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大地新聞報導 arrow 228事件烏牛欄戰役指揮官黃金島前輩參訪台灣聖山
228事件烏牛欄戰役指揮官黃金島前輩參訪台灣聖山
新聞報導 -
作者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13-12-09


點擊上圖可看更多照片

依循著日治時期的尚武精神與誠實正直,黃金島先生在1947年228大屠殺之後,率領台灣青年,組織27部隊,在南投烏牛欄,以30人勇敢頑強對抗國民政府2000人的部隊,為台灣人的生存作奮力一搏。27部隊在彈盡援絕的情勢下敗下陣來,黃金島先生於黑牢中度過24個寒暑,出獄後仍被嚴密監視5年。「我才沒有在怕國民黨」,黃金島先生重燃武士道精神並奉行佛教「人身難得」的訓戒,終於在1979年美麗島事件中回到街頭,為台灣人爭取民主自由。夫人王昭娥女士也不輸先生,為台灣人臥軌抗爭、前線衝鋒,在長期禁食與憋尿的民主運動中,終於賠上了自己的腎臟-洗腎度日。(許多台灣民主女英雌都在洗腎)



2013年12月8日黃金島先生應邀至「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參訪,雪白的襯衫、筆挺的西裝、隨時注意自己的服裝儀容、九十度的鞠躬,為了向台灣過去的民主先烈表達最高的敬意。志工先引領黃金島先生至台灣神教育中心觀看台灣神事蹟簡介與緣起,凝視著海報上228消失的台灣菁英與台灣近代民主先驅, 又驚訝發現台灣中部竟有一群志工默默在守護傳承228精神,黃金島先生直呼感動與不虛此行,並且一定會建議將來的各種228歷史研討會,都來聖山這個民主景點見習。



抵達228台灣神紀念碑,跟隨志工向台灣神行四鞠躬禮,黃金島先生想到,在日語中,「四」也代表著「幸福」(しあわせ),正因為台灣神的犧牲奉獻,台灣人現在才享有幸福的自由生活;觸摸著高低不平的台灣神追思牆,黃金島先生說他非常能體會這就是象徵台灣民主道路的坎坷艱辛。黃金島先生表示原本他對台灣的現況感到灰心,但今天來到聖山,看到許多努力的志工,對台灣未來又恢復希望。



來到了「228自由鐘」鐘樓,全體先向台灣神林茂生與台灣神八田與一行禮,黃金島先生也認同不分國籍、血統,凡是無私、無悔、無所求,為台灣這塊土地謀福、救民、護土、犧牲者,皆可稱之為台灣神。他並發下三大願望「第一,希望台灣獨立建國、第二,希望更多人來聖山朝拜、第三,看到聖山與一群發心的志工,希望當初於228犧牲的英靈能夠安息」。黃金島先生並在聖山祈福卡上留下日語「加油」(ガンバレ)勉勵聖山志工們。



參訪尾聲,黃金島先生強調,台灣人一定要革除「愛錢、怕死、愛面子」的習氣,也要發揮正義感與明辨是非,每個人都要當民主農夫,散播民主種子,來到聖山,他覺得可以放心交棒了。志工送黃金島先生回到家後,老前輩緊握志工的手,他說,當年關在黑牢中的難友如果即將要被“槍斃”的時候,大家就會這樣地握住彼此的手,把“溫度”留下來給對方……,接著說:我今天也把溫度傳給你們,現在你們的手有我的手的溫度,我把棒子交給你了……。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3-12-10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