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行事曆
行事曆
前一月 前一日 後一日 下個月
以年份檢視 以月份檢視 以星期檢視 今天的活動 搜尋 跳到指定月份
阮朝日、吳金鍊、張榮宗烈士證道紀念日 列印
作者  這個email住址已經被防垃圾郵件程式保護,您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 點擊數 : 6972

《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
-- 阮朝日(1900-1947)


"為《台灣新生報》總經理,乃為民喉舌並批判時事的第一大報業;因應能源拮据創辦「日の丸式木炭瓦斯發生爐自動車株式會社」;於戰後組織「台灣海外青年復員促進委員會」,幫助台籍日本兵返台。上述事跡,被國府羅織「228叛亂首謀」罪名,成為228媒體界消失的菁英……
其大愛、心無疑懼、尊重女權的真民主,乃台灣人應追隨的建國精神。(by Aries)"


屏東東港林邊人,為當地望族,不僅是「書香門第」,也經營鹽、糖、玉器、台車等事業。阮朝日是第三個兒子,與其二兄阮朝聘自幼聰慧,鄉 人常以「小孔明」、「小孔子」稱呼他們。台灣總督府國語學校畢業後,赴日進東京高輪中學,再考入福島高等商學院就讀。儘管阮家是個富裕的家庭,但是阮父因 排行老么,所分家產並非很多,因此阮朝日在日本求學期間的生活費用,並沒有全靠家裡接濟,全以半工半讀,自籌學費;由於他對汽車製造很有興趣,所以到一家 「自動車會社」打工當學徒。沒想到,因為工讀使他逃過一劫,原來1923年9月1日,日本關東大地震,高輪中學的宿舍倒塌,當時阮朝日正外出打工,倖免於 難。

日本福島高等商業學校畢業後,返台經營阮家家族企業「長福商事株式會社」的代表取締役(相當於董事長職),又與屏東名流林耀明、李開山 等人合股創立屏東信託株式會社,阮朝日擔任該會社的「代表取締役兼常務取締役」,為該會之首腦;屏東信託是當時台灣的三大信託業之一,這三家信託會社於 1944年合併為「台灣信託株式會社」(後來併入華南銀行)。

1930年3月,阮朝日辭去屏東信託株式會社常務取締役之職,赴台北應聘擔任《台灣新民報》販賣部長兼廣告部長,後又轉任印刷部 長,1937年當選為該報監察役(監事)。在《台灣新民報》任職期間,阮朝日曾經一方面與朋友投資合開「日之丸式木炭自動車株式會社」及「朝日式木炭自動 株式會社」,從事汽車零件製造。當時台北市尹的座車,就是由他的「會社」製造的。太平洋戰爭前夕,《台灣新民報》在日本人的高壓下,改名叫《興南新聞》。 阮朝日擔任該報監察役。而後《興南新聞》又被迫與在台的其他五家報紙合併為《台灣新報》。大戰結束後,國民政府派李萬居接收《台灣新報》,改組成《台灣新 生報》,阮朝日被聘為該報的總經理。

國府接管台灣之前,阮朝日與地方紳士斥資修建戰爭期間受損的總督府(總統府),當時也有很多被日本調往海南島的台籍日兵衣食無著,留困 海南島,與好友施江南等奔走,組成「台灣海外青年復員委員會」,呼籲政府早日接送這些可憐的同胞返台,台籍日兵回台後,阮朝日還帶著女兒親自到台大醫院去 為傷患士兵倒茶水,幫忙照料。1946年6月,丘念台發起籌組「台灣光復致敬團」,糾集台灣社會領袖赴祖國拜訪致意,阮朝日雖然不是該團成員,但該團出發 及返台時,阮朝日都熱誠負責接送;可見阮朝日在台灣「光復」後對「祖國」的這份心意。

1947年二二八事件發生時,阮朝日正因氣喘病發作,在家養病,每天延請他的好友醫學博士施江南來家診療。3月9日之後,國民黨軍開始 大規模屠殺和濫捕,本來天天來家裡看病的施江南,忽然沒來了,不久得知施江南莫名其妙被捕失蹤,阮朝日十分焦急,擔心朋友們的安危。3月12日甫出嫁的大 女兒回家探望父親,由於當時時局十分混亂,大女兒勸父親避避風頭,阮朝日回答說:「我又沒犯什麼罪,為什麼要逃?」話才剛說完,就聽到有人敲門,門一打開 有五位便衣人員,其中一位用北京話問:「這是阮朝日的家嗎?」阮小姐答:「是,有什麼貴事?」對方接著說:「麻煩你請他出來,我們有關報社的事,想請教 他。」便衣人員載走後,一去音訊全無。

阮朝日任職總經理之台灣新生報,係源自日治時代台灣新報,台灣人與新政權勢力不甚相容,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企圖收編而不可得。二二八事 件期間,雖然因病在家休養,未參加政治活動,惟新生報繼續報導二二八消息,引發當局藉機清除報社異己分子。因此阮朝日遂被羅織「陰謀叛亂首要」罪名。
(摘錄自李筱峰,1990,《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


《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
— 吳金鍊(1913-1947)


"《台灣新生報》日文版總編輯,對時政及社會不公現象,敢於批評、揭露,228事變時,每日大篇幅漢、日文 對照,報導各地228事件消息,一生服務於報業。參與組織『台灣海外青年復員促進委員會』,照顧遭政府遺棄台籍日兵之善舉,遭國府流亡殖民政權羅織「陰謀 叛亂首要」罪名,予以逮捕殺害。
伐暴揚善的精神……應復刻台灣人心中,矢志追隨。(by Susan)"


