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發表留言


網路組    2014-12-12, 17:59:47 | 未填寫住址
有關理事長彥宏老師學生揮舞台灣旗事件發展1211說明:

首先先真誠感謝這幾天除了我們教盟的盟員外、還有各界人士的聲援與支持!聽說今天賴厝的校長有被教育局叫去:要求學校要盡快針對彥宏老師召開考核會、做出懲處、盡快簽結(所以明天早上確定已會召開調查會議);可能是教育局長自己快要下台了—想說若不在他下台前完成這一件「豐功偉業」,可能會心有不甘。彥宏老師不怕被懲處,倒是想應該要藉此次--當初意想不到的效應—乾脆順勢來拋出「公民教育」、與「台灣國家認同」這兩個重要的議題?而且最近除了阿基師的新聞外,也沒啥大事,所以本來明天想要召開記者會;但是後來又想這樣做—是否會讓台灣教師聯盟太出名?讓即將上任的教育局長未來不敢跟教盟合作台灣主體教育的研習?所以還是作罷。但是前任秘書長郭燕霖老師提了一個非常好的建議、再綜合顏利真老師的意見:應該要要求TVBS更正報導—因為台灣旗根本就不是台灣獨立建國聯盟的旗幟!所以下午彥宏老師寫了一封信給TVBS,內容如下:

針對貴電視台1209「扯!師備政黨聯盟旗幟 要學生校慶揮舞」的那則中市賴厝國小的報導,我就是那一班的級任老師!很多說法都有誤,所以我本人寫了一篇文章、並還附了一張照片(原始檔案請參考秘書處計的兩個附檔),請平衡與更正錯誤內容的報導、以正視聽、還本人清白,感謝您們,辛苦了!

陳彥宏老師:0921041083

結果TVBS的記者的確有打來給彥宏老師、而且也有更新那則新聞,所以現在連結進去,已看不到原來的版面、而是更新過的:影片、旗幟說明都已拿掉、而文字稿部分雖有部分修改,但很明顯還是取其想要的「意識形態」、斷章取義…所以想要拜託各位這幾天有空,打電話04-3195959去給那位廖小姐去抗議:陳老師信中強調最重要的公民教育內涵與內容--怎可以隻字都未提…若還有空,打電話去賴厝國小04-22302388支持陳老師!台中市政府04-22289111抗議教育局長!

--

台灣教師聯盟

理事長 陳彥宏

副理事長 黃春益、林長興、吳麗慧、林瑞霞、黃招榮、蕭曉玲、張瓊文、郭燕霖、廖學志、李良吉

秘書長 王珍誼



電話:04-23137346

聯盟手機:0982-214747
Email:utt.formosa@gmail.com
台灣共和國台中市寧夏東四街21號
劃撥帳號:19546585
戶名:台灣教師聯盟
網址:http://taiwaneseteachers.blogspot.com/

bob    2014-12-08, 23:07:26 | 未填寫住址
非常感謝您們為陳前總統送餐,謝謝您們

網路組    2014-12-06, 02:47:24 | 未填寫住址
柳林瑋:網路傳播超猛,不再是空氣票 從25萬白衫軍到85萬白色力量的見證者

日期:2014-12-05 作者:柳林瑋口述/曾嬿卿整理 出處:財訊 第 465 期

去年8月白衫軍25萬人走上街頭,發起人之一的年輕醫師柳林瑋,目前是沃草的創辦人,他從網路、年輕人與公民運動等面向,看這場被新科技與新世代劇烈撼動的選舉。
網路世界講求真實,最討厭虛假。虛假在網路上很容易被踢爆,你的working stay虛實很快就會被發現。網路上每一張圖片、文字背後都不是憑空來的,除非大量創造假帳號,否則每一個ID背後都是一個人。

20到40歲的這群網路世代,每個人的價值觀可能不同,但對台灣主體認同都很強,反而對藍綠較無立場。他們不滿制度上的不公平,台灣很多不合理的事,要花力氣去做實現公義的事,但改革制度卻很困難。你走上街頭是為公還是為私?你是因為要審議民主出來抗爭,還是為18趴出來?性質差很多。

