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20140103自由時報  又聞馬政府要「拚經濟」
台灣印象 -
作者 自由時報   
2014-01-03

新年伊始,馬英九政府又提新口號。馬先生在元旦祝詞高喊「拚經濟」,宣稱要由政府帶領民間產業一起拚經濟,使今年成為台灣「經濟突破年」。為此,他宣布「三波財經政策」,包括提升民間投資意願、推動大規模土地活化、都市更新及增加公共投資;並指名由蕭萬長成立「民間推動委員會」,自己也參加行政院擴大的「國際經貿策略小組」,以推動加入區域整合。

總統宣布「拚經濟」,本是大事一樁,由馬英九來高唱,卻令國人興奮不起來;有如在野黨所反應,這已是馬先生第N次說要拚經濟了,但至今從未實現,「現在還有人相信他的口號嗎?」

其實,「馬先生拚經濟」的空話,在未上任的六年前就高調出現。當時,附帶的神話是「國民黨財經人才濟濟」,「比較會拚經濟」。為此,馬先生還請來蕭萬長當副手,宣稱此人乃「經濟發展總設計師」,揚言一旦當選「馬上好」,整體經濟可以「六三三」︰經濟每年成長六%、失業率三%、每人所得三萬美元。如今,國人檢視「六三三」,經濟成長連年在一%、二%低徊,失業率至少四%多(十五到二十四歲高達十三.六%),每人所得只勉強逾兩萬美元。再對照十六年不增的薪水、民生萬物齊漲的生活開支,上述空話、神話都經事實證明是謊話,庶民莫不跳腳,進而反映在九.二趴的馬氏支持度。

任何有基本羞恥之心的人,對於「六三三」跳票至此,誤盡升斗小民,即使不主動下台,以示愧對國人,至少也要履行自己所曾說過的「捐出一半薪水」承諾。不過,有些政治人物畢竟不是尋常之人,尤其政治詐騙之術在台灣政壇常可輕易得逞,只要不斷提出新口號、開出新支票,仍可繼續欺騙許多人於一時。馬政府近年所提「振興經濟」方案多如牛毛,連其財經閣員都難盡數,就是建立在「人民都是健忘的」、「可以欺之以方」的心態;這次再提「拚經濟」老梗,亦復如是。

正因如此,馬英九的元旦祝詞不但自相矛盾、新意不足、格局不高、心態狹隘、誠意也不夠。具體地說,他宣稱自己執政五年,經濟成長率從原先在亞洲四小龍敬陪末座,拚到僅次於新加坡的第二位;台灣整體經濟表現在馬英九看來既然如此優異,何需再「拚」?何況,這「四小龍第二」不但有玩弄數字的伎倆,也與人民感受大相逕庭。其次,他提出「三波財經政策」,聚焦民間和政府投資,卻是經建計畫年年出現的老套,政策高度屬於財經首長的層次,連閣揆來提都嫌低,馬英九卻自己跳下來夸夸其談;而論其著眼與作用,與日本的「安倍三箭」,相差不只十萬八千里。

最可議的,他以「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在國會審議遭拖延為由,揚言已引起貿易夥伴疑慮,嚴重影響其與我國簽署自由貿易協定與前來投資意願,假此呼籲朝野合作,以免「把市場拱手讓人」。然而證諸事實,國會在我與紐西蘭、新加坡簽署經貿自由協議之後,迅即批准,顯示真正的國際化乃朝野共識;黑箱作業、密室談判且將重創服務業與整體經濟的「服貿協議」,卻是國會所不敢違逆民意而草草過關的。其實,阻撓我國際活動空間的障礙在北京,馬政府卻拿「邊緣化」來鬥爭在野黨,兼以掩飾自己的一味傾中,既錯亂敵我關係,卻又奢談朝野合作,是典型的「說一套、做一套」馬氏惡劣行徑。

叫蕭萬長復出最可笑。此人若有「設計師」絲毫能耐,「六三三」不致以笑話收場,我國產業與民生經濟不會陷入現今困頓。事實上,蕭萬長近年只有一招,就是大力推進「兩岸共同市場」,台灣人工作難找、薪水不增、資金外流、產業掏空,整體政經陷入「一中市場」困境不易自拔,他都難脫干係。怪異的是,不只蕭萬長,馬朝高官在任政績雖鴉鴉烏,離職後反而生龍活虎,高談闊論,萬事都通︰尹啟銘、楊志良、陳冲都如是。由身體力行「兩岸共同市場」的蕭萬長推動對外經貿整合,我國能爭取到甚麼樣的經貿國際空間,後果可想而知。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