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天真法語 arrow 台灣省紅心字會時期 arrow 紅心10-1感恩與期待
紅心10-1感恩與期待
天真法語 -
作者 楊緒東醫師   
2014-01-02

台灣省紅心字會時期(公元1992年~1997年)
文章錄自『台灣省紅心字會會刊』
著作者:理事長楊緒東醫師(光贊)
 

感恩與期待
 
一省紅心字會理事長光贊一1995
 
今天是一個大日子,是台灣省紅心字會會員大會,訂在八十四年四月九日舉行,選舉新理事、監事,我個人又再次連任理事長,先介紹今天盛會的情形,今天我們天帝教的教長、樞機使者、開導師、資深道長都很熱心參與,覺得很榮譽,身為天帝教的輔翼團體,它的所作所為,得到各地方天帝教同奮道長的認可,如果把很多應參加的同奮算進來,我們今天可達一千人以上。台灣省紅心字會會員,遍佈在全省各地區,甚至包括日本、美國。因為組織龐大及工作性質繁多,使得會務工作沉重,所做之事還是為了保台,是配合天帝教天命與救劫,在做種種公益服務,藉著社會教育及舉辦中、西醫暨天人炁功活動,造成全省各地的風潮,也得到許多的肯定與評價,於會務上有報告,在此不多做介紹。
 
今天來了許多貴賓,包括立法委員沈智慧、徐中雄以及市議員廖述嘉先生,他們親臨會場,對於本會的宗旨抱持肯定而有務實上的建言,這幾位民意代表在天帝教都是關鍵性作用的人物,也是紅心字會忠實的支持者,對於社會的福利以及社區安養工作的推動和殘障福利的催生,做了相當的貢獻,徐委員所提出來的社區安養工作,這也是台彎省紅心字會現在要推動的方向,在立法沒辦法周全之下,未能夠得到政府的補助,成為重病患最大的負擔!沈立委她所強調的是全民健保需要改進的地方,對於安養問題上,她感覺到它的急迫性,今天大家有共同信念,無形中、有形中,促成大家來集合在一起,活動中產生一股急切,要為台灣人的福祉與未來做改革的熱潮,也就是說未來應該把台灣很多實務,如:社會福利政策的作風、作法,從嘗試失敗中一再的做改革,將成功的經驗推展到世界各國最主要還是中國大陸,台灣的人口愈來愈老化,雖然現代人壽命比較長,但是生命力卻相當脆弱,活得很久但是很容易生病,年紀稍微大一點,六、七十歲以上,開始走下坡,四十歲以上就開始有老化的現象,要從老化到臨終這一階段,這是我們所說的安養。
 
安養的社區化有其急迫性

 
台灣的安養環境相當貧乏,現在政府所推動的安養機構設施,如果單以收容健康老人,可不必大費周章,收容這些二十四小時需要照顧的慢性病患有相當的迫切性,加上沒有受到給付的保障,久之形成照顧病患的死角,在醫療方面實施全民健保,我覺得是很好的德政,但是,一個慢性病患或年輕人因為出車禍和意外造成重度殘障,這些重度殘障要如何以二十四小時來照顧、安養?半昏迷、行動受限的病人,就需要在兩個小時翻身一次,否則皮膚易於潰爛,發膿之後壞死,引起二度感染,本身的病還未到致死的程度,卻因二度感染生命力消耗殆盡。住院治療方面就是醫藥和打針的時候,一天當中對每個病患直接的醫療不到一個半小時,平均在這二十四小時裡面,扣掉一個半小時還有二十二個半小時,這二十二個半小時是在觀察,需要被看護的時刻,護士絕對沒辦法這樣做,一定要有個家屬在旁邊,家屬如果不熟悉看護,也做得不好,也變成時時需要依賴護士,護士也沒辦法照顧那麼多人,但該怎麼辦呢?有一種看護人員應時出來,十二或二十四小時看護皆有,要作這種工作的人當然也很多,但是要有相當代價,例如:二十四小看護最便宜的台中行情是二千二百元,一個月下來就要六萬六千元,對於一般薪水收入者,是不是有能力負擔呢?這個有問題,若送到一般未立案或還沒合法的安養中心,收費是一個月二萬五千元左右,依需要照顧的程度有所增減,一般人昏迷的時候,二十四小時有人照顧就可以,但在半清醒的時候需要子女來照顧,但子女並不是醫療人員和護理專家,他的看護只能到一種關愛的程度,時間久了之後,子女的就業及賺錢補貼家用的時間、精力都耗上了,會在孝順或這樣算是不孝順的情形之下掙扎,病患心態在慢性養護的時期比較以自我為中心,他害怕失去親人,在這種情形之下,很多病患稍為清醒時,他就不願到安養中心,那麼病患最喜歡去的地方不是在山上,也不是在離市區很遠的郊外,因為這些地方會給人一種隔離感,又對家屬不方便,故往往為了家屬方便,與給予安養病患的安全感和就醫方便,寧願選擇在市區私人所設立的安養中心,我們也要感激這種機構,可是這些養護工作人要生存,在生存競爭之下要用最少的人員,來應付比較多的病人,所以他們的工作負擔很大,養護工作的品質就會降低,政府也沒有辦法可管,迫於事實需求,只求安全無事了!
 