用錢只能買到廣告公司人馬
有理念,可以號召一大群人

台灣社會因每一次運動而改變。我做1985(洪仲丘事件)時體認,做運動最重要的,一是讓你的聲音被聽到,二是讓更多人知道、並認同你的訴求,三是達成訴求。運動時用不同的節奏,有時衝有時停,要降低門檻,讓民眾覺得穿著白襯衫就可以上街頭了,用網路反攻傳統媒體,完全匿名,讓媒體跟著你跑。

最重要的是讓大家走出來,過去大家認為網路是空氣票,不一定會站出來。沒讓大家阻礙一次交通,怎麼有辦法理解別人為什麼要阻礙交通?街頭本來就是人民的啊。去年8月3日那天我就說,政府繼續蠻幹的話,今天25萬人、下次就50萬走出來,後來學運真的50萬人走出來;如果政府再更誇張,會不會有100萬人出來?會啊,走上街頭就回不去,看到真實就不會把眼睛閉起來。你參與過了,會知道自己是國家主人;你不把我的聲音當意見,上街頭是合理的,3月學運時問一問,很多人第一次上街頭是去年8月。

網路特性是分散。洪仲丘時當局想找我去摸頭,但真有這個「頭」嗎?25萬人是因為我來的嗎?是馬英九叫大家來的;服貿也是,也是被馬英九叫來的。到底誰是首謀?被抗議的人才是首謀。

網路是平等的。你去按讚,一人一票,不因你的階級高低財富多寡,影響力有所增減。網路中立的話,是促進民主很好的工具,便宜、迅速,透過社群節點擴散出去,小人物講得對講得好,就有機會被看到聽到,不像傳統媒體,要有錢有權才有辦法。

「沃草」(Watchout)是個社會企業,底下有「國會無雙」和「市長給問嗎」兩個網站,是給公民參與時政的平台。一般傳播媒體訪問時習於跟政治人物套好招,但我們的「市長給問嗎」,由網友提出題目,問題按照投票數決定順序,主持人只是幫民眾提問題;連勝文第一個問題就被問金衛TDR,這是網友4000多票選出的問題。這樣才能由下而上去翻轉選舉。

網路群眾是分散式的,也是協作式的。網路上太陽花文宣標語琳琅滿目,這不是誰的專利,覺得不錯就拿去做,改一改,最佳方案會在群眾智慧中浮現出來,網路開放原始碼、去中心化、協作,最好的創意理念執行方式會出來,這不是錢買得到的,用錢只能買到一家廣告公司,買到這組人;但如果你有理念的話,可以找到很大一群人,不要錢他也願意幫你,你給他錢他還覺得你羞辱他。

把網站變活,讓網友進來
有互動就有話題,就有人潮

大家不一定完全認同柯P,但他是開放的,可以被挑戰的,網站開放API(應用程式介面)、公民顧問團也開放討論。網路世界開放與真實很重要,你要真的接受大家意見才會開放,這是連勝文、國民黨最不能做的事,他們被黨產、老人綁住了,才會做出許多跟社會脫節被笑的事。

柯P尊重專業,願意跟年輕人互動學習,柯有個野生官網,開放API讓網友去做更多事,他們覺得好玩,就有人做出很棒的東西,也流行起來了。要跟網友有互動才有話題,有話題才會有人潮,沒有話題,網站是死的,誰會無聊到上網去看政見,你只是單向餵我東西而已,網路上是我主動去看,最好還能自行建構。

網路給大家機會,選舉不一定要花很多錢,有機會打全空戰,再伺機反撲到陸戰。年底這場選舉是價值反轉,不再是由上而下黨國威權體制下的結果。傳統媒體很父權式,像爸媽在教小孩一樣,如果老用父子君臣,就不用講真理了,反正你是爸爸,不能去辯論真實虛偽;真的開放,就不可能父權威權,所有的好方案都在這裡丟出來,明眼人都知道哪個最好,難道你用父權說這個好就好?

