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天真法語 arrow 台灣省紅心字會時期 arrow 紅心13-3印度國父甘地的心路旅程
紅心13-3印度國父甘地的心路旅程
天真法語 -
作者 楊緒東醫師   
2014-01-02

台灣省紅心字會時期(公元1992年~1997年)
文章錄自『台灣省紅心字會會刊』
著作者:理事長楊緒東醫師(光贊)

印度國父甘地
的心路旅程(一)
 
~光贊~85.04
 
甘地在領導印度獨立的心路旅程中,是一種宗教修行,而施於大用的過程。
 
甘地傳記載,甘地自有判斷能力和領導印度獨立運動前,常常反省他的罪過,認為他不是“完全”的人,因為離“完全”還很遠,所以他思考一個人要如何發揮,才能達致完全的階段,甘地自我下定義,認為“完全”就是要能充分控制情慾的能力,其關鍵則在於內心障礙的突破,唯有如此,肉體才能確定是真正完全健康,甘地承認每天用很多心力控制思想,最後達至成功時,就能將蘊藏於身心的能力解放,加以運用,甘地認為精神衰弱和身心疲憊,皆因“思想”及“心理”衰弱所產生。他說:「’‘謙卑”才能成其大,我不配與歷來的先知並稱」,祂是一位真理追求者,戰戰兢兢追求自我,尋求內心的鍛煉及突破,認為鍛煉心性,才能得到靈性的解脫,“靈修”的過程,必須在內心下功夫,克服心中的懼怕,使之無罣礙;甘地為了使靈魂能不受肉體的控制和影響,他無時無刻的接受訓練,以各種打擊接近心靈,使靈魂更完美,而對一般人最害怕的事物或打擊,他會刻意去接觸,絕不逃避。此種精神就是眾生一體同悲的精神。

 
共苦、共悲  在不安寧的場所中修行

“一體同悲”,於佛經闡示的是,眾生在悲哀、痛苦、瀕臨死亡、甚至死亡之後靈界所產生的驚嚇,都會與他們一起接受痛苦,以將心比心的方式,感受眾生的痛苦,這是宗教最根本的精神,這與拜拜而有所求的信仰是不能相提並論。甘地為國家服務,爭取印度的獨立,所承受的打擊、挫折,則是訓練他,使他的心靈得到解脫,為了能讓靈魂真正的解放,發揮大用,應於肉體未老化毀敗前,掌握有限的生命,發揮自我功效,不斷自我鞭策,所追求的是天上的王國,是一種靈的解脫,他不認為巢穴隱居或深山林內打坐,才稱為“修行”、“解脫”,而是將打坐的靈界道場與“心”隨身攜帶,因為深山的巢穴很多,若獨處於山上,易造成空中樓閣的幻想,並無法從身心方面修煉,甘心接受勞苦的挫折。或許在打坐時能神遊天下,但心中未能真正得到寧靜,甘地:「我要得道或悟道,一定要在為祖國、為人類不斷奮鬥服務當中去感受」,所以他想在一切有生命、熱鬧、吵雜、不安寧的場所去修行,要與一切有生命之物合而為一,於是甘地套用印度教經典,談到:「要與朋友、仇人來安然相處」。

對自己信仰的理念  要能堅持

甘地是一位人才,許多宗教(基督教、回教、天主教……等等),都想吸收他成為他們的教徒,而甘地一概不拒絕,但也不跟隨,他有自我的領悟,認為所有宗教都應這樣做,才真正得到宗教的精髓。許多教派輕視他的修行,恨他、咒他,甘地:「遇到這種情形,我會以愛心來為他們服務,就像愛我的妻子、子女一般,他們恨我,是為了讓我更容易達到永遠自由、安樂、和平的福地」,甘地認為,他人的憎恨,是在替他消災,打擊則是要成就他。甘地要解救印度,他覺悟政治一旦離開宗教,會演變成陷阱,將導致老百姓靈魂的毀滅,反看共產黨的無神論,毀滅多少靈魂,所以他說:「政治只不過是宗教的一種工具」,他想到將政治涵蓋在宗教中,為了包容政治,他不抵抗政治,而是去影響、去感化政治。

