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自由論壇 arrow 以作為台灣人的同理心傾聽阿扁總統
以作為台灣人的同理心傾聽阿扁總統
新聞報導 -
作者 陳順勝   
2014-02-16

陳順勝
長庚大學退休教授 神經內科專科醫師 精神科內科專科醫師 職業醫學專科醫師 前台灣神經學學會理事長 台灣醫學史學會理事長


醫界聯盟基金會成員以推動台灣名義加入WHO,獲當時的陳水扁總統召見與諮詢(圖中為陳水扁,左二為本文作者陳順勝教授)

教育部日前通過新版高中課綱微調案,內容實在離譜,包括「中國」一律改稱「中國大陸」。本文的重點在以歷史與地理的觀點來看「中國」與「大陸」,同時以兩位台灣人李登輝與陳水扁先生,當總統時對這些問題的看法與做法。特別應該知道阿扁總統希望讓台灣人瞭解,在任內他做法的思維與期望。

話說孫中山推翻滿清革命成功,考據所謂炎黃子孫的淵源,泛指黃河中下游文明中心地區,起源之夏商周三代無不出自 “蠻夷戎狄”,「華夏族」便是夷夏不斷融和的產物,當時的「華夏族」具有近代國家意義的概念,而有建立中國城之概念,以為這是宇宙的中心,所以「中國」主要是地理和文化概念,和民族的關係甚小。因而孫中山結合華夏族與中國城,把建立的民國稱為「中華民國」,也開始廣泛使用中國人之稱,也有使用「華人」之概念。

其實歷代對所謂「華夏族」後裔名稱皆有所不同,但習慣喜歡用強盛的朝代稱呼自己。譬如漢朝很強大,而稱漢人;唐朝強而稱唐人,地方稱為唐山,所以台灣人一部分祖先是自己是唐山過台灣的唐山人,他們沒有中國人的概念。秦朝也很強,因而泰國人以古印度梵文因sino稱呼秦人(qin或jin),而當時的秦王國為sinostan。後來sino從法文的Chine轉為英文的China。

不管怎麼稱呼中國人,絕對沒有叫做大陸人的,這是台灣統治者一廂情願原鄉情結製造出來的政治名詞,放在教科書裡面實在不倫不類。

而所謂的中國大陸,在地理上正式名稱應該是「歐亞大陸」,根源於與菲律賓板塊擠壓形成台灣中央山脈與特殊地形、地貌的「歐亞大陸板塊」。所以那有「中國大陸」之稱,而放在教科書內貽笑大方。

近一年多來,有幸有機會瞭解阿扁總統在這方面的部分內心世界。通常他會很吃力地與時間及認知功能競賽,夾雜着斷續的結巴,數說他的心情,不能控制地以政治的語言表現對台灣的擔心,以及過去他的政黨的高度的期望與失落感,我可以同理心感受同樣是行將步入老年人的落寞,即使不在獄中,都會很難過。那對台灣的愛與他政治夥伴的高度期待令人動容。

其實過去台灣主權獨立建國之路坎坷,從蔣氏父子的「中華民國」,李登輝總統改稱呼為「中華民國在台灣」。當時我們還覺得不滿意,認為應該是「中華民國害台灣」。陳水扁總統上台三部曲,首先主張「台灣就是中華民國」;而後詮釋「台灣不是中國」,到中國與美國都不爽的「台灣中國一邊一國」。

更重要的是兩件事是「廢除國統綱領」,以及「以台灣名義加入世界衛生組織與聯合國」,還訴諸于公投。但這更形激怒美國、中國與深藍族群,種下他被政治迫害的源頭。


1999年作者(左)以高醫教師會理事長身份邀請當時台北市長陳水扁(右)作特別演講

他認為台灣要主權獨立建國,非常困難與坎坷。如果成功需要十分,也許他任內八年完成三、四分,為了台灣,後續的人應該繼續去完成。讓他傷心的是後續無力,整個黨甚至於候選人,已選擇區隔不再談論這議題。深陷牢獄遙遙無期,對台灣與自己覺得無望無助,難怪悲從中來。

我有幸聽到,我應該讓台灣人瞭解與覺醒,所以我寫這篇文章,一位生病中的台灣人總統,其言也善。每次頃聽頗受感動,也疏解不少他的鬱悶,每次都希望睡不好的他,該晚睡得好些。

每次自發性談起台灣政治與前途,他會結巴中滔滔不絕,激動處嚴重口吃與劇烈的右手抖動。我告訴他不要談這些,他會告訴我不要打斷他,否則他會忘記接不下去他的記憶與思緒。我心中泛起一陣心酸,陳總統您自己病成這樣了,為何還用自己的意志力,心掛著台灣與我認為很不值得的在野黨!

我想高中課綱的微調,一定又加深他心中的鬱悶,他為國家、為台灣的煩心與擔憂的程度,不是您們可以想像的,也擔心影響他病情的進行!

source: 民報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4-02-16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