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至台灣大地

 

千禧年的危機與轉機 . 楊緒東

[ 台灣人的春天何處尋 . 楊緒東 ] [ 千禧年的危機與轉機 . 楊緒東 ]

首頁
向上一層

  國家一旦政局不安或經濟低靡不振,伴隨而來的是人心惶惶,導致社會大眾對國家逐漸失去信心。在即將邁入廿一世紀的今日,隨著千禧年的到來,台灣必須面對更多的問題與壓力,因而許多〝專家〞開始對世界的異常現象進行探索,這些人曾預言一九九八年是輪迴轉世的一年,將會有許多幽靈出現,他們針對這些不明飛行物的異象爭相討論,使得各種預言遽增。曾有一則對以色列二千年所做的預言報導,說明將有三百萬個朝聖客會湧入以色列的哭牆,該國警政系統因擔心末世狂熱份子會大量湧現,因此開始加強戒備能力。

  在迎接千禧年之際,台灣在面對景氣不佳時,絕大多數的社會大眾都考慮如何因應,但對在政經圈可呼風喚雨的少數團體或個人而言,依然不受其影響,只要一通電話的接洽就可將數十億的鉅款轉至個人名下,這種隱藏的黑金輸送是台灣〝不成熟民主〞時代下的產物,雖然這種黑金鞏固的民主並不為百姓所了解,但又有誰奈何得了它的孳生與猖獗呢!台灣的民主要到達真正的民主尚有一段改革的路要走,還達不到真正民主修養的火候,這是金錢遊戲下的民主所衍生的敏感問題,亦是全民縱容投機取巧的結果!。有〝能力〞的公司或個人一旦向銀行借貸鉅額款項,國家就會採取保護政策,因為它〝影響〞的範圍很大,會動搖政府威信,這也就是政府單位為什麼會運用百姓的納稅錢來〝幫助〞這些少數金牛的原因了,無怪乎台灣的道德會日漸淪喪,這種對多數百姓不公平的對待,如何能讓其他人接受呢!如果社會大眾能對社會多付出一點關心,而不是只在意是不是有錢賺,相信在結合眾人的力量下,必能杜絕以名利為導向的價值觀,也才有可能避免社會的日漸敗壞。

  台灣的希望乃在於建立國際地位與角色處於現今資訊爆炸的時代下,一切事物的變遷相當快速,生活在高水平的新生代,要由奢入儉恐非易事,因為在一味追求高享受的同時,相對降低對外在環境的應變能力,無法如嬰兒潮時期的人一般的刻苦耐勞,形成做事不務實,只懂得追求速成之事,這也就是大陸能輕易威脅台灣的原因了。

  大陸佈署的短程飛彈可以直接發射到台灣、日本及韓國等鄰近國家,其威脅性不容忽視;大陸如果對軍人的管理能力和文人的改革能力進行整合,對世界的威脅將更大。由於台灣現今的成就讓大陸改革人士分外眼紅,頗覺有難以應付之虞,所以目前大陸一些強硬派人士一致認為對台灣不必妥協,應趁台灣人民好享受及不想戰爭的心態給予突擊,這些好戰人士深怕台灣日後會有更強大的防衛力量,因此希望愈早將台灣攻佔愈好,其目標是希望直接摧毀台灣的行政中樞,避免台灣日後壯大必須以民主方式談判的過程,所以未來大陸的經濟發展一旦與世界各國的關係更趨良好時,台灣即有被殲滅的危機。大陸有一批人士認為,台灣做得到的事,大陸也可以做到,因此他們不怕佔有台灣後所帶來的後果。

  以大陸文攻武嚇台灣一事來觀看台灣人民的心態,實在令人擔憂,由於我們認不清自己未來所要走的方向,所以害怕獨立後會不會帶來滅亡,因而放棄民主的精神與真諦,忘了台灣的精神,一味對大陸向世界所做的恐嚇讓步與屈服。其實台灣只要確立自己在國際的地位與角色即可,發揮新台灣人的勇氣來面對海峽兩岸所發生的困難,以前瞻性的思考模式對台灣現況做分析,並珍惜、感恩台灣現有的福氣,不興風作浪,不為實現個人政治理想而棄全體百姓於不顧,不利用無知百姓的犧牲來成就自己的地位,而是能夠以引導中共邁向新中國人的世紀為目標,以這份為維護世界和平與進步的自我期許來勉勵,相信台灣依舊有藍天。