台北市人,日本東京青山學院文學部畢業,1934年回台後在當時台灣民族運動、政治運動的機關報《台灣新民報社》工作,先後擔任該報的 台南支局長、蘭陽支局長、總社社會部、總社政治部。隨著中日戰爭機化,在日政當局高壓之下,《台灣新民報社》被迫改為《興南新聞》,吳金鍊為該報政治部次 長,兼論說委員。

日本投降前一年,台灣總督府強迫全島大家報紙《台灣日日新報》、《台灣日報》、《興南新聞》、《台灣新聞》、《高雄新報》、《東台灣新 報》---統合改為《台灣新報》;終戰後,《台灣新報》被國民政府接收,改組為《台灣新生報》,由李萬居主持。當時因為絕大部分的台人未諳北京話文,因終 戰此初期《台灣新生報》闢有日文版,以為過渡期,吳金鍊為該報日文版總編輯。

當時日文版的記者、編輯,清一色都是台籍人士,是原來的《台灣新報》的人員被留用下來;而中文版的人員,引進較多新人,在同一編輯室, 分成兩個陣營,加上又有言語上和習慣的差異,無法互相親近。此外,新來的記者,比本地記者多拿一倍薪水。兩版之間的隔閡,不僅表現在差別待遇,兩版的內容 也大有所異,日文版對於時政及社會不公平的現象,敢於批評、揭露,實有與政府對立的言論,因此遭當局之忌。1946年,該報日文版終於被廢,同時其他的日 文報紙也被全面禁止。

1947年2月27日延平北路發生緝煙血案,群情激昂,當晚群眾湧到台灣新生報社,要求報社照實報導事件狀況,此後《台灣新生報》每日 大篇幅報導各地二二八事件的消息,並且中、日文對照。《新生報》趁機恢復了日文版,社長李萬居還因此受到軍人和警察襲擊,不過由於他具有參謀的軍籍頭銜, 因而得以無事,總編輯吳金鍊與總經理阮朝日在數日之後都被捕殺。

3月12日,吳金鍊赴報社上班,黑頭轎車到報社將吳總編輯強行帶走,一去不回。與該報總經理阮朝日一樣,均遭羅織「陰謀叛亂首要」罪 名,被國府軍予以逮捕。吳金鍊被捉走後,有數位軍人闖入他的住所,將家中的家具、書籍拋出屋外,任其淋雨,就連當時懷孕在身的吳妻,亦被無情趕出屋外淋 雨,頓失住所。
(摘錄自李筱峰,1990,《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


《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
— 張榮宗(1908-1947)


"嘉義朴子人,雖出生為富農子弟,卻相當關心勞工與農民,出任《和平日報》東石分局長,經常表現出敢於揭露社會黑暗面的報導。
228事件爆發,張榮宗在地方上糾集青年抗爭,率領三輛滿載民軍及裝備的車隊,由新營市出發,途中遇國府軍伏擊,當場身亡。(by Nathan)"


嘉義朴子人,望族富農之家。東京日本大學畢業後,曾在朴子經營軟木塞的製造。雖出生為富農子弟,卻相當關心勞工與農民,常與日本統治時 期的「台灣農民組合」、「新文化協會」及「赤色救援會」等左翼勞農運動人士有所連繫。楊逵、蘇新、張信義、簡吉等社會主義者,都與他頗有交情。

據他的友人鍾逸人回憶:張榮宗「年輕時是個頗令娘子們傾慕的美男子,太太又是一位足屢三寸金蓮的小腳美人。」他年輕時因為騎馬摔斷腿,因此走路不甚方便, 朋友們都直稱他「頗腳榮宗」,個性爽朗的他,並不以為忤。張榮宗管教子女甚嚴格,儼然有威;但在朋友之間,卻又開朗而幽默。

終戰後,他被派任為朴子鎮的副鎮長;此外,也擔任三民主義青年團朴子區隊的區隊長、兼任《和平日報》東石分局長。《和平日報》係一份國府軍事委員會政治部 系統的報紙,1946年4月在台中出刊台灣版;不久,成立嘉義分社、並在新營、朴子、北港、虎尾、斗六、竹山等地設分局,並以三青團分隊所在地設通訊處或 分銷處,分局長多由各地三青團區隊長兼任。因此,張榮宗才會以三青團朴子區隊長的身份,兼任《和平日報》東石(以朴子為中心)分局長。《和平日報》雖然是 軍報,但因為當時台灣三青團成員有許多是出身日據時代社會運動的活躍人士,因此《和平日報》台灣版的內容,經常表現出敢於揭露社會黑暗面的報導。228事 件後,《和平日報》也被迫停刊,而三青團中,也有許多人遇害、被捕或逃亡。

1947年二二八事件爆發,張榮宗在地方上糾集青年抗爭,3月12日率領三輛滿載民軍及裝備的車隊,由新營市經北港鎮、大林鎮、斗六市、古坑鄉經崎頂溪底 時,遇國府軍伏擊,當場身亡。張榮宗身亡後,屍體下落不明,但地方上的警察,卻仍每隔一個禮拜就來張家詢問張榮宗的行蹤,甚至有時候還會掏出手槍,頂著張 太太的頭,問:「張榮宗有沒有回來?」耀武揚威的氣勢,嚇得張家的孩子一見到警察來到家裡,就躲在房屋的一角發抖。張妻後來出去尋找,結果只找回一雙張榮 宗的鞋,屍首不見了,但證明已經死亡。
(摘錄自李筱峰,1990,《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返回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