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上帝來審判
天真法語 -
作者 楊緒東醫師   
2013-11-17

大地養護機構時期(公元1997年~1999年)
文章錄自『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會刊1~6』
著作者:董事長楊緒東醫師(光贊)
 

由上帝來審判
 
董事長楊緒東88.01
 
國內知名藝人白冰冰女士的女兒慘遭毒手殺害,而造成這則悲劇的始作俑者在媒體過度〝變相報導〞,讓社會大眾產生了變質的想法,誤以為〝殺手〞是〝英雄〞!在白女士為痛失愛女而說話的同時,更指責她的話太多,在今日這種是非不分,道德逐漸淪喪的情況下,許多人認為社會治安的敗壞全是〝他人〞的過錯,有的責備警察辦案能力不彰,有的抨擊教育單位的不盡力,這些從四面八方而來的責備言語紛紛出籠,都是怪罪他人,絲亳不覺自己所應背負的社會責任。假如每一個人都能具備道德勇氣,主持社會公義,不依賴警察的維護,而是能主動出擊,見義勇為,共同為維護正義而努力,相信大家都可以成為打擊罪犯的警察,維護我們社會的祥和。社會是大家共有的,要解決現有的社會問題,必須靠大家的努力,絕不能遇事膽怯或逃跑,或滋事造謠,或受謠言迷惑,或成為散佈謠言之人。人類一旦喪失道德勇氣,做損人不利己泯滅天良行為,上天必會降下許多災劫,因為這是人類自我毀滅,乃是火燒功德林的結果。許多人重名利而畏權勢,不敢挺身為真理、正義而戰,只是屈服於金錢及暴力下生活,因而造成現今的生存環境,想要尋求一處絕對安全之地已經不可能了。因為我們的警察再優秀也無法一天二十四小時的看顧每一個人的生命財產安全,而教育再好也會有一些重私利而忘公利的害群之馬產生,所以現在要靠政府、警察或教育單方面的努力是不夠的,大家必須凝聚道德勇氣,共同來努力,對於那些敗壞社會風氣之人,應給予反擊,以道德正義來處事,給我們生存的環境一個有所期待的未來。
 
積極面對阻礙  人生才有未來
 
以宗教立場而言,那些專門散佈謠言及缺乏道德勇氣之人,所犯的罪最為嚴重。有許多宗教常利用神鬼精怪等怪力亂神之現象,來欺騙或控制人,而未能著重內心的自我突破及外在的培功立德,因而讓神通蒙蔽了自我本性,而不知真正的道行是在日常生活之中克服一切障礙的勇氣。修行之目的是為了幫助我們突破生命中所面臨的瓶頸,了解何事當為與何事不可為,許多人在修行上也常因一些無關緊要的事情而發生爭端;或有些修行者不願面對生活的考驗,覺得有形世界的一切非常令人討厭,所以會遠離人道上的一切,只冀求在修行上能夠得到一個美好的來世,這種人都是缺乏人道勇氣,不願面對問題,只希望求助無形的幫助,因而造成修行的障礙,修出許多奇怪的性情,完全忽略〝人〞的角色與責任。雖然話說「苛政猛於虎」,但一個不良宗教所導致的後果並不亞於苛政,因為苛政有跡可尋,而不良宗教則是無聲、無息的入侵一個人的思想,讓人不易察覺,逐漸對人類性靈造成不良影響,有時自己已經成為一個有害社會的猛獸還不自知,這是修行者在修行上應謹慎之處,要時時反省自己的言行舉止是否得當。
 
〝偽善〞乃修行者之道障
 
修行中的偽善者,多數是言而不行,專說一些不負責任的話,每當在不幸事件發生後,只會怨天尤人,埋怨他人的不是。而對於那些自稱宗教徒,卻又過度執著和迷信、打擊異己為目的的人,雖然他們可以為教犧牲,但是心中卻容不下他人的存在,這種劃地自限其修行空間的人,不但阻礙自己的修行,更影響其他人的進步。有些在宗教內具有呼風喚雨能力的人,更會出現恣意攬權的恐怖現象,這種人被名權蒙蔽心智,一心只顧自己,而忽略他人生存的機會,忘記自己所要扮演的角色及責任,由於這種人在社會上並無謀職能力,也沒有收入來源,因此對宗教上的〝名與權〞會特別看重,甚至想掌控一切而不願放手,為了鞏固現在擁有的一切,常以不實事蹟來顯示自己的力量,以各種假神通來欺騙信徒,信徒的認同只會增加他的妄大,更加肆無忌憚的妄為,做出違背良心的事,這種人的偏執很容易迷失修行的自律,因為他是以偽善的道德意識紮根,製造謠言,鏟除異己,不對自己的言行加以思考、規戒,最終只會喪失超然的宗教地位。要如何避免這些現象發生,必須靠個人的智慧去判斷了,因為世間的一切皆無不勞而獲之事,在運用手段滿足自我需求之前,必須先用上帝給的那一把尺(良心)來衡量,看看自己的作為是否適當,否則縱使自己奪得一切,良心終究會遭受遣責,不安與愧疚必定會跟隨著一輩子,這也是上天所不能容忍的事,千萬別拿自己或他人開玩笑,因為因果報應絕對存在。
做人做事方面凡事都要秉持良心,發揮道德勇氣與正義,將這股正氣化為力量,人人若能如此,濟世功效就能產生。所以一個人必須先學會自我要求,以慈悲的心來實踐,落實服務社會大眾的人生觀,不可執著於刻板的修行,才能真正幫助需要的人。
 