網友喜歡柯文哲,是因為他真實,台灣政治很假,大家都在演;柯承認過很多錯誤,做了危機處理,相對一直切割的人差很多。連勝文選戰初期還領先。家裡有錢有權不見得那麼負面,而是明明靠這些得到資源卻口口聲聲說沒有,說他都靠自己努力,說沒靠爸去當摩根士丹利副總裁、悠遊卡公司董事長,讓人反感。

但如果柯P去做獨裁的事,網友一夕就潰散,網友會拿理念來檢視他,他當選就是監督的開始,也許他當選沒多久就會被抗議了。

網路組    2014-12-04, 14:51:24 | 未填寫住址
為義受逼迫 緬懷來台宣教師

美國長老教會宣教師郭大衛牧師(David Gelzer)與妻子郭緯麗(Elisabeth Gelzer)於1975年抵台,在台南神學院任教,1984年因協助黨外運動被迫離台。退休後,他們住在美國長老教會為牧家設立的社區,並且在長老教會歷史學會擔任志工,郭緯麗牧師娘於今年9月8日安息主懷,享年93歲。聯合國大會將每年12月10日訂定為「國際人權日」,為記念來台宣教師的佳美腳蹤,並緬懷他們對於台灣民主人權發展的貢獻,本期專題規劃相關報導,在台灣社會享受民主成果的同時,提醒眾教會不忘上主同在的恩典。

【林楷夫專題報導】瑞士裔美籍宣教師郭大衛牧師(David Gelzer)與郭緯麗師母(Elisabeth Gelzer)於1975年受美國長老教會差派,至台南神學院擔任系統神學及歷史學教授。在台期間,除了教授神學院課程之外,也協助《台灣教會公報》編輯國外教會消息以及英文文章。除此之外,郭大衛更參與了當時的黨外運動,以夾帶書面報告及信函密語等方式,將台灣的消息傳遞到國際社會。1984年2月,國民黨政府以「上級指示」為由將郭大衛夫婦驅逐出境,結束他們在台灣長達10年的宣教生涯。《台灣教會公報》記者於11月赴美國賓州拜訪今年已95歲的郭大衛,重新揭開一段台灣民主運動中重要的章節。

根據《台灣教會公報》3026期刊登的文章〈熱愛台灣的宣教師郭大衛博士〉,作者唐秉輝指出,當年國民黨政府不斷打壓台灣人的政治與宗教自由,白色恐怖期間有不少長老教會的信仰勇士因為追求宗教與人權自由的理想而入獄,包括當時的總會總幹事高俊明。當時包括郭大衛在內的許多外國宣教師紛紛盡一己力量聲援,並且向國際社會求援,例如郭大衛為了把國民黨政府打壓人權的實況傳達給國際人權組織和世界各國的媒體知曉,巧妙運用瑞士語避開政府白色恐怖的監控,積極為台灣社會爭取公義和平。2003年陳水扁執政時曾授予郭大衛一枚獎章。

網路組    2014-12-03, 21:28:16 | 未填寫住址
學者:黨產劫收日產及美援物資 籲2016落實轉型正義

記者林冠妙/台北報導 2014-12-03 19:50

九合一大選中國國民黨大崩盤,馬英九今天正式為敗選辭去黨主席,其在2005年所承諾的「黨產歸零」也宣告跳票,陳耀祥教授痛批大家都被馬英九騙了,「黨產」原是「國產」,怎麼可以歸零?中國國民黨不僅接收日產,還A了很多當年美國援華物資,這是「接收」變「劫收」的「贜物」,不能在抓到後賣掉就算了,而是要還給國家和人民,他號召人民2016啟動政黨輪替,落實轉型正義,徹底解決黨產問題。

台灣教授協會今(3)日召開「給國民黨新主席的勸告:黨產不倒,國民黨、台灣不會好」記者會,台北大學公行系教授陳耀祥指出,中國國民黨黨產問題是轉型正義的問題,是民主政治永續發展的重要課題,黨產是黨國體制的產物,是黨國不分的「接收」變「劫收」,「國產」變「黨產」、「私產」的問題,根據中國「北平無戰事」連續劇,國民黨不僅在1945年接收日產,還涉及A了很多當年美國援華物資,中國國民黨成在黨產,將來也會敗在黨產。