主要是政府並沒有能力來疏解這些安養的人,他會在市區裡尋找安養的地方,有它的條件存在,有它的方便性與迫切性,政府有許多的法令是矛盾的,矛盾又沒修改,很多本身是民意代表,並不知道有這些狀況,因為他家還未遇到這種事情,往往當了民意代表之後,家屬的醫療照顧可能會比較方便,對於一般人就沒辦法,社區安養制度以及設施是否能在衛生單位的監瞥之下,就地合法,納入補助,這一點給安養病人很大的方便,政府有補助才能給業者改進的壓力,既然已存在,就是有他的需要性在,堅持那些非常優良條件的安養機構、規定要多少土地、設施、材料,才能夠變更通過,造成成本高,只有財團能做,可是病人不一定願意去那個地方,安養病人家屬也希望能在家附近,社區安養中心設立的迫切性就在這裡,有些衛生單位的想法流於理想化,離開事實太遠,在這一點我也要向民意代表做一些建議,因為這些正在安養的人,在經濟上需要迫切的支援,是被援助的對象,不是補助給安養中心,而是病人提出申請,政府酌量補助,剛開始採舉證,到後來就可全面來支援這些長期需要安養的病患。

 
孝道與安養的共容有一致性

有關孝順的講法,很多家長太過於固執,不願到安養中心去安養,要子女照顧,必須犧牲子女的時間以及身體健康,請務必要考慮到子女的能力以及健康問題,也要考慮到子女的收入,很多子女都要辭掉工作,長期下來收入沒有,生活變為混亂,也引起家庭革命,子女都不是受過專業訓練養護人員,要照顧病患,技術再好,也會把病患病情延誤,造成反效果及二度感染,產生許多後遺症,例如:我有一個病人要用鼻胃管灌食食物,這很不舒服,但一定要做,不然他沒辦法吃東西,雖然他的神智還很清醒,但就是沒辦法吞嚥,有時處於半昏迷狀態,有時清醒就覺得很難過,會把鼻胃管抽掉,子女也不能二十四小時看護他,抽出以後到了吃飯時間,還要再一次灌食,又要插入鼻胃管,未受過專業訓練的子女往往會把鼻胃管插到肺部或氣管,病人處於半知覺狀態,沒有特殊反抗,於是很糊塗的被人把食物灌進去,變成急性肺炎,有些時候很快就死掉,這情形我也看過好幾個,這到底是孝順呢?還是不孝順?是對呢?還是不對?家長一定要如此固執嗎?還是該放心去做安養的工作?讓子女有發展的空間,而且可以二、三天來看看,順便了解他的狀況,這就是市區安養的方便性,就在我們工作範圍的四週,在市區中心,社區安養中心的地點,沒辦法選到合乎現行安養機構設施標準的建築。
據我在台中市考察的結果,台中市安養中心競爭很厲害,大部分都不是受過真正專業訓練,但是他們有這一方面的熟悉度,從一般的病患看護、摸索、學習或再透過正式養護人員訓練之後,到安養中心去服務,衛生單位的規劃,應該在正式受訓以後,才能當看護工作,這一點政府有積極在做養護人員訓練,我們台灣省紅心字會會陸續派人去參加養護人員訓練,大概六十小時才有實習時間,這樣做下來,我比較放心,政府站在監督的立場方便大家,處罰條例不要脫離現實狀況,這一點很重要,也不要說我這樣做是圖利商人,圖利這些養護中心的私人機構,認為這樣就是幫助他們賺錢,其實錯了,現在很多公家設立的安養中心,一般人還是沒辦法進去,因為條件比較嚴格。地點偏僻,一般人也不願意進去,最重要,讓醫療的方便性與社區來結合。台灣人口老化,未來年輕人也為了自己的後路打算,社區安養工作合乎時代需要,合乎現代的迫切需求,我們應該好好考慮輔導,衛生局不可用打擊的方式,來處理這些事青,應該用積極的方式,來幫助業者做正常化經營,政府以前讓人垢病,許多條例設在門檻上,你跳不過來就該死,用這種方式來處理事情,會得到很大的民怨。本會將成立安養基金,在政府法令未周全之前,我們盡量來爭取安養給付、並配合民意代表做種種反應,在有誠心要大力改革的政府領導之下,這些問題應該可以迎刃而解。當長輩要體諒子女,做子女的也要了解社區安養制度是一個主流,也是為大家解決問題,你放心去賺錢,但你要常常來安養中心,關心他們,帶動社會的溫馨,這樣才能達到真正盡孝的目的。
由公益團體來做的安養中心,希望政府能夠多通融,希望政府不要規定財團法人才能做,社團法人不能做,大家應注意一點,有許多私人未立案的社區安養中心已經設立了,在辦公大樓中生存這些病人,被處理的很好,家屬也很滿意,我們要如何讓他們更好、更舒服、更能夠合理化,是不是政府要做的事情?政府要樂觀其成,不要每次把很多事情當做合不合格的問題,假如不合格但已經有需求,而且是這個安養工作對社會有貢獻,沒有去偷雞摸狗做黃色下三爛的行業,很好,應該有他的存在的價值,政府更要去協助這些業者,如果對病人的給付,不對於安養中心的給付,不會有圖利的嫌疑,補助給這些正安養的病人,有什麼不對?沒有不對,這是福利,所以從這觀點來處理一切事情,我想這是最容易下手,當然我們要去證明他,是否在安養?他是一個重度殘障者,他要去那裡安養是他的事情,每個月給他安養補助,不管他有沒有去安養,我們給重度殘障安養補助總比給全面性老人津貼好太多了吧?若是他已經在安養,而且安養機構能開一張正式收據出來,或者透過某些公信單位來證明,也可以利用區公所、衛生所派人來了解求證,政府應該能不吝於把這些經費拿出來做補助,這種補助大家會感激,認為這是天上降下來的甘露,這是講到社區安養的問題。

