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至台灣大地

 

台灣人的春天何處尋 . 楊緒東

[ 台灣人的春天何處尋 . 楊緒東 ] [ 千禧年的危機與轉機 . 楊緒東 ]

首頁
向上一層

 

1.jpg (23015 個位元組)

台灣人的春天何處尋?

  〝台灣〞乃四百年前中國大陸部份人士因逃難、遭受禍害逃離大陸來台定居而成。由於當初鄭成功時代,因國民黨政府反攻大陸不成,被迫遷至台灣,使得這些人開始重視台灣這塊土地,不願再回到中國大陸,於是逐漸在此生根。這些逃難來台開墾的大陸同胞是台灣的功臣,他們真正愛台灣,因為這裡是他們的避難所。

  當初英國移民到美洲大陸時,美國所採取的是一種高度的包容,使流浪者得以在流浪之處建立他們的家園。由於美國民主性很強,充滿對人權的自主與重視,因此能夠對自我的行為負責,並且管理自己的一切,充分尊重每一個人的權力,因而在人權平等上建立現有的人權制度。早期的美國也曾歷經南北內戰時期,由林肯總統解放黑人事件開始,徹底將南北意識形態做一次大整合。美國的建國歷史雖然與台灣相差不多,但台灣的民主發展卻比美國來得慢,這是因為台灣受地緣限制的關係,由於台灣與其他國家相距太遠,而離大陸太近,因此受到許多的牽制,故無法順利推動民主的腳步。

  台灣四百年來首次以民主方式民選總統,目前不論是統一或獨立,以台灣人而言,在中共強勢的壓迫下,更應該懂得民主的重要,而非賤踏好不容易建立的民主制度。全民應深思祖先逃難來台的不分種族觀念,而非在中共惡劣的恐嚇、壓迫下否認台灣現有的一切或接受不合理的條件。目前大陸在國際上封閉台灣的生存空間,雖然台灣總統由台灣人民的民主意識選出,但大陸仍一味認定台灣是它其中的一省,這個民選的總統只能稱為〝省長〞,必須歸大陸所管,這是大陸一廂情願的心態,台灣不曾為中共所統治,如今在台灣的成就被國際肯定後,才欲將台灣歸入大陸〝版圖〞內,這根本就是強取豪奪的〝霸權〞心態,此種心態與作為在廿一世紀的民主時代下已不被國際所認同。

2.jpg (13921 個位元組)
讓台灣的名字,世界都知道。

尊重民主 重視人權
  在中共強勢的壓迫下而替中共喊話的人可能已經忘記祖先當初被迫逃離的苦難與無奈,所以才會屈服於大陸的恐嚇之下,不敢以民主的方式選擇自己的未來。雖說台灣是美國認定亞洲民主推動過程中最具代表的國家,連國外都相當了解的事實,但大陸卻從不肯實際了解台灣人民的意見,硬是以強迫手段欲對台灣進行統一,這種迫害台灣開民主倒車的作為令人髮指。任何政黨都不能替台灣全體大眾表達意見,唯有台灣二千二百萬人民有自主權來決定自己未來的走向。對於中共強制美國遵守的不支持台灣獨立、不支持台灣以官方方式進入聯合國、不支持一中一台或兩個中國的三不政策,已經嚴重傷害台灣二千二百萬人民的人權,這是因為美國屈服於強勢的中共,決定台灣人民的前途所致。美國這種作為非常矛盾,柯林頓總統一方面推動民主,希望能夠尊重全世界的人權,另方面則對台灣民主自由進行干涉,無法尊重台灣人的心聲,只妄想與中共合唱獨裁霸權的美夢,這並不是一個號稱民主國家所應有的作為。在一切講求民主自由的時代下,美國這種只有〝政治利益〞而沒有〝政治道義〞的民主,為了自己政治上的利益考量不惜犧牲其他國家前途的作為實在讓人費解,這種民主只是在作政治秀!雖然美國參議院由全體領袖無異議通過支持台灣,但在法令上仍不具任何保障或約束力,對此美國也了解,由此可看出美國的心態是如何了!台灣對外的名稱是 Taiwan R.O.C, 主要是為了避免與中共在名稱上的敏感衝突,台灣如果持反對意見,不想與大陸進行統一,則會引發中共以武力犯台的藉口。大陸如果真的講民主就應尊重台灣人民的尊嚴,舉辦台灣人民公投,由台灣人民自行決定自己的未來,首先不管各政黨的意見如何,必須先訂立台灣憲法,舉行民主票選,讓總統依據憲法之規定負責,給全民一個公投的機會來決定台灣未來的依據,這才是真正的民主作風。

記取歷史的教訓 建立民主中國
  中共目前的經濟實力逐漸與台灣同步,因此台灣人開始能夠接受大陸,但是如果讓兩個不同民情的國家統一絕不能運用強制的手段來達成,也不能以香港的模式(一國兩制)來統一台灣。因為中共從原本不知民主人權的重要到現在突然要統治其他民主人權國家,當然會造成兩國之間的反彈。以香港為例,因受外在的壓力,所以香港不斷的投資大陸,對中共上層人士奉承,未做實質的民主改革,導致經濟下滑,房地產至今仍有半數無人問津,現在香港最大的任務就是影響大陸的民主法制觀念,否則這樣的一國兩制就喪失它實質的意義。

3.jpg (15995 個位元組)
台灣人要活得有尊嚴。

  當初的清朝在滿洲國期間雖然不大,但是依然能夠統治整個中國大陸,是因為它善用明朝體制,保留明朝文官協助治理全中國所致,所以台灣雖然是一個小小的國家,仍然有能力影響全中國大陸,我們可以藉由各種管道來教育中國大陸,讓大陸居民了解〝民主〞與〝人權〞的可貴。如果兩國的人民在想法與做法上都相近時,自然就能達成融合與統一了,何需以強硬手段來迫使兩個作風不同的國家進行結合。若以台灣的人口數目與大陸相抗衡來論,只要大陸喊一國兩制,台灣自然會跟著一國兩制,因為台灣的自主會遭到大陸武力的威脅,但建立在這種方式下的統一並不是真統一,仍會出現許多的問題與爭端。回想台灣人民四百年來,一路突破種種障礙,克服外在環境的不足,逐漸才有現今的成就,現在好不容易由人民直接票選總統,卻還是受到中共的恐嚇與威脅,如今要解決此一問題,必須先確立台灣的國際地位。目前各國對台灣已經開始關注,因為台灣的地理位置對其他國家的影響很大,包括戰略、政治及經濟等地位,所以台灣目前才能不輕易被中共佔有。但是如果美國政府現今不爭氣,任意破壞民主潮流,屆時台灣只能自求在政治談判上與大陸達成協議,儘量以雙方的和平互動方式與中共的民主開放達一定水準來約定統一的條件。這種攸關台灣未來的事,必須交由台灣人民公投來決定一切,以人民的意見為依歸,才能符合實質的眾望。現在美國對於談判也很緊張,因為不論台灣與大陸的互動如何都會影響美國在太平洋的戰略地位,所以台灣人民應學會鞏固內部,千萬不可自亂陣腳,應全力團結為維護台灣民主而努力,不要再受個人〝權力與欲望〞的控制而毀台灣於無形!

 

[ 向上一層 ] [ 下一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