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20140108自由時報  隨時準備「拆政府」!
台灣印象 -
作者 自由時報   
2014-01-09

距離「天賜良機」拆除大埔四戶已經事隔半年,其間經過了蛋洗行政院、「今天拆大埔,明天拆政府」佔領內政部,以及張藥房老闆「自殺」,如今台中高等行政法院宣判「內政部區段徵收不合法、苗栗縣府拆遷違法,需還地張藥房等四戶」。當然我們都知道「遲來的正義」不是正義。房子已經拆了,成了「既成道路」即使官司贏了也要不回來;行動過程中人已經受傷、被捕、被告,張文森已經死了。

過去種種迫害已經發生,我們應當問未來要怎樣避免政府濫權。答案很簡單:隨時準備好拆政府。這個答案是會讓一些比較平庸的人感到不安。但他們所不知道的,就是這種奉命行事的心態,正是政府濫權的最大幫凶。

防止濫權的唯一辦法就是制衡監督。制衡不能靠我們那獨步全球的五權分立;會相信這套系統的很可能是假裝沒看到立法與行政如何勾結,監察是怎樣為政治服務。真正的制衡與監督,來自人民與政府公權力的對抗:從最基本的選舉,以及請願、合法抗爭等,都是正常手段。但當所有合法手段都窮盡之後,人民就必須採取雖然違法、但非暴力的公民不服從,來喚起社會的良心與正義感。如果執政者仍然執迷不悟,人民便別無選擇,只能「拆政府」!

所謂「永遠保持警戒是為自由所付出的代價」。如果一直侷限於傳統華人的「順民」心態而崇尚「和諧」,只會讓當權者食髓知味。唯有讓執政者知道濫權、以立法形成系統性的不正義,必定引發人民不計代價的反抗時,才會有所顧忌。

我們唯有做好拆政府的準備,政府才不會濫權、墮落至非拆不可。

(作者賴天恆   為台灣大學哲學研究所博士生,台北市民)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