陳耀祥認為黨產是集團式的「結構性貪污」問題,是「民主之瘤」,這顆腫瘤不割除,台灣不可能有健康的民主政治,全世界沒有一個民主國家,在競爭過程中,有如此不平衡、不公平可肆無忌憚運用的政黨資源,且現在又多了個來自中國的資金。

九合一選舉結果 新世代的覺醒、反抗與參與

陳耀祥稱1129選舉結果為「台版的茉莉花革命」,尤其是台北市,網路世代透過網路串連擊敗了擁有龐大資源、媒體及組織動員能力的中國國民黨,柯P的當選,不只是他個人的傳奇,最重要的是,他建立了台灣新的選舉典範,也不只是人民對馬英九施政的不滿,還包括了新世代的覺醒、反抗與參與,也是所有反中國國民黨力量的集結。

他說,大家被馬英九「黨產歸零」的用語給騙了,黨產原是國產,怎麼可以歸零?而是要還給人民,也不是其將黨產賣掉、清理完、歸零了就公平了,這是完全錯誤的觀念,這是「贜物」,包括當年強制徵收了許多人民的財產,不能在抓到後賣掉就算了,還涉及法律及政治面等問題。

比照德國成立信託機關 解決黨產問題還財於民

他強調,台灣現在還只是「形式民主國」,而非「實質民主國」,民主不是只有選舉,還需有公平的選制、自由的媒體及強大的公民社會,而黨產勒緊每個人的口袋,想反抗都很難,不是參與其中獲得利益,就是被排擠而分不到羹,黨產是中國國民黨招兵買馬的重要軍糧,要黨主席解決黨產問題是很困難的,與其寄望「個人」,不如建立「制度」。

陳耀祥以德國為例,東西德在1990年統一後,成立了專門的信託機關處理原東德共產黨留下的財產問題,首先釐清黨產的來源,屬於私產的還給人民,把公產還給國家,與其寄望中國國民黨新任黨主席抗拒「魔戒」的召喚,不如呼籲人民在2016給民進黨或其他政黨一個機會,他號召人民2016啟動第三波政黨輪替,落實轉型正義,除徹底解決黨產問題外,並建立可長可久、永續經營的憲政體制,確保台灣主權及自由民主的發展。

陳桂蘭    2014-12-03, 15:50:25 | 未填寫住址
我想買
書名/穿透黑暗的天光-與阿扁總統的書信往來
該如何買呢?
管理員回覆 管理員回覆:

請洽費邊社文創 0952-970-018

謝謝

網路組    2014-11-30, 11:41:37 | 未填寫住址
太陽花播種 九合一收割

2014-11-30 09:14 賴怡忠

這次選舉結果,大連艦隊被殲滅,連家王朝全面崩塌,志在必得的桃園縣吳氏王朝也垮台。國民黨全面敗走,只剩新北、竹苗,投東與馬祖。半年前誰預測這個景象,那個人肯定被當成白癡。可是在今日這都成為事實。

外媒普遍認為這是台灣民眾對國民黨急統路線,坐視親中權貴壟斷政經資源的大反彈。而今天會出現這個景象,如果不是三月太陽花運動大聲喊出基層民眾的憤怒,及其對台灣主體意識與台灣獨立毫不妥協的堅持,這些早先被國民黨全面壓制,還被不少民進黨菁英當成洪水猛獸刻意迴避的訴求,怎麼可能會對2014的地方選舉產生任何影響呢?

在國民黨內為了誰該為敗選負責而內亂不止,民進黨暗自欣喜,短暫沉浸在勝選氣氛中時,此次選舉結果透露出幾個很有趣的現象。

柯P狂勝連勝文,以及鄭文燦出乎意料擊敗吳志揚,將國民黨內的連戰、吳伯雄這大跨兩岸權貴家族攔截出局。加上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南北奔波輔選的候選人全倒,顯見台灣民眾對以犧牲台灣主體媚中求榮,與中共高官言歡的權貴與財閥,有強烈不滿。更重要的是,過去六年來國民黨持續宣傳只有透過與中連結才能有經濟發展,不與中國緊密整合則台灣生存無望的經濟恐嚇論,因人民感受到的事實與馬政府宣傳差距太大,使這張經濟恐嚇牌無法奏效。這表示2016的總統選舉,如果持續打經濟恐嚇牌,甚至希望透過「進口促統台商」來取得勝利,都可能會有反效果。不僅馬政府要了解這件事,北京也不能對這個訊息視而不見,民進黨更要清楚這個訊號,畢竟如要持續過去六年以不犯錯為目標的模糊路線,未來肯定是不被選民買單的。