加強奮鬥意識  對抗外來之考驗
 
一個人如果得不到他人的認同與肯定,又如何能得到上天的扶持?修行者應該要比一般人來得勇敢,並且更懂得付出與捨得。真正苦修的人,不會覺得苦,他會將一切的犧牲與奉獻做為成長的磨煉,而從中獲得喜悅。多數人在對抗自己的欲望時會認為很苦,因而無法在精神上獲得突破,對年輕修行者而言,更必須克服情欲、色欲的關卡,這些在修行時所面臨的外在誘惑以及感受上的苦,都必須一一去克服,這種苦是每一個人要獨自承擔和突破的。苦修之中要能不依靠他人的幫助,並且完全自力耕生,在遭受誣衊之際仍可保持原有的奮鬥意識,心中沒有好人與壞人之分。這種人才可以突破修行的考驗。對於他人好的優點我們應該要去學習,而遇到壞人時,更應想辦法讓他成為有用之人,這份大愛的精神是必須靠苦修來養成。而對於那些接受他人供奉,享受修行的人,一旦不懂得自我精進修持,以服務蒼生為己任,在地位鞏固之後,其人格必定會逐漸受到質疑。從目前的宗教裡,我們可以看到許多受眾生供奉的人,為了要保住原有的一切,不惜製造不實的神話,或毀謗他人,或製造他人的是非,完全以自己的標準來判斷他人的對錯,這種人無法自我肯定人生價值,必須靠他人的認可才能生存。其實人間的一切根本沒有絕對的規範可言,完全憑藉著人類的道德意識及良心來做為行事的準則。如果在修行上能夠不斷的自我突破,就能將眾生視為自己的孩子,對於他們的忤逆也會包容,並且教育他們,能夠以寬容的愛代替責備,而不做嚴厲的排斥及疏離。現今是一個講求為社會大眾服務的時代,一切講求績效與品質,因此未來無論任何宗教、信徒或社會大眾都應自我省視,檢討自己的作為,唯有如此,才能避免災難的發生。表相的神通畢竟只能欺瞞一時,由信徒供奉修行的年代也已經過去了,現在是以實力來幫助社會大眾的世紀,希望未來在各位的互助、互動之中都能有所成長。
 
提攜他人  就是幫助自己
 
現在的社會已經不可能一人獨大了,在民主自覺下,一切講求人權,所以大家應在共榮、共享的和平共處下不斷自我成長,時時要懂得提攜他人,要有大家共同成長的觀念,因為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唯有付出才能有所收穫。現今的宗教也應提倡共同成長的理念,提升宗教的修行觀,對於不懂之處要虛心請教,盡自己的能力去做事,不要排斥他人的差異,要有包容的胸襟。宗教如果不行正道,迷惑信徒,最後道場必定會產生腐化或發生不幸的大災難。實踐是一切力量的根源,我們付出多少就能產生多少的教育功效,行動可以感動大眾的參與,可以改變目前的社會現況。對於一切的不順,都應反求諸己,先評量自己對社會的貢獻有多少;職務愈高就更應該有廣大的胸襟來待人處事,遇到問題時就應該想辦法解決,而非四處求神問卜,修行不應看重眼前的快樂。台灣今日能有此福報是因為前人辛苦積德而來,假若大家不懂得惜福,繼續敗德亂道,福報終究有消耗殆盡的一天。有形世界的一切是一種假相,完全看使用者的行為而改變。如果大家不知惜福,不懂得自我反省懺悔,未來劫數的發生大家勢必無法克服,因為無形行劫的力量是由大環境的氣候變化開始,因此請各位多加珍惜現在所擁有的一切,要勇敢克服心裡障礙,從懺心之中落實社會服務,期望大家共同成長,為社會盡一份心力。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4-04-10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