」。
 
(二)搬入了新居,友人送來三隻小雞祝賀表示「起家」即(發達)之意。這三隻被關在鐵籠裏的小雞,一到晚間六點鐘就吱吱的吵着到外邊去。小女貞儀用靈眼一瞧,見三位穿着黑短衣服的小孩,在籠子裡哭著,小女告訴我所見情形,我一看確是三位小孩,「這下可好了!」外子說:「這三隻雞養大之後,看誰敢殺着吃掉?」
 
(三)生為一個女人,上菜市場是必然之差事,但是在市場的豬肉攤上,所見到的、掛著的豬頭卻變成一個個人頭,雙眼圓睜,而它的眼卻在流淚。豬的後腿卻成為一個人的大腿。被殺好放在菜籃子的雞,我看見這雞的眼在流淚。
上個月某天晚上,經過一家門口,這家正辦喜事,我看見一位女人被赤裸裸的由胸腹剖裂開,兩手兩腿分攤開伏在一張桌子上,口中放著一張紅紙,原來供桌上有一隻殺好的豬,口中含著一張紅色紙,而這一家人正在祈求上蒼保佑合家平安呢!
~錄自台中聖賢雜誌一一0期~
 
                                           圃農居士
 
先天道,後天道,虛實是非,令真修之士,無法適從,元神不定;加上各門教派,自立門戶,自限自圈,倒是虔信男女眾,常被教義迷惑,着執名、色、心相,令老衲憂心如焚,正修之法,無人肯受,邪門怪異,趨之若騖,怪哉!哀哉!
五濁世,末法時期,正法難以服信,偏取邪相執着名相,邪靈偏趣,紛紛倒裝,神佛名號,借機降文訓示,凡夫不知,拜佛不成佛,信神反為邪祟,仙佛無罪,鬥不過人心自迷、自惑!
但望眾修,盡信書不如無書,信神應信理,不論先天、後天,皆是名相自我陶醉罷了,萬法無邊,靈動何奇!鬥不過「人心」正理,弘法之士,須存「破執見、破玄關、破密咒、破印相、破萬法、歸自性」才能自由自在。
末劫再是可怕?何必苦尋歸路,明瞭書中真理,乃成劫業真主,豈有數乎!
大家都是佛種,人人皆有佛性,若悟萬法真空妙有之意,則「佛祖」可居,
其三寶拘得吾乎!原來「明師」還是您自己呢!
 
庚申年四月十五日
 
偈曰:
東西南北找明師。
訪賢問道不知處。
靈通不通豈真通。
害吾老漢費心動。
 
回頭是岸真人是。
原來靈山已有此。
眾生本是未來佛。
如今始悟明師如。
 
各位讀者:
由這一本書裏面,可以知道,何以是正信,何以是迷信,合乎正道的人,才能了悟,心即是佛,佛即是心的道理,眾生皆有佛性,平靜以及慈悲之胸懷,始能發出太陽光之信息,把愛心推傳出去,人身是個小宇宙;智慧是道德的指針,須明白「反躬自省」,才是信仰的根本,求神祈福是不對的,形式上的禮拜,並不能得到究竟解脫,只有開發自己本身的「良知良能」,行「無畏佈施」,就是信神拜佛的真理!
 
 
~天韻善書出版社~
發行所:彰化八卦山天真堂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3-11-17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