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大地文教基金會

緬甸行記.陳村田

[ 首頁 ] [ 向上 ] [ 來自阿里山的秀才婆婆.楊美英 ] [ 退休後的天空.楊美英 ] [ 緬甸行記.陳村田 ] [ 童言童語.敏牽 ] [ 由美國志工蓬勃發展談... ]

 

本會董事 陳村田

  2月的緬甸首都仰光已是暑氣逼人,進入首都機場大樓,不禁令人感慨,這個經濟力曾領先台灣的六千多萬人口國家,首都機場竟然遜於澎湖的馬公,新蓋的機場大樓還是台灣的劉和村先生得標興建的。〝愛拼才會贏〞的奮鬥精神及國民外交早已延伸到這個軍政國家。劉先生與本會董事呂成地先生不但是〝死忠〞之交,也是事業搭擋。這次行程除了許光勳探親與呂先生敘舊之外,還要探索翡翠玉石故鄉。

  仰光-曼德勒(瓦城)約700公里路程,託許光勳的關係,有貿易行與寶石界親友作陪,捨飛機改搭旅行車,滿載成熟的椰子,披星戴月直奔瓦城。

  皎潔月光下的田野一望無際,數個小時車程沒有丘陵、森林阻隔視線,兩國農作物相差無幾,讓我們勾起孩提時候的記憶,下車沐浴月光,並為莊稼施肥,順便祝福這台灣帶來的肥水能夠讓他們碩果累累。

悠遊時光隧道


圖一

  晨間的縣城-稻木市郊區,初昇的太陽帶著我們進入40年前的時光隧道,竹籬茅舍加上板車黃牛,黃色土地上光著腳丫...等孩童記憶真實重現!(圖一)

  緬甸軍政府雖乏善可陳,但看到民眾樂天知命,生活悠哉,頓時給忙碌的思維灌溉了一劑清涼。

  緬甸人信仰佛教,從學齡孩童即入寺出家,隨著老師,依著佛祖榜樣,著衣持缽化善緣於村鄰之間,而竹籬茅舍的民家一大早必須做飯等著施捨給未來的佛,施受之間已形成一種特殊文化,各領教益各得增長。


圖二

受,必須調整思維才能適應,但他們似乎領受佛祖的教育化成了。大城鎮大寺、塔和鄉村小寺、塔之間隱約有行政的秩序感!

  趕集為緬甸大城市外的商業行為與交誼親和,一大早黃土滾滾的泥地上,擺滿了農產品、日用品等貨物,場邊則是牛車錯亂著形成一片車海,黃牛、騾馬、人潮一片翻騰,黃土滾滾也熱鬧滾滾。(圖二)

  賽牛車是農村一項娛樂節目,遼闊田野是最好的運動場,駕馭技巧、速度中見真章,是最好的娛樂親和活動。

豐穰之行


賽牛車是當地農村的娛樂活動

  瓦城是緬甸第二大城,為密支那玉石產地的批發中心。玉石原料由這個城市運銷出去,遍及東南亞國家及中國大陸的廣東及香港。每年在仰光首都也舉辦世界性玉石招標大會,各地寶石商絡繹不絕集結此地,紅寶石、藍寶石也帶給緬甸不少外匯,翡翠玉石更是最大宗的外匯來源之一。筆者曾想,當年周恩來如沒有把這片產寶的荒山野地割給緬甸,不知現在經濟又將如何?我們一行三人來瓦城二天,看過不少玉石原料,也瞭解挖掘寶石過程的艱辛困難,無怪乎物以稀為貴,真正是血汗換來的寶貝!

  來回一趟仰光與曼德勒,1400公里之遙,雖然備嘗顛簸,但能大略瞭解一個國家政、經、風情也大感快悅。雖然此次緬甸之行,呂先生未能找到好友劉先生,不料在搭機將回台前,竟與劉先生不期相會,且一起返國,真應驗一句諺語:【有緣千里來相會】,這是最貼切不過了!


上一頁 向上 下一頁