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共享人天福
天真法語 -
作者 楊緒東醫師   
2013-11-17

大地養護機構時期(公元1997年~1999年)
文章錄自『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會刊1~6』
著作者:董事長楊緒東醫師(光贊)

中秋共享人天福
 
董事長楊緒東
 
中秋節的當天中午,我們在大地養護機構辦了一場中秋敬老餐會。因為這一次不希望過於舖張,因此只以現有的環境來做最大的努力。我們借用馬路搭了一個大棚子,辦了約三十桌左右,人潮不斷的進來,多少有一些細節被疏忽了,招待不週的地方,甚為抱歉!我們在這裡舉辦第一次的中秋敬老餐會,想不到得到許多的共鳴,非常高興大家對於〝敬老〞活動的重視。
 
此次的敬老餐會,非常感謝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敬老委員會的主任委員呂成地先生(光境同奮),他說所有的費用都要負擔,不管幾桌,只要老年人高興就好。他的慷慨,我們非常感恩。在餐會進行中,林世彬先生(光汶同奮)、王婷薇小姐(靜理同奮)倆位擔任我們的司儀,光汶同奮展現他的媚力,把全場的氣氛炒得既溫馨又熱鬧,感謝他們的熱心參予。
 
我們這裡屬於南屯區,在南屯區的立法委員劉文慶先生,他是最早來的,再就是張溫鷹省議員、陳天汶市議員,這些都是自家人,他們非常肯定敬老餐會所提倡敬老教育的功能。擔任基金會董事,也是中國醫藥學院的校長郭盛助先生,他們全家人都來參予盛會。還有中國醫藥學院的機要秘書張坤傑先生、黃吉緒先生,也早早就來到,並且帶著家人一起來同樂與敬老。這可說是有緣千里來相會,一家共餐親上親,也是「德不孤必有鄰」的好現象。
 
在國民黨台中市黨部裡重要級的人物薛德化先生,他也來參予。薛先生是一個傳奇人物。他曾經把全省的寺廟做一番整理,匯整成冊,再出版中英文對照的精裝書,使得台灣文化與大陸傳承有了一個連線。這一本書他送給我們基金會一百套,一百套就等於一百萬元,這一套書在我們基金會發生了很大的作用,我們非常感謝他。他時時關心基金會的運作,以及養護機構的營運情形。養護機構現在是處於平穩經營狀態,由於我們經營方式人性化、家庭化、溫馨、祥和,所以獲得大家極大的肯定。這是很值得欣慰的地方。
 
許多來自遠地方的道長來參予這個盛會,他們在臨時搭的棚子下面,以大地為基石,頭頂青天,與自然共餐。這一天〝得天之助〞輕風徐來,大家胃口大開,餐會進行具地方特色,平凡而有價值。
 
老而不廢  才德啟發後生晚輩
 
九十一歲的陳鋌銘老先生,是台中一中的老學長,與謝東閔先生是同學,本身學養相當的不錯,曾經在美國住過一段時間,因為住不慣,又回到台灣來了。他堅持要上我們的台上去講話,他的毅力強!他是坐輪椅的,我們年輕帥哥們馬上奮勇當先一下子把他扛上舞台。老先生在舞台上侃侃而談,講他過去的奮鬥史,說出他的經歷。他講了很多故事,又說:「大地養護機構就是他的家,他覺得非常自在,非常開心」。另外一位李尊我先生,他說他們家十九個人,今天通通帶來參加親和餐會。因為他的母親住在養護機構,住了第二天以後,神志越來越清醒,能吃能睡,活動力增加,他非常感恩,他希望社會能夠重視老人養護問題。立法委員劉文慶先生,他表明養護機構是財團不要,政令不行,就是有也不太行得通,民間公益團體又不好經營,那麼今天看到我們大地養護機構以民間團體的方式來經營,他覺得值得來支持鼓勵,他會以他所有的力量完成相關立法工作,落實保民、安民的福利政策。張溫鷹省議員,今年要競選台中市的市長,我們預祝她順利成功當選。她的人氣非常旺,來的時候就像一個隔壁的鄰居一樣,讓大家覺得她的親和力很強,我們暫且不談論到黨派問題,談論到個人的親和,可以說在所有民選議員裡面可以得到第一名。她認為老人如果能夠被敬愛,社會就會更祥和,所以她如果當選市長,會盡量來推廣社區老人養護的工作,落實在民眾的身上。
 
辦養護機構  就是社會教育
 
陳天汶市議員親和力非常強,像兄弟一樣。他講:我是大地文教基金會的顧問,養護機構就是他的家。養護機構今天能夠成功,能夠得到大家的認可,他覺得很高興,因為這是社會的需要,由這裡開始來做教育是很好的事情。所以他以一個自家人的身份繼續在督促市政方面的配合,全面推動社區養護的工作。
中國醫藥學院的郭校長以一個學者的身份,帶了全家人來參予這個外燴、野餐型的、最富有鄉土氣息的親和餐會。他覺得是一種教育,這種教育能夠落實,為大眾接受,他非常的讚許,會盡量來付出他的心力,共同來經營這個最能夠服務台灣民間社會的養護機構。
幾個同修、同奮出來獻唱,歌聲特別的甜美,歌藝值得讓人讚賞。要結束的時候,大家唱了一曲中秋快樂歌,是由生日快樂歌所改編,整個氣氛都被帶動出來,非常溫馨,年輕人也喜歡。未來各位可以在錄影帶看這些情形。我們要感謝工作人員的辛勞,也要感謝贊助基金會活動的這些人包括洪董事長、大使飯店的林董事長、伯奇飯店的王董事長,更要感謝開疆建設的呂董事長,他們能夠不吝於佈施廣植福田,祝福他們萬事成功、順利、平安。
親和會餐有重大的意義,不只是吃飯,而且是敬老,不只是參予,而且是教育。未來我們會每年度的擴大舉行,希望讓大家能夠有參予的機會,今年的中秋特別有意義值得珍惜,故請了專門人員做錄影的工作。希望各位道長繼續來參予同歡、同樂,平時同修同道能夠常常來大地養護機構,看看這些老人家,給老人家希望與期待,謝謝各位!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4-04-10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