林佳龍在藍大於綠的台中都選戰中,不迴避身屬民進黨的深綠色彩,更有蔡英文多次到台中站台支持,可說綠到不行,這與柯P為了建構在野大聯盟而降低民進黨色彩剛好相反,但一樣達到狂勝對手的結果。這與林佳龍在台中十年深耕,一腳步一腳印以具體行動尋求被選民認同,認真構思台中遠景的苦功夫有關。林佳龍是六都候選人中,唯一出過包含地方財政策略、旅遊書點出台中文化價值感、政策分析談城市治理願景等多本專著的候選人。這些都是硬碰硬的真功夫,不是公關文宣的虛浮操作。如果柯P在台北的勝選表示可以透過內化白綠價值勝選,則林佳龍的台中選戰就表示即便是深綠,只要專心努力,一樣可以推倒以恐懼與藍綠對立所架構的高牆。

國民黨在必勝的新竹市與嘉義市會敗北,在號稱五五波的彰化與雲林輸很多,是選民對馬政府作為不滿的明確信號,但在新北市朱立倫對上年紀可以當他爸爸,資源更是捉襟見肘的游錫堃時,竟然只能小贏兩萬五千票,還小於四年前擊敗蔡英文的差距。顯見除了馬英九因素外,也表示像游錫堃這樣堅持台灣主體價值與是非的候選人,即便在媒體上不討好,但不是沒有選票的。

這是個對過去六年台灣搞經濟媚中的政策與價值進行逆轉的選舉。之所以可能,與今年三月太陽花驚天一擊,釋放台灣基層社會的聲音,更把社會土壤挖翻了一遍有關。試問沒有這把野火把原先的害蟲大舉撲滅,新芽會有出頭的空間嗎?

連家意圖稱霸台灣二十年的美夢破滅,與習近平握過手的連勝文竟連藍大於綠的首都基本盤都得不到支持,大概連家的政治生命要走向終點。郭台銘南北奔波輔選,台灣民眾也知道這與郭為其中國事業利益而向習表態有關。蔡英文取得代表民進黨2016挑戰總統大位的絕對優勢,但原先散佈在社會各角落的第三勢力,因為柯文哲勝選,有可能透過取得執政資源而有進一步擴大的空間,可能會真正挑戰藍綠壟斷台灣政壇的局面。

中國看到這場選舉結果更是膽戰心驚,是繼馬英九外的最大輸家,因為他最喜歡的政治勢力被台灣人民清楚明白的拒絕了。相信在今年二月於南京舉行王張一會時以及連習會時,無人會預料到有這種結果。太陽花的三月呼籲,台灣社會在十一月底以選票回答了。

走筆至此,想到太陽花的三月野火,有不少與張老師先前就積極佈下的火苗有關,十月不幸因病過世的張炎憲老師,今天應該在天上笑得很開心吧。

網路組    2014-11-27, 11:08:07 | 未填寫住址
「身在日本,心在竹田!」水谷雪奶奶愛留台灣


水谷雪奶奶22日過世,今天上午在日本舉辦告別式,竹田鄉親特別跨海連線,在竹田國小舉辦追思會。(記者邱芷柔攝)

2014-11-24 13:40

〔記者邱芷柔/屏東報導〕「我的身體在日本,但我的心在竹田!」高齡94歲的日籍水谷雪奶奶,因丈夫在二戰期間過世於竹田鄉野戰病醫院(現今的竹田國小),水谷雪把對丈夫的愛與思念投射在竹田國小學生身上,33年來不斷捐助圖書、獎助學金,水谷雪於本月22日過世,今天上午在日本舉辦告別式,竹田鄉親特別跨海連線,在竹田國小舉辦追思會,感謝水谷雪奶奶愛留台灣。