生活中的自制  方可落實宗教精神的實踐

甘地常向他人講起,因為印度有宗教氣息,修行的廟很多,但宗教核心卻未真正落實在修行人身上,還存有階級觀念。
甘地受家庭影響很大。世界上許多人輕視女性,尤其中國人的觀念,母女差別心很大,女性常受傳統觀念的束縛,非常不方便,主因是由於女性有子宮,易受異性以脅迫的方式而懷孕,導致發生血統上之問題,女性會忍受這一切,養育所生下的小孩,不管是好、是壞,某些男性則因小孩出生後,更加以小孩之名來脅迫母親,這情形很多,自古至今,不斷惡性循環,但是因為女性能發揮她的責任感,所以小孩才能成為有用之才。
甘地的母親是一位虔誠的印度教徒,她說:「每一種宗教,只要能真正誠心、專心的信仰、就可帶給信仰者無窮的力量」。古代男人講究大場面,會因戰爭而死亡,許多寡母有扶養小孩之責,而面對不可知的未來和生活上的無依無靠時,因為宗教的信仰,有了精神上的鼓舞,產生勇氣來克服困難。如:拜拜時,對觀世音的信心,受苦難時,認為觀世音會拯救他,於是前往各地道觀、佛寺祈禱,往往能得到感應。現代的人卻因貪求,不甘於損失,才會求神感應。古代的禮拜是因擔心家人受苦,而請求神明來保佑,現在是因個人“需求不遂”,基於不甘心,覺得不滿,希望藉由神而得到保佑。以往廟裡所拜的是“神”,現在拜的不是神,卻是鬼、精靈。目前台灣有部份的拜拜已不能算是信仰,已轉變為需求的工具,而廟裡的“廟神”部份被妖怪取代(人類欲求不滿所造成),這些廟相當危險;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你的需求得到滿足,相對的,精靈對您的需求也會提高,牠不會要求你以修道的方式還給他,而是要求你供奉,以出賣靈魂的方式來還願。人與精靈之間的互助,產生功利主義的速成,這非常危險,應從信仰的內涵來教育。
 
仙佛的力量  在受難者的誠信中顯應

以前孤兒寡母能在最艱苦、貧困、禁慾中忍受種種的困苦,完成身為人母的角色,將小孩撫養長大,這種典型,在甘地的母親身上看見,此精神,是由拜拜到信仰的實踐,上天絕不會對這種人吝於扶持。甘地的母親心中有神,所以能守潔,有原則的過日子,教導甘地拜神,要絕對服從神所訂的規則,所以印度教的戒律,他母親堅持遵守。
甘地發現,他母親吃東西時,一定要看到太陽,一般人對此事覺得很可笑,但是他母親認為看到太陽就看見光明,只吃太陽照射下所生長的食物(素食),有太陽的日子她才吃東西,陰天她就不願意吃,寧願飢餓。有一次病得很嚴重,不巧的是,生病期間為陰天,所以甘地的母親只喝水,她說:「我寧願餓死,也要保持對神的敬重,因為神一直在幫助我」,後來身體逐漸虛弱,家裡的小孩趕快到廟裡,祈求神明,希望太陽快點出來,讓他的母親能早日進食,不要讓她餓死,祈禱並沒有馬上應驗,而他母親依然只喝開水,餓了許多天後,發現他母親精神還不錯,好不容易,太陽出來了,他母親很高興,並不是高興她能吃東西,而是因為她能熬過生病的這段期間,堅持到底,這是精神克服病魔的考驗!果然病慢慢好起來,這是由於宗教思想落實在家庭之中,大家一起修行的凝聚力;不像現代人,快樂時,未想過對仙佛感恩,而痛苦的時候,才求助於神,上帝會感應在這些人身上嗎?甘地的母親教導他們,一旦飲用未經禱告的飲食,容易滿足口慾而忘記感恩,所以告誡他們,在飲用前要先禱告,這種精神多麼偉大。所以上帝將甘地交由他的母親來撫養、調教。偉人背後都有一個女人,不是太太就是母親,這點非常重要。現在知道了吧!拜拜要得到顯化,必須在“德性”、“堅持”、“受苦”之中,才能蒙受仙佛的眷顧。
 
▲ 訪馬公城隍廟,看到如此警字,反映中國人的生活教育,就落實在寺廟之中。
▲ 醒目的“悔者遲”三個字,則惡行的業報,遲早會來臨。
▲ 武判打鬼,要人自我反省。
▲ 巨大的算盤,要大家能夠“盡本份”,不可逾越方寸,否則天理昭昭無可遁形。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4-01-10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