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20140104自由時報  「凍結台獨黨綱」將重蹈歷史悲劇
台灣印象 -
作者 自由時報   
2014-01-04

認為「凍結台獨黨綱」就可以滿足中國胃口的人,犯了跟國民黨、馬政府一樣錯估老共的嚴重錯誤。雖然「凍結台獨黨綱」之議,立即被中國稱為「一個積極的信號」,但這只不過是中國引君入甕的第一步。一旦真的「凍結台獨黨綱」之後,中國必定會軟土深掘、順藤摸瓜,逐步要求民進黨承認所謂的九二共識、認同所謂的一個中國,接受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最後非變成「中國民進黨」不可。如果沒有走到最後一步,那麼第一步的「凍結台獨黨綱」,對中國也就毫無意義了。

國民黨、馬政府就是民進黨的前車之鑑。二○○五年,連戰訪問中國,跟胡錦濤會談,新聞公報僅僅肯定了所謂的九二共識。之後國民黨聲稱,九二共識沒有出賣主權,且能恢復兩岸平等協商。然而,中國豈能以九二共識為滿足?隨著馬政府獲得政權,它立即亮出九二共識的一個中國本質,死死咬住國民黨、馬政府,絕不容許一中各表的想像空間,國際上更不允許有此蛛絲馬跡。反倒是,國民黨、馬政府脫衣張腿樣樣來,逐步升級到一國兩區、兩岸不是國與國的關係、兩岸不是國際關係、兩岸航線屬於國內航線。

今天,老共把國民黨、馬政府騙上床了,接下來,就是要把民進黨也騙上床。一如連戰的第一次中國行,中國對民進黨要求彷彿很卑微,「凍結台獨黨綱」就算是「一個積極的信號」了;但是,當民進黨真如此幹,因此失去台灣人民的信任,只能像國民黨、馬政府那樣仰賴中國的時候,中國要給民進黨一顆糖之前,就會要求它脫掉一條褲子,讓民進黨更加沒有回頭路。過去,個別民進黨人已有被中國騙上床的例子,假使民進黨整個黨都「回不去了」,也就只能完全倒向中國,讓它予取予求,一如當前的國民黨、馬政府。

事實上,一九四九年前後的國共內戰最後階段,毛澤東就是用這種策略打敗蔣介石的。正當國共軍事緊張對峙之際,老共把國民黨分化為主戰派、主和派,積極拉攏後者,設法孤立前者。毛澤東放出煙幕彈,意指若主和派占上風,國共進行和談,國民黨政權便可保有長江以南的半個中國,不用訴諸軍事決戰。於是,蔣介石被國民黨內的主和派視為「和談的障礙」,要求他下台以利國共和談。結果,蔣介石被迫下台了,毛澤東的姿態便立即從「和談」轉為「招降」,所謂的「和平條款」實際上是「投降條款」。最悲哀的是,國民黨和談代表全都率先投降了!

今天的台灣政壇,似乎又再重演這齣時空穿越劇了。不同的是,上次老共專門對付國民黨,這次先收拾了國民黨,再來收拾民進黨。相同的是,從國民黨到民進黨,老共都以大野狼戴上小紅帽、穿上平等協商的外衣。一旦國民黨或民進黨向中國規定的協商前提靠攏,趨近到無法走回頭路的時候,後者便會露出「平等協商投降」的真面目;也就是說,兩岸協商的不是甚麼「和平條款」,而是「投降條款」。問題是,民進黨要進場演出這齣時空穿越劇嗎?民進黨的鬥爭技巧比國民黨、甚至共產黨高明嗎?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所謂的「凍結台獨黨綱」,大有可能是重蹈歷史悲劇的序幕。民進黨人所當為者,不是討好中國跟國民黨爭寵,而是結合台灣人民的力量,拉住綁架國民黨投向中國陷阱的少數人。試問,那位終極統一的「區長」,民意支持度僅剩一成上下,它的投降路線能獲主流民意的支持嗎?民進黨不緊隨八、九成維持獨立現狀的民意,反而夢遊症般地朝極少數人的投降路線走,會到達執政之路?還是自掘墳墓?所謂「凍結台獨黨綱」,民進黨要看的是台灣人民的臉色,而不是中國的臉色啊!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4-01-12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