竹田鄉親表示,水谷雪奶奶把個人情感昇華,將對丈夫的愛轉移到這塊土地上,水谷雪奶奶在世時,平均每2年就會到竹田走訪,多年來更不間斷捐助竹田國小,是竹田村的1號榮譽村民。

水谷雪奶奶的動人愛情故事,不僅在地方流傳,村長傅民雄親自為水谷雪作詞作曲寫的Yuki Obajan,更是每個竹田國小學生都朗朗上口的歌謠。

竹田國小表示,水谷雪奶奶的女婿已向校方聯繫,說明水谷雪奶奶最大的遺願就是把丈夫送的戒指埋在竹田,讓兩人的靈魂可以在竹田重聚,校方正積極籌劃相關儀式,希望這段動人的愛情故事畫下完美句點。

網路組    2014-11-25, 09:22:25 | 未填寫住址
對連柯雙重標準 法界︰北檢政治辦案

2014-11-25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選舉投票進入倒數計時,全民重視的查賄行動,台北地檢署迄昨在起訴、收押、交保等方面的績效均掛零,但偵辦柯文哲辦公室竊聽案,鎖定柯辦人士的動作卻十分積極,加上早先對連惠心涉禁藥案給予緩起訴寬待、對連勝文遭告發涉金衛TDR等炒股案不見具體偵辦動作等,在在令法界人士質疑,北檢「政治辦案」的斧鑿痕跡甚深。
訊問只問一邊 吳景欽︰檢察官不中立

真理大學法律系主任吳景欽表示,這次竊聽案始於蔡正元臉書公布柯辦資料,檢察官卻未傳蔡,選前幾天傳柯辦追查竊聽的承辦人彭盛韶,還諭令將彭盛韶三萬元交保,所幸彭沒有傻傻往檢察官挖的洞裡跳,訊問只問一邊,出口結果端完全不查,不得不懷疑檢察官不中立。

律師呂秋遠也表示,檢方若認為彭盛韶涉嫌重大、有串證之虞,就應聲押,若無就請回,卻諭令三萬元交保,讓被告有被暗示認罪的聯想,「就跟當年蘇治芬一樣」。

一位曾任檢察官的律師則說,檢方已掌握彭、吳、林在案發當晚出現大樓,廿一日約談時卻先約談兩業者,未同步約談彭,深夜十一點多才臨時通知彭要他出面,令人懷疑檢方試圖營造「尚有共犯未到案」事實,達到說服法官押人的目的。

彭無保請回後,馬上有媒體放出彭以「在忙、很累」為由不配合辦案訊息,且特定媒體報導彭傳給吳的簡訊內容,文中卻「加料」加入關鍵的「柯文哲辦公室」六字,極可能是辦案核心人士透過媒體放話,「真中帶假」意圖影響視聽,操作選情。

吳景欽並說,檢察官行事作風不中立、不獨立,光是近期就有好幾件,比如味全魏應充涉入混油案,北檢去年就立案,魏家是紅頂商人,但北檢一壓就是一年,要不是頂新今年兩度爆發飼料油、餿水油事件,全民自主發動抵制,總統跟進說要抵制,「北檢會爭著和彰檢搜索、起訴魏應充搶頭香嗎?」

吳說,檢察官心中應該只有「法律」二字,若辦案要考慮法律以外因素,這種檢察體系不要也罷。
檢察一體體制 高涌誠︰檢受政治力干預

律師高涌誠說,「理論上」檢察官應該獨立辦案,但實務上,在檢察一體的體制下,檢察官不是獨立辦案,而是團隊辦案,尤其是高度敏感政治案件一定列管,「這些案件辦成這樣,檢察長、主任都脫不了責任。」

高涌誠說,台灣轉型正義做得不完全,檢察系統確實受到政治力干預,本案發展有兩種可能性,一是檢察官太笨,缺乏政治敏感度,不然就是自甘淪為政治打手。

由於北檢聲押吳德義、林俊宏未成,昨收到法院裁定書,抗告須五天內提出,最晚期限是選舉前一天,北檢昨表示,尚未決定是否抗告。另檢方近將傳喚介紹吳德義給彭盛韶的律師王龍寬出面說明。

