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二週年慶的省思
天真法語 -
作者 楊緒東醫師   
2013-11-17

大地養護機構時期(公元1997年~1999年)
文章錄自『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會刊1~6』
著作者:董事長楊緒東醫師(光贊)

二週年慶的省思
 
董事長楊緒東87.10.23
 
八十七年八月二十三日這一天,是本會成立二週年的日子,特別藉此機會表揚熱心公益的團體及志工人員。活動從上午十點半開始,我們動員許多義工參予協助。老人方面的安排由敏照主任負責。當天的午餐在光操道長的掌廚下,由賢縫、敏散、敏裕三位道長及許多的同修參與完成二百個便當的製作,並且還準備肉粽和素粽,相當的忙錄。
 
前來的貴賓除了本會的董事之外,尚有華童出版社薛德化董事長,他是本會的榮譽董事。在致詞時他說出心中的感慨,他覺得我們的機構設在最好的地段,用最好的服務品質和愛心來照顧老人,是最合乎社會大眾的需要,但受制於台中市單行法規的限制,所以不能合法,對這點他覺得不合理而且不公平。
 
活動進行中,陸續來了許多民意代表,常照倫國代是最先到場的一位民意代表,他是本會的法律顧問,在他的服務下極力推動老人的養護政策,對於老人會面臨的問題非常關心,他對我們這種自發性為老人服務的機構發展,抱著相當大的期待,他在老人養護政策的落實上有做了系列性的計劃,對於本機構在不接受政府的補助下又能有今日的成果深表欽佩,他希望自己能夠略盡棉薄之力,一起為這些真正為社會大眾做事的團體做一點事,並且期望在立法上做實質的監督與建議,希望將社會福利資源做公平的分配。因為實際的參與和了解,才能將民眾的困難反應給中央國會,真正解決大眾的問題。
 
劉家驥先生目前連任國大代表,本身是一位律師,曾在法院擔任檢察官一職,他是本會的法律顧問,他說台灣未來在立法的方向上,要走向落實老人照顧的工作,因為未來的老人人口會快速增加,生存在台灣的社會大眾會逐漸產生不安的情緒,他說照顧老人就是照顧我們的明天。因此他期待進入立法院以後,積極來推動有關老人方面的相關議題。他看到本會的成就,表示非常欽佩,他希望有機會用更多務實的方式來為社會大眾服務。
 
民意代表的見地  有天聲
 
李中市議員著重於文化、老人方面的工作,他認為台中市是一個都會區,未來老年人口的速度會更快,必須靠政府結合民間的力量來做事。他覺得現在的實施辦法不是十分具體,他認為政府可以參考本會創會的宗旨及服務精神,好好落實老人照護的工作。他期待未來能夠更好,希望配合本會推動老人安養制度的落實。
 
林耀興先生是現任立委,於日本取得博士學位,是中國醫藥學院傑出的校友,他認為台灣在照顧老人方面的成效不是很好,主要是因為國防開銷大幅提升,使得真正用在老人身上的福利不成比例。他以實際的數據來舉證,顯然對此方面極為關心,他對日本老人福利政策上的作法相當了解,認為未來在立法院所要著重的是老人健康問題及社會福利的推動。
 
許幸惠女士是台中市前市長張子源先生的夫人,她也是學法律的,是捍衛正義的媽媽,對於本會的理念極為認同,希望能共同發揮愛心,發揮人性,杜絕社會的亂象。她極力推動愛心媽媽的工作,她說好媽媽是安定社會的泉源,當天她看到本會有許多愛心媽媽參予文教方面的貢獻,她非常感動,覺得我們這種由民間單位設立的機構為社會帶來非常清新的氣息,是值得政府各單位好好深思與改進的。她有一套構想,希望能夠進入立法院的殿堂,落實社會福利政策及監督的工作。廖文章市議員是法律博士,他說了感謝的話:「我是會員,以前一直受到師尊的照顧,當初的參選是師尊要我出來的,每一次都受到無形中的幫助與顯化,我非常感激,希望未來能夠參加立法委員的選舉,能再一次的為民效勞」。
 