青少年犯罪的再教育要靠宗教力量

再來講青少年問題,青少年問題愈來愈嚴重,像殺人、放火、強姦、強暴等事情太多、太多,在他們成長過程有很大的弊端,變成社會的炸彈,隨時炸人,怎麼辦?我們說警力不足、監獄太擁擠,其實不對,青少年犯罪問題只要有犯罪的事實,不管是有證據或者無證據,只要有這個傾向,我們應隨時要反應給這些家長,提供給少年犯一些宗教修行的經驗,我們現在台灣正統的宗教組織,都希望能有所表現,應該開放給各宗教來辦理這青少年精神修行和鍛煉,例如:佛教的可以打禪七;基督教可辦理祈禱團契;道教的靜坐、煉丹、煉氣功,這都可以,政府也可以利用宗教來做這種事情,不要害怕宗教傳教,會引起誤導。不會的,宗教的攻擊性最小,宗教不分黨派,未介入黨派爭執的宗教團體都很正統,可以放心叫他們來做,他們很願意做這些事情,聽說現在都有做,但還是受到某些的限制,沒有被邀請來做大規模的宗教活動,所以政府應該在這一方面重新思考,加強各宗教公益團體的功能,主動去了解這些宗教的活動,確實評定它的合法性以及安全性,以邀請他們到各監獄、收容所做啟迪工作,宗教信徒那麼多,自有其魅力存在,既然信徒多,就可以利用信徒的力量,來改造社會風氣,把信仰變成力量,例如:本會接受法院觀護人的委託,來辦理戒毒,參予者的接受度非常高,接受炁功治療以及靜坐活動之後,戒毒同胞都有意願繼續參與,問題是後續性不強,如果用正式的方式,請各宗教人士來參加救贖戒毒活動,彼此來競爭,會做得更好,你們信徒多,你們受到的肯定就更大,這是一定的。雖然不講傳教事實上就是在傳教,有傳教的誘因,然後有很多宗教人士就會盡心盡力去做,既然宗教是好的,我們為什麼要嚴格限制,不讓他們去參加呢?受刑人機構決定這一期由佛教來辦,下一期也可以一貫道來辦,這些受刑人願意皈依佛教或一貫道,這是自由選擇,他一方面唸佛,一方面受洗禮拜都可以,把宗教界限打破,這一點政府要輔導,可以受洗、求佛、修道,萬教為一家,如果宗教家能接受這一點,就可開放他們進去裡面發揮,甚至由政府出資補助,你要辦,我給你補助,補助多少,台灣省社會處是沒什麼錢的機搆,我們覺得氣比較虛,這種情形之下,當主管的就覺得很無力感,很多宗教修行人士都很尊敬這些長官,長官只要能樂觀其成,不要對宗教有差別心,給予傳教的方便性,運用這些人脈輪流舉辦,彼此比較,今年你,明年他,這一期這個教,下一期那個教,但是要提出計劃,以合乎宗教渡化的原則!

 
宗教大同、社會大同

但是政府要強調,對宗教沒有派別、沒有隔閡,難道皈了上帝,就不能回到佛祖那裡?或者你皈依佛祖,就不能當異教徒?信仰的範圍越多越好,可尋求適應的宗教組織,沒有宗教偏見的人,都可以來做,這給宗教很大的發展空間,要靠政府官員來引導,像天帝教很願意接受委託來辦,願意提出種種的計劃,天帝教沒有宗教派別,我們的信徒來自各種不同的信仰,台灣省紅心字會願意來牽這一條線,做個橋樑,為什麼信佛祖就不能信耶穌?為什麼信天帝教,就不能參加一貫道?宗教是大同,互通互容,只是各宗教有其不同修行和內容,但祂的目標都是一致的,皆希望挽救人心,解除人間的劫難。
今天,人氣滾滾,整個大會非常成功,一件事情的成功是大家堅守岡位努力奮鬥的結果,這一點我在這裡向各位致敬,未來請大家繼續支持奮鬥!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4-01-10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