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天真法語 arrow 大地養護機構時期 arrow 董事長的話-大家一起來盡孝道
董事長的話-大家一起來盡孝道
天真法語 -
作者 楊緒東醫師   
2013-11-17

大地養護機構時期(公元1997年~1999年)
文章錄自『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會刊1~6』
著作者:董事長楊緒東醫師(光贊)

董事長的話-大家一起來盡孝道
 
董事長楊緒東86.04.04
 
我在台灣省紅心字會的幾個目標已經大致完成了,而養護機構就是省紅心字會的最後一個目標,現在因為財源不足,所以交由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來經營,省紅心字會未來要做的還是針對整個社會教育的工作,與基金會共同配合,實踐社會教育的使命。我相信社會教育比宗教教育的方法來的務實,這是我在這幾年間觀察到的心得。
基金會是為了因應社會需要而產生的,目前已經登記為一個合法團體,也有合法登記的雜誌社。每年我們都有計劃,而且真正付諸實踐。
第一,我們希望端正社會風氣。
第二,我們要以社會大學的方式來教育大眾。
第三,我們希望在海峽兩岸之間做一個溝通的橋樑。
第四,我們希望建立一個完整的機構,盡到對弱勢團體照顧的責任。
成立財團法人文教基金會之初,需要有一筆資金,所以我與內人葉醫師商量,把大墩三街這邊的一間房子與五百萬現款捐出來,做為拋磚引玉,一直到現在,我們採隨緣奉獻的方式受到許多大眾的支持,由於這些人的支持,生活在養護中心的老人才能夠得到比家庭更溫暖的照顧。許多老人在我們照顧之下,身體逐漸康復。我們非常的感恩。我告訴我們的工作人員,放心去做,不要考慮到每個月三十萬元的負擔,這些難題由基金會來克服。
 
大家一起來盡孝道
 
現在本會邀請大家共同來經營大地養護機構,共同來盡孝道。共同經營的方式分為兩種,第一種是長期志工,我們這裡有宿舍,生活環境非常的好,不用擔心食衣住行的問題,有心想要參與的同道、同修、同奮,只要經過姚主任的認可,遵守我們的生活公約,我們都非常歡迎大家來幫忙,做長期性的志工。第二是資金的籌募,我們分為金卡會員與養護天使,金卡會員每個月奉獻一百塊錢就可以認養老人,親朋好友、小孩子、甚至家裏的寵物都可以參加,現在參加的人數已達一千多人,我們希望至少能擴充到一萬人。養護天使每個月奉獻一千元,參加者皆同時為金卡會員。
 
一切設施為老人設想
 
我們大地養護機構用的是最好的建築材質,老人需要使用的東西也一應俱全,這些軟硬體設備大約花了一千多萬。許多的同道、同修、同奮認簽了之後,往往忘了去實踐他當初的承諾。我們收養老人的極限是二十位,到目前三月為止,已經收養了五位。進來的方法很簡單,只要透過同奮、各機關團體、民意代表的介紹,再經過姚主任的簽可,就可以搬進來,我們會照顧的很好,大家放心。至於金錢方面,量力而為就可以了。不管奉獻多少,任何住進來的人,我們都是一視同仁,平等無差。現在全台灣省還沒有一家養護機構隨緣奉獻,你有錢,就與大家一同捐款,你沒有錢,就讓大家的捐款來幫助你扶養,讓大家一起來盡孝道。
家裏面只要有一個老人生病,整個家庭都會受到很大的影響,這個家庭的成員既要外出工作,還要照顧老人,在經濟與精神上都是很大的負擔,我們發起讓大家一起來盡孝道的運動,別人的父母就是我們的父母,別人的困難就是我們的困難,以大家的力量來照顧大家的父母,困難就被分擔了。
我們希望大家都能攜家帶眷來參觀大地養護機構,讓大家都能夠放心。一般來參觀的老人都非常希望住進來,但是往往我們家屬意見分歧,子女愈多,意見就越多,老人家聲音就愈小。尤其家屬怕人家講他不孝,像這種不為老人設想,只為了自己面子的方式,就違反了大家一起來盡孝道的原則。
最近很多人說,請菲律賓女傭就好了,菲律賓女傭如果完全能做好這些事,全國就不需要四千多家的養護機構。為什麼?雖然請菲傭一個月的花費只有一萬五千元,但是語言溝通不良是一個很大的障礙,而且菲傭沒有受過完善的居家看護訓練,難免照顧不週,再加上外勞都有固定的休息時間,也不可能二十四小時全天候的照顧,何況台灣與菲律賓的衛生程度是不同的,這些都會造成很大的不便。
 
