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天真法語 arrow 大地養護機構時期 arrow 生命中的掌舵者-自己
生命中的掌舵者-自己
天真法語 -
作者 楊緒東醫師   
2013-11-17

大地養護機構時期(公元1997年~1999年)
文章錄自『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會刊1~6』
著作者:董事長楊緒東醫師(光贊)

生命中的掌舵者-自己
 
董事長楊緒東87.11
 
法會是一處凝聚眾人唸力的場所,結合眾人的善念,引發天地浩然正氣,產生救劫的功效。一個人從出生到死亡,在這個過程之中,有許多是我們人為所可以掌控的,每一個人皆必須對自己的行為負責。平時我們可以透過不斷的自我反省,來規戒自己的行為;或時常為眾生的安危祈禱,擴大自己的慈悲胸懷,藉此引動天地正氣的加持,產生一股對社會的使命感。在奮鬥的過程中,雖然不見得一定會有感應,但是在我們默默的付出當中,已經潛移默化了我們的心性,提升了自己的性靈,開始對周遭產生一股祥和的氣氛,這就是修行的目的,其在於能夠對整個社會的祥和發揮作用。
 
愈是考驗  愈是堅定
 
修行者最忌自詡通靈,或追求靈變。在這種不切實際的修行之中,最容易迷失心性,喪失人格。一個人的信仰一旦有了需求,則易產生退道之心。因為在人生〝道〞的過程裡,常伴隨著許多的考驗。它以各種形態來試煉我們的心志。我們的內心愈是執著於顯化,考驗相對的也就愈強。一旦冀求的無法獲得實現或滿足時,信仰者的信心就會逐漸失去,對原有的信仰也會開始存疑,這時心中可能存著不平與不甘心,總認為自己的付出已經那麼多了,為何還得不到回報!在這種有所求的付出之下,必定無法體會〝施比受更有福〞的快樂。因此要如何維持平常心,以無所求的心態做利益眾生的事,是一件值得我們大家共同學習的課程。唯有突破有所求的付出,才能用一顆歡喜的心來服務社會大眾,也才能得到真正的功果。
 
觀人之優  學其所長
 
一個人的心思不正,就容易犯下許多的錯誤,因此在日常生活之中,要如何省視我們的思惟和舉止是非常重要的。在每一次的法會之中,我們可以從參與的同道身上學到許多東西,因為每一個人都有獨特的優點,我們可以學習他們的長處,藉由對方的長處來幫助自己在人生的道路上走的更順利。
 
愛其所同  敬其所異
 
信仰何種宗教都是一樣的,唯一不同,在於對整個社會貢獻的多或少。修行不分貧富貴賤,一律平等,沒有高低之分。在修行之中千萬不能對其他修行者存有排擠之心,因為有了分別心,就容易劃地自限,阻礙自我的修行。因此,修行者應具有【愛其所同,敬其所異】的胸襟與氣度,彼此相互勉勵,將個人的小信仰提昇至宗教大同的境界。只要認為是對整個社會有益的教派,我們都應認同與支持。一個宗教之所以能夠存在,在於它能發揮正面的功效,並且讓信仰者的心靈有所寄託與提昇。但是信仰如果偏離正軌,一昧尋求外力的靈變神通或求神問卜,執著於怪力亂神之中,喪失人道的勇氣,此種信仰必定會影響信仰者的行為。其實,人類所面臨到的問題,皆必須靠人來解決,因為我們必須為自己造下的〝因〞負責。只要我們能夠真正反省懺悔,無形就會適時給予指引,讓我們有突破難關的勇氣,能在跌倒之中再次爬起。反之,如果我們不知悔改,而且一錯再錯,對天的祈禱也會失去功效,無法上達天聽。因此,我們應時時注意自己的起心動念,以自我省懺的方式來幫助自己,修正以往的不良習性,使自己的明天能比今天更好。
 
人生路上不言退志
 
身為萬物之中最具靈性的我們,應該對我們的世界有一番作為。這裡所講的作為並不是如何賺取更多的財物或做何種大事業,而是秉持人性的光明面,做有利眾生的工作。我們可以從個人最易著手的〝修心〞開始做起,改變自己的貪瞋痴,由原本的狹隘、自私,逐漸轉變成一位心胸開闊,念念為眾生福祉而努力的人。在遇到任何困難或挫折的時候,能夠以大無畏的精神來處理,不會逃避打擊,勇於面對一切考驗,當一個真正為蒼生奮鬥的勇士。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4-04-10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