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短訪】李孟修醫師(司法改革先鋒王育霖詩人檢察官.開像追思會佮台語詩比賽頒獎)


李孟修醫師介紹「台獨聯盟」組織。觀看更多短訪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24-04-14

時間:2024年3月16日(週六)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因時間關係,主持人提醒李醫師準備結束,深感抱歉 ~.~)


(影片拍攝、剪輯:贊郎)

受訪者:台灣獨立建國聯盟台中分部召集人李孟修醫師

台獨聯盟在海外(成立),大家知道,參加是要殺頭、 關火燒島的。1996年[1992年,李醫師更正]黑名單解除後,黃昭堂、許世楷、張燦鍙主席在各地成立分部,直到現在,現在是政治社團。228手牽手、反反分裂法,抗議馬英九,台中分部都有參加。

【致詞】王育霖檢察官家屬王克雄博士(司法改革先鋒王育霖詩人檢察官.開像追思會佮台語詩比賽頒獎)


觀看更多照片

/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24-04-11

時間:2024年3月16日(週六)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影片拍攝、剪輯:贊外)

王育霖詩人檢察官家屬-王克雄博士/美國228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致詞

家屬紀念文》台灣司法改革先鋒-王育霖詩人檢察官


家屬與紀念銅像合影。觀看更多獻花、合影照片

/王克雄博士
2024-04-10

【編按】
此文是王育霖詩人檢察官的長子王克雄博士/美國228教育基金會董事長,為「司法改革先鋒王育霖詩人檢察官.開像追思會佮台語詩比賽頒獎」
活動所撰寫(收錄於「活動手冊」第17-22頁),完稿於2023年底,為了紀念此活動在228紀念日77週年舉辦,撰文日期押在父親被逮捕的3月14日,以茲紀念。

【演奏】望你早歸(司法改革先鋒王育霖詩人檢察官.開像追思會佮台語詩比賽頒獎)


張榮吉先生吹奏神情,觀看更多演奏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24-04-08

時間:2024年3月16日(週六)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演奏者張榮吉先生,因過於感傷,未將曲子完整演奏結尾。


(影片拍攝、剪輯:贊外)

薩克斯風/張榮吉先生

演奏曲目:
望你早歸
作曲:楊三郎

二戰結束,台灣人日本兵的家屬守在港口盼望伊人歸來的身影,此曲創作於此氣氛的1946年。1961年被警總列為禁歌。亦是228&白色恐怖家屬,殷殷期盼親人平安歸來的心情與無奈。


【編按】
榮吉先生閱讀完王育霖詩人檢察官的事蹟,想到2首曲目,1首感人、1首溫馨。

他想到家屬遇的心境,選曲〈望你早歸〉,由楊三郎作曲,創作背景如上述。亦成為1958年《望你早歸》電影的主題曲。

2024年4月17日 星期三

【花絮】開像、頒獎典禮&彩蛋(司法改革先鋒王育霖詩人檢察官.開像追思會佮台語詩比賽頒獎)


開像典禮後的合照。觀看更多開像典禮合照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24-04-04

活動:司法改革先鋒王育霖詩人檢察官.開像追思會佮台語詩比賽頒獎
時間:2024年3月16日(週六)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本集「花絮」,包括莊嚴的開像典禮,隆重的頒獎典禮,藉越南作家協會認識越南,以及會後大合照的彩蛋。

追思會.開像典禮

台灣聖山,以228信仰為基礎,透過台灣人權鬥士的故事闡揚人權精神。於2017年豎立「鐵血護衛公義的檢察官-王育霖」紀念碑,今日家屬再為「台灣司法改革先鋒 王育霖詩人檢察官」立紀念銅像,透過司法界人權鬥士的故事彰顯先人熱血正義無私的大愛精神,追思並感謝民主先烈,宣揚228精神。

(開像典禮背景音樂,包子丸老師/贊弓改編〈心傳雅集純音樂〉

台語詩比賽.頒獎典禮

2024年4月12日 星期五

【短訪】對囡仔講台語Tùi gín-á kóng Tâi-gí~Lí Bēng-chin(李孟真)(司法改革先鋒王育霖詩人檢察官.開像追思會佮台語詩比賽頒獎)


Lí Bēng-chin(李孟真)小姐(戴帽著白上衣者)跟大家介紹「對囡仔講台語-台中台語囡仔伴」的團體。觀看更多受訪照片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24-04-02  

時間:2024年3月16日(週六)
地點:台灣聖山-生態教育園區


(影片拍攝、剪輯:贊郎)

受訪者:「對囡仔講台語Tùi gín-á kóng Tâi-gí」Lí Bēng-chin(李孟真)小姐

Lí Bēng-chin(李孟真)小姐:
我們「對囡仔講台語」,就是邀請大家做伙對囡仔講台語,現在大部分都是講中國話,希望一起弓(keng)一個台語環境,來晟養咱台灣的囡仔,讓他們用台灣話思考、培養台灣話的頭殼、爭取咱母語台灣話的受教權。現在學校還是用中國話在教。

我們組織在地共學,讓囡仔用台灣話𨑨迌(tshit-thô)、用台灣話吸收知識、用台灣話冤家相拍,現在用台灣話吵架的囡仔找不到了,歡迎大家來台中做伙用台灣話交囡仔朋友,多謝。

主持人:可以請囡仔講幾句台語,冤家相拍的話嗎?
Lí Bēng-chin(李孟真)小姐:他們都去盪鞦韆那邊玩了,可能現在在冤家相拍呢!
主持人:多謝咱年輕爸爸媽媽~


拍會前大合照,最前排拿著拍照手板蹲者,是對囡仔講台語-台中台語囡仔伴」。
活動前和Bēng-chin(孟真)小姐聯繫時,詢問當天是否可以請小朋友們到最前面幫忙拿拍照手板,有小朋友的畫面看起來可愛、加分~
當時她不確定,因為考量「有的囡仔較閉思(內向)無願意翕相(拍照),到時看囡仔現場狀況決定。」
結果準備會前大合照時,她帶著「對囡仔講台語-台中台語囡仔伴」的大小朋友們往前走,就定位 

聖山紀念碑巡禮-台灣司法改革先鋒-王育霖詩人檢察官塑像

/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2024-04-01

台灣聖山,以228信仰為基礎,透過台灣人權鬥士的故事闡揚人權精神。於2017年豎立「鐵血護衛公義的檢察官-王育霖」紀念碑,2024年家屬再為「台灣司法改革先鋒 王育霖詩人檢察官」立紀念銅像,透過司法界人權鬥士的故事彰顯先人熱血正義無私的大愛精神,追思並感謝民主先烈,宣揚228精神。

王育霖詩人檢察官塑像銘文

正面
台灣司法改革先鋒
王育霖詩人檢察官
(一九一九 ~ 一九四七)
                                       王克雄.王克紹
                                 二○二四.三.十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