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發表留言


網路組    2016-09-21, 09:23:55 | 未填寫住址
政治統派式微 經濟統派上場

2016-09-21 06:00

某位台灣的老兵接受中國官媒央視專訪時表示,近年來「文化台獨」太厲害了,他問孫女:「我們國家最長一條河是什麼河?」她回答:「淡水河」;追問她長江、黃河呢?她回答:「那又不是我們台灣的」;他感嘆孫輩都成了「小台獨」。有次中國記者問他孫女:「妳是中國人嗎?」她說:「我不是,我爺爺是中國人,我是台灣人。」這位老兵說,「爭不過、沒辦法」,他已無法改變現狀,且投票給蔡英文的,就是那些二十歲的「小台獨」。

這位老兵所說的文化台獨、小台獨,都是台灣的大勢所趨,所以,「爭不過、沒辦法」。但,這正好是台灣走向正常國家的寫照,小台獨之外,還有中年台獨、老台獨,老中青都有,這是一種普遍性的覺醒:我們同屬二三五○萬人組成的這個國家。二○一四「爭不過、沒辦法」,於是國民黨的地方版圖大幅縮水,六都僅剩一都。二○一六「爭不過、沒辦法」,於是國民黨總統僅剩三八一萬票,立委僅剩三十五席,首次嘗到完全在野的滋味。敗選後,國民黨不僅不向民意低頭,甚至黨綱連「各表」也閹割了。統派老兵急速凋零,「小台獨」愈來愈多,國民黨何去何從?

統派老兵凋零,國民黨後勢不妙,北京當局當然也憂心忡忡。以往,台灣的政治統派控制大局,透過黨國體制駕馭台灣,硬是把一中的頭箍戴在頭家頭上。馬英九執政八年,堪稱政治統派的最高潮,國共黑箱企圖把台灣就此統了。總算,人算不如天算,國共的拙劣操作,馬執政徹底失敗,反而激發出藍綠共怒、年輕世代天然獨的逆轉情勢。只不過,強國夢欲望強烈的北京當局,仍不相信無法改變現狀。既然新政府要維持現狀,北京便將計就計,讓新政府無法反映新民意,只要新政府怯於更進一步維持獨立現狀,國際空間不讓新政府伸展任何手腳,便是北京的得逞。

除此之外,北京手上還有經濟牌,雖然近年中國經濟已呈著陸趨勢。事實上,二十多年以來,尤其是過去八年,北京早已著手扶植以現實利益為導向的經濟統派。北京應該很清楚,所謂的民族大義、意識形態,終將被台灣的民主潮流沖刷殆盡。所以,處心積慮以經濟拉住台灣,只要台灣內部存有經濟統派,就可以相當程度支撐政治統派的危牆。原本,北京扶植的經濟統派以台商為主,過去八年則在國共合作之下打造跨海政商集團,眼見作用有限,又進而瞄準三中一青,農漁業契作,觀光業一條龍,不一而足。

八個「九二共識縣市」首長進京趕考,北京公布八項經濟統戰措施,顯然也是循著扶植經濟統派的脈絡下手。此一操作再次印證,北京眼中沒有經濟歸經濟,經濟也要講政治。對此,國民黨力挺八個縣市首長,聲稱經濟不好自己找出路,民進黨不要抹黑,蔡政府也不要眼紅。真是愛說笑,八個藍營小諸侯,到北京領旨「九二共識、一中原則」,公開臣服於北京宗主國,這有甚麼好抹黑眼紅?不就是甘當北京扶植經濟統派的馬前卒嗎?開門揖盜究竟是為了縣民市民的利益,還是為了所屬政治集團甚至個人的利益?答案,八個藍營小諸侯卸任後便知分曉。

政治統派式微,經濟統派上場,北京的如意算盤,以台灣民意走向判斷,結論可能也是「爭不過、沒辦法」。怕的是,新民意造就的新政府,如果經濟連結中國政策馬規蔡隨;而民進黨過半席次的新國會,如果也失去過去八年監督傾中政策的精神,那麼,無異於民進黨完全執政,卻協助北京在台灣扶植經濟統派。經濟統派一旦坐大,兩岸經貿非政治化的幻想必定破滅,假使經濟統派政治質變為「紅頂商人」,破壞力將比以往的政治統派更危險,因為經濟統派有實力,政治統派只有口號。

敏牽    2016-08-07, 11:24:45 | 未填寫住址
(專文)郭倍宏會把民視帶向何方?

