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家庭理財規劃與美好人生

[ 首頁 ] [ 向上 ] [ 人類上古文明的起源地-台灣 ] [ 家庭理財規劃與美好人生 ] [ 新世紀從心開始-談管理心法 ] [ 從紫微斗數談如何知命創命 ]

 

89.05.20 本會專員 林建良

  王淑芬教授是交大財務管理著名講師,她以務實的觀念說明正確理財投資方法,現場吸引了三、四百名聽眾。

  王教授說:理財是人類天生的本能。她建議聽眾要從開源、節流、投資、節稅做起。每月投資三千元,以複利效果計算,六十五歲退休時,就有一億元存款,所以投資理財要趁早。


吳淑芬教授(右)說:
將家庭理財投資當成生活的一部分
才能樂在其中

  投資時要評估報酬率、風險及變現性。一般儲蓄只能消極持有,風險較低,卻無法有效增產。房地產變現性弱,互助會需依賴他人的品德操守,風險高。投資股市則考慮產業領導公司,以長期持有來降低短線風險,一般大眾也可投資海內外基金分攤風險。而保險應不以投資回收為目的,善用合法程序,則可節省遺產稅、贈與稅。

  美好人生要能滿足青年時的成就感、壯年時的富足感,而老年時則需要老友、老伴及老本,因此,退休後的生活目標與所需經費,也要及早規劃才能實現夢想,享受人生。當然要懂得感恩回饋,也要愛自己,不當守財奴。

  會後得觀眾熱烈反應,期待王教授再到台中市做更多的生活規劃理財講座。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