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arrow 照片走廊 arrow 201006活動報導arrow 20100616 到南屯食麻芛‧穿柴屐趲鯪鯉


◎活動時間:99年6月16日(端午節‧星期三 上午8:30至下午3:30)

◎活動地點:上午在麻芛嫂人文學堂,下午在南屯老街。

◎活動內容:認識黃麻爸爸與麻芛寶寶,調煮麻芛湯,製作摩蘿葉手工皂以及到南屯老街穿柴屐趲鯪鯉。

◎活動源起:
在南屯老街有一個獨一無二的五月節民俗活動--穿柴屐趲鯪鯉,已流傳了六、七十年之久。源起是因清末為巴布薩平埔族貓霧捒社獵場的犁頭店街地區,鹿﹑鯪鯉 ﹑﹑﹑等動物成群棲息,但隨著墾務有成,草原樹林皆成水田,獸類消失,惟獨掘穴而居的鯪鯉存活。本草綱目記載鯪鯉屬哺乳類動物,曰「其形肖鯉,穴陵而居,故曰鯪鯉,俗稱穿山甲。」體長三尺許,體上被甲質鱗甲,性嗜食蟻。犁頭店街有這麼一個古老傳說:穴陵而居的鯪鯉,因躦入至商家聚居的犁頭店老街地底下,而得以生存。有冬眠的習慣的鯪鯉,若至盛暑時期仍嗜睡不起,地方上的收成就會不好。因此到了酷熱的端午節,仍未聽見鯪鯉趲動的聲響,住在犁頭店老街的居民,「厝邊頭尾」相招而來,你敲鐵盆我打鍋蓋地振地敲打,意在吵醒穿山甲,不要在沉睡,祈願五穀豐收。
麻芛文化也是南屯特有的飲食文化,扮演著清涼潤夏的角色,是一道充滿阿嬤家鄉味的家常菜。您想深入認識她,並學會調煮嗎?歡迎參加「到南屯食麻芛‧穿木屐趲鯪鯉」的活動。

文稿與部分翻拍相片取材自:麻芛嫂人文學堂

【影片】麻芛嫂教你煮麻芛湯
【影片】麻芛文化館導覽
【影片】蘇嘉全參加台中南屯「穿柴屐趲鯪鯉」台灣民俗活動

分享:Facebook! Plurk! LINE send!  
  
 
<< 首頁 < 上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頁 > 末頁 >>

<< 首頁 < 上頁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頁 > 末頁 >>

當前記錄 1 - 20 / 504
 
© 2024 財團法人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 台灣人拜台灣神 不做無根之民
Joomla!是基於GNU/GPL授權的自由軟體. 中文版本由TaiwanJoomla製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