在如此現狀下,只有兩千多萬人口的台灣,卻出現了兩個異數:一個是成功的企業家林榮三,在國民黨政權統治時代的台灣,基於「台灣優先,自由第一」的理念,創辦了《自由時報》。這份報紙過去三十多年來的努力,旨在跟國民黨藍營絕對主導的媒體抗衡,抵消黨國思維對台灣人民的洗腦,目標是建立一個自由、民主、屬於台灣人民的國家。過去多年一直發行量第一的《自由時報》,對台灣綠營今天能夠全面執政所立下的汗馬功勞是無可估量的。

另一個異數則是《民視》的創辦。這個只有20年歷史的台灣第四家無線電視台,不是某一個企業家創辦的,而是由和《自由時報》創辦人具有同樣理念的兩萬多人聯合發起、民間集資而建立的。由曾任台獨聯盟創盟主席(美國)的蔡同榮擔任董事長,曾任民進黨主席的張俊宏任副董事長,可見其「綠」有多深。蔡同榮接受採訪時曾明確指出,民視「不是一個純粹的商業電視台,它是一個具有理想性的電視台。」

但由於蔡同榮不懂媒體,也沒有管理過公司,尤其是他本人對從政的興趣高於經營媒體,所以他從華視(由國民黨國防部總政戰部主任王昇提議創建的、深藍的 「中華電視」)請來了時任華視主任秘書的陳剛信擔任執行常務董事,隨後做了民視總經理,而且一做17年。

能在國民黨主導的深藍的華視做到高位的陳剛信,到民視後雖然藉著製作電視劇等為民視提高收視率,也為民視轉虧為盈立下功勞,但他主導下的新聞部卻使民視推行其「綠色」 理念受到阻礙。這點導致《民視》跟始終立場清晰、絲毫不動搖深綠理念的《自由時報》有相當的不同。在影視媒體效力遠超過印刷媒體的今天,《民視》在推動綠營理念方面沒有達到其應有的影響力,讓許多因理念而投資、支持的台灣民眾失望。

別提媒體中立,全世界的媒體都有立場,都在推行自己的意識形態。所以,基於綠營理念創辦的民視,總經理是「藍」的,實在不可思議。

陳剛信偏藍,從來都不是秘密。他還是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的好友,據報導,倆人常在一起打高爾夫球,陳甚至公開稱讚朱立倫是「最睿智的市長」。而陳剛信的兩個女兒,則跟藍的、紅的都關係密切。大女兒陳瑩是偏藍媒體東森電視的主播,她跟國民黨的關係好到這種地步:馬英九總統的就職典禮和晚宴,陳瑩都是主持人!可見她在國民黨那裡是瑩瑩發光的darling。

在台灣太陽花學運尾聲時,陳瑩的言論引起爭議。對民眾包圍中正警局事件,陳瑩在臉書上公開呼籲黑社會介入:「這個時候我們都希望白狼出來……」最後甚至爆粗口:「有種就嗆完聲就tmd(他媽的)不要跑」。此語出自一位女性電視主播,頗令人瞠目。再者,她不是政論節目主持人,而是報新聞的,顏色表達也太露骨了點。

陳剛信的二女兒陳琳則嫁給了中國出名的紅色企業家沈雯的兒子沈臻。號稱身價九百億台幣的上海紫江集團董事長沈雯,不僅是共產黨員,甚至官至中共的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媒體說,「沈雯幾乎把政協委員作為自己的第二專業。」

沈雯的龐大資金是否有問題呢?據原紫江集團董事、財務總裁沈國權的實名舉報:「紫江集團董事長兼總裁的全國政協委員沈雯,極其嚴重涉及數億元人民幣的金融詐騙、巨額偷逃稅款、虛構業務合同、偽造財務報表、欺詐上市、侵吞集體國有資產數百億元人民幣等罪行。」但這位中共全國政協委員的企業家,即使遭如此舉報,居然迄今仍沒被查辦。

