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4-13

【演奏】望你早歸(司法改革先鋒王育霖詩人檢察官.開像追思會佮台語詩比賽頒獎)


張榮吉先生吹奏神情,觀看更多演奏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24-04-08

時間:2024年3月16日(週六)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演奏者張榮吉先生,因過於感傷,未將曲子完整演奏結尾。
 

(影片拍攝、剪輯:贊外)

薩克斯風/張榮吉先生

演奏曲目:
望你早歸
作曲:楊三郎

二戰結束,台灣人日本兵的家屬守在港口盼望伊人歸來的身影,此曲創作於此氣氛的1946年。1961年被警總列為禁歌。亦是228&白色恐怖家屬,殷殷期盼親人平安歸來的心情與無奈。


【編按】
榮吉先生閱讀完王育霖詩人檢察官的事蹟,想到2首曲目,1首感人、1首溫馨。

他想到家屬遇的心境,選曲〈望你早歸〉,由楊三郎作曲,創作背景如上述。亦成為1958年《望你早歸》電影的主題曲。

【HiHi導覽先生】行出驛站看城市-台中火車路空

 
圖片截圖自「EP72行出驛站看城市」

轉貼HiHi導覽先生
2024-04-05

這位導覽先生就住在台中車站後站,每天聽火車聲音起床,聽鐵軌的聲音入睡,等到有一天說這鐵軌要拆掉做高架化,他就是跳出來阻擋這一切的少 年英雄!歡迎導覽先生—舊城治療師 格魯克 

Source: HiHi導覽先生(2024/4/5轉貼)

※影片轉貼為教育用途,若有侵權敬請見諒,煩請告知,即刻取下※


【編按】
這集短短的10多分鐘影片,有著豐富的台中文史,日常卻是城市的歷史。台中人請點來看看~

例如:
-何時有「台中」的地名?
-為何豐原雪花齋的「鹹蛋糕」和縱貫線通車典禮有關?
-日治時期的第一市場是現在的哪裡?

【花絮】開像、頒獎典禮&彩蛋(司法改革先鋒王育霖詩人檢察官.開像追思會佮台語詩比賽頒獎)


開像典禮後的合照。觀看更多開像典禮合照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24-04-04  

活動:司法改革先鋒王育霖詩人檢察官.開像追思會佮台語詩比賽頒獎
時間:2024年3月16日(週六)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本集「花絮」,包括莊嚴的開像典禮,隆重的頒獎典禮,藉越南作家協會認識越南,以及會後大合照的彩蛋。

追思會.開像典禮

台灣聖山,以228信仰為基礎,透過台灣人權鬥士的故事闡揚人權精神。於2017年豎立「鐵血護衛公義的檢察官-王育霖」紀念碑,今日家屬再為「台灣司法改革先鋒 王育霖詩人檢察官」立紀念銅像,透過司法界人權鬥士的故事彰顯先人熱血正義無私的大愛精神,追思並感謝民主先烈,宣揚228精神。

(開像典禮背景音樂,包子丸老師/贊弓改編〈心傳雅集純音樂〉

 

【短訪】對囡仔講台語Tùi gín-á kóng Tâi-gí~Lí Bēng-chin(李孟真)(司法改革先鋒王育霖詩人檢察官.開像追思會佮台語詩比賽頒獎)

 
Lí Bēng-chin(李孟真)小姐(戴帽著白上衣者)跟大家介紹「對囡仔講台語-台中台語囡仔伴」的團體。觀看更多受訪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24-04-02

時間:2024年3月16日(週六)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影片拍攝、剪輯:贊郎)

受訪者:「對囡仔講台語Tùi gín-á kóng Tâi-gí」Lí Bēng-chin(李孟真)小姐

Lí Bēng-chin(李孟真)小姐:
我們「對囡仔講台語」,就是邀請大家做伙對囡仔講台語,現在大部分都是講中國話,希望一起弓(keng)一個台語環境,來晟養咱台灣的囡仔,讓他們用台灣話思考、培養台灣話的頭殼、爭取咱母語台灣話的受教權。現在學校還是用中國話在教。

2024-04-12

尋找湯德章紀錄片觀後感


2023年228系列活動,贊鵠同修報告湯德章事蹟。

/ Miffy | 贊鵠
2024-04-01

台南有一座湯德章紀念公園,有一條路名為湯德章大道,大家知道這些名稱的背後曾經發生的慘烈事件嗎?非常感謝願意去找尋這個題材來拍攝影片的團隊,讓更多人了解,在台灣人解除了日本殖民,卻遭受更可怕的迫害,那就是1947年的228事件。

在去年的2月28日,大地文教基金會舉辦同修們錄製講台灣神的事蹟影片,剛好我選擇的就是湯德章律師,因為進一步找資料的關係讓我更加認識這位菁英烈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