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20140105自由時報  《星期專論》台灣不能繼續「假」下去了!
台灣印象 -
作者 自由時報   
2014-01-05

兩年前的二○一二年元月七日,自由時報社論標題只有一個字︰「假!」

如今,幾家新聞及民調機構先後跟進,選取「假」為剛過去的二○一三年代表字。台灣連年被「假」籠罩,反映了不堪且令人不安的現實;新年伊始,這一現狀不容持續,台灣不能再繼續「假」下去了 。

「假」字成描繪現狀的公認字眼,自由時報指出,那是在馬英九主政之下,從個人誠信、政黨財富、行政團隊、中國政策到國會部門,所作所為都建立在欺瞞、造神、虛偽、詐騙之上,無一不假。上有所好,下必甚焉,過去一年又接連爆發食品偽冒摻假與標示不實、工廠暗自排放污染廢物,知名業者和科技大廠弄虛作偽令人憤慨,也導致社會飲食、生活不安,公眾對「假」字當道極為不滿。

「假」字橫行,從政界向社會延伸,上行下效,政客詐欺,商人不實,一切攏是假,人民在飽受其害之後,正在反撲。年底網路票選「十大惡人」,首惡是國家元首,政客與商人居多數,就是政商失去公信的社會反彈。在台北,沒有經驗的政治素人柯文哲於市長角逐民調領先,突出「柯文哲現象」,顯示政黨和政治人物若虛華不實,庶民已不再買帳。


亂開經濟支票 政治詐術

「假」字肆虐,其來有自,最主要的,當然是騙術經常得逞。政治詐術最流行,至少可騙人民於一時。主政者亂開經濟支票,「六三三」跳票廣成笑話,「黃金十年」竟讓人民飽受困頓已六年,ECFA官方宣稱的效益落空,黑箱作業、密室談判的服貿協議又要橫柴入灶,近日還有「台灣經濟突破年」的「拚經濟」來唬弄。政治上,總統整肅國會議長的齷齪鬥爭猶祭出「大是大非」岸然口號,誓言任內不容政治偵防卻幹起監聽國會的勾當。執政者言行不一,誠信蕩然,民調低落個位數,到處被嗆聲丟鞋已足可連開數家鞋店,但因有任期保障,黨國一把抓,「爺們」我行我素,民意其奈我何?

自由時報上述社論發表於二○一二年總統大選之前一星期。然而,多數台灣人民還是很「勇敢」地選擇虛假欺瞞的一方,當事人卻之不恭,第二任期乃變本加厲,兩年來庶民因之受害更甚。有如此政治「典範」,風行草偃,奸巧商人紛紛效尤,只要有短期利益可牟取,毒澱粉、假劣油、污染物,甚至打假球,紛紛出籠,反正「別人的囝仔死袂了」,能騙則騙,不惜把一己的利益建立在危害社會之上。有如主政者不受應有制衡,黑心食品或污染環境被揭發所受懲罰微不足道,乃越騙越大。只是,民生經濟與政治都充斥虛假,社會如何好得起來?國家怎麼會有前途?


台灣當務之急 去假存真

現狀不容持續,台灣當務之急是去假存真。過去一年,公民運動風起雲湧,從反媒體壟斷、聲援大埔農戶與關廠工人、抗議廠商污染,到檢驗服貿協議,而以白衫軍的二十五萬人群聚凱道最具代表性。在公民運動中,不論為洪仲丘伸冤、抗議強拆民房或監督服貿協議,公民都從探究事實真相出發,聲張公理與公眾福祉,展現求真與爭公義的社會力量。

公民看不慣不真不公不義,挺身而出,雖未必每事達成目標,就台灣所需要的去偽求真,已展現公民社會的活絡與希望,彌足珍貴。今後不論維護公民權益、確保公眾利益、制定公共政策和推倡民主改革,這都是不可或缺的動力。

除了公民運動,國家社會也不能繼續以假為真,以假亂真。民調九.二趴的總統,與無能帶領民生產業經濟走出困境的執政團隊,都是尸位素餐「幹假的」,不應再佔著茅坑不拉屎。立法院長期遭一黨把持,淪為黨國體制的立法局,不是真正代表民意、制衡主政者的國會;進行中的服貿協議審議,是它回歸民意、建構真國會的試煉與契機。

至於號稱「第四權」的新聞媒體,近年接受置入性行銷,不論來自馬政府或中國政府,不少媒體來者不拒,唯利是圖,加上自身的意識形態作祟,已嚴重影響其報導真實、監督政府和維護民主人權的基本天職。林肯說:「我堅定相信人民,只要據實以告,因應任何國家危機他們都可依恃,重點是要帶給人民真事實。」(I am a firm believer in the people. If given the truth, they can be depended upon to meet any national crisis. The great point is to bring them the real facts.)旨哉斯語,最值得當今台灣新聞界力行。

在「假」字當道、連年失落之後,台灣重新出發,需要回歸真實、真誠與真相的新氣象。 新的一年,選舉年,騙票的選舉花招勢必層出不窮;台灣人民應睜亮眼睛、清楚明辨,不讓政治騙術與騙徒得逞,要選對的人做實在事,否則不但害己害人,也連帶賠上台灣前途。

(作者盧世祥  是資深新聞工作者)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4-01-12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