黃顯洲先生是現任國代,也是法律高才,他希望大家能夠給他機會來為台中市民服務,為國家做一點事情,他對本會的經營及苦心非常感動,希望本會同仁能夠給他鼓勵與支持。
 
為民喉舌  無怨無悔
 
徐中雄先生是現任立委,是一位傳奇性的人物,他比一般人還有精神力,他很關心未來老人養護的問題,對於土地分區的不合理限制表示不認同,因為沒有土地是不可以用來建立老人照護的養護機構,所謂的〝社區養護機構〞就是要在市區內建立養護機構,中央法令既然已經通過,為何地方的單行法規卻有此規定,這是非常不合情理的條文。徐立委在立法院一向是直來直往,不畏特權、權威,都是實話實說,他勇於傳達正義之聲,他非常感謝本會給他的鼓舞,讓他有更大的勇氣為推動社會大眾的福祉而努力。
 
沈智慧小姐是現任立委,對於政府補助方面覺得不公平,雖然有老人福利方面的預算,但是實際落實地方上的卻是少之又少。她認為社會要有正義感,共同督促中央落實地方福利政策,這才是人民的福利。她感激本會對她父親及母親的照顧,她覺得老人的問題實際上是存在的,家中的父母需要有這種愛心的機構來照護,所以她認為政府應該做實際務實的工作,補助真正對社會有貢獻的機構,不要老是將機構的好壞以合法與不合法來做判斷,理應講求情理法,從務實面給予輔導和幫助。對於有些單位雖然合法,但是做的事不多,卻得到超乎想像的補助,她表示這些機構最後都會流於形式,她肯定本機構所發揮的成效,她非常期望大家共同為推動老人養護制度來努力,雖然改革的過程裡會有很大的考驗,但是她很有信心,並且堅定要為社會盡一份心力,不怕考驗,很願意與各位共同走出一條雪中送炭的路,為了愛心的發揚,必須向不合理的事物挑戰。
 
這些前來的民意代表,對台灣的未來及文化政策的落實,提出了個人的見解和關心,他們是明日之星,能夠為全民的將來著想,我們很願意支持他們為台灣的將來做貢獻。本會對於這些想前來參加或因有要事而不能前來的民意代表深表感謝之意,並感激各位支持本會推動老人養護工作,使得許多老人得以受到完善的照護,發揮很好的親子教育。
 
當天劉櫂漳先生是國代副書記長,他派祕書前來致賀,由於劉櫂漳先生無法前來,因此他特別於週年慶的前一天來關心本會,並且表示有任何需要,將來有機會一定會儘量與我們配合,他是一位很誠懇的人,在此祝福他仕途步步高升,共同為台灣的前途奮鬥。
 
前台中市長張子源先生趕到大會現場,對於太太許幸惠的參選,十分支持。他希望台中市民給她一個運用專長為社會奉獻的機會。
 
共襄盛舉  鼓舞愛心志工
 
此次的週年慶活動很有意義,不但表揚積極參與公益活動的團體和志工,更透過此機會將這份為他人服務的善舉讓更多人知道,期望產生良性的互動關係,共同幫助更多的社會大眾。在當天遠從美國、加拿大、澳洲及全省大地講堂同修們都前來共襄盛舉,這些人都是本會的支柱。
 
此次的活動在總幹事林建良(緒贊)先生與姚主任及全體專職志工的精心策劃下,集思廣義的將活動安排的很好,將本會清心的形象呈現出來。整個活動是由樓上、樓下做串連,參與的志工都非常的忙碌,活動之前我們早已將一百多件由各地首長、民意代表所贈予的摸彩品包裝完成,希望能夠鼓勵這些志工們的辛勞。接受表揚的團體是鄭瓊珠老師所領導的〝瓊音媽媽合唱團〞、〝新光合唱團〞及〝天聲合唱團〞三個團體。天聲合唱團對於公益活動非常樂心參與,是一個有宗教信仰的優秀團體。新光合唱團的團長賴輝良先生是一位有心人,他散發一股值得我們敬佩的正氣。而鄭瓊珠老師所帶團的瓊音媽媽合唱團,不必本會多做介紹,大家也都耳熟能詳,是聞名海內外,非常具有聲望且親和力很好的一個合唱團。非常感謝瓊音媽媽合唱團、新光合唱團、天聲合唱團等合唱團的配合,使得本會辦理全省監院所心靈改革教育成效非常良好。
 
