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台北看守所探訪阿扁總統紀實
新聞報導 -
作者 贊浬   
2009-03-16

 

二月十二日 台北看守所探訪阿扁總統紀實

   傳票     瓦茨拉夫.哈維爾

 

   本法院發現

   我們對您

   起訴

   是基於假的材料

 

   並且發現我們的判決

   不符合法律規定

   所以我們很嚴肅地傳喚你

   立刻前來

 

   目的是把人權還給

   你

 

在寫這篇紀實的時候心情是複雜的。

 

這輩子沒有這麼近距離,又是在如此封閉與特殊的場所,見到台灣人以民主方式選出的台灣總統並與之懇談。二月十二日的早上從台中搭火車北上至土城,在辦理會客、穿越重重媒體叢林與看守所內一道道的安檢柵門後,見到自鋼製閘門走出的陳水扁總統。

 

這與我原本想像拜會台灣人的總統是有巨大落差的。在我的理解中,理應在總統府內,穿著正式的燕尾服,再不濟也應該是正式的西裝,不是一身囚服。陳總統在禮賓人員的引導下,正式介紹與拜會,一切行禮如儀。而非由看守所的管理員在一旁監視與記錄。

 

隔著透明的防彈玻璃,陳總統拿起話筒後便健談地說著先前郵寄過去已經閱畢的書評,這是由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楊緒東醫師針對「台灣的十字架」一書所寫的。陳總統述說楊董事長寫的觀點與內容,他個人百分之百贊同,這也是他的看法和心聲。我看到上面密密麻麻的註解,想必陳總統對於書評的內容應心有戚戚焉吧!

 

我說到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長期所做的工作:一為推廣二二八台灣忠烈英靈的信仰,從信仰中建立傳承建國意識與台灣精神,二為國民外交的工作。關於這方面,楊董事長曾接受美國傳統基金會的邀請參加其舉辦的研討會。這些努力都是在地草根建國運動與國民外交最佳結合。陳總統頻頻點頭同意。

 

我特意用陳總統許久未聞的台南腔台語與其交談。

 

也許是太久沒聽到鄉音,陳總統在會心一笑後便打開話匣子侃侃而談的說著台灣的困境與執政八年的檢討。這些內容都會在陳總統在元宵節完稿的新書內發表,新書內容由寫給許多人的信件中所構成。最後一封是給自己的信。內容陳總統透露,在他執政的八年中,他後悔的幾件事。第一便是沒有馬上宣布台灣獨立。在宣布台灣獨立後,舉辦公民投票,即使沒有公投法亦能舉辦,讓台灣人決定自己的命運。第二為轉型正義做的不夠多,在其書中的一句話慈悲沒有敵人,事實上是巨大的諷刺。面對邪惡的國民黨,可以說是"敵人沒有慈悲",以致造成中國勢力復僻後,國民黨與共產黨利用總統特別費將他構陷入罪於黑牢的下場。

 

或許陳總統有些許的灰心,我用其書中所提及聶魯達的詩,做為陳總統和他的家人目前被政治迫害,基本人權遭受凌遲的境遇描寫。在捷克前總統瓦茨拉夫.哈維爾的詩集───反符碼內,其中一首詩名為傳票的創作,正是陳總統目前遭受到司法荒謬最佳寫照。詩中諷刺沒有正義的法院,發傳票的目的是將"人權"還給個人。這不正是台灣司法目前的荒謬嗎?在沒有實證與雙重標準下,馬英九的特支費可以用大水庫小水庫的荒謬理論無罪。而陳總統在總統的政治高度下,卻以雙重標準將其入罪。這就是中國黨的邪惡。陳總統提及中國的歷史中沒有所謂政權和平轉移這回事,從來就是槍桿子出政權。清算政敵最好的罪名就是叛國和貪污。陳總統說到他寧願在宣布台灣獨立後,被中國黨以"叛國"的罪名下獄,而不願中國黨用貪汙的莫須有罪名羞辱他的人格。我想這真的是台灣人的悲哀,歷史上台灣的頭人領袖,不就是被殖民者利用這兩項罪名來羞辱並分化台灣人的團結嗎?

 

我們告訴陳總統,在看守所外面,有許多人日日夜夜為他與夫人吳淑珍女士的健康祈禱,更為台灣的前途禱告。台灣建國的運動,不可以如此膚淺表面。任何國家的建國運動,都與其信仰做結合,台灣人的信仰價值,應該是如二二八事件中的先賢先烈,為了保家衛鄉,為了民主人權自由的普世價值而犧牲生命,這種精神才堪為台灣人的信仰核心。只有將生命深刻的與台灣結合,用二二八信仰建國,台灣建國的運動才不會因為挫折而喪失鬥志。之後我拿出了在檢查哨中偷偷夾帶進去的誓願文,以台語念給陳總統聽,透過透明玻璃,我看到他激動的表情。誓願文內容是這樣的:

  

228台灣忠烈英靈在上,您們為公義公理無私奉獻犧牲的精神,以及為台灣靈肉布施,行無上菩薩之道,堪為台灣國人民所仰慕,是成就宇宙大道之大修行,亦是上帝駐人間的救劫天使,吾等誓願追隨您們的腳步,為保台護台而奮鬥,尚祈貴大靈能夠無形護持,天人一體,完成台灣建國大業,確保台灣國子子孫孫得以生生不息,平順永昌,使海洋之舟成為世界民主的模範台灣國。

誓願人 台灣國子孫 陳水扁

時在公元  2009年   2 12 

 

念誦完畢後,陳總統大動作的透過玻璃一再表示他會簽署這篇誓願文,他會在簽完名後郵寄給我們。他認同誓願文的內容並與我們一起為台灣建國發誓奮鬥。

陳總統更說在去年十一月一日在台中公園舉辦的晚會中,連續二十幾聲大家齊呼的"建國!建國!建國!"的呼喊中,讓他感動到掉下眼淚。在中華民國的體制下,台灣是沒有任何前途可言,惟有建國才是台灣的光明路。

 

半小時很快就過去,阿扁總統除了要我們在網路和國民外交上繼續努力,為台灣目前的民主困境向國際友人發出真正的聲音外,並勉勵年輕人繼續從事人權與建國運動。我們也要阿扁總統能夠保重身體,平安出來後,一起到位於草屯的聖山向二二八台灣神祈禱。

 

最後我想說的是:當我看到捷克在二十多年前天鵝絨革命中,一百多萬人在大雪紛飛的十二月站在布拉格的瓦次拉夫廣場上要求共產黨交出政權。捷克同樣是個周圍都是列強的小國,同樣是個歷經殖民數百年的民族。同樣遭到挑撥分化和屠殺。但是捷克人最終能獨立站起來,走捷克自己的光明路。

 

我的祖國───台灣,是否也能再遭受這麼多民族殖民後,在無數的血淚歷史中得到一點教訓和反思。捷克有其深厚的文化底蘊,以荒謬劇作和音樂喚起國魂?而台灣要靠什麼做為建國的動力?我想答案已經瞭然於心,就在那篇阿扁總統簽名的誓願文中吧!

 

信仰二二八  建立台灣國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09-03-16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