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20140105自由時報  二○一四年,祈願
台灣印象 -
作者 自由時報   
2014-01-05

邁入二○一四年,願生活在台灣的人們,共同許下願景:

—祈願市民(或說公民)社會能形成,擺脫長久以來封建社會仰仗權力高位的「老百姓」角色。以國家主人的身分,在權利與責任的雙重視野,面對台灣從命運共同體進入自由人共同體的建構之路。

—祈願不分先來後到的台灣人,解脫中國國民黨的黨國化桎梏,深刻思考「中華民國」的虛構、殘餘,他者問題,尤其,軍、公、教人員,革除黨國一體的共犯結構性,以國民身分,共同面對國家重建的努力。

—祈願對在台灣重建一個新而獨立國家懷有夢想的人,從「拚經濟」的成長主義覺醒過來,形塑經濟的福祉化視野。一直以來,台灣陷入「拚經濟」(與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搞經濟」一樣迷思化)的陷阱破壞生態環境,物質主義化,分配不均造成社會矛盾;甚至傾中媚共,失卻主體性,新的經濟發展視野應朝向福祉化努力。

—祈願新文化,進步社會能夠形成。台灣從農業、鄉村轉而工業、都市的社會變遷,封建落後的思維與習慣仍然存留。日治時期曾有台灣文化協會先賢的努力啟蒙,但戰後惑於殖民性中國戒嚴體制長期化的破壞,新文化、進步性未能形成,面對全球化浪潮,台灣更應該有新的文化覺醒,以面對社會的新課題。

—祈願地方縣市首長改選,各縣市選民確實以施政表現衡量新的選擇,而不是被中國國民黨綁架。尤其,施政滿意度殿後的許多縣市,仍能當選的荒謬邏輯,應該改變。只有民意顯示改變的力量,才能促使中國國民黨面對人民,思考責任,脫殖民性。

—祈願台灣人民能夠從看煙火、賞小鴨的鬥鬧熱習性,稍稍沉靜下來。思考思考,靜靜地看看一本書。想想為什麼戰後的台灣:反共要聽中國國民黨!親共也是中國國民黨!國家變成不是國家,殖民意識不改。不從黨國化的桎梏解放出來,台灣會有未來嗎?

(作者李敏勇,詩人)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4-01-12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