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vertisement

首頁 arrow 行事曆
行事曆
前一月 前一日 後一日 下個月
以年份檢視 以月份檢視 以星期檢視 今天的活動 搜尋 跳到指定月份
楊元丁烈士證道紀念日 列印
作者  這個email住址已經被防垃圾郵件程式保護,您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 點擊數 : 2086

《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
— 楊元丁(1898-1947)


"日治時期,國際聯盟拒毒會,議決禁吸鴉片,日本為保持自身利益,對台灣人仍發紅牌准吸終身。楊元丁反對此種鴉片制度;為此,日本嚴究持反對印刷傳單者,楊元丁一人擔下重責,被判囚284日。
在228事件中,由於基隆地區鬧米荒,副議長楊元丁出面交涉,卻得罪當時執政的國民黨官員,橫死於基隆「田寮港」。
其一生熱心助人、不畏強權、捍衛正義,堪為台灣人民建國的表率。(by Cathy)"


桃園八塊厝人,公學校畢業後,赴基隆就傭於煤商大祥行,由於業務上的關係時常和勞工接觸,遂種下濃厚的社會意識;後來加入蔣渭水所領導的「台灣民眾黨」,從事社會運動參與政治演講。1928年籌設「基隆行商自冶協會」,成為台灣民眾黨外圍組織--「台灣工友總聯盟」之加盟團體,更另組「瑞芳農民協會」,熱心幫助藍領階級,並猛烈抨擊時政,被日人指為左傾,先後曾被日本政府逮捕了六次。七七事變爆發時,他更潛入中國大陸從事抗日的活動,直至終戰方又回基隆定居。

光復之後,加入蔣渭川的「台灣民眾協會」,1946年當選第一屆基隆市參議員,並被推舉為副議長。在議會中,一秉其強烈的正義感與使命感,經常質詢當時基隆市警察局長郭紹文(浙江人),強硬的問政風格得到民間極高的評價,但正由於其嚴厲的質詢方式、不畏強權的態度,引起了部份官員的不滿,遂成為他在二二八事件中犧牲的遠因。

1947年二二八事件在台北發生後,旋即擴散到基隆,由於長久以來對陳儀政府及貪官污吏的不滿與壓抑頓時一發不可收拾,手持木棍鐵鍊的群眾開始攻擊警局、官府,而中國人經常出入的高砂戲院和中央戲院,亦成為群眾修理不諳台語的「阿山」的重要地點。一時之間罷工、罷市、罷課之聲不絕於耳,整個基隆市的交通完全癱瘓,市街亦陷入極度的緊迫狀態3月1日,基隆要塞司令部宣布戒嚴,全城頓時成為死城,街上只看得到開槍示警的軍警。

基隆市參議會遂舉行臨時大會,由楊元丁主持,與會之參議員與民眾均痛斥陳儀政府的腐敗,並提出改革省改、台灣自治的要求。最後,會中並決議要求解除戒嚴令。果然,警備總部於3月2日下午六時即解除戒嚴,但是軍警依舊不時向路上無辜的民眾開槍,民心依舊惶惶不安5日,全市十六個團體代表共組的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基隆分會,召開常務委員會議,在會中並推選楊元丁為處委會副主席。

事件期間為基隆領袖的楊元丁,當然成為國軍抵達後被「整肅」的封象。據日後楊元丁的舊時夥伴表示,在二二八事件中,由於基隆地區鬧米荒,要從他地運送進米。當時有一輛來自台北的運米卡車經過八堵時,由於沒有通行證,遂被軍警攔截,遂找來副議長楊元丁出面交涉,卻因此遭禍,反被警方逮捕。據說,楊元丁最後是遭致槍決身亡,屍體亦被丟入大海裡。死時是以「奸匪」之名慘遭殺戮。
(摘錄自李筱峰,1990,《二二八消失的台灣菁英》)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返回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