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網路報馬仔 arrow 為何地制法成了陰謀論
為何地制法成了陰謀論
新聞報導 -
作者 林佳龍市政研究辦公室   
2009-04-16

2009-04-15

文/林佳龍(作者為美國耶魯大學政治學博士、大台中發展促進會理事長)
※本文同時刊登於4月15日蘋果日報專欄

 

        通過《地制法》的剎那間,國民黨籍立委歡聲雷動,場外南北縣市卻紛紛舉牌抗議,反彈聲浪遮掩了場內歡呼聲。諷刺的是,該法雖被戲稱專為台中量身訂做,卻未受到台中人的青睞,胡志強市長在第一時間不留情面,表達「難掩失望之情」。而台北縣長周錫瑋更沒閒著,重話嗆聲只要台北縣比台中晚一天升格,就退出政壇。中央歡聲雷動,地方失望抗議,這種現象讓人嘖嘖稱奇。因為國民黨從中央到地方全面執政,但是一個《地制法》卻好像潘朵拉的盒子,掀開國民黨統治失靈的問題。讓原是美事一樁的升格案,被賦予選舉算計的陰謀論,並驅使所有縣市捲入資源爭奪的搶錢大戰中。 

 

匆忙通過欠缺配套

 

        馬政府在就任之初原有足夠時間好好推動《地制法》,並提出《行政區域劃分法》和《財政收支劃分法》等配套法案,然而不此之圖,卻選在即將舉辦地方選舉的半年前匆忙通過《地制法》修正案。過程中沒有整合地方意見,沒有與專家學者溝通,更遑論公布縣市合併的配套措施。粗糙的決策過程讓外界以陰謀論看待《地制法》,媒體就曾大幅報導台中升格是個「攔胡(志強)計劃」,或是聯想到要斷絕周錫瑋的連任之路。姑且拋開陰謀論,此次修法除了因為《財劃法》沒有配套修訂而讓地方捲入搶錢大作戰,因而造成政治內耗之外,也讓台中縣市合併能否帶領中部起飛廣受質疑。

 

        首先,雖然馬政府推動3都15縣的大方向和過去民進黨提出的三核心發展戰略在精神上是一致的,但延長公職任期則有違憲爭議,反而削弱了改革的正當性。大法官曾在第499號釋憲文指出:「按國民主權原則,民意代表之權限,應直接源自國民之授權,是以代議民主之正當性,在於民意代表行使選民賦予之職權須遵守與選民約定,任期屆滿,除有不能改選之正當理由外應即改選,乃約定之首要者,否則將失其代表性。」現在馬政府片面修法讓有意升格縣市的公職人員延任,此舉將面臨違憲的考驗,已升高政治系統的不穩定性。選前修法更讓人質疑執政黨是球員兼裁判,而資訊不透明,讓有意參選公職者進退為難,遊戲規則變成難以預測,更強化政黨間不公平的競爭狀態。

 

        其次,馬英九因為諸多政見跳票,為挽回顏面強推《地制法》,卻又卸責將提案權丟到縣市議會手中,其困難就像要人舉刀自宮一般。行政院表示《地制法》將對所有縣市一視同仁、一體適用,但卻未明訂升格的判準為何,這種充滿高度不確定的法律條文已經埋下政爭的因子。例如既然沒有合併升格的判斷基準,而縣市政府又可自行協商提出合併申請,未來國土規劃如何作合理性的安排?而合併升格的要件不明確,執政黨大可在選前將民調低迷的縣市長藉升格來延遲選舉,若真如此,在野黨勢必升高衝突,而人民也將無所適從。
雖然政府在處理《地制法》的過程中充滿爭議,但既然《地制法》已經通過了,如今只能亡羊補牢。我們呼籲馬政府把握黃金時間,傾全力在五月底前提出《財劃法》、《區劃法》以及國土規劃的配套方案。更負責的作法則是仍如期改選縣市長和地方公職人員,同時明訂縣市合併升格的日出條款,制訂特別條例,編列特別預算,協助台中成為台灣的新都心和第三個核心,以此帶動區域均衡發展。我們也呼籲馬政府放棄選舉考量和短線操作,多辦專家公聽會,多聽人民的心聲,以由下而上的民主方式來化解可預見的政治危機,尋求國土規劃的最佳方案。正因為我們關懷這片土地的永續發展,才期盼勿讓決策瑕疵與程序不義,弱化此次政府改造的正當性,導致全民皆輸。

原文出處:http://www.citylove.org.tw/policy/54-2009-04-15-03-05-41.html

─┤相關文章├───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09-04-20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