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新聞報導 arrow 自由論壇 arrow 台灣軍公教 最該反服貿
台灣軍公教 最該反服貿
新聞報導 -
作者 王珍誼(藝臻) | 贊空   
2014-03-24

眾多藝人、律師、醫生、大學教授、民間團體……已站出來相挺學生攻佔立院的行動,但這裡面除了大學教授以外,最缺的「行業」可能還是台灣的軍公教,而「教」裡面占最多的比例的中小學教師……卻最是沉默,除了甚少會站出來支持學生的活動,大部分更在課堂上都絕口不提這件已躍上國際版面的重要時事,若真有「發聲」,就是像學生所拍到的:有高中老師公然在課堂上罵這些學生是「白癡」。

有人會說:這道理很簡單,因為服貿會衝擊到的大部分是服務業與勞動人口,而軍公教因為領的是「國家」的薪水,所以儘管過去這幾年因為簽了ECFA,已實質讓台灣多數人的薪資所得普遍下降,相較之下,軍公教是唯一與大財團一樣--成為更得利的一群人,所以台灣軍公教若會站出來反服貿,那才真的是莫名其妙。

所以昨日與六年級孩子談到這一事件時,有孩子立即的第一反應是:「學生應該好好在學校讀書,幹嘛去那裏『浪費』時間?」事後了解,這些孩子父母的確是軍公教佔多數。這時有孩子說:「但是我爸媽說去那裏的大學生很多都是台清交的呢!」所以我故意接著回答:「是啊!所以這些台清交與很多就讀研究所的孩子都不好好讀書、不會讀書,才會去那裏『浪費』時間……」

從現存的事實與服貿的各項條文看來,服貿似乎的確不會衝擊到軍公教;加上台灣過去教育的養成背景,讓多數軍公教的「服從性」極高,所以除非自己真的痛到了,否則他們甚少會主動去了解、思考「高官」所強力主導的公眾事務會對整個社會、自己的影響是什麼,因為他們已習慣將之歸類為「政治」,而且就是不關自己的事。

為何香港人會比台灣人更支持學生這次的活動?因為他們痛到了!還記得三鹿毒奶粉事件嗎?中國人大量到香港蒐購奶粉,造成香港人自己有錢卻都買不到!而且中國人嚴重缺乏公德心與衛生的生活習慣(世界公認),讓本來堪稱良好生活的環境,卻在大量中國人可以自由進出後,充分變調!服貿若真施行,中國人因為移民門檻低、可以來台灣就業、設廠……,所以更會大量移入!記得小時候常有所謂中國反共義士駕機來台,台灣人高興到不行時,那時中國政府就說:「我乾脆一次送你幾百萬個反共義士,看你台灣人還高興得起來嗎?」沒想到當初中國人這樣情緒性的玩笑話,居然在今日馬政府的「努力」之下即將成真!至於自由設廠的部分,台灣現在因為人權、環保意識高漲,所以高污染的行業本來已大部分移出境外,但因為服貿並沒有規範中資來台設廠的準則,以中國目前是舉世公認製造高汙染國家的情況看來,台灣日後環境將會比中國更糟糕!因為台灣土地實在太小!

在整體生活環境變差、更由於中國黑心商品太多、勢必大量搶購台灣的日常用品、造成價格高漲、甚至可能還會有錢都買不到……所以就算這些軍公教屆時若真的還是安穩坐領高薪,你的生活將是會走向更快樂還是更痛苦?

至於薪資所得的部分,香港在回歸中國之後,公務人員已多次被調降薪資!這是符合經濟基本理論的事實,因為與薪資平均所得本就較低的國家經濟來往密切,定會拉下高所得的一方!就像東西德當初本來是歡欣鼓舞的慶祝統一,但西德人後來卻後悔不已!而且整個服貿之所以「黑箱」,就是因為台、中的領導人都是想要以此來促進統一!

如此已昭然若揭的政治目的、卻以促進經濟發展當幌子……ECFA被騙得還不夠嗎?而若說軍公教完全沒有受影響,還記得去年退休軍公教開始被取消年終慰問金嗎?我那位做慈濟委員的大嫂就覺得委屈不已:「我們當初也是『很辛苦』才得到這份工作的,這樣實在太不公平了!」並且還意有所指的暗示都是在野黨造成的!但究竟是誰造成這樣的「不公平」?本來退休之後,除了每月照顧退休生活的照顧金,明明沒有工作、卻又再變相領取年終獎金,才是真正的不公平!但是領了那麼多年、尤其包括民進黨執政的八年內,這筆錢有被取消嗎?

要不是馬政府完全鎖在中國的經濟政策、且還在充滿魔鬼的合約細節中運轉,才讓多數台灣人薪資降低,所以也才會來檢討這筆本來就不該領的錢吧?別忘了,軍公教所有的薪資是來自「全民的納稅錢」,而並非是「馬政府」給你的!所以服貿若真的施行,台灣人才、資金繼續被掏空,軍公教勢必將與香港的公務人員一樣被調降薪水!而最後因為水煮青蛙而不得不與中國統一後,中國政府不但不可能付你這個殖民地老師高過於他「內地」老師數倍的薪水,以中國這樣嚴重缺乏人權尊重與法治概念的國家與政府,你自以為穩定的工作,會更有保障嗎?恐怕不是只有薪水,連你的工作地、位階……隨時都會被這個充滿「人治」觀念與手段的政府威脅!台灣的老師,請您要有心理準備,你可能會被調到偏遠的中國僻壤教書,而警察與軍人更有可能會整批「奉令」派到圖博鎮暴!所以那些老師口中的「白癡」,到時候指的會是誰?

文/王珍誼 外省第二代,國小藝術與人文專任教師,台語童謠創作工作者,曾入圍金曲獎

source: 民報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 前一個   下一個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