陳剛信的二女婿目前正接手其父沈雯的龐大家產,成為新一代公司掌門人。由此,這個中國紅色公司和陳剛信家族的關係更密切了一層。

蔡同榮在創辦民視時就確定這樣的方針:「民視的最高指導原則是確保台灣不被中國併吞,培養台灣人民守土的決心及愛鄉的感情。」可惜在推動綠營理念這一塊,他並未真正找對人。

面對陳剛信權力膨脹,蔡同榮感到被架空。他曾設想把民視一分為二,由陳剛信掌管影視戲劇,而把新聞這塊分出來,另外找人負責。但蔡同榮突然病逝,這項改革未及實施。接任蔡同榮的第二任董事長田再庭是蔡同榮的思想戰友,他馬上採取措施,保住民視不被國共拿去(買走),成立了民視顧台灣顧問團,名譽顧問是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團長是前駐日大使許世楷,成員包括郭倍宏、沈清楷、薛化元、楊緒東醫師(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等親綠人士。

由於田再庭年事已高,所以蔡同榮生前的意願是,由曾任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美國本部主席的郭倍宏接任民視董事長。今年5月13日,民視21名董事改選,郭倍宏獲最高票,負責主持5月26日本屆第一次董事會;在該次董事會中選出7名常務董事,郭倍宏以4比3多數當選民視董事長。這個結果完全符合公司法規定的程序,更符合民視的創建宗旨,所以讓綠營振奮,藍營氣惱。

當然最氣惱的是陳剛信,作為民視17年的總經理,陳信心滿滿地覬覦董事長的位置,沒想到被突如其來、橫空出世的郭倍宏搶走董座,導致他惱怒到當場失神摔杯及申請退休。

表面上陳剛信反對郭倍宏做董事長的理由是,民視在林口正興建的總部大樓是郭倍宏的「宏昇營造」承建,正在完工申請使用執照階段,所以由郭倍宏出任民視董事長有利益衝突。但事實上,正如《財訊》雜誌所說:「陳剛信難以說出口的原因,除了他自認最有資格坐上董座之外,更因郭的獨派背景,將對民視與中國往後的合作不利,這才是他最擔心的事!」或許《財訊》沒說的是,恐怕連陳剛信家族和中國方面的關係,也會受到民視向深綠傾斜的影響吧。

其實,在反對郭倍宏出任民視董事長的公開信中,陳剛信本人也並不忌諱地寫到,「二位前任董事長在與總經理及同仁們爭執民視的未來走向、電視台立場與經營策略……」等於清楚表明,他跟蔡同榮、田再庭就民視方向有分歧。

民視的「地震」在台灣媒體頗引起一陣騷動,當然更招來偏藍陣營的冷嘲熱諷,有人質問,沒有媒體履歷的郭倍宏「憑什麼」空降民視董座?其實,如果回首一下郭倍宏頗具傳奇的人生經歷,大部分人會相信,郭倍宏不僅有足夠能力經營民視,更是此時此刻天賜綠營媒體的一個難得人才。

詳細內容請看網如下:
http://www.peoplenews.tw/page/38449931-3a0e-44f4-8705-09b50559ba98

敏牽    2016-08-07, 11:11:09 | 未填寫住址
新世代台派聲音:用年輕人的方式傳遞台灣意識

人權醫師陳永興醫師昨(4)日晚上在一場演講會上表示,自己今年已經66歲,卻還是常常感覺自己跟學生時代一樣,有很多想做的事情,他呼籲台派團體能整合資源,不要像現在四散各方,從資訊、議題、活動到組織人才都需要進行整合,才能在這個關鍵時刻,真正發揮台派聲音在台灣社會應有的影響力。

陳永興是在昨晚於台灣人權文化協會發表「歷史關鍵時刻:台派如何 work together」演說時做了上述表示。昨晚的現場迥異於往常,不僅僅有老一輩的知識份子參與,連許多年輕朋友也參加。在這個老中青三代齊聚一堂的場合上,陳醫師表示,他非常希望年輕一代能夠趕快接手,這是台灣歷史上一個很好的時機,台派可以先透過團結集中力量,共同完成獨立建國的理想。

曾參選北投區議員的王奕凱到場聆聽,並介紹在座許多來自不同團體的年輕夥伴,有來自松菸護樹團體的志工,自己辦「議誌」,宣揚鄭南榕的精神跟討論獨立建國的可能性;也有做批踢踢鄉民運動,讓批踢踢鄉民聲音跟社會意見得以互相交流的人。

