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新台灣史arrow 從釣魚台事件看台日關係
從釣魚台事件看台日關係 ( 新台灣史 )
特性數值
名稱從釣魚台事件看台日關係
描述

20121128 許世楷:從釣魚台事件看台日關係、日本所面對的內外問題

演講大綱:
1.眾議院解散、改選
2.選舉爭論點
3.競爭的較大政黨
4.釣魚台問題

這場演講,許世楷大使先解說日本政治的歷史,與內閣、參議院、眾議院三者的運作制度, 為何小泉純一郎擔任了5年多的首相後,繼任的首相任期都不長。接著提到是否修改憲法第9條的問題,到底自衛隊要秉持「個別自衛權」的原則,或擴大解釋改為 「集團防衛權」?也在演講中,分析2012年12月日本即將到來的首相選舉的選情狀況。

過程中,也提到如何在2005年爭取到台灣觀光客赴日免簽證,當時的首相如何友好台灣,以及在最後的5天之內如何把握關鍵的時刻爭取。

關於釣魚台的爭議,在2004-2008年許世楷擔任大使時,台灣與日本的關係相當友好,甚至已討論到台日共同開發釣魚台的議題。在馬英九政府執政後,日 本對於馬政府傾中的態度相當擔心,以往台日友好的默契,日本也逐漸轉趨為保守的觀望。這種轉變,在某種程度上,是台灣人要相當留意的國際關係變化。

檔案名稱20121128_Kosekai.mp3
檔案大小34.06MB
建立於: 12/02/2012 20:01
下載數737 下載數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