網路組    2014-11-24, 00:22:27 | 未填寫住址
台灣電影或許技不如人,但假裝金馬獎沒有「文化統戰」不是太傻就是太天真

別以為統戰只有經濟才有,文化也有統戰,且操作手法更為細膩,更為無形,卻能滲透進你我的日常生活。

單純從電影專業的角度,評論金馬獎的得獎作品之間的藝術成就高低,不是不可以,也仍是目前的主流,但如果假裝金馬獎裡面不存在文化統戰,那不是太天真就是太傻。

將統戰混入專業之中,以意在言外的方式滲透或干擾台灣本身文化系統的建構發展,就是文化統戰最高明之處。

為什麼國民黨重新執政後屢屢要修訂歷史課本,更動社會科的課綱?為什麼連戰大罵那些讀陳水扁去中國化之後的教科書長大的太陽花世代?因為文化教育是潛移默化統治階級複製其所信仰的文化霸權意識形態最好的方法,藝文作品更是。

一部作品獨立來看是好作品,一群作品單就作品論來看也都是好作品,但是,這一群作品背後的思想價值、意識形態乃至文字使用的方式,雖然也很好,但卻有著不為人知的政治意圖。

看好萊塢電影長大的孩子,自然而然接受美式生活風格。都是好電影,但好電影們組成了一套美式生活風格最棒的潛文本,透過反覆觀看好萊塢電影的方式灌輸。

同樣的,看中國電影、電視與書籍長大的孩子,都是好作品固然無誤,潛文本會否將觀看者洗成接受中國價值系統與生活方式的人?

固然是批判中國但仍熱愛中國,也是可以的,只要能拔除你對自己所生長的土地的自我認同(也就是台灣認同)即可。

當然目前的金馬獎就實質影響力上來說,沒有那麼大,只是象徵意義。

真正對台灣的文化思想與意識形態產生更換作用的,是充斥在台灣的出版市場,改換成繁體字後在台灣發行的各種中國小說創作。非出版業的朋友可能不知道,在台灣出版的許多掛上中文作者姓名的作品,其實都是中國人寫的,且數量之龐大,遠超過一般人的想像。

基本上租書店中的言情小說與武俠小說,或者市面上的通俗中文創作小說,九成以上都是中國作者的作品。長期閱讀中國作者的作品,最後就是文字使用方式與思考邏輯趨向中國。例如,不再稱中國而稱大陸或內地,不再稱水準而稱水平,字詞概念採用中國用法而非台灣本地用法,接受中國的生活價值而否定台灣的生活價值,就是文化統戰的目的。

金馬獎的象徵意義是,中國告訴你我們最好的作品遠比你們最好的作品好,而且很多。一次兩次五次十次,到最後台灣人可能就接受台灣不如中國,中國比較強大,這些有利推動統戰的價值預設。這是天朝式的說服邏輯,展示國威,令人折服,而非以理服人。

電影人或許為了避嫌,不方便堂而皇之的大談中國因素在金馬影展中的微妙作用,但如果觀眾乃至一般的文化菁英也都避談,甚至還刻意的高談專業而忽視政治干擾,遲早有一天,這個島上的人民,對中國價值再無任何違和感,對台灣價值再無任何自豪感,因為我們老是輸啊。

現在的政府保留如此舉辦金馬獎的遊戲規則,為了就是保住任何得以推動書同文車統軌的方便統戰的平台。只要遊戲規則有利於展現天朝國威,個別幾場小失敗是不足為懼。

這種國家實力不對等卻硬要繼續放在一起比較的事情之所以可以一直存在,是利用了臺灣這邊的人過往一直存留到現在的瞧不起天朝的微妙自我優越論。因而明明輸了,早不能也不該一起比,金馬早該廢了,卻留下了。

文化統戰的高明之處在於,無孔不入、無微不至,又不是那麼明顯可見,無法大力批判,最後卻成為你我日常生活的不可或缺。

好比說,如果你跟某人說,金馬影展是統戰阿!他會回你,中國的電影就真的拍得比較好,它們的演員真的比較會演戲,我們不如人啊!如果我們夠爭氣就不會輸啦,是我們自己要努力。而且我也看台灣的電影阿,好電影我就看,沒那麼嚴重啦,文化歸文化,政治歸政治拉,單純欣賞作品就好了,自己要會判斷嘛!別想太多啦!