王奕凱也介紹今年將邁入第二屆的「內地搖滾」,是一群喜歡搖滾樂的年輕人自發性地籌辦,他們認為現在許多演藝人員都到中國去發展,稱之為「內地」,這群年輕人認為台灣的內地應該是「南投」而非「中國」,便在南投山上舉辦內地搖滾,希望大家能支持。

王奕凱強調,其實從太陽花運動到現在,很多年輕世代都很願意做事,但是因為各種人際關係的原因,後來分裂,他說年輕人應該可以從台獨運動的經驗中學習,思考未來該怎麼合作,因為「大家的理念其實真的沒有相差很多」,他期望大家能放下自己過去一些芥蒂,能合作就合作。

王奕凱也舉自己的例子,說起前陣子因為看到許多演藝人員遭到中國打壓,他在網路上發起的「向中國道歉大賽」,引發香港許多反中聲音的共鳴,日本跟韓國都有大量網友踴躍響應,他邀請太陽花運動時的夥伴將活動翻譯成多國語言,截至目前有超過三十個國家報導,甚至登上了紐約時報的國際版報紙。

王奕凱說,也許年輕世代的論述能力還不及在座的前輩,不過他們可以用有趣好玩的方式,將台灣意識跟各種活動結合,也許是搞笑或幽默諷刺的,讓更多國內外民眾有興趣。王奕凱也說,既然台灣現在很多人都認同台灣主體性,為什麼不每年舉辦一次台灣獨立建國的公投或是遊行,可以在4月28日舊金山合約生效當天,凝聚大家的共識並傳達聲音。

陳永興醫師說,自己66歲還在辦民報,其實是感覺事倍功半非常吃力,他希望能讓年輕世代接手未來,他也期待從今晚開始,在台灣人權文化協會這個空間,能夠提供一個整合資院的平台,讓不同世代不同團體的台派聲音在這裡互相認識,共同推動台派台灣獨立建國的理想。

網路組    2016-04-03, 19:58:11 | 未填寫住址
李祖德>我所認識的翁啟惠-兼談浩鼎解盲事件

在2003年第一次見到翁啟惠,當時他專程受邀從美國回來,加入台灣抗SARS 研究專案成員,帶領科學家成天在大量篩選研究抗SARS 藥物,後來陸續返國創建中研院基因體中心、生技育成中心、接任中研院長、推動生技新藥相關法案,及籌設南港國家生技研究園區。在這十三年間,我親眼看著他為台灣默默的承受與付出,也受盡委屈,終於帶動起今日的台灣生技產業。

翁啟惠在科學上的銳利與他科學以外事務的低能,形成一種令人無法相信的對比。有時候接到他的電話問一些生活基本事務該怎麼辦時,我只能體諒他長期在國外,且精力都花在世界最尖端學術研究的高度上,對於某些人情世故是單純無知且缺乏基本的警覺性。

這次浩鼎事件原本只是單純一個生技廠商的新藥解盲,但翁啟惠卻陷入前所未有的風暴。如果他真要賺錢,他大可把他自己的醫藥專利直接賣給國外大廠,但是這並非翁啟惠的作風。即便身邊的朋友一再勸他不要介入,但他卻堅持科學上的實證OBI-822絕不應該失敗。

記得與翁啟惠的多次談話中,他很早就建議把OBI-822所用野生鱟魚血提煉的KLH攜帶蛋白改為白喉類毒素,以及對收案的病人做指標篩選過濾,但是浩鼎並未照辦,他們內部研發與臨床管理的問題應該才是解盲失敗的關鍵因素,現在看來,如果他們聽從翁啟惠的建議,今天的浩鼎很可能正在開香檳慶賀新藥成功。

至於有沒有解盲數據事先外流而導致內線交易,只要立即查察負責臨床數據的CRO公司電腦即明,他們大都是用ORACLE系統,如果數據有事先解盲,電腦就看得一清二楚。外界因為翁啟惠的女兒出售股票,即在司法機關釐清事實真相前,影射他涉及內線交易,甚至將浩鼎事件的原罪集中在他身上,對一位素來不懂理財及投資的科學家而言,此種未審先判乃是不公道的評論。

