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楊緒東專欄 arrow 農博與古根漢
農博與古根漢
新聞報導 -
作者 王珍誼(藝臻) | 贊空   
2014-03-02

那日帶孩子去參觀雲林農業博覽會,回來有滿滿的感動,卻也有無限多的感傷。

感動的是:過去一般人對雲林既定的長期印象,不外是農業縣、貧窮、偏鄉…甚至還「出產」流氓……而蘇治芬縣長治理雲林縣後,是曾經因她為了捍衛雲林的好山好水而與財團奮力對抗而動容、更曾經為了她被司法嚴重迫害而不捨……但這次親眼看到了農博,雖說是第一次舉辦而仍有些許不完美,但我與外子都深刻的感受到蘇縣長團隊的用心、辛苦的擘畫與堅持!所以表面上看到的是:此活動提升了農業與雲林縣的整體質感,但真正令我發自內心的感動是:農業雖是人類生存最重要的根本,但卻是一般人、尤其是在喜歡強調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的中國文化中,最容易被自命清高的知識份子所輕忽、甚至是鄙視的產業!尤其台灣在過去數十年中國外來統治者的統治下,由於政府嚴格掌握了肥料的專賣權、卻又嚴重缺乏農業專業人才與知識,台灣農民成了最辛苦、境遇最悲慘、卻又毫無社會地位的一群人!偏偏這群人又絕大多數是現今多數台灣人的長輩或祖先!若對自己的長輩或祖先因不了解而無驕傲感、甚至還心存些許的卑微感…這樣是正常的民族與國家嗎?本來教育就是應該從周遭的土地與生活體驗、學習開始,這樣的教育才有真實性、更具聯繫情感(親人、土地…)的功用!所以這次的農博,除了是要提升雲林農業的整體水平與自信,其實藉由深入了解阿公阿嬤的真實生活,這樣雖說平凡、卻是最重要的基礎情感連繫,難道不是深受功利主義教育奴化的台灣人所最欠缺的?

而讓我感傷的是:在會場,處處可見穿著綠色T恤、或是帶著識別證的志工,他們幾乎都是從早到晚在站立、有時還得忍受寒風或烈日的侵襲!但在與他們對話的過程中,充分感受到了:這群人希望因為這次不計報酬的共同努力付出,而讓他們賴以生存的土地,能有更進步的空間與機會!所以至少農博已成功的凝聚雲林在地人的情感!一個地方首長最該做的,不是就是這樣的事?相較於已在任十數年的台中市胡市長,曾經為了古根漢花了不少冤枉錢、卻蔑視難得挖出的古惠來遺址、卻還動輒請巨星、歌手來台中開演場會,這樣的確會讓深受功利主義教育「奴化」、不會思考也沒有土地情感的台灣人快樂不已,所以胡市長是可以因此獲得選票的!但除此之外,胡市長喜歡辦的這些活動,除了一再巨額花費掉納稅人的錢、市府團隊卻也不用如雲林縣政府那般辛苦、用心的擘畫吧?所以何曾因這些演唱會實質提升台中人的驕傲感?更遑論可以凝聚台中人在地的情感、與向上提升的力量?讓市民可以心甘情願、辛苦的為這個城市付出?

只有外來的統治者,才會想辦法用一些浮誇、嘩眾取寵的政策與活動,讓人民只知盲目的追求感官的滿足與快樂、以切掉人民與土地的情感,這樣還會讓人民惰於思考!但有偉大的人民,才會有偉大的城市或國家!所以台中市需要的是一位像蘇縣長這樣有在地思考、且真正「用心」的首長;胡志強宣布連任時,口口聲聲說是「不放心」、與「捨不得」台中市的市民……但「不放心」、「捨不得」…這樣的話語,應該是只會對至親好友才會真心訴說出來的!胡市長卻用在如此廣大的台中市民身上,恐怕只是別有「居心」、另有盤算吧?所以也奉勸民進黨的諸君,若您們只為了選票,在當選之後,不願用心且辛勤、甚至可以說剛開始的時候必定會吃力不討好(但請想想陳定南)—來深耕土地的一切(教育、文化、藝術……),卻也在走類似胡市長的方向與道路,恐怕只會畫虎類犬,卻陷台灣於萬劫不復的痛苦境地!

雲林農業博覽會志工面試遴選大會

(作者為臺中市藝術與人文教師、台灣教師聯盟成員、台語童謠創作工作者,創作曾入圍金曲獎最佳兒童音樂專輯)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最後更新 ( 2014-03-02 )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