這就是大家的安養道場
 
我成立的第四大道場,是為了完成師尊與師母交代給我的使命,也為了實踐父親臨終的遺命。父親本身是一個醫師,在他年邁的時候,我也曾經請菲庸照顧他,但是有些事情菲傭實在做不來,有一次為了買一個蚵仔煎,到外面跟人家比手畫腳,還是買不到適當的東西,這些都是小問題,萬一偷跑了,還得吃上官司。我父親生前住過四家養護機構,這些養護機構都不是設在一樓,還用香水噴的香噴噴的,每個人在這種封閉性的環境之下,擠得像蜂窩一樣。想想看,某些業者為了賺錢,只有用家裏面的人來做養護工作,這些人大部分沒有受過養護的訓練,可想而知,這樣的情況之下,看護的水準一定是非常低,受養護的人也沒有什麼人性的尊嚴。
 
國內的老人福利 未受到重視
 
我們經營的養護機構,不怕批評也不怕比較,歡迎各位一起來指導,需要改進或是花錢的部分,我絕對會花,我自己賺的大部分錢都投入在這裡,有許多董事也願意把自己賺的錢奉獻出來,他們不為自己也不為家屬,是為了社會的需要。台灣現在已經進入老人的時代,65歲到70歲的老人人口佔了7.65%,大部分的年輕人都到國外留學、做生意,而老人獨留在台灣,這些老人誰能夠照顧他們?政府能照顧他們嗎?政府為了國際外交,每年花了2.3兆的外交經費,任何一個黑人國家,支票一開就是兩三百萬美金,可是卻非常吝於解決國內老人福利的問題,沒辦法做到社區老人照顧的工作。
我們以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來經營養護機構,但是我們沒有錢購買土地,只能夠以承租的方式,租金一個月五萬元,土地大概兩百坪。我們的養護機構像一個家一樣,室內寬敞,空氣清新,陽光普照,位於台中地段最好的八期重劃區內,附近都是高級住宅區,我們以最好的服務,最高的愛心,要讓老人能夠得到像家庭的溫暖。我們的房子一層167坪,總共設二十床,卻沒有辦法很順利的合法,政府想要幫忙,卻有些困難,因為法令的要求太高了,所以只能夠希望我們不要發生其他不需要發生的事情,什麼叫不需要發生的問題?就是我們在消防設備、在健康設施、飲食設施都要保持一定的水準,只能夠這樣講。台中市至少有三百家的養護機構,在老舊的公寓營業,合法的養護機構一個月要四萬多元,扣除政府補助的部分,一個月還需付三萬多塊,仍有很多人無法負擔。又處偏遠之郊外,有被孤立的感覺,故被使用率偏低。
 
我希望新聞媒體能夠多報導這邊的消息,但是他們不願意,因為他們認為天底下不可能有這種事情,誰願意做賠錢的生意。既然如此也沒有關係,我們慢慢做,收真正需要我們照顧的人,收我們的同奮,收我們認為值得急需協助的病患,這樣的話,也好管理,很快的都能夠打成一片,才不會發生一些法律上的糾紛。例如有些被丟棄的老人,過世之後,往往冒出很多親屬,要求賠償,甚至恐嚇,有些是精神病患,或是重度傳染病人,搞得整個養護道場神經兮兮,所以我們要先經過篩選。總決定權在姚主任身上,我儘量不要去干涉,讓她去發揮,這樣的話,她才能做到最好的服務,也請大家尊重姚敏照主任。
 