翁啟惠絕不是一位貪財的人。我舉個例子,他把畢生醣類重要研究全部交給中研院,其中部分技轉成立醣基生醫,由中研院取得價值高達六億的股票。他已兩度通知醣基,希望醣基公開發行後,他可分得的股票,全部捐出來成立基金會,以培植台灣年輕科學家深造。以他在全世界國際大藥廠追逐的領先醣類發明與技術,他大可以輕鬆大賺國際授權費,但他卻毫無保留的全部交給中研院,而且優先技轉扶持台灣本土廠商。這些事實很多人都知道,是以說明翁啟惠不是貪財的人,希望社會大眾能多關注正向的翁啟惠。

現在,台灣輿論一片撻伐聲,似乎對翁啟惠欲除之而後快。我深信公道自在人心,因為朋友們所認識的翁啟惠在投資上是「無知」而不是「無良」,他即使「犯錯」也無「犯意」。希望大家不要因為浩鼎事件而逼走一位溫文儒雅而且是全球醣類化學界頂尖的學者。在激情過後,該靜心想想:以後還有誰敢回來為台灣這個故鄉奉獻畢生的心血?值得國人深思。( 作者為前臺北醫學大學董事長 )

Liru / 敏牽    2016-03-09, 21:11:12 | 未填寫住址
阿嬤騙我們說:找不到墓

◎ 李慧君

六十九年過去了,爸爸仍然不能忘記三月十日阿公被憲兵帶走的情景。當時,他偷偷的跟了一會兒,阿公揮手叫他趕快回去。這一幕,是他們父子的最後一面、也是最後的對話。

阿嬤在世時,每年清明節,她都騙我們找不到阿公的墓,一家人在觀音山頭走來走去、找來找去。但誰知道阿嬤的痛呢?明明阿公是受人尊敬的律師,正當壯年,事業家庭圓滿,為什麼接收台灣的國民政府可以無法無天的迫害台灣菁英,造成多少家庭支離破碎?也許道歉賠償建紀念碑、紀念塔、紀念公園、紀念日,在大眾眼裡已經夠了,但,誰是事件主謀,誰是元凶,檔案不清不楚之前,這一切只不過是國民黨自認的「道歉」版本,二二八家屬絕不認同、絕不妥協!

一直到解嚴後,當我們不用再害怕說我們是二二八受難家屬時,轉型正義開始起步。謝謝蔡英文總統在二二八紀念會上,承諾將成立真相調查委員會。國民黨所有的史料文件必須全面公開,有真相才有和解。這是我們的台灣,不要用所謂「撕裂族群」來掩蓋心虛,不要用「放下、原諒」來阻擋真相。所謂公平正義,只有明白事件的原委,真實面對,思考反省,才能真正的平撫傷痛。

感謝二二八關懷總會、台灣關懷聯盟和社會各界人士長期幫忙關懷支持,有你們熱心努力的付出,才能持續推動種種有意義的活動,讓二二八不再淪為八股式口號、淪為一個只是放假的日子。阿公被帶走後,阿嬤煮的魷魚粥原本是每年紀念阿公的家庭聚會方式,如今已成為各地二二八關懷團體紀念二二八的儀式。等到今天,我們才看到天光。當二二八這段慘痛的歷史得以公開透明,才有最美、最真實的台灣。天佑台灣!

(作者為二二八受難者李瑞漢律師孫女)

網路組    2016-03-08, 21:11:00 | 未填寫住址
【黃益中專欄】教育部長的風範:沒有他的堅持,或許不會有太陽花學運和反課綱運動

曾經,如果有人問我對他有什麼看法,我會說就是那個把台灣地圖橫著擺、提出同心圓史觀的部長,本土意識很強,然後…沒了。

直到我看了「時報文化」出版的新書《走在風尖浪頭上:杜正勝的台灣主體教育之路》(韓國棟著),我才整個醒來!就如同作者所言:「現在的台灣,談到台灣主體性,大家會覺得像呼吸空氣一樣自然。現在的台灣,公民運動澎湃發展,太陽花運動、高中生反黑箱課綱運動…這些都是憑空掉下來的嗎?沒有前人的耕耘灌溉,不可能有現在的開花結果,杜正勝於教育部任內推動的台灣主體教育,現已深植於每個台灣人的思維之中。」

