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行事曆
行事曆
前一月 前一日 後一日 下個月
以年份檢視 以月份檢視 以星期檢視 今天的活動 搜尋 跳到指定月份
黃信介社長證道紀念日 列印
作者  這個email住址已經被防垃圾郵件程式保護,您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 點擊數 : 4959

黨外運動的精神領袖
- 黃信介(1928-1999)


"信介仙,台灣人的歐吉桑。黨外到民進黨的桶箍。台灣民主運動、反對運動的領導者,萬年國會的增額立委;美麗島事件特赦恢復公職;國會全面改選後元帥東征再度當選,三進三出,是立法院的第一人。向強人蔣經國的嚴厲質詢,驚動政壇,終因美麗島事件被羅織成獄。
主張自由民主是台灣走向獨立的路線,乃台灣人應追隨的建國精神。(by A-Bian)"


1979年黃信介創辦美麗島雜誌,美麗島政團五人決策核心成立,同年12月10日爆發「高雄事件」被捕入獄,1980年4月18日以叛亂罪被判14年有期徒刑 ……

  「大事絕不糊塗,永遠牢牢地掌握大原則、大方向。」這是美麗島系的政治夥伴們,對信介仙的一致推崇。

  黃信介1928年出生於台北市大龍峒,是含著金湯匙長大的富家子。1951年畢業於台灣行政專科學校(中興大學前身)。1957年為高玉樹競選連任台北市長助選。1961年當選第五屆台北市議員。1969年於中央民代增額補選中當選立法委員,時年42歲。

  在國民黨的威權統治下,組黨是不被允許的,然而政治反動運動並未因此停歇,各種政治結盟仍伺機而起。1977年台灣舉辦五項公職選 舉,黃信介與康寧祥組成「黨外後援會連線」全島巡迴助選,助長了黨外人士全島性的串連。1978年組成「台灣黨外人士助選團」,巡迴全島各地助選,並提出 「十二大政治建設」作為共同的政見。

  1979年黃信介創辦美麗島雜誌,美麗島政團五人決策核心成立,同年12月10日爆發「高雄事件」被捕入獄,1980年4月18日以叛亂罪被判14年有期徒刑。1987年端午節前獲准假釋出獄,膺任美麗島系龍頭。

  1988年10月黃信介當選民主進步黨第三屆黨主席,1989年連任第四屆黨主席。1990年獲李登輝總統邀請入總統府,主導參與 「國是會議」。1991年擔任「四一七大遊行」總召集人,抗議老賊修憲。美麗島事件被平反,黃恢復增額資深立委身份,但他一進立法院即發表「請與我一同告 別舊時代」的辭職演說,身體力行推動國會全面改選,整個復職時間僅歷時40分鐘。同年底當選第二屆不分區國大代表。1992年發動「四一九大遊行」,倡議 總統直選,並因此被控違反集遊法判刑六個月。

  花蓮、台東一向有黨外沙漠之稱。為開拓東台灣民進黨的票源,黃信介於1992年接受黨的徵召,以「元帥東征」之姿赴花蓮縣參選第二屆立委並當選,三度重返立法院。

  1996年黃信介受聘為總統府資政。1997年三度會晤李登輝總統,穿梭兩黨高層,化解修憲僵局。1998年獲聘為民進黨顧問。1999為總統大選民進黨黨內初選,出面協調陳水扁與許信良之爭;同年,心肌梗塞病逝於台大醫院。

  萬年國會,因政客私心與政治現實而成;重回國會的黃信介,以主動請辭,迎接風起雲湧的新時代;反對威權的氣魄,讓他無畏牢獄;加速 民主的認知,使他願意柔軟;一種天然自成的領導魅力,使他成為黨外運動的永遠精神領袖。黨外,已經成為歷史名詞;但黨外追求民主、公平與正義的目標卻未完 成。

(摘錄自維基百科)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返回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