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看十二夜 新北動保員憂遭誤解
特別專欄 -
作者 自由時報   
2013-12-20

《十二夜》電影中描述捕狗時用捕犬桿硬把流浪狗壓制在地。動保員說,現在大部分都改用網式捕犬。(記者陳韋宗攝)


〔記者陳韋宗、鄒念祖/綜合報導〕關心流浪動物議題的紀錄片《十二夜》創下高票房;新北市農業局動保處連續三天「包場」邀請動物保護員進戲院看《十二夜》,許多動保員看完後說,電影讓更多人關心流浪動物是好事,但是很多地方根本是「亂拍」,污名化收容所和動保員,看完後都覺得很沮喪。

《十二夜》拍攝地點為彰化員林收容所,內容中呈現該收容所因長期資源匱乏,流浪動物留置十二天後,大部分都被獸醫安樂死,且電影中呈現收容所人員對待狗的方式過於粗暴,引起不少人對收容所產生質疑,甚至憤怒。

「看了好生氣,根本不知道這部電影想表達甚麼?」在板橋收容所服務的動保員陳美秀說,很多收容所的工作人員都很用心照顧流浪動物,卻被這個電影「污名化」。

電影情節與現實有出入

中和收容所動保員黃榆翔直言:「根本在亂拍!」有太多地方跟實際狀況不一樣,現在都改用網式捕犬,生病的狗跟健康的狗也隔離,生病的狗會給予治療,《十二夜》上映後,讓外界對收容所與動保員工作產生很大誤解。

「有動保員看完後跟我說,能不能拍個《三十夜》反擊?」新北市動保處副處長張麗珍表示,新北市收容所留置流浪動物時間大多超過三十天,鼓勵民眾認養,電影需要有效果才會有人看,但太多情節跟現實狀況有出入,對用心照顧流浪動物的收容所來說很不公平。

九把刀︰盼改善問題 非攻擊收容所

該片監製九把刀回應說,導演Raye當初申請多間收容所拍攝,但有的收容所不是不給拍,就是要導演簽一個申請表同意讓收容所檢查影片內容。當初《十二夜》也曾向新北市申請並遭拒絕,九把刀表示:「新北市的收容所工作人員如果覺得他們的收容所比片中好很多,那我衷心希望這是真的。」

九把刀也希望每一間收容所都可以透明化,每個月公布詳細的捕捉、棄養、認養、安樂死與自然死亡的統計數字,讓民眾一起監督,並且不要再限制志工拍照。

他也重申《十二夜》不是要攻擊收容所,員林收容所的洪醫生跟長官也是希望可以改善問題,才同意拍攝。收容所的目的在解決這個社會不想面對的問題,並不是《十二夜》要批判的對象。該批判的是製造問題的人,也就是棄養者。



source: 自由時報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3-12-24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