志工表揚方面有黃翠蘭(敏振)女士,她參與本會的各項服務活動,是一位全心奉獻,全年無休,不求回報的熱心志工,投身公益活動至少也有十五年以上的歷史,非常難得,值得鼓勵;粘束霞女士(敏散)和林江碧香女士(賢縫)兩位志工都是老而不休型的愛心志工,她們不因自己的年紀大了而在家享清福,反而奉獻自己有限的肉身為老人服務,值得我們給予嘉勉。吳由模(光操)先生及王娥(敏裕)女士,夫妻倆人更是沒話說,全心全力投入機構內幫忙,負責廚房一切事宜,這些辛勞大家有目共賭。在大家的認同和支持下,我們才能在短短的二年裡,設立台中市最具示範性的老人養護機構,並且推動各種公益活動,這是大家努力的成果,這份福德是大家共有的。
 
發揮扶弱濟苦的正氣力量
 
本會為了落實老人福利制度的擬定,以合乎社會大眾的需求,因此持續與各民意代表取得共識,希望在他們當選後,能夠為社會大眾的福祉努力,為台灣注入一股扶弱濟苦的正氣力量,因為台灣的老人政策一旦能夠做好,自然而然就能產生一股救劫力量。只要我們正氣充足,沒有私心,能夠為保台而奮鬥,天兵天將必能為我們所用,這就是所謂的「德不孤,必有鄰」。這股氣運是我們所能掌握的,可以將有形的暴戾之氣或劫數化除,不讓它在我們的四周圍發生。雖然大地講堂的硬體很小,但是在軟體(人氣)方面卻很旺,發揮很大的無形力量。此次台北大地講堂的同修因當天無法前來參加,故於週年慶的前一天裡,由兩位資深同修(敏參、敏重)前來致意。一個團體的力量大小不在於參與人數的多寡,而在於是否能夠團結,並且發揮道德勇氣,將愛心、正氣團結起來,朝著既定的目標實現,如此一來才能對社會有所幫助,希望我們繼續秉持師尊李玉階先生及師母過純華女士兩位恩師的精神傳承服務下去。
 
不忮不求  清朗暢流
 
本會對於有形的事物都是不忮不求,一切都是秉持天地正氣在做事,我們的思想開明,力量集中,競選公平,希望在大家的支持下,有勇氣克服一切難關。期望我們支持的民意代表能於未來發揮更大的服務功效,成為中華民國的精英,為人民的福祉喉舌。這些支持本會的民意代表都具備相當高的學識及涵養,而且本性清廉、熱情,未來相信有他們的服務是人民的福氣,可以為社會帶來清新的氣息。本會超越黨派,不談政治,但卻能夠影響政治,我們要選出真正為人民服務的人才。在老人家的慶祝活動上,由民意代表獻花給老人家以示祝福之意。在老人家表演方面,由楊辜玉阿嬤獻唱,非常好聽,她當初剛來機構時,雙腳站立還不是很穩,會搖搖晃晃,現在能夠唱歌並且頭腦清楚有條理,這是正氣及愛心的力量使然,大地養護機構在敏照主任的領導下發揮無形應化的效果,並且給大家很大的啟示,達到教育的功效。中午用餐時間與摸彩活動一併進行,由本會陳村田(光心)及呂成地(光境)兩位董事主持,大家在得獎的歡樂氣氛下劃下了週年慶的句點。這裡是大家共有的家,也是眾生未來的希望,希望在大家的奮鬥下共同建立更好的台灣淨土。非常感謝師尊、師母及無形仙佛的加持與護佑,更感謝同修的支持與愛護,使得我們的台灣充滿著希望。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4-04-10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