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行事曆
行事曆
前一月 前一日 後一日 下個月
以年份檢視 以月份檢視 以星期檢視 今天的活動 搜尋 跳到指定月份
史明老師證道紀念日 列印
作者  這個email住址已經被防垃圾郵件程式保護,您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 點擊數 : 2696

史明(本名施朝暉,1918-2019),台北士林人。台灣史導師、左派台獨教父。

出生士林望族,被阿嬤邱桂教養得膽識兼優,父親林濟川影響他台灣意識,嚴母施秀造就他出類拔萃,阿舅施振興培養他浪漫博學,阿姑林玉英孕育他惜情、溫柔胸懷。

台灣的求學經驗,從士林公學校、建成小學校到台北第一中學校的維新思潮教育,衝擊家中舊慣習與傳統禮教,新舊社會文化落差,將他推離封建軌道,航向改革世界。

1937年考取日本早稻田大學政治經濟科,受自由主義、社會主義啟發,人道主義更成為他貫徹一生的思想。1942因戰事提早畢業,前往中國抗日,為台灣的社會、階級解放奮鬥(排除日本帝國主義)。至1946年間,在上海租界從事地下情報員工作,截至1949年,在中共解放區見證殘暴的獨裁統治,越確立台灣意識(為免影響革命工作,1943年結紮絕後)。

穿越紅潮脫逃回台灣的短暫3年,為身處高壓統治的台灣人革命,組織「台灣獨立革命武裝隊」、計畫暗殺蔣介石。事發,島內大逃亡。1952年趁當香蕉搬運工,冒險偷渡到日本。諸多磨練下,抽象革命意識轉為具體行動。

東京創業的麵攤,1954年升級為「新珍味」店面,是台獨運動經濟來源。1960年起持續研究馬克思主義,1962年出版《台灣人四百年史》,是第一本以人民的角度書寫土地400年歷史的研究,建構台灣史觀、台灣民族主義論述,成為台獨思想的啟蒙推手(此後自稱「史明」,意即把歷史弄明白)。

1955年開始,訓練地下工作成員;1967年,創「獨立台灣會」,進行「以暴制暴」的台獨運動。1981-1992年,巡迴歐美進行文化宣講工作。刺激島內台獨意識萌芽,引發1974年鄭評事件,1983年盧修一、前田光枝事件,1991年獨台會事件等。

1993年,最後一位黑名單偷渡返抵久違41年的故鄉,長期開展思想啟蒙的軟性革命策略,與民同在、無役不與。

2014年,皈依「台灣神道」,道號「贊主」(以民為主之意),決心與台灣神駐世聖山修煉,無形應化有形,化為台灣建國動力。

堅持台獨革命,自立自強、力行實踐、不改其志,「我走我所信的路.貫徹到老不回頭」正是寫照。「做人要有夢」是他訓勉後進語。 

台灣神道
2018年8月18日

 

 


史明前輩塑像

史明前輩塑像碑文:

史明(施朝暉)
左派台獨教父
獨立台灣會創始人
2018.8.18立

史明前輩塑像特寫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返回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