同奮只要遇到困難,需要幫忙,都可以與我們聯絡,我們會過去訪視,錢的問題,一切隨緣,到現在還是很多人不相信我們是這樣在做的,很奇怪,真正要做好事的人,還要主動去宣傳,讓人家知道,我以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的名義發函給我們各個政府單位、慈善單位、立法委員、國大代表、省議員、市議員,讓他們知道大地養護機構所要做的事。很多人問,這樣一來,會不會影響私人安養業者?我說,絕對不會,因為私人安養業者的態度很積極,他們直接在醫院招攬病人,住進去的病患需要繳保證金,有時候要退,還真有點困難。但是我們還是要幫助他們,希望政府能夠輔導他們就地合法化,讓他們能夠達到一定的水準。
 
每個月三十萬的花費是我很傷腦筋的問題,但是我關心的事還不止這些,本來我是中國醫藥學院中醫系系友會的會長,最近我又被選上中國醫藥學院校友會的會長,自從離開天帝教組織之後,工作反而更多,校友會的所有成員都是醫護人員,以中國醫藥學院的畢業校友來講大概接近八萬人,在台灣的社會中,四個醫師裏面就有一個是中國醫藥學院畢業的,把他們的力量團結起來,這個力量有多大!
現在董事會任命我為建校委員會的總幹事,負責建校的事宜,因為我們學校的校地太小了,學校學生又不斷增加,所以才被評鑑為最後一名。事實上,我們的師生,我們的醫生,都是非常優秀的。為了這個緣故,我要到北港去爭取北港朝天宮答應捐贈的20公頃土地,第二爭取財源,第三跟董事會溝通,所以現在是忙上加忙,我想這也是師尊交代我的使命。
 
我在天帝教裏階段性的使命已經完成了,師尊在證道之前,曾經交代我,他證得鐳炁真身以後會下來一本書,希望我能公諸於世。這本書大家都知道,是大地救劫收圓真經,這本經出來以後,整個劫運就起來了,我因為這本經而離開天帝教,變成好像是叛徒一樣,這個事情暫且不談,我想所有的事情我都會心甘情願的去接受,因為這是我對師尊的承諾。另外一個承諾也是師尊還在世的時候,他跟我說,未來要公佈地曹寶誥,師尊證道之後,又跟我提到這件事,但是地曹寶誥的原稿已經不在我身邊,有一天我在打坐,師尊告訴我,他會請人把地曹寶誥帶過來,你要在某某時候之前將地曹寶誥公佈出來,這一點我現在也做到了。天帝教組織現在跟我已經毫無瓜葛,我該做的都做了,第四大道場也付諸實踐了,未來我是不是天帝教同奮?是的,我是天帝教的精神信仰者,但是我不是組織同奮,組織是在輔導一個精神信仰者的機構,它絕對不能控制信仰,也不能控制一個人的靈魂。
 
我們從達賴喇嘛、羅馬教宗與星雲法師身上,可以了解到宗教都是相同的,天帝教講宗教大同,無非就是這樣,宗教不是像清朝那樣封建的一個組織,宗教是有教無類,平等無差,我也不願意再批評任何人任何事,我想我們應該擁護這個組織的領導人,因為他很辛苦,一直在衝刺,一直在發揮。自從師尊證道以後,整個天帝教的道氣、道脈就在每個人的身上生根,天帝教的精神也建立在每個人的身上,這個叫做「一本散萬殊」,“一”根本分散在每個人的身上。師尊有一句話是要我們人人當家,人人要做祖師爺,他說祖師爺講的話就是聖經,所以後來祖師爺講了一本聖經,就是大地救劫收圓真經,結果大家把我罵死了,但是我不會生氣,我只是把責任盡了,把事情做了,時間到了,也就走了,一輩子有多久?雖然我現在在散財,但是我與志同道合的同奮在一起,每天生活的很快樂。
 
