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自由論壇 arrow 史明返台後的所言所行
史明返台後的所言所行
新聞報導 -
作者 顏伯川   
2014-01-10

今年十一月九日,是獨立台灣會創辦人、《台灣人四百年史》作者史明歐吉桑九十六歲生日。當天晚間於台北車站五樓會議廳,聯合舉辦「台灣民族之夜」音樂會祝壽。史明親自高唱「台灣民族主義」、「台灣獨立軍進行曲」,場面熱烈,座無虛席。

一九九三年史明潛回台灣,不慎在新營交流道被警察查獲,帶回台北接受審判,他在台北高檢署開庭時公開強調:「我是為了打倒國民黨殖民體制、讓台灣獨立才回來台灣。」最後以十萬元交保,法院未以叛亂罪、而以偽造文書罪名起訴,被判幾個月有期徒刑,緩刑三年。終於結束逃亡生涯,撤銷已被宣告死亡三十年的戶籍,返鄉定居。距穿越中國「紅色浪潮」回台,組團謀刺蔣介石不成,事跡敗露,一九五二年搭香蕉船偷渡日本受政治庇護已四十年。迄今又過了二十年,一甲子歲月始終如一,一襲牛仔裝,破了又補。不愛錢、不愛名、理念堅定、立場鮮明,有人形容如一盞「荒野孤燈」。

史明返台後在台灣各地成立聯絡處、辦講習會、組織巡迴宣傳車隊,設立台灣大眾地下廣播電台,籌組史明文教基金會等。起初分送宣傳小冊及「台灣民族主義」旗幟,很少人能接受,如今則爭相索取。二○○五年連戰首次赴中國國、共和談,史明親率計程車隊,至高速公路及桃園機場圍堵,令人動容,成為最老的被告。到現在,史明仍不畏風雨、神采奕奕,每週定時帶隊登上宣傳車,鐘鼓齊鳴,穿梭大街小巷。

史明做地下工作,一直沒有辦法與知識分子串聯,好不容易與盧修一、陳正然等搭上線,後來都因為被捕而潰散。他回台灣自己也沒有想要再往知識分子發展,而是積極經營和社會大眾的感情。史明認為知識分子總是想教導別人,自以為比大眾高一層,這是不對的,應該跟大家打成一片、鼓勵大家一同行動也要避免使用理論,最好使用大家可以聽得懂的語言。比如有人問:「什麼是社會主義?」說穿了不夠是一句「社會主義就是代表大眾的利益,為了大眾的利益打拚」罷了。老實說人有了金錢或知識權力以後,往往會慢慢脫離群眾。像現在的教授都不跟群眾對話,他們讀的書,大眾不會讀,說話的內容、喜歡的東西也都跟大眾存在著鴻溝。如果知識分子顯得保守、和大眾保持距離,台灣怎麼可能團結起來?台灣人不團結又怎麼會有力量?又要拿什麼來打倒外來者?既然大家是為了台灣獨立而努力,最重要的事就是要好好耕耘大眾與基層。否則,既想要採取民主的方式,又沒有辦法得到大多數台灣人的支持,怎麼可能會贏得勝利?

其實史明認為台灣獨立的問題,說到底癥結只在於「利益」兩字,當統治者及少數特權階級不肯放棄過去的地位與利益、不肯放棄可任憑他們宰制剝削的殖民地,台灣獨立也就永遠與他們對立。

史明立志打倒日本、國民黨兩個外來殖民統治政權的壓迫與剝削,追求台灣獨立,「出頭天、做主人」,與世界各國平起平坐。史明一再強調理念、立場、戰略、戰術的重要,一個真正的革命家,就應該為大眾利益設想,心地純正、無私奉獻。期盼史明歐吉桑健康長壽,鼓舞大家作夥打拼,有生之年能達成台灣獨立建國的目標。

source: 臺灣時報  2013-11-29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