風雲網路電台    2016-02-16, 16:46:13 | 未填寫住址
http://storm.twbbs.org/
梅心怡教授 已化作千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GNUVJS3p1A&list=PLdZcMYD8w3zGxQ89s1qgswO4hvZgx5sdF
公開版權,歡迎使用

網路組    2016-02-01, 21:25:27 | 未填寫住址
漢本遺址的「死人骨頭」非常重要

2016-01-31 06:00

◎ 蕭文杰

台灣考古界的朋友經常戲稱自己的工作是挖「死人骨頭」的,不過「死人骨頭」在閩南語的意思卻是有戲謔語氣,指包含著什麼都有的意思。

在宜蘭漢本車站附近出土的「漢本遺址」就可以說是這樣包羅萬象的寶貝,它不同一般的遺址,而是完整度非常高的遺址,正如閩南語所說的「蝦米死人骨頭攏有」。

它出土狀態是整個聚落的,包含房屋遺跡、田地、護坡擋土。出土文物有板岩墓葬石棺、煉鐵設施、金箔、陶片、青銅器、瑪瑙、玻璃飾品、骨器……等。

而特別的是居住在宜蘭臨海、背依靠山的「漢本遺址」先民,並非完全以農業狩獵為生,他們還靠著精煉的高溫煉鐵技術來從事貿易行為,這群先民可能是目前知道的「最早台商」與台灣人共同的祖先之一,這個遺址更說明台灣做為海洋民族、國家的基礎立論。

目前考古團隊已經知道漢本遺址至少有三個文化層,像這樣的遺址,如果是先進國家一定是當成國寶來看待,無奈台灣人對歷史文化缺乏重視,又正逢遺址正巧位於蘇花改道路塔柱的下方,花蓮縣長以漢本遺址延誤工程為由,竟然出口質問:「活人重要還是古人重要?」

事實上蘇花工程的道路開發與考古研究並非衝突,例如目前文資團體提出附屬設施(如沉砂池、儲油池等)移動進行可行性評估,讓漢本遺址可以被更好、更完整保持。

保留一個「漢本遺址」,一定非常重要,它在精神上可以彰顯台灣的歷史文化之外,重點是它也可以幫活人永續賺錢,因為宜蘭的漢本本身並沒有什麼特殊永續的資源,外地人並不熟悉這樣的地名,即使未來蘇花改通車,它還是觀光客往返宜蘭跟花蓮之間,大部分人不會停留下來的地名而已。但是能有一個現地考古博物館,可以觀賞文物、遺址,配合迷人的海灘,漢本才有可能帶動觀光產業,而這個產業是無煙囪,可以長久發展的,因此台灣人不要老是認為美學、歷史文化的保存輸日本太多,為何不效法先進國家保護文化財呢?

(作者現任台北商業大學講師)

網路組    2016-02-01, 21:24:39 | 未填寫住址
主體教育、意識形態與文化思維 │ 杜正勝

2016.02.01

拉格洛芙藉由頑童尼爾斯.豪爾耶松(Nils Holyerssons)被施法術後變成姆指大的小人,騎在大白鵝上,隨雁群飛翔,遊歷瑞典各地。透過這個童話,拉格洛芙告訴讀者瑞典形形色色的動植物相、地理景觀以及各地的城堡和古蹟,歷述瑞典的神話、民間傳說和歷史故事。她從小就從祖母口中聽到這些動人、奇異的故事,為創作這部童書,不但收集自然史資料,也到各地考察並記錄民間傳說。拉格洛芙深受這個偉大國家過去輝煌的事蹟所感動,正如諾貝爾獎推薦讚詞說的,她的作品深深根植在北方的傳說與歷史中。

從十九到二十世紀歐洲幾個國家的歷史,我們不難獲得啟示──新國家的文化建構應該從土地和人民出發,離開土地和人民,哪來文化?台灣主體性如果缺乏文化根基的思考,到頭來恐怕只是一場空想吧。

結語──什麼樣的教育觀?