教育就是宗教的主題
 
建校的事情慢慢有眉目了,學校的董事會漸漸與我配合,以教育的方式來推廣宗教精神,可以說是在潛移默化之中所最好的弘法方式,我想我是這樣接受師尊天命的託付。至於很多人說你不要再講師尊與師母,只要曾教導過我的老師,對我有啟發作用、教化作用,從小學、初中、高中、大學,我都是念念不忘,天天為他們祈禱,何況到天帝教以後,師尊師母給我那麼大的啟發,他們也是我的老師,我們更應該來追念他們,為什麼不可以呢?
我在中國醫藥學院任教八九年了,學生開業已達兩百多家,有時候到餐廳吃飯,巧遇學生,老師長老師短的叫喚,我也非常高興,老師是公產,不是私產,人家願意尊敬你,你就讓他尊敬,人家願意稱呼你為老師,我們就讓他稱呼,這也是一種榮譽,何來「愛之欲其生,惡之欲其死」?如果宗教是這樣的無情無義,我想我不應該進入宗教這個領域,天帝教不是這樣的,天帝教師尊教給我們的是一個精神,是一個天命,是一個救劫的精神,我們延續天命與救劫這兩種精神,天帝教將永遠不會消失,而且在千萬年之後還能夠成長。
 
組織是無常性  而人性的平常、恆定是要點
 
組織的系統是一個架構,架構是無形的,是看不見的,也屬無常,但是我們在這個架構之下,去尊重它,去運作它,也要隨時去檢討它,這是一定的道理。為什麼我們的政府有國發會、省發會、研考會及各種不同的會?這是因為制度往往沒辦法趕上社會真正的需要,以及人民的需求,這一點需要去改良。我個人絕對不會對天帝教的組織及領導者有所公開批判,我帶著感恩的心希望他能夠走出另一條新的路,而且走得非常欣喜,也希望不管是否為天帝教同奮都能夠走實踐的路,做人人當家做主的教主。教主就是教化心中的主人,有人問我哪個教最好,我說哪個教都很好,但是你自己的教最好,他說:為什麼?我說,你就是教主,你應該教化你心中的主人。他說怎麼教?我說你常常照鏡子來反省懺悔,你滿臉怒容的時候,你是魔鬼,你滿臉笑容慈善的時候,就是仙佛,你可以用古人來做借鏡,也可以用現在的鏡子來做借鏡,隨時反省自身,身體力行,這個就是人人當家的觀念。
 
何人不可為教主?何人不可為仙佛?有哪個人是最偉大的?有哪個人是最卑賤的?這種行為與思想在宗教體系絕對不能存在,因為一存在就產生宗教戰爭,或者產生迷信行為。許多人把宗教的信仰往外求,相信自殺可以上天堂,相信讀了哪些經,就可以變成那一尊仙佛,相信一灌頂就不得了了,不會入地獄,這些都是水中幻影,真正成仙成佛的不會這樣想,一個修行的人也不會想成仙成佛,他只是做他自己當一個人的本分而已。
 
所以我尊崇每個宗派,每個宗教,每個長老,只要來訪問我們養護機構,訪問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我們都以最誠懇的態度來對待他們,會非常禮遇他們,絕對沒有貢高心態。各家宗派既然有它存在的價值,就有它的好處,我們學習人家的好處,減少自己的壞處,有什麼不對呢?有什麼不好呢?多交個朋友總比多建立幾個敵人好太多了,四海之內皆兄弟,有很多黑道人物跟我也是好朋友,很多白道人物跟我也是好朋友,我跟他們保持良好關係,還能夠保護到很多同奮同道同修,這是我做人的態度。
 
以前我總總作為真是太衝動了,有些還不錯,有些則太執著天命,我現在已經徹徹底底的懺悔,我不該為了執著自己的天命,在內心裏面找了很多魔障,讓我們隨順自然,在自然之中,做我們應該做的事,盡己之力,順天知命,我想這種救劫的方式會比較平安順利,也容易成功,所以在這裏要向各位問安,希望每個人都能夠平平安安,放放心心的修道,也期待海峽兩岸之間,受到我們這股祥和之氣的影響,完成和平共存的目的。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4-01-23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