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愛心女 砸錢培訓狗醫師
特別專欄 -
作者 蘋果日報   
2014-01-31

流浪犬變志工「提升生命價值」

林明儀領養多隻流浪犬與流浪貓,更成為狗醫師推手。李定宇攝
【方佳怡、李定宇╱新北報導】電影《十二夜》上映後「領養,不棄養」話題發燒,帶動民眾一波認養潮,但也令人憂心認養高峰背後又是另波棄養潮的開始,有愛狗人士提升認養境界,自掏腰包讓收養流浪犬參與狗醫師培訓,假日帶愛犬到處當志工撫慰老人家及病童心靈,讓專家大讚:「這些飼主提升流浪犬生命價值,令人敬佩!」

「從我出生家中就有狗,從大學三年級起,就收養SUNDAY至今!」留著一頭飄逸長髮、說話輕柔的林明儀(三十六歲),是五隻流浪犬及兩隻流浪貓的主人,原本從事金融業的她因太愛貓狗,去年辭掉人人稱羨的金飯碗工作,準備投入寵物美容師行業,準備與最愛的貓狗一起工作,而她另一個受矚目的身分就是狗醫師推手。

能讓老人願起身
林明儀說,十年前讓滿五歲的母梗犬SUNDAY參與狗醫師培訓,「當初只是好玩送去試試,沒想到原來撿到寶!」她說SUNDAY穩定性、服從性高,一關關完成初、中及高級班課程,並通過種種模擬情境,取得狗醫師資格,這些年帶著牠跑遍大台北地區安養院、護理之家,看到SUNDAY與老人家、病童互動時,對方展現笑容,撫慰患者心靈,令她難忘懷。
而住新北市、從事服務業的陳小姐(三十三歲),兩年前也讓收養九年的黃金獵犬參與狗醫師培訓,她說:「一般人覺得狗兒是畜牲,沒什麼價值,但如果你看到狗兒變身志工,親眼見到老人家為了牽牠竟願意起身走動,那種強大魔力令人感動!」她打算讓收養的另外四隻流浪犬也加入狗醫師團隊,製造更多感動。

獸醫呼籲多收養
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祕書長、獸醫師黃慶榮昨聞訊大讚,「這些飼主提升流浪犬生命價值,令人敬佩!」但仍提醒,狗醫師是一種動物輔助治療,並非每隻狗都能訓練成功當上狗醫師;據其估算台灣現今仍有逾二十萬隻流浪犬,呼籲大家可以多收養。

認領養流浪犬貓 注意事項
.須年滿20歲
.取得家人同意,並確認住所可飼養動物
.先赴動物醫院檢查,確認犬貓狀況
.為犬貓植入晶片辦理寵物登記,萬一走失能盡快通知領回
.每年應定期施打狂犬病疫苗及犬貓常見疾病預防接種,與驅除內外寄生蟲
資料來源:新北市動物保護防疫處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4-02-12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