信仰與神話
  一個宗教影響力之所以會大,在於領導者能提供信徒一個正面的教育,培育信徒發揮道德勇氣,引導他們行實踐的工作,並且培養大願的胸襟,能為國家前途、百姓福祉而奮鬥。宗教最忌劃地自限,目前的宗教界出現許多令人憂心的亂象,許多宗教團體不斷耗損信徒
的虔誠信仰及歷代教主的福氣,甚至助長怪力亂神當道的危機,因而失去為人應有的擔待與尊嚴,現在整個宗教界猶如一盤散沙,實在令人擔憂。台灣人是一個很奇怪的民族,寧願花許多精神於靈修方面,卻不想多花心思於社會公益活動上,只願以金錢換取地位與尊敬,或只做靈修方面的工作,卻欠缺實際行動來支援弱勢團體。

  本會創立大地講堂之後,即採隨緣方式進行,不給大家壓力,希望個人能透過自我實踐的過程,真正與弱勢團體在一起,期望這股由眾人所連結的力量能於潛移默化之中匯集成一股新的力量來發揮救劫的功效。本會注重〝人本〞精神,鼓勵參與者能做好為人應盡的責任與義務,以有形的毅力來面對現實,不希望參與者執著於顯化的事蹟上,期望各位能以平常心來做務實之事,就如同陽光、水、土壤、空氣一般的平凡,雖看不見其力量,卻對世人真正有所幫助。我們這股力量蘊藏在每一個人的心中,由共識之中發揮每一個人應有的功效,不論台灣未來的局勢如何,本會仍繼續秉持為眾生服務的理念來幫助社會大眾。本會附屬的大地講堂自成立至今,一直從事初一、十五的心靈共修活動,希望參與者凡事以感激的心情來對待,能自我突破心理障礙,以台灣的未來為奮鬥方向。因為台灣目前處在黑金掛勾的時代,藉假民主之美名而善用政經關係,形成道德勇氣的折損,所以要發揮道德勇氣,社會大眾言行必須要能與事實相符,並且合乎時宜,唯有如此才能改變現況。人生的價值在於處事的坦然與心安理得,在人人皆希望平安的共識下,任何事情都有坐下來談的機會,對於不法之事絕不能縱容,應交由法律來審判和制衡,人人若能辨別是非與黑白,才能建立清明的社會,未來也才有希望。

社會的正義 靠全民來主導
  公益團體的負責人,不但要能有擔待之外,更需要考慮很多人的心思和所會遭遇到的因難,但是如果給予受助者過多的方便則會使這些人不懂得成長,為了幫助這些人於未來的人生旅途上能走得更順暢,這個教育的過程和處理方式就非常重要。因為成長中所帶來的痛苦是人人所必須承受的,此乃天命之託付,需將個人的生命與榮辱置之於度外。一個人倘若能對世間無所求,即能活得坦蕩與死的安詳,對於外在的壓力和毀謗也會心存感激,因為它使我們能夠醒悟,使我們更懂得小心處理事情。對於這些外來的中傷與打擊若能勇於接受並克服,才有真正解決問題的時候。如果熱情會被誤認為〝雞婆〞;主持正義會被認為〝搞小團體〞,對此我們亦不必在意,因為我們知道這個犧牲可成就更多的人,因此吃再多的苦也無所謂,相信假以時日,這種為眾生服務的精神必會感動有志一同的人前來參予。因此該做的事仍要去完成,未來會如何則交由上帝去審判和安排,只要行事心安理得,問心無愧,無形中自有一股力量助你,這即是「德不孤必有鄰」的最好印證。我們處在現今的時代,實在不應再去相信通靈或依附他人而生存,應該以務實的態度找機會幫助他人。上天給予的考驗是看我們個人是否有耐心與毅力去克服屈辱,是否能始終如一的堅持下去。本會不斷的推展民間外交工作,行文給世界各國的領袖,在實施民主的成熟國家,回信的速度會很快,並且能夠廣納各方意見,以民意為依歸,以全民的意願來決定國家政策,這是民主所帶來的好處。因此若要建立民主至上的國家,人人即應有天命的思想,以社會大眾的福祉為考量,摒棄投機心態與勾心鬥角的權謀之爭,才能造就新台灣、真民主!

 

[ 上一頁 ] [ 向上一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