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20140102自由時報  林保華:北京加強干預 香港民運受挑戰
台灣印象 -
作者 自由時報   
2014-01-02

〔記者楊芙宜、蘇永耀/綜合報導〕香港泛民主派發起元旦大遊行,並首次針對政治性議題進行類公投的「全民投票」,表達爭取二○一七年行政長官能「真正」普選的心聲。前往香港現場觀察的資深政論家林保華昨晚說,北京為了防堵泛民主派,從過去幕後操控到現在公然介入香港政治、壓制媒體,香港民主已經面臨更大的挑戰。

發動傾中團體騷擾遊行

林保華指出,昨天參與遊行人數不如預期的多,並非港人不支持這些訴求,而是中國已經更積極地介入香港,包括在遊行周邊出現傾中團體的騷擾動作,甚至把最近的「佔中運動」打成港獨,並說已與台獨合流;加上泛民主派出現溫和與激進的不同聲音,這些都是因素。

社團走向激進化、年輕化

林保華說,對於港人的民主訴求,北京就是置之不理,也讓香港民眾感到無力感;這也導致香港近期另一個發展,就是新社團如雨後春筍般成立,且走向愈來愈激進及年輕化,包括出現代表西藏獨立的「雪山獅子旗」、英國殖民時代港英政府的旗幟,甚至日本國旗,顯示新世代港人對中共干預、解放軍佔領香港的不滿高張。

中研院社會所助研究員林宗弘分析,此次遊行與公投背後反映香港兩大困境,一是在當前的社經現況下民主與自由遭中國限縮,其次是中國移民、中資企業滲透香港日常生活與經濟活動,導致近年來香港出現認同危機,排他性「香港人」認同升至有民調紀錄以來最高的三十八%,遠超過「中國人」認同的二十三%。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4-01-12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