本文的論述投射到教育上,可以概括成以下四點:

1. 教育意識形態雖不可避免,但不能違背事實。
2. 主體教育奠基於「個人」的自由與尊嚴,逐步擴大而社區、而國家之自主,與相對層次的「他者」互為主體,互相尊重。
3. 主體教育當厚植文化內涵,才有根基。
4. 主體教育從「本土」出發,參照我的同心圓理論,最終是要建立寬廣的世界觀。

網路組    2015-12-22, 20:22:52 | 未填寫住址
追思人權鬥士梅心怡 盧千惠改編繪本紀念

https://youtu.be/VY2K0XO-Ce8

2015/12/19 19:43

知名人權鬥士梅心怡罹患癌症,在2015年6月初逝世,他72年人生中,為台灣人權做了非常多的貢獻,為了感念他,知名兒童文學家盧千惠,特地找繪圖家合作,改編國外名著,出版了一本繪本,要傳遞更多無私的精神,就像梅心怡為台灣所做的一切。

留著鬍子、頂著花白頭髮,他是民主人權鬥士梅心怡。

人權鬥士梅心怡(2014):「323那個晚上到行政院我早離開了,是因為非常疲倦。」

2014年,參加完太陽花運動和323攻佔行政院後,梅心怡發現自己的體力不如從前,5月份就確診罹患「間皮癌」,一年後逝世,享年72歲,他的好友、前駐日代表夫人,也是資深兒童文學作家的盧千惠,決定將國外名著改編成繪本,獻給他。

資深兒童文學作家盧千惠:「請繪畫老師將主角的臉畫成梅心怡的臉,獻給梅心怡,台灣人的朋友,救援台灣的政治犯一生打拼。」

資深繪圖家曹俊彥:「為台灣這個國家做的事情,我做的很少,有機會做這本書時,我第一個感覺是有機會可以做了。」

繪本描述一名鞋匠無私助人的故事,就像梅心怡為台灣政治所做的努力一樣,1962年梅心怡從美國來台,因為結識李敖、彭明敏等人,展開人權運動,當年,他就是透過這一張張手抄政治犯表資料格,讓國際社會了解戒嚴時期,台灣人權被迫害的真相,現在他不在了,但他的精神將以各種形式,繼續傳遞。(民視新聞戴佳儀、施孝儒台北報導)


4559
條留言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51 52 53 54 55 56 57 58 59 60 61 62 63 64 65 66 67 68 69 70 71 72 73 74 75 76 77 78 79 80 81 82 83 84 85 86 87 88 89 90 91 92 93 94 95 96 97 98 99 100 101 102 103 104 105 106 107 108 109 110 111 112 113 114 115 116 117 118 119 120 121 122 123 124 125 126 127 128 129 130 131 132 133 134 135 136 137 138 139 140 141 142 143 144 145 146 147 148 149 150 151 152 153 154 155 156 157 158 159 160 161 162 163 164 165 166 167 168 169 170 171 172 173 174 175 176 177 178 179 180 181 182 183 184 185 186 187 188 189 190 191 192 193 194 195 196 197 198 199 200 201 202 203 204 205 206 207 208 209 210 211 212 213 214 215 216 217 218 219 220 221 222 223 224 225 226 227 228 229 230 231 232 233 234 235 236 237 238 239 240 241 242 243 244 245 246 247 248 249 250 251 252 253 254 255 256 257 258 259 260 261 262 263 264 265 266 267 268 269 270 271 272 273 274 275 276 277 278 279 280 281 282 283 284 285 286 287 288 289 290 291 292 293 294 295 296 297 298 299 300 301 302 303 304 305 306 307 308 309 310 311 312 313 314 315 316 317 318 319 320 321 322 323 324 325 326 327 328 329 330 331 332 333 334 335 336 337 338 339 340 341 342 343 344 345 346 347 348 349 350 351 352 353 354 355 356 357 358 359 360 361 362 363 364 365 366 367 368 369 370 371 372 373 374 375 376 377 378 379 380 381 382 383 384 385 386 387 388 389 390 391 392 393 394 395 396 397 398 399 400 401 402 403 404 405 406 407 408 409 410 411 412 413 414 415 416 417 418 419 420 421 422 423 424 425 426 427 428 429 430 431 432 433 434 435 436 437 438 439 440 441 442 443 444 445 446 447 448 449 450 451 452 453 454 455 456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