甚至有些文化菁英認為,這就是金馬獎和台灣價值了不起的地方,多元、包容。這些人若不是本身其實是天朝統派同路人,不然就對統戰毫無所悉。文化統戰就是以一個事件多重干預的方式,對不同社會階層與文化資本的人進行各自的洗腦與統戰。

文化人沾沾自喜於金馬獎能頒給中國都禁的作品,但卻沒看到其他方方面面滲透入台灣,且已經開始占滿台灣民眾文化消費需求市場,以及對文辭使用和思想改革產生之潛移默化的事實。

文化菁英的抵抗力高,誤以為全部的人都跟它們一樣,很恐怖的一種自我優越論。

所謂的洗腦,實際上的執行方式是以新的一套價值信念換掉舊的,金馬獎在此一事件的象徵意義上是挺有承先啟後的貢獻的,畢竟當初金馬獎之所以成立就是用來壓制台語電影,提振國語電影,如今則是用來壓制台灣電影,宣揚天朝電影與中華美學意識形態與生活風格。

別再假裝金馬獎沒有政治力干預,只是單純的一個電影人的盛會了。文藝在共產黨從來不是單獨於社會或黨之外的存在,文藝是為黨為社會服務的。讓你接受天朝價值系統,後續更實質的經濟、社會與政治統一,就更容易無縫接軌了。

金馬獎全軍覆沒是個嚴重的警訊,別再自我感覺良好了的找理由自我安慰,長此以往,建立台灣文化主體性、生活風格、價值信念系統所需的社會知識庫就天朝那一套代換光了,沒聽到金馬獎主持人在台上講得那一口假京片子嘛?


4559
條留言
«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23 24 25 26 27 28 29 30 31 32 33 34 35 36 37 38 39 40 41 42 43 44 45 46 47 48 49 50 51 52 53 54 55 56 57 58 59 60 61 62 63 64 65 66 67 68 69 70 71 72 73 74 75 76 77 78 79 80 81 82 83 84 85 86 87 88 89 90 91 92 93 94 95 96 97 98 99 100 101 102 103 104 105 106 107 108 109 110 111 112 113 114 115 116 117 118 119 120 121 122 123 124 125 126 127 128 129 130 131 132 133 134 135 136 137 138 139 140 141 142 143 144 145 146 147 148 149 150 151 152 153 154 155 156 157 158 159 160 161 162 163 164 165 166 167 168 169 170 171 172 173 174 175 176 177 178 179 180 181 182 183 184 185 186 187 188 189 190 191 192 193 194 195 196 197 198 199 200 201 202 203 204 205 206 207 208 209 210 211 212 213 214 215 216 217 218 219 220 221 222 223 224 225 226 227 228 229 230 231 232 233 234 235 236 237 238 239 240 241 242 243 244 245 246 247 248 249 250 251 252 253 254 255 256 257 258 259 260 261 262 263 264 265 266 267 268 269 270 271 272 273 274 275 276 277 278 279 280 281 282 283 284 285 286 287 288 289 290 291 292 293 294 295 296 297 298 299 300 301 302 303 304 305 306 307 308 309 310 311 312 313 314 315 316 317 318 319 320 321 322 323 324 325 326 327 328 329 330 331 332 333 334 335 336 337 338 339 340 341 342 343 344 345 346 347 348 349 350 351 352 353 354 355 356 357 358 359 360 361 362 363 364 365 366 367 368 369 370 371 372 373 374 375 376 377 378 379 380 381 382 383 384 385 386 387 388 389 390 391 392 393 394 395 396 397 398 399 400 401 402 403 404 405 406 407 408 409 410 411 412 413 414 415 416 417 418 419 420 421 422 423 424 425 426 427 428 429 430 431 432 433 434 435 436 437 438 439 440 441 442 443 444 445 446 447 448 449 450 451 452 453 454 455 456 »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