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退休後的天空.楊美英

[ 首頁 ] [ 向上 ] [ 來自阿里山的秀才婆婆.楊美英 ] [ 退休後的天空.楊美英 ] [ 緬甸行記.陳村田 ] [ 童言童語.敏牽 ] [ 由美國志工蓬勃發展談... ]

 

本會董事 楊美英

  曾參加一個餐敘,與會的人士裡不乏退休者,會中聊起他(她)們的退休心得,有人拜師學手藝,作品精美,自娛娛人;有人晨起游泳健身,兼習國畫,境界優美;有人參加社區大學課程,回頭做學生;一得暇時,還三五作群,出國旅遊,呼朋引伴,樂在其中。聆會有感,令人心生羨慕之情。

  碰巧最近一些屆齡同事紛紛辦理退休,其中一、二同事猶豫再三,又臨陣退縮,因為他(她)不曉得退休後能夠做什麼?五十出頭的人,身子還硬朗,活動能力又強,在上班期間,日日繁忙,驟然休歇,還真不習慣呢!但時代實在變化太快了,長江後浪推前浪,各行各業推陳出新,老來戴老花眼鏡,和年輕人學電腦,聽講座,四處進修,政令一朝三改,還真的令人有無所適從之感!這時上班感覺壓力倍增,算算退休金利息也和目前領薪差額不多,心中頓滋生不如歸去之感。前思後想,竟覺工作、家庭兩不如意,日子過得不順暢。

  退休之後能做什麼呢?有人趁著身還強力猶壯,投身另一個職場,若是您有此打算,可能一開始要放下身段,從頭做起,不要認為我身居高職退休,必要相當職位才肯就職;或是就任新職處處端架子,頤氣指使,搞得人事不和,自創人間煉獄,還自艾自憐,自以為委屈;其實人生就是不斷的歷鍊與學習,只要工作性質和意趣相合,薪水高低職稱大小,倒不要太牽掛,何況此時經濟無憂,如此豁達迎接第二春,抱著學習精進態度,豈不美哉!更多數的人,退則修之,修什麼呢?有的修功德,善哉!美哉!到慈善機構擔任義工,到公益團體服務人群,循如何門徑去呢?很簡單,鎖定您喜愛的團體,打一○四詢問電話,一通電話即可報名參加,這種退休生涯越休越帶勁,修到後來日子美善如珍珠,平凡卻璀燦,簡單又充實;有的修興趣,勤研國畫、西畫、陶藝、舞蹈、書法、寫作、花藝、登山、浮潛、網球、太極拳,日日修之,自娛娛人,日久亦成專藝之所在,縱不求名,日日有佳趣,亦是美哉!有的修延年益壽,清晨早起,到公園、學校和教練鍛鍊元極舞、太極拳、香功、土風舞、交際舞,或者登高遠眺,吸取芬多精,或者縱身游泳池,學青蛙漫遊。總而言之,言而總之,要活就要動,不動就活不好,千萬不要日日坐擁電視機,不思不想,不作工不讀書,吃吃喝喝,久了成了日本社會所譏嘲的退休無用的「粗大垃圾」,豈不慘哉!

  退休並不是人生的終點,有人說退休後全然無牽掛。其實並不然,年紀大了,身子有牽掛,要不成為子孫牽絆,就要強身健魄;退休金要保值,老來戒貪,可別因小失大,投資股票全數泡湯;老來兒孫要自立,否則為兒為女操心勞力無了時,因此退休前必須先做好生涯規劃。日日持修保定心,或含貽弄孫,或參加團體,或投身義工行列,或作小本營收,不貪不求,歡喜做,甘願做,和社會保持良性的互動,展現不可限量的第二春,豈不美哉!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