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20140102自由時報  「亮點」以後的一年
台灣印象 -
作者 自由時報   
2014-01-02

昨天,是二○一四年的開端,一早在總統府前的元旦升旗典禮上,美麗的主持人大聲宣布:「我們總統正要『下台』,準備就位…」,一時驚動現場。今年的大會司儀請藝人擔綱,著眼的是「亮點」,而不是經驗、也不是專業,因此構成了這幅眾人集體愕然的詭異圖像。

「亮點」這個詞,是近年由中國傳入,並非台灣的在地用語。在語言學研究上,有所謂「語言接觸」(language contact)的現象,也就是說,不同語言的使用者在密切接觸後,會帶來各種影響。其中,哪一方使用者的權力愈大,他所使用的語言影響力也就愈大。語言會影響思維模式,幾乎已是定論,因此或可推導出一個結論:強勢語言的一方也將影響相對弱勢語言使用者的思維模式。

以此來解析開年第一天尷尬的「下台」插曲,不正是「亮點」這語詞的入侵,進而改變傳統司儀安排之決策思維的一個例證!比較麻煩的是,通常這種語言影響在庶民間流傳,屬於潛移默化,時間比較緩長;但中國用語入侵台灣,則出於國家的政治指導,而且交互作用的始點是雙方的權貴階級。弱勢的主政者受到牽引後,使得公權力執行的普遍淺層與務虛,而且由於時間遭到權力高速擠壓,因此格外快速,造成社會的影響也呈乘數效應。這也是「下台」事件在調侃嘻笑之餘,更值得有識者憂慮之所在。

由「亮點」延伸,我們不得不注意到二○一四年未來這一年,在中國問題上可能的重要行事曆,並且提前預為設想,才能掌握比較優勢。畢竟,馬英九正在下台是小事,可不能演變成台灣正在下台,台灣社會必須集體防範。

在政治層面,首先,一月三十日,即農曆除夕,每每是中國領導人對台灣施放政策訊號的時節,因此,月底如果習近平就兩岸政治談判的基本原則提出說法,必然一系列的具體作為就將展開。第二,農曆年過後,二月間,陸委會主委王郁琦與中國國台辦公室主任張志軍預定舉行的「王張會」,將是主管機關首長踏上中國土地的首發,是官方政治互動的起點。於是將鋪陳出第三個重要日程,今年下半年的「馬習會」。中國有意以此「歷史事件」向國際社會訴求,量變兩岸關係;更重要的是,質變美、中兩國在太平洋島鏈上的攻防態勢。第四,中國會希望在「馬習會」經由身分確認地位,視馬為國民黨主席或台灣地區領導人,藉此讓海基與海協互設辦事機構目前遇到的人道探視權等兩造「爭點」順勢解除,因此,在今年底達成兩會設處,預料是中國的主觀設想。

在經濟整合層面,除了服務貿易與貨品貿易等ECFA後續談判之外,中共三中全會通過之「決定」第二十五項:有關加快自由貿易區建設,「擴大對台灣地區開放合作」之兩岸自貿區對接推動,隨著行政院自經區的規劃初步完成,也已提前端上時程,將橫亙一整年。箇中的影響複雜且鉅,但看不出政府有充分的經濟安全對案,因此對台灣公民社會的整備與因應形成強大壓力。

前述數點,都是中國涉台部門顯見的「亮點」,但何嘗不也已經成為馬英九心中的「亮點」?差別是,中國的「亮點」因為有具體步驟,並且朝著和平併吞的目標推進,因此是實在的;馬英九只為在卸任前滿足所謂歷史定位、返祖回歸的個人需求,因此是極度危險的,就如在元旦搬石頭砸腳,竟被自己找來的「亮點」宣布下台一樣。

面對未來一年已經明擺在台灣眼前的挑戰,我們的總統與政府到底是人民的守護者,還是人民的內部敵人?居然出現界線模糊的忠誠疑問,不論是無力保台或有意賣台,都罪無可逭。昨天,馬總統兩度呼籲在野黨合作拚經濟,既然如此,以上兩岸、政治帶來的高度疑慮應該先徹底去掉,朝野才可能有對話的信任基礎。請執政黨就此拿出誠意,讓國人公開檢視。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4-01-12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