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20140108自由時報  關鍵不在台北 在地方包圍中央
台灣印象 -
作者 自由時報   
2014-01-09

攸關二○一六年台灣政局發展走向的「七合一選舉」,隨著民進黨已經完成大部分的直轄市長與縣市長提名來看,民進黨想要趁著中國國民黨政府施政績效不佳,進行絕地大反攻,好為二○一六年的總統與立委選舉奠定良好基礎的企圖心是不言而喻。

然而,與這些已經完成直轄市與縣市長提名作業的積極態度強烈對比的是:民進黨的台北市長提名作業卻依舊慢慢來,讓參與角逐提名的參選者以及支持者急到快跳腳。

若從正向思考來看,因為台北市畢竟是「首都」,若是沒有提名一位形象與學經歷俱優的候選人,會顯得不負責任,因此對於市長人選必須慎重。

惟換個角度看,台北市因為市民的人口結構特殊,一向是中國國民黨的鐵票倉,即使是陳水扁在擔任台北市長期間施政滿意度曾經高達七成,但在尋求連任時最後還是不敵馬英九這一個「根正苗藍」的「高級外省人」,那麼,無論民進黨再怎麼努力也不太可能打破這樣的狀況,自然也就沒必要急著那麼快決定人選,還不如耐心的靜觀其變,以儘可能發揮最大的政治效益。

事實上,從民進黨在二○○○年與二○○四年的總統大選中勝出,台北市都是由中國國民黨執政,即可知道:是否能取得台北市的執政權,與能否取得中央執政權並沒有必然的關係。

相對而言,一個政黨能不能在整個台灣的地方執政版圖中過半,那才真的攸關能否贏得中央執政權的關鍵!看看在一九九七年民進黨首次在地方縣市長選舉中過半,形成「地方包圍中央」的形勢,就是奠定三年後取得中央執政權的基礎。相反的,在二○○五年的縣市長選舉中慘敗、國民黨反倒對在中央執政的民進黨政府形成「地方包圍中央」的形勢,兩黨的攻守優劣形勢完全翻轉,民進黨也就一路走下坡,過了三年後果然就失去中央執政權。

台北市畢竟人口結構太特殊,特殊到幾乎已經快與整個台灣脫節了!從台北市看台灣,絕對會失真。

(作者于